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的互补和协作

  时间:2011年3月23日10:00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 姚枝仲
  简介:2011年4月,“金砖国家”将在海南的三亚举行首次首脑峰会。“金砖国家”会不会替代G8成为主导未来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主要力量?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政经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姚枝仲。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金砖国家的互补和协作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25日10:00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 姚枝仲简介: 2001年,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第一次提出了 “金砖四国”这一概念。但是“金砖四国”真正吸引国际社会的眼光始于在世界被金融危机困扰的2009年和2010年之际,“金砖四国”举行的两次首脑峰会。高盛预测到21世纪中叶时,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将由“金砖国家”贡献。“金砖国家”会不会替代G8成为主导未来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主要力量?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姚枝仲。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节目。2001年,高盛公司的吉姆·奥尼尔第一次提出了“金砖四国”这一概念。高盛公司还预测到21世纪中叶时,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将由“金砖国家”贡献。“金砖四国”会不会代替G8成为主导未来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主要力量?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金砖国家”研究基地研究员姚枝仲为大家解读。

    2011-03-21 11:25:33

  • 姚枝仲:

    大家好。

    2011-03-21 11:26:18

  • 中国网:

    “金砖国家”这个名字很多网友都非常感兴趣,它背后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2011-03-21 11:26:51

  • 姚枝仲:

    “金砖四国”这个名字的来历首先是由高盛公司全球经济研究部主管吉姆·奥尼尔在2001年写了一份研究报告—《建造更好的全球经济“砖块”》,这个“砖块”就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国家的英文单词第一个字母的组合。他当时提出这四个国家经济增长很快,后面还会更大。因为过去由七国集团主导的世界经济已经不够了,需要增加新的成员,他当时提出增加俄罗斯和中国,由七国集团到九国集团。

    2011-03-21 11:27:17

  • 姚枝仲:

    到2003年,全球经济研究部又出了一份报告—《与“金砖国家”一起梦想》,在这份报告中又提出一些对比特别强烈的数据,预测到2050年,全球最大的十个经济体中有四个是“金砖国家”,七国集团只有六个在里面。更重要的是,这四个国家的经济总量会超过另外六个国家的经济总量,这四个国家的排名非常靠前,中国排第一,印度排第三,俄罗斯和巴西排第五和第六。也就是说,未来世界经济的财富生产和收入来源会越来越多的来自于“金砖国家”,真正的使“砖块国家”变成“金砖”。这个名字很快就开始流行起来。

    2011-03-21 11:27:47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金砖四国”由印度、巴西、俄罗斯和中国组成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下使这四个国家结缘成立这个组织?

    2011-03-21 11:28:06

  • 姚枝仲:

    应该说“金砖四国”还不是国际组织,也没有成为什么集团。但是在“金砖四国”的概念下做国际合作,我们看到有首脑峰会、部长级会议,还有一些多边组织下的磋商,还有一些智库的会议。我们看到从实际上讲是先有“金砖四国”这个概念,再形成某些实际行动。但并不是说这个概念会推动这个事情。是有一个背景,国际治理开始从金融危机之后,有一个治理的缺陷、缺失,比如亚洲1998年金融危机导致IMF的地位下降,美国打伊拉克,导致联合国地位下降,国际政治治理又开始有点问题,多哈谈判导致贸易秩序又开始有点问题。整个一系列的事情,包括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现在又开始谈全球的金融治理,全球的不平衡调整。

    2011-03-21 11:28:32

  • 姚枝仲:

    世界上很多事情需要进一步讨论。过去的问题、过去的格局开始发生变化,这时就需要有新的讨论。由于新兴国家开始成长起来,过去发达国家主导的规则制定开始出现问题,这个时候就有一些新兴国家抱团组织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金砖四国”在这个背景下就开始成立。但是并不是说只有“金砖四国”这么一个团体出现,实际上有很多团体都有很多说法。比如在多哈谈判有7国集团,发达国家也认识到需要吸收新兴国家的力量,搞“8+5”的机制。有很多种组织和名词在出现,但是最后我们看到“金砖四国”的概念还是很有生命力,流传下来,而且越来越兴旺。这里面确实有一些必然性,现在的“金砖国家”,包括现在加入的南非都有共同的愿望,共同的想法,就是在国际秩序中要一起参加国际规则的制定。

    2011-03-21 11:28:50

  • 中国网:

    “金砖四国”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以自己的实力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最近南非也加入了。您能带我们一起回顾一下“金砖四国”在这几年里所做得一些成绩吗?

    2011-03-21 11:29:12

  • 姚枝仲:

    他们主要做的事情最开始都是在多边的谈判中、多边的国际合作中坐在一起,自己先讨论,立场协调。从2009年首脑峰会以后做了更多的事情,最显著的就是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金砖四国”在G20框架里互相协调。

    2011-03-21 11:29:36

  • 中国网:

    南非的加入对于这个国际组织乃至于整个国际经济和政治格局有什么影响?

    2011-03-21 11:29:52

  • 姚枝仲:

    他们在联合国的框架下一起发起一个决议,防止太空部署武力的决议,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成果。当然,现在来看,“金砖国家”的影响力要逐渐变大。因为它们会给未来世界经济带来变化。五个国家代表新兴经济体,五年以内,它的整体经济规模就会超过发达国家,世界经济格局对比就会发生变化。

    2011-03-21 11:30:09

  • 中国网:

    “金砖四国”现在已经变成了“金砖国家”,我们还是说下最初的四个国家。您能用一句话总结一下,这四个国家分别在这个组织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和发挥了什么作用吗?

    2011-03-21 11:30:30

  • 姚枝仲:

    其实我们可以用一句话评价这四个国家,包括“金砖国家”当中的五个国家对这个集体的想法。通俗的讲,抱团参与国际游戏规则制定。当然,这个国家对这个集体的期望不太一样。俄罗斯是最积极的,它把它当成国际格局多元化的措施,对抗美国霸权的重要举措,所以它希望“金砖四国”成为世界的一极,所以期望值很高。巴西的积极性也很高,它想成为大国,但是自身能力不够,所以希望通过“金砖国家”这样一个组织成为国际游戏规则的参与者,用巴西总统的话说是成为内幕人,而且很想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印度和巴西的情况一样,但是它多了一层顾虑,还是想平衡与美国的关系,它过去有些疑虑,但是现在越来越想参与这个集体的事务。总体是各有目标,但是每个人的期望不同。

    2011-03-21 11:30:48

  • 中国网:

    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但是随着这个组织越来越壮大,很多国家已经把心抱在一起了。我们也看到这个组织在最近国际上的作为真的是非常具有影响力。尤其是南非的加入,很多媒体很关注,您觉得南非的加入对于这个国际团体,尤其是对整个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1-03-21 11:31:12

  • 姚枝仲:

    第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就是使得“金砖国家”的代表性更大一些,因为毕竟增加了一个国家。南非是非洲在G20国里面唯一的代表,所以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代表非洲。这个代表性提高是很大一方面,但是代表性也是有限的。打个比方,从国际货币资金组织投票权来看,“金砖四国”现在的投票权是10.48%,加上南非的0.8%,就变成11.28%。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大决策需要85%的赞成,你只有15%的票才能进行否决,美国超过15%。“金砖四国”加上南非还不够15%,代表性从五个国家本身来说还是需要进一步扩大的。但是一个组织扩大总是会有新的问题。

    2011-03-21 11:31:31

  • 姚枝仲:

    南非的加入也使得整体增加了一个百分点。在G20,除了几个发达国家之外,还有11个新兴国家,这11个新兴国家如果全部进入“金砖”体系,它的代表性就会超过18%。所以这个投票权就很高了。可以从这里考虑“金砖国家”的扩大问题,当然扩大不是那么简单。

    2011-03-21 11:33:23

  • 中国网:

    我们还是说南非,南非最近在国际上大手笔的动作非常引人关注。您是怎样看待南非最近的外交战略?

    2011-03-21 11:34:18

  • 姚枝仲:

    南非在非洲本身是一个经济大国,由于内部事情处理好之后就想从外界上形成战略性的,成为新兴大国,就是大国战略,那么就是要更多参与国际事务。他们的自身能力有限,所以就想通过抱团手段参与规则制定。它和巴西、印度组织了三国对话机制、对话论坛,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提高它们的大国地位。现在南非加入“金砖国家”之后,我想这三个国家目标一致,都想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那么“金砖国家”今后不可避免的就会讨论这些问题。当然中国是想谈一下经济发展问题,但是这些国家全部加入之后,政治问题是不可避免的需要讨论,但讨论也是有好处的,整个来说是为了促进国际规则进一步的完善。

    2011-03-21 11:34:33

  • 中国网:

    现在有很多媒体认为,以“金砖国家”为首的新经济体会取代G8成为未来世界经济政治的主要力量。现在很多国际讨论形式也是这样的。您觉得这些发达国家会采取反扑措施吗?

    2011-03-21 11:34:48

  • 姚枝仲:

    我想第一,取代是不可能的。用新兴国家取代发达国家是不可能的,发达国家的力量至少是处于绝对的优势,但是新兴国家的兴起可以互相之间进行进一步协调,打破过去发达国家主导的格局,不是它说了算的,要考虑新兴国家的利益。这些新兴国家现在抱团,要避免和它对抗,对抗没有好处,但是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协调,几个新兴大国先协调立场,然后与发达国家进行讨论,这样更加容易达到规则制定,容易达成国际治理的成果。如果是很分散的话,发达国家之间立场很多,新兴国家之间立场很多,这样就很难达成这样的结果。只要我们的措施得当,不一定会引起七国集团的压制、反扑。

    但是如果你和它搞对抗,它确实是有手段的,至少可以分化瓦解,比如印度。如果你更多的考虑印美关系,就少参与“金砖”的活动,它是有手段的,有这个威胁。事实上“金砖国家”做得好对它也有好处,它也是乐见其成。

    2011-03-21 11:35:04

  • 中国网:

    先把自己保护起来,再寻求一个和你平等交流的机会。现在“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整个国际上非常成功的合作范例,这五个国家是在资源上互补的形式,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

    2011-03-21 11:35:23

  • 姚枝仲:

    互补是指像巴西有矿石,俄罗斯有能源,印度服务业发展很好,尤其是软件业发展很好,人才也比较多。中国是制造业比较发达。从产业上是比较互补的。贸易上的关系现在也在逐渐增加,但是总体来看,其实中国和他们的贸易关系,占比来讲他们对中国的依赖度要高于中国对他们的依赖度。但是中国也确实依赖他们的一些资源。所以互补性非常强,贸易关系也在进一步提高。

    这种互补关系其实也有可能导致一些冲突,这些冲突表现在我们和巴西铁矿石的谈判经常出现一些矛盾,并不是说互补就一定是互相发展的,互补是有发展的潜力,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如果不行,我们自己内部可以搞一个小循环,自己可以进行发展。但是这种互补情况下的冲突是非常厉害的,避免不了。中国制造业发展很快,印度也想发展制造业,巴西也想发展制造业,它就觉得中国的资源对他们有很大的竞争压力。所以在互补情况下也要考虑相互协作关系。

    2011-03-21 11:35:43

  • 中国网:

    “金砖国家”已经由“金砖四国”变成了“金砖国家”,您觉得未来会不会再次延伸出“金砖六国”、“金砖七国”这样的情况?

    2011-03-21 11:36:07

  • 姚枝仲:

    这个都在讨论中。目前墨西哥想加入,巴西就很反对。从我们的看法来看,包括刚才谈到的,扩大“金砖国家”是有助于提高代表性的,提高在G20的话语权,但是各个国家的立场不一样。俄罗斯现在希望把“金砖国家”当作一个很重要的平台,不是说所有的人想加入就能加入,现在想加入的国家也很多。

    2011-03-21 11:36:26

  • 中国网:

    我们把门槛提高了。

    2011-03-21 11:36:44

  • 姚枝仲:

    因为新加入以后就增加了协调的难度,好处和坏处都在平衡。

    2011-03-21 11:36:57

  • 中国网:

    可能难免还会出现新成员想要加入的现象。

    2011-03-21 11:37:17

  • 姚枝仲:

    对。除了南非是一个新成员以外,峰会当中有一些观察员国家在逐渐扩大金砖影响力。

    2011-03-21 11:37:43

  • 中国网:

    您对目前“金砖国家”的主要任务有怎样的解读?

    2011-03-21 11:38:01

  • 姚枝仲:

    我个人认为,“金砖国家”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积极的促成把20国集团当做国际治理的主要机制。因为现在国际治理确实是缺失的,没有一个机制来进行大的国际问题的讨论。20国集团是最重要的机制,但20国集团还没有成型,还在发展过程中。一旦发展成熟之后,由发达国家主导的世界经济格局就会发生重大变化。这个变化主要来自于新兴国家的参与,“金砖国家”目的就是为了自己抱团参与国际治理,你把家里做实,新兴国家在里面的力量就会体现。第一是在里面协调立场,第二是你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之后可以参加更多的事情。有了第一个抓手之后,后面的事情就比较好做。所以我想“金砖国家”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促成G20成为国际治理的一个主要机制,然后在这个机制之下进行内部协调。

    2011-03-21 11:38:15

  • 中国网:

    咱们还是要说下中国在“金砖国家”的角色和地位。您认为中国在未来的“金砖国家”的整体发展中将会怎样借助自身的优势和现在整个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

    2011-03-21 11:38:34

  • 姚枝仲: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其实在里面确实有很大优势,比如说经济规模现在是世界第二,在“金砖国家”就是第一。按照高盛预测到2050年就成为全球第一,这不仅是经济力量的上升,而且很多是在国际社会其他事务上的参与力量也在逐步上升,包括贸易谈判、金融谈判、国际不平衡调整的谈判、气候谈判,这些力量都在上升。中国的力量从目前来看还是不足以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进行对抗性的谈判,中国还是需要借助新兴国家的兄弟们一起参与规则制定,还是需要载体。所以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想法都一样,一家的力量不够,如果集中起来就可以进行互相交换的谈判,就不会受压制。

    2011-03-21 11:38:48

  • 中国网:

    其实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在载体中努力的借助各种机会发展自己,也促成整个载体的壮大。

    2011-03-21 11:39:04

  • 姚枝仲:

    对。

    2011-03-21 11:39:18

  • 中国网:

    这样自己强大了,整个载体也变得越来越强大。

    2011-03-21 11:39:31

  • 姚枝仲:

    没错。

    2011-03-21 11:39:44

  • 中国网:

    还是针对于“金砖国家”未来的发展趋势,请您给大家做一个预计或者评估。

    2011-03-21 11:40:00

  • 姚枝仲:

    “金砖国家”的发展趋势现在也有很多看法,第一种看法,这是一个过渡性的组织,以后它的功能发挥完就会消失。但是我其实不这么看。如果我们把G20当做未来国际秩序的主导者,那么里面就有这个团队的分工,前面是G7为主的发达经济体,后面有11个国家为主的新兴经济体,我们看到“金砖国家”在里面起主导作用。当然,“金砖国家”未来是不是还是这五个国家,那不一定,它的功能在发生衍变。

    现在的“金砖国家”和当时奥尼尔提出的“金砖四国”概念不一样,现在是五国了,将来甚至会有六国、七国或者是十一国,这都很难说。这个名词也许会发生变化,但是有这样一个集体来发挥作用,需要这么一个职能,这是需要的,我想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是不会消失的。

    2011-03-21 11:40:19

  • 中国网:

    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团体自身都在发生变化,而且整个国际形势在发生变化,确实需要大家经常坐下来一起讨论,针对当前国际形势来判断这个国际组织和团体未来的走向。今天非常感谢姚教授做客中国网,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本期节目到这里,再会!

    2011-03-21 11:40:3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3-17-yao_130093767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金砖国家”研究基地研究员姚枝仲

    中国网 张琳

  • 一些新兴国家抱团组织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金砖四国”在这个背景下就开始成立。

    中国网 张琳

  • 五年以内,金砖国家的整体经济规模就会超过发达国家,世界经济格局对比就会发生变化。

    中国网 张琳

  • 除中国的其他“金砖”三国,都想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今后不可避免的就会讨论这些问题。

    中国网 张琳

  • 以“金砖国家”为首的新经济体不会取代G8。

    中国网 张琳

  • 互补是有发展的潜力,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我们自己内部可以搞一个小循环,自己可以进行发展。

    中国网 张琳

  • 互补情况下的冲突也是非常厉害的,避免不了,所以在互补情况下也要考虑相互协作关系。

    中国网 张琳

  • “金砖国家”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积极的促成把20国集团当作国际治理的主要机制。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