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德贵代表谈红色遵义发展

  时间:2011年3月9日19:2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慕德贵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慕德贵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介绍了“十一五”期间遵义的发展,以及“十二五”期间遵义将要走的路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慕德贵代表谈红色遵义发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9日18: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慕德贵简介:全国人大代表慕德贵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介绍了“十一五”期间遵义的发展,以及“十二五”期间遵义将要走的路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特约》之两会报道。遵义一直是贵州这片土地上红色的新星,也是中国改革历史上非常引人注意的城市。“十一五”期间遵义受到各位网友的关注。“十二五”开局之年,遵义的发展将会是怎样的,同样是各位网友关注的话题。我们今天特意请到全国人大代表慕德贵先生,向我们介绍“十一五”期间遵义的发展,以及“十二五”期间遵义将要走的路途。

    2011-03-09 17:40:59

  • 中国网:

    遵义市委书记慕德贵3月3日刚刚卸任,我想他的心是离不开遵义的。谈到遵义大家的第一印象都是遵义会议,这是中国革命走向转折的地方,也是被称为中国的转折之城。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城市,都面临着经济转型调整的重任,今年既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想了解一下,遵义在“十一五”的发展过程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期间有什么不足,需要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改进的?

    2011-03-09 17:41:24

  • 慕德贵:

    一说到遵义大家的红色印象比较多,另外它和革命老区联系在一起。应该说,历史是很厚重,同时农业的特征和重的地区。其实遵义是工业主导、城镇化推进在西部地区是相对比较快的城市。2010年我们全面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生产总值实现了908亿元,增长了14.7%,应该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十一五”规划当中的各项指标全部完成,财政收入完成了14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了47.6亿元,为“十二五”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十二五”期间的初步考虑是,因为我们是西部地区,总量小,同时还处于欠发展、欠开发的状况,所以我们要实现在“好”的前提下快的发展,对遵义来说是应有之意。我们设定的总体目标是确保五年翻一番,力争四年翻一番,我们努力缩小和中部地区的差距。

    2011-03-09 17:41:59

  • 慕德贵:

    在“十二五”期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万亿,生产总值确保达到2000亿,力争在2200亿。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

    工业化对遵义来说,我们有十大产业来推动遵义工业发展,首先是以茅台酒为主的酿酒工业,同时有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工业、能源工业、化工工业、制药工业,特色食品工业,比如说“老干妈”等10个工业产业来推动工业发展。

    同时转变发展方式,我们建立以园区为主要载体的发展模式。在“十二五”期间推动城级层面上主导的10个工业园区,县区市主导的7个工业园区。这样通过园林建设的集聚,生产的要素,淘汰落后的产能,实现一个又好又快的发展。

    2011-03-09 17:42:26

  • 中国网:

    在看资料的过程中,我看到遵义的“十二五”规划把几个支柱产业的规模用数字设置好了,我想问一下这样设置的意义是什么?这样设置以后有没有什么拘束性因素?

    2011-03-09 17:42:44

  • 慕德贵:

    我们的茅台酒是百亿级的,遵义是酿酒之乡,有董酒、鸭溪酒,还有新起来的钓鱼台酒,这些企业“十二五”期间都有企业发展的规划,我们就把这个发展规划总归起来,同时放在园区里面推动。酿酒制造业在“十二五”期间做成500亿的产业,装备制造业、材料工业是300亿的产业,我们是这样考虑发展条件和目标的。

    2011-03-09 17:43:05

  • 中国网:

    因为各个行业之间都是环环相扣的,比如说酿酒会涉及到就业问题,就业又会带动其它产品的发展,这里面交错的层面怎么来隔开计算?

    2011-03-09 17:43:17

  • 慕德贵:

    这在统计里面有一个统计的方法,分开计算能够做的比较精确,但是为什么提出一个工业引领,就是因为工业的下游产品很多,它的产业链的关联度很高,现在抓住了工业发展,就是抓住了经济发展的龙头。

    以遵义目前说,我们140多亿的财税总收入里面,整个第二产业的贡献率在80%以上,所以它是核心的核心。

    2011-03-09 17:43:36

  • 中国网:

    现在从国家的层面讲是要发展服务业,要扩大服务业在三个产业当中的比重,遵义在这方面有没有规划?

    2011-03-09 17:43:49

  • 慕德贵:

    这都是相应的,发展服务业是随着你生产条件的改善和生产的发展提出来的,有点水到渠成的感觉。有什么样的制造水平,提出什么样的物流条件,就会带出什么样的服务业。

    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已经很明确的规划分层次的物流中心,比如说围绕在城区有四个结点型、枢纽型的物流中心,物流中心是现代服务业,而且是生产型里面的。作为政府层面讲,要及时的发现内在的需求,对它的发展条件给予支持。

    2011-03-09 17:44:0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遵义有“黔北小粮仓”之称,在您执政的过程当中一直在坚持四在农家,请问什么是“四在农家”,“十二五”期间遵义农业的发展有没有什么规划?

    2011-03-09 17:44:17

  • 慕德贵:

    遵义是一个人口大市,全市的总人口是750万人,我们包括500多万农民。农业和农村问题是我们重中之重的问题,虽然我们在“十一五”期间农业是推进“7个一百”“5个规模”的产业化规模推进,比如说100万亩优质的茶园,100万亩高粱,100万亩蔬菜,100万亩辣椒,新造竹林100万亩,新造中药材基地100万亩,就是大规模的推行农业的规模化基地建设。

    同时我们建100万口沼气池,力争畜牧业达到100亿,就是发展贵州发展农业的相对优势的条件来发展农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现在农民的纯收入2010年达到4202块,净增长了502块,我们全省农民增收的幅度和绝对值很好。

    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不失时机推出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共同抓手,我们及时总结基层的工作做法,推出了“四在农家”的工作,“富、学、乐、美”。“富”字当头,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涨知识;乐在农家长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这和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字的要求符合的,现在紧紧抓住“四在农家”是说明农民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1-03-09 17:44:32

  • 慕德贵:

    首先,富是农民增收,随着7个100的推进,农民的收入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我们从2008年开始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就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幅度超过了当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幅度。尽管绝对值有差异,但是从2008年、2009年、2010年实现了历史性的变化,农民收入增长的幅度高于城市收入增长的幅度。为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创造了前提条件。

    第二,推动“四在农家”的创建,农民的精神状态发生的变化。过去包括有一些外地的朋友看了以后,觉得“四在农家”建设比如说农民的新居要花钱,会不会影响他的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农民看见了更深、更广的发展空间。这几年我们明显的感觉到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农业产业化发展,根本的原因就是农民自身思想发生的深刻的变化。他过去是我们要他去干什么,现在农民是自己要干什么。

    2011-03-09 17:45:46

  • 慕德贵:

    第三,我们整个农村的村容村貌,新农村发展很大的变化,比如有一个湄潭县,它挂出一个大标语,是当地人的心声,是“走,到湄潭当农民去!”。就是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后,就是生活条件、物质条件的改善,我觉得是反映了幸福的感觉上,就是我们所说的幸福指数。

    这些地方的农民,我感觉他们的幸福指数和城市人比,到底谁高,我觉得从他们的脸上就可以看出来,荡漾在他脸上,发自他内心深处的快意就是我们发展的结果。

    2011-03-09 17:46:06

  • 中国网:

    刚才您说的工业、农业、服务业,现在有没有存在困难的地方?

    2011-03-09 17:46:24

  • 慕德贵:

    在“十二五”期间还是面临一些困难,西部地区要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发展,这样需求更大,因为过去的基数小,再给你增加一倍这个蛋糕还是小,这种供求关系在党委政府的层面上,也感觉到有很大的制约。

    第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制约,还要把进一步的制约条件转化为动力。“十一五”的机场、快速铁路都有好大的发展,但是相对本身就很好的东部来说,就有很大的制约,比如说工业过来的物流成本,就是一个制约。

    第三,人才的支撑。要发展,特别是加快工业化的进程、城镇化进程、农业产业化进程得需要人才来支持。我们现在是一边干,在干的过程中培养人才、使用人才。

    2011-03-09 17:46:37

  • 中国网:

    有没有引进人才的想法?

    2011-03-09 17:46:55

  • 慕德贵:

    我们是引进和培养并重,我们每年都有引进人才的规划,把这个规定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和人上。比如说我们在每年的博士生、硕士生的层面上,每年都引进50位以上的高端人才。

    2011-03-09 17:47:10

  • 中国网:

    我不知道您的厨艺如何,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想让您把任职时期的风格和厨艺做一个比较,您可以用五大菜系来形容。

    2011-03-09 17:47:23

  • 慕德贵:

    我的老祖籍是山东,我就说是鲁菜。

    2011-03-09 17:47:46

  • 中国网:

    鲁菜在您的任职风格当中,你是怎么表达的?

    2011-03-09 17:47:58

  • 慕德贵:

    我小的时候回家做菜的时候,是把所有的菜放在一起炖,很有滋味,五湖四海,滋味很全,调动各个方面的风格,其实是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来推动遵义的发展。

    2011-03-09 17:48:11

  • 中国网:

    在您管理遵义事务这几年当中,也是在这样做,就是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只要做出成就就行?

    2011-03-09 17:48:25

  • 慕德贵:

    一个人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作为我们领导者,第一是要组织好团队,第二是充分的发挥好团队的作用。遵义是一个创新、创优的地方,这个城市的创新意识很强。

    现在我们实行市委、常委的分工负责,每一个常委把自己分工的领域事情做的非常完美,做到极致,尽心尽力,这样我的工作就很轻松。

    2011-03-09 17:48:4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2010年9月1日和2日栗战书书记和赵克志省长去遵义做调研,当时他们给遵义提了三个词,就是要求遵义要“增比、进位、突破”。而且这已经被写进了遵义的“十二五”规划了。这三个词写起来简单,但是它包含的意义是非常深刻的。请您向我们解释一下这三个词对遵义意味着什么。不知道遵义在“十二五”期间如何去实现这三个词背后的深刻含义?

    2011-03-09 17:49:00

  • 慕德贵:

    栗战书书记和赵克志省长下去调研的第一站就是在遵义,在视察了遵义工作以后提出了“增比、进位、突破”的要求。

    “增比”可能是因为遵义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同时政治影响和经济总量在贵州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求遵义在“十二五”期间发挥各种优势,遵义的各项指标在贵州占比要进一步的提高,就是增比。

    “进位”就是“十二五”期间进一步的发展,找准目标。在西部的12个省区同类里面的排位要进一步的靠前,要提高一位甚至是多位。

    “突破”就是以工业为抓手,以工业的强力发展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实现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

    2011-03-09 17:49:36

  • 中国网:

    您今年带来了哪些主要的议案?

    2011-03-09 17:49:50

  • 慕德贵:

    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基础设施,贵州的基础设施建设任重道远,其中核心高速公路建设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由于我们过去对贵州的高速公路建设缺资金,其他的建设条件也不充分,我个人的感觉是高速公路分布不是很科学、合理和均匀的。我的建议是高速公路网要科学分布、合理分布,尤其是围绕加快发展来考虑。

    比如说在遵义,有的地区的人口超过100万,这个高速公路在这样一个区域里面没有安排,这个地区的重大项目发展非常快,里面发现了特大型的铝土矿,这样必须调整高速公路网。国家公路网便捷高效也是必须的,所以建议国家公路网尽快进行调整。这是我的一个议案。

    还有就是西部大开发新的十年规划当中,提到了武陵山区。这个概念比较模糊,一个是包括了湖北、湖南、重庆、贵州,这样一个结合地区里面,其实它的武陵山区山峰山水的地方都在贵州,遵义就涉及到湄潭、余庆、凤冈、务川、道真、正安,武陵山区在国家的区域当中是一个重要的区域,应该把它规划好。

    尤其在贵州的区域里面,它在乌江的上游,乌江又是长江上游,所以它是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区和保护区。所以我的建议是国家能够给予一个充分的考虑。

    2011-03-09 17:50:17

  • 中国网:

    您一直会很关心遵义的发展,如果让您给您的继任者提一个建议,会是什么?您今后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关注遵义的发展?

    2011-03-09 17:50:36

  • 慕德贵:

    只要我的工作里面和遵义有联系的,我都会关注、尽力、尽心、尽职。

    2011-03-09 17:50:52

  • 中国网:

    给您的继任者提个建议。

    2011-03-09 17:51:06

  • 慕德贵:

    他一定会干的更好。

    2011-03-09 17:51:19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1-03-09 17:51: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09mdg_1299720524.mp4

图片大图:

  • “四在农家”的工作,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涨知识;乐在农家长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

    中国网 杨佳

  • 遵义建立以园区为主要载体的发展模式。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