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国旱谈我国核电安全

    时间:2011年3月21日 10:00
    嘉宾: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 柴国旱
    简介: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接连爆炸,震撼了全世界公众的心,大家仿佛陷入了谈“核”色变的恐慌。这是否又是一次切尔诺贝利式的事故呢?核电是否可靠?我国核电如何保障安全?做客本期《中国访谈》的嘉宾是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柴国旱,请他为我们解答这些问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柴国旱谈我国核电安全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8日嘉宾: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 柴国旱简介: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接连爆炸,震撼了全世界公众的心,大家仿佛陷入了谈“核”色变的恐慌。这是否又是一次切尔诺贝利式的事故呢?核电是否可靠?我国核电如何保障安全?做客本期《中国访谈》的嘉宾是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柴国旱。请他为我们解答这些问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欢迎您的收看。3月11日发生在日本近海海域9.0级的地震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更让人心惊胆战的是由这场大灾引起的核辐射。如果说9.0级的地震让日本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那么核辐射对全世界人民在精神上的影响是无法估算的。核能发电是否可靠?辐射究竟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我国核电技术发展到什么水平?今天我们就邀请到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柴国旱先生为大家做深入解读。

    欢迎您做客中国网。

    2011-03-19 13:34:57

  • 柴国旱:

    大家好。

    2011-03-19 13:35:46

  • 中国网:

    在这次福岛事故当中,截止到目前有三次爆炸,尤其是2号反应堆,它的安全壳已经完全破裂。请您给大家做出一个分析。

    2011-03-19 13:35:58

  • 柴国旱:

    3月11日在日本福岛附近海域发生了9.0级的地震,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地震,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五大地震。这次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自动停堆,应该说在地震之后,这个核电厂还是好的。但是,之后继发的海啸,导致了整个核电厂所有与安全有关的系统部件设备失效,电厂失去安全供应,反应堆出现一些问题,就出现后面的氢气爆炸,是由于堆芯余热排不出来造成的。

    2011-03-19 13:36:29

  • 中国网:

    日本福岛核电站采用的是沸水反应堆,大多数国家采用的是压水反应堆,这两个堆有什么不同?

    2011-03-19 13:36:44

  • 柴国旱:

    沸水反应堆只有一个回路,它的水在堆芯里被加热,出来之后到堆芯上部,分离成蒸汽和水,蒸汽进行发电,之后再回到堆芯被加热。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

    压水堆一般是两个回路,两个回路之间的接口就是蒸汽发生器。一回路的水从堆芯被加热,到蒸汽发生器冷却,再回到堆芯。而二回路的水首先在蒸汽发生器被加热,产生蒸汽之后到汽轮发电机做工发电,冷凝之后再回到蒸汽发生器。

    两者的差异是压水堆的一回路,我们叫反应堆冷却系统完全包容在安全壳里面,沸水堆的反应堆冷却剂系统是有部分在安全壳外。还有一个差异,沸水堆安全壳稍微小一点,而压水堆的安全壳大一些。

    2011-03-19 13:36:54

  • 中国网:

    沸水反应堆和压水反应堆在安全性上,您觉得压水堆更安全可靠一些?

    2011-03-19 13:37:05

  • 柴国旱:

    不能简单这么说。有一种说法,沸水堆只有一个回路,压水堆有两个回路。沸水堆只有一个回路,它的系统部件少。原则意义上来说,系统部件越少、越简单就越安全。从这个角度来说,沸水堆有沸水堆的特点。但是通过这次福岛核电厂事件,我们也要反思,在对付超设计基准事故方面压水堆会有一些优势,这在于压水堆首先安全壳大,它包容放射性物质比较好。另外,压水堆有两个回路,如果失去电源供应时,首先可以通过二回路冷却,这样不会有放射物质的排放。如果二回路冷却不了,再用一回路注入排汽手段冷却,但是这个还是包容在安全壳里。压水堆还有安注箱,是不用电源供应的,当一回路的压力下降,它会自动往堆芯注水。沸水堆没有这种部件。

    2011-03-19 13:37:18

  • 中国网:

    这就增加了安全系数。

    2011-03-19 13:37:33

  • 柴国旱:

    我觉得压水堆对超设计基准事故有一点优势。

    2011-03-19 13:37:49

  • 中国网:

    您觉得造成这次日本福岛核电站爆炸的原因是什么?

    2011-03-19 13:38:04

  • 柴国旱:

    它主要是由于全厂断电,一方面厂外的电没了,原来确保安全的应急柴油机也因为海啸没了,整个堆芯冷却丧失了。堆芯冷却丧失之后,里面发热的燃料棒包壳温度会上升,上升到800度的时候,就和水产生剧烈反应,产生氢气。为了降低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压力,它需要排气到安全壳里面。在反应堆厂房和空气混合,一旦氢气浓度达到4%以上的时候,就会产生氢气爆炸。

    2011-03-19 13:38:15

  • 中国网:

    请您结合这张图给我们说一下核电站的结构,以及各个部分是如何相互协作来产生电能的。

    2011-03-19 13:38:27

  • 柴国旱:

    这是沸水堆的厂房结构图。大家可以看到,厂房里面有一个安全壳,这是小型的安全壳,我们叫MARK-I型安全壳。里面红色的是压力容器。下面圆柱状的东西是抑压水池,里面有一部分水。当压力太高的时候,压力容器会排气,首先排到抑压水池里面,冷凝之后再返回到安全壳里,这样以避免安全壳超压。这是一个沸水堆。

    2011-03-19 13:38:38

  • 柴国旱:

    我们再来看下一张图。这是在堆芯里面产生蒸汽,这里是一个汽水分离机,蒸汽沿着蒸汽管道到汽轮发电机做功之后,乏汽在冷凝器里面被冷凝,变成水之后再用泵泵回到压力容器,再进入到堆芯再冷却。它形成这样一个循环。

    2011-03-19 13:38:48

  • 中国网:

    也就是说一旦安全壳破裂了,我们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已经完全打破,只有核泄漏了。

    2011-03-19 13:38:58

  • 柴国旱:

    福岛1、2、3号机组到目前为止,首先是1号机组氢气爆炸,它的爆炸没有导致安全壳失效。3号机组也产生氢气爆炸,虽然看上去比1号机组严重点,但是3号机组氢气爆炸也没有导致安全壳失效。2号机组则略有差异,它的氢气爆炸是发生在抑压水池里面,导致抑压水池受损,但没有完全破裂,也就是说放射性物质的包容能力减弱了。

    2011-03-19 13:39:08

  • 中国网:

    这次福岛核泄漏事故让我们想起了切尔诺贝利事故,这是当时我们认为最安全的核电站。这次事故时被认定为7级,是最高的级别。现在日本福岛核电站爆炸,您觉得能够达到几级?

    2011-03-19 13:40:21

  • 柴国旱:

    这次事故刚发生时,日本官方自己认为这次事故是4级,我想这是根据当时电厂状况定的,也有道理。但是随着事故的发展,这个事故应该定成5级或者更高。但是这次事故和切尔诺贝利还是不一样的,切尔诺贝利事故是爆炸导致了堆芯解体,核燃料扩散到附近区域,导致大量的核污染。福岛核电厂的压力容器压力已下降,已经不再有堆芯解体的机理,所以不可能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的排放,所以它的后果肯定会比切尔诺贝利小。

    2011-03-19 13:40:32

  • 中国网:

    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中,放射性物质由于爆炸变成粉尘,散发到很广泛的地区。但是这次福岛核电站爆炸并没有出现那种情况。

    2011-03-19 13:40:47

  • 柴国旱:

    日本的主要还是氢气爆炸,导致厂房受损。

    2011-03-19 13:40:59

  • 中国网:

    您觉得和切尔诺贝利事故相比,这次影响还是小很多的。

    2011-03-19 13:41:06

  • 柴国旱:

    肯定是要小很多。一是放射性的释放量比切尔诺贝利小很多,对于周围居民的影响到目前为止,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居民已经按照日本政府的核电厂应急预案实施行动,从3公里到5公里再到20公里,把相关范围内的居民撤离,这是有道理的,就是为了避免当地居民受到放射性物质对健康造成伤害,撤离之后能够减轻对他们身体的伤害。

    2011-03-19 13:41:15

  • 中国网:

    撤离附近的居民是一个有效办法,还有没有其他办法是日本在安全方面采取的更多措施来有效抑制辐射对人体的影响?

    2011-03-19 13:41:30

  • 柴国旱:

    应急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最关键还是要确保堆芯,尽量减少放射性物质释放。这个核电厂出现了全厂断电事故,余热排不出来。所以日本采取移动式电源向核电厂供电,应该说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在不得已的时候,它的淡水用完的情况下,它用非常规的注入海水手段来冷却堆芯。这样一来,电厂肯定报废了,日本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

    另一方面,在后续还采用了利用飞机向安全壳里面或者反应堆注水,以及用消防水枪注水,以及现在架设一条输电的线路,输电线路预计在今天能够实现。应该说日本政府采取了很多的缓解措施。

    2011-03-19 13:41:41

  • 中国网:

    现在人们也在担心,一共有6个核反应堆,有3个发生了爆炸,其他三个是不是也存在着安全隐患?

    2011-03-19 13:42:09

  • 柴国旱:

    这6个机组当时发生事故的状态是不一样的。1、2、3号机组在发生地震时处于正常的功率运行状态,4、5、6处于停堆检修状态,4号虽然是这样,但是燃料组件已经移走了。5、6号处于停堆检修状态,燃料组件还在堆芯里面。两者最大的差异是,因为1、2、3号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停下来之后余热水平还是很高的,而4、5、6号是由于三个月之前处于停堆检修状态,所以它的余热水平相对比较低。举个例子。1号机组的余热水平还会有3000千瓦,相当于3000个1000瓦的炉子在里面烧着。4号机组也可能最多是1兆瓦。它的余热水平不一样。

    2011-03-19 13:42:25

  • 中国网:

    其他的几个没有处于工作状态?

    2011-03-19 13:42:37

  • 柴国旱:

    对。但是4号机组存在一些问题,在乏池上面。乏池水位降低,4号机组也可能由于乏池的余热水平比较低,所以没有冷却,温度也随之上升,产生锆水反应,产生氢气。氢气爆炸使得厂房顶部被炸飞。

    2011-03-19 13:42:45

  • 中国网:

    经过这次日本核电站爆炸之后,世界上很多国家纷纷加大了对自己核电站安全方面的检查。3月1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暂时关闭1980年以前生产的7座核电站,同时对所有的核电站进行检查。欧盟方面也采取了措施,看看能否有效应对地震、海啸,以及面临的种种临时事件。现在世界范围内的核电站在安全运行方面是怎样的情况?

    2011-03-19 13:42:55

  • 柴国旱:

    总体来说,目前世界上现在应该有440台核电机组,大概分布在30个国家和地区。最多的是美国,有103个核电机组,总的发电量现在占世界总发电量的20%,应该说还是很高的,也是相当不错的。总体来说,在出现这次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前,运行状况是很好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近几年核电建设在加速。因为大家确实看到了核电有它的好处。

    2011-03-19 13:43:08

  • 中国网:

    也就是说日本的核泄漏事故是特殊情况,并不能代表全世界范围内的核电站的安全水平?

    2011-03-19 13:43:19

  • 柴国旱:

    你说的对。因为这次日本是遭遇到了9.0级地震,是世界上第五大地震。又遭遇了日本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海啸,实际上对于当地是毁灭性的打击,对核电站也造成了致命性的打击,它的威力已经超出了核电站当初的设计。核电站在设计当中,会考虑到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一般来说,像地震、海啸、最高的海水水位都会考虑到。在大量、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再加上一定的安全度,实际上核电站是很保守的设计,是很安全的。但是毕竟工程师、科学家们在设计时只能基于当时的认知,根据调查,海啸最高是4米,所以我设计时最高是防范5米海啸。但是这次日本出现了历史上从来没有遇到的10米多高的海啸,这在设计时是没有想到的。

    2011-03-19 13:43:29

  • 中国网:

    在建设核电站时并没有预计到日本历史上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地震和海啸,所以并没有建设出抗高级别大灾的防御体系。

    2011-03-19 13:43:38

  • 柴国旱:

    假如福岛要再建电厂,就要考虑对付这么高、这么大的海啸。

    2011-03-19 13:43:46

  • 中国网:

    3月1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听取了应对日本核泄漏事件报告后,会议决定暂停审批核电项目。这也表明我国在核电使用方面的立场: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目前我国在投入的使用当中的大亚湾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田湾核电站在这方面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

    2011-03-19 13:43:53

  • 柴国旱:

    我国核电厂可以分为两类,我们有一个分水岭。2004年4月18日,国家核安全局发布了新的核安全要求,就是《核动力厂设计安全规定》和《核动力厂运行安全规定》,对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此之后建的核电站都要满足这个新要求。在电厂设计时,要考虑很多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一些设施:包括氢气复合器系统,它能消除氢气爆炸现象。还包括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在安全壳压力变得实在太高的时候,它可以往外排放,而且排放时还可以通过过滤,降低放射性物质的排放量。我们采取了很多预防、缓解严重事故的措施。

    另一方面,在全厂断电事故方面,核电厂首先有两路外电网供电。如果外面的供电失效,还有两个应急柴油机供电。如果这两个应急柴油机再失效,还有第五台移动式的柴油机为电厂提供动力电源。只要有一台能起作用,就可以保证电厂的安全。

    2011-03-19 13:44:14

  • 中国网:

    我们现在在核电技术方面,在全世界掌握了一个核心技术,就是AP1000第三代核心技术,这是全世界公认的先进技术。请您介绍一下情况。

    2011-03-19 13:44:37

  • 柴国旱:

    AP1000和国内一般的电厂相比,在于AP1000采取了非能动的安全理念。这个所谓的非能动和我们现在比较,因为这种安全系统不需要动力电源的供应,只是依靠高度差、温度差和蓄压,就能把安全系统调动起来,将相关的冷却剂注入到堆芯中。我们常规的二代电厂都需要动力供应,如果一旦动力电源供应出现问题,就会引发一些更严重的事故。

    2011-03-19 13:44:47

  • 中国网:

    请您介绍一下,动力驱动、非动力驱动各是什么过程?

    2011-03-19 13:44:57

  • 柴国旱:

    动力驱动是把水通过泵注入到堆里面,有一个阀门,这个阀门也需要动力电源打开。但是在AP1000中,这方面已经不需要供应了。还有一个好处,这种设计也有应急柴油机,但是对它的要求比较低。我们二代的应急柴油机是安全级的,和普通的相比,它的要求高很多,它的设计规范、抗震要求、质保要求都很高,包括在运行当中的定期试验、维修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台安全级的应急柴油机和普通的相比价格差10多倍。而AP1000已经不依赖于应急电力供应。

    2011-03-19 13:45:10

  • 中国网:

    就是说我们在安全方面更多保障。

    2011-03-19 13:45:17

  • 柴国旱:

    从设计理念上说这个是很先进,是一个比较好的设计。但是一个好的设计不一定代表着安全,安全是整个电厂从设计、设备的制造、建造到安装、调试、运行各个方面,如果一个环节有问题,就会造成安全隐患。所以说光是设计好也不能保证安全。

    2011-03-19 13:45:27

  • 中国网:

    以前,大家都说核电是安全的。但是这次日本核电站事故让大家产生了质疑,也在想有没有其他方式来替代这种安全发电?

    2011-03-19 13:45:37

  • 柴国旱:

    能用于替代核能的,目前考虑是风能和太阳能。但是风能和太阳能会受到气候、日照变化的影响,不能提供平稳的基载。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不可能大规模地采用。而核能可以长期维持供应,能保证一个很好的电源稳定状态。而且核电还有一个好处,比如说煤电的运输很关键,在2008年1月、2月南方冰雪灾害的时候,煤电运输就跟不上。而核电就不成问题,一次换料以后可以用1年。

    2011-03-19 13:45:46

  • 中国网:

    而且核电比较环保,不会向空气当中排放二氧化碳等等。

    2011-03-19 13:45:56

  • 柴国旱:

    是的。核电有核电的优势,它和风能、太阳能相比,它的供电相对比较平稳。

    2011-03-19 13:46:05

  • 中国网:

    现在很多朋友都在关心日本发生了核泄漏事件对于周边国家有没有影响,如果风向和洋流改变,对我国是不是也有一定的影响?

    2011-03-19 13:46:13

  • 柴国旱:

    原则意义上说,不会有影响。因为中国距离日本最近的地方,也有1000公里以上。一般的核电站事故的影响范围就是50公里左右。而且有一个应急的预案。像这次的事故,20公里以内人员要撤离,20至30公里以内的人员要在屋里面隐蔽。只要在30公里以外的人员就可以不用考虑它,虽然可能会受到一些辐射,但是这种伤害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目前来说,这种放射性物质漂移,由于天气、风向的变化,对于我国来说,目前为止不会有影响。长远地看,即使有很微量的放射性物质到中国境内,这种伤害对身体也没有任何影响。另外,我国已经在边境已经启动了一系列的放射性物质的检测以保障安全。

    2011-03-19 13:46:23

  • 中国网:

    现在在上海、深圳、青岛等很多地方都加大了对核辐射的检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检测出异常。这就是说,中国境内是一个安全的状态,所以请大家放心。报道说,在大洋彼岸,有些美国人坐立不安,尤其是美国西海岸的人民,每天都会有核辐射影响美国人民健康的消息报告,他们大量购买碘化钾碘片。在中国,大家最近也是纷纷买盐。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2011-03-19 13:46:34

  • 柴国旱:

    只要放射性物质没有影响到本地区,居民是根本不用有这方面考虑的。辐射碘片是应对的东西,是在一定的范围内,比如说20至30公里、或者是50公里范围以内服用碘片。更广的范围不用这样服用,如果服用了,反而对身体是一个伤害。

    2011-03-19 13:46:49

  • 中国网:

    如果日本居民受到了辐射污染,会对身体造成怎样的危害?

    2011-03-19 13:47:00

  • 柴国旱:

    首先日本已经及时采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从3公里撤离到5公里撤离。撤离和隐蔽,是为了保证当地居民和公众的健康不受严重的危害。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说对居民的健康目前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这次事故会对当地的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当地居民以后还能不能回来,这需要相关部门做检测和分析以后,才可以进一步的考虑。

    2011-03-19 13:47:11

  • 中国网:

    您能否给大家具体说一下,会对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从以后人民的生活、经济和发展的角度来看。

    2011-03-19 13:47:26

  • 柴国旱:

    首先,这些物质会沉降到土壤和水里面,土壤里面种植了庄稼,人吃了以后也会形成一定的内照射。但是日本政府应该也会采取措施,经过分析以后,如果认为已经安全,才会让居民回迁。另外一个,即使回迁了,他也可以不吃当地的食品,可以采取一系列的防范措施。所以总体来说,还是可以避免对居民身体的伤害。大家知道,如果达到1000毫西弗的时候,身体才稍微有一些反应,比如说呕吐等等;超过4000毫西弗,才会致死。那是一个很大的量。

    2011-03-19 13:47:36

  • 中国网:

    感谢您来到演播室,对于日本核电爆炸以及所造成的危害,给我们做出了解读。也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2011-03-19 13:47: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321chai_1300672041.mp4

图片大图:

  • 福岛9.0级地震,是日本史上最大的一次地震,也是世界史上第五大地震

    中国网 胡迪

  • 我国运用的压水堆,对超设计基准事故有一定优势

    中国网 胡迪

  • 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的后果肯定会比切尔诺贝利事故要小

    中国网 胡迪

  • 我国AP1000技术只依靠高度差、温度差和蓄压,就能把安全系统调动起来

    中国网 胡迪

  • 日本福岛核泄漏从原则意义上说,对我国没有影响

    中国网 胡迪

  • 更广的范围不用这样服用碘片,如果服用了,反而对身体是一个伤害

    中国网 胡迪

  • 日本当地居民以后还能不能回来,这需要相关部门检测和分析

    中国网 胡迪

  • 总体来说,还是可以避免对居民身体的伤害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