北京副市长:居民收入增长目标为7%

  时间:2011年3月9日9: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 吉林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吉林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就如何理解“十二五”规划的内容和精神和在下一个五年北京将如何发展等问题做了回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北京副市长吉林代表:2011年北京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目标为7%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日18: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吉林简介: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吉林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就如何理解“十二五”规划的内容和精神和在下一个五年北京将如何发展等问题做了回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这里是中国网-易健特约“两会”访谈栏目。

    2011年“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议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十二五”规划纲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作为我国首善之区的北京,在下一个五年中将如何发展?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如何理解规划的内容和精神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此跟广大网友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2011-03-08 16:23:23

  • 吉林:

    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很大,对外我们也面临了比较紧张的国际环境,几个国家对我们在几个问题上施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不是面临不面临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需要我们认真讨论的。

    如果说10年之前我们强调这个问题,更多的是希望大家能够是看到机遇与挑战并存,更多的是在看到机遇的同时要也看到挑战。而这个时候再强调这个问题,是要在很多问题上看到问题的时候要也看到机遇。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机遇,仍然可以大有作为。所以总体上我认为对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

    2011-03-08 16:23:43

  • 吉林:

    第二是对存在问题的分析也是准确的。改革开放30多年,进入新世纪10年,我们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但是不能回避的是在发展和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的发展中也确实存在着影响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的问题。

    发展上存在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国家层面有国家的具体表现,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具体表现,总之这个问题是客观的存在的。这是实事求是。每一个阶段,回过头来总结,既要看到成绩,以鼓舞信心人心,又要看到存在的问题,要有忧患意识,也可以进一步明确下一个阶段发展的方向,你解决了这些问题,就是解决了发展方向的问题。

    2011-03-08 16:24:05

  • 吉林:

    第三个方面,是对发展方向的把握也是准确的,需要我们坚持发展,发展仍然是硬道理。在当下的中国,发展是硬道理就体现在科学发展上。要科学发展就要转变发展方式,主攻方向就是要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这是很符合客观实际,也是很符合客观逻辑的。

    总体上我觉得总理的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的纲要非常好。这是一点体会和认识。

    2011-03-08 16:24:58

  • 吉林:

    第二点体会和认识,我觉得报告和纲要的特点非常的鲜明。我们的五年规划是从50年代开始的,我们已经做了60年了,这个五年规划和以往的五年规划相比,虽然总体的内容和框架略也有变化,但是还是相对稳定的。

    我们已经到了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人民群众有新的期盼,编制出来的新的五年规划,特点是非常鲜明的。鲜明性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这是一个均衡的社会发展规划。我们以前的五年规划以前是计划,现在是规划,从来都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不是单打一的经济发展的规划。但是毫无疑问,我们以前是经济的分量更重,经济发展的规划和计划更重,社会发展的计划和规划份量轻一些,从篇幅上也可以感觉到这一点。

    这一次的五年发展规划突出的一点就是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社会发展占了大量的篇幅,内容非常全面,也非常的充分。这是它的一个特点。我们也到了这样一个阶段,经济和社会要均衡发展,要相互促进和相互协调。

    2011-03-08 16:25:17

  • 吉林:

    第二点,经济发展上与民生改善同步,这是一个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同步的规划。刚才杜主任的观点我非常的同意,发展和民生改善是什么关系?是先后的关系还是相互包容的关系?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相互融合的关系。我们过去把它们分得很清楚,逻辑排序也排得比较清楚。只有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够改善民生和保障民生。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在不同的阶段也是不同,到了我们现阶段经济和民生就是融合的,就像我们现在讲的,经济和社会到底是什么关系,我认为就是一个融合发展的关系,要相互促进。

    2011-03-08 16:26:34

  • 吉林:

    那么经济和文化到底是什么关系?文化本身有经济的元素,文化本身能够促进经济,这两者也是融合的关系,经济和民生也是一样。

    实际上我们许多产业都是在服务民生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都是在保障民生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改善和保障民生,随之一些产业也会有更大的发展,一些新兴的产业也会有所生长的。

    这次“十二五”规划纲要把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同步进行规划,这是非常大的亮点,也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和行政理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而出现的一些进步。

    这里面有一个焦点问题,就是经济增长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同步。对于发展改革系统同步这个问题的讨论,实际上是非常热烈的。在一种什么情况下,达到了一种什么状态叫同步?北京提出来,经济发展的速度在“十二五”期间年均要达到8%,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年均也要达到8%,两个8%。这是一个同步。还有一部分同志讲,都是相同的数字,有一定的难度,是不是要有一个系数,只要是在这个系数之内,两者关系都叫同步。

    2011-03-08 16:27:42

  • 吉林:

    实际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实际上谈的已经超越了系数,已经超越了相同,提出要超过7%。一方面表现了我们的决心,就是要让发展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要求,各个方面,各个地方都要按照这个要求去做。

    北京“十二五”规划也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如果说难点在哪儿,难点之一就在于如何保证经济发展、经济增长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同步。“十一五”时期北京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是不低的,但是是在经济总量,也就是GDP增幅之下的。

    2011-03-08 16:28:47

  • 吉林:

    从今年“十二五”开局第一个月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压力比较大。今年北京市的计划总量增长是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是7%。今年一月份,农村居民收入还没有统计,城镇居民收入统计除去物价只有2.7%,压力确实比较大。但是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有多大的压力,我们还是应该通过创新,通过改革,通过制度性的调整,包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步。

    第三,发展速度与发展方式转变相统一。这个规划是发展速度与发展方式转变相统一的规划。发展肯定要有一定的速度,发展本身也要强调质量,既快,又好。既好,又快,这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只强调发展速度是不行的,要有结构问题、质量问题。结构问题、质量问题的根本是发展方式的问题。发展和环境的关系,发展和能源、资源消耗的关系,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系,这些问题的根本在于发展方式的改变。因此在“十二五”规划中,对于发展速度和发展方式相统一做了规划,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

    2011-03-08 16:29:28

  • 吉林:

    “十二五”期间,发展速度到底安排在什么程度适合,也是在系统内经过比较长时间的激烈争论和讨论的。包括去年年底,在发展改革系统开会的时候,有些地区提出发展的速度安排在比7低一些,甚至安排在比8低一些,我们也了解到这种情况。全国31个省市,只有几个省市在“十二五”期间发展的速度安排的是个位数,大部分都是两位数以上。北京安排的就是个位数,而且北京和上海安排的是最低的。这也凸显出经济的发展重发展方式的转变,重结构的调整,重质量和效益的提高,非常难得。因此我觉得,总理的报告和纲要也是总结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验,对人们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对于影响我们全面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的重大问题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2011-03-08 16:32:13

  • 吉林:

    第三点体会,报告和纲要对一些问题的总结、论述引发了我们对发展的几个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实际上刚才大家讲的如何实现工业化的问题,如何推进城镇化的问题都属于这一类。总理在报告中讲,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的结合,走一条不同于别的国家,不同于以往的工业化的道路。在城镇化发展问题上也做了比较深刻的阐述,对于我们很有启发性、指导性,我们确实应该进行认真的思考。

    发展是硬道理。在当下,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就要坚持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实际上围绕发展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深刻的思考,有发展方式的问题,还有其他问题,关键在于发展的理念如何更加科学,发展的理念和党提出来的执政为民的理念相一致,和政府提出来的依法行政理念相一致。

    2011-03-08 16:32:46

  • 吉林:

    我觉得我们要深入思考几个问题:我们的发展如何更好地造福于人民群众,这是发展的目的。当然,总理在报告中和“十二五”规划去年的建议中,——就是今年提交大会审议的草案中都提到了,这是一个目的,要坚持以人为本。如果我们的发展不能够造福于人民群众,那么我们的发展就偏离了方向,就需要纠正。这是我们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第二,发展如何更符合人民的意愿。当然,现在我们发展的成绩是很突出的,在一定领域、一些地区矛盾的暴露也是比较突出的。特别是我们平时也大量的接待人民群众的上访,有些地方也产生了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我们的干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有一些情绪,觉得我们是在推动发展,我们也是为了人民群众,为什么有些时候人民群众不太理解,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觉得这里有一个我们的发展如何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问题。

    2011-03-08 16:33:10

  • 吉林:

    另外,发展如何更有效地、更广泛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来参与我们的发展,使发展不仅仅是政府的发展,不仅仅是单位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一部分人的发展,而是整体社会的发展,是人民群众共同的发展。如果说我们要追求,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从目的上来讲,是要如何更好的地造福于人民群众;从认识上,是要如何更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从方法上来讲,是要如何更好地组织人民群众,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这始终是我们要思考和把握的问题。

    2011-03-08 16:33:4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08jl_1299582229.mp4

数据地址:

图片大图:

  • 这一次的五年发展规划突出的一点就是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社会发展占了大量的篇幅。

    中国网 杨佳

  • 结构问题、质量问题的根本是发展方式的问题。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