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家李琳: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时间:2011年3月30日14:00
    嘉宾:内蒙古宝鑫集团董事长 李琳
    简介:一个来自内蒙古高原的女人,通过自己的不断拼搏,创造了财富、改变了命运。但更重要的是,她在生活富足之后,把爱心和财富无私的回馈给了社会,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更多的人。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慈善家李琳: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30日14:00 嘉宾:内蒙古宝鑫集团董事长 李琳简介:一个来自内蒙古高原的女人,通过自己的不断拼搏,创造了财富、改变了命运。但更重要的是,她在生活富足之后,心里依然牵挂着的是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她把爱心和财富无私的回馈给了社会,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更多的人。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内蒙古高原上的女慈善家——宝鑫集团董事长李琳女士。她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创造了财富、改变了命运,实现了人生的价值。但更重要的是,她在生活富足之后,心里依然牵挂着的是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她把爱心和财富无私的回馈给了社会,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更多的人。

    我和您是第二次见面了,第一次是在去年中国公益成就奖的颁奖现场,当时您作为获奖者接受了我的采访。今天再见到您的时候,您又多了一个荣誉,内蒙古经济年度人物最高奖项——慈善明星奖。首先向您获得这样的荣誉表示祝贺。此刻,您获得了内蒙古经济人物明星慈善奖,有什么样的感受?

    2011-03-30 11:14:33

  • 李琳:

    非常感动,也非常的容幸,这个奖项对于我来说是非常不得容易,很难得,但是我有一种喜出望外的高兴,没想到各界领导和各界人士对我的支持和认可这么大。

    2011-03-30 11:15:01

  • 中国网:

    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奖是什么样的规格?

    2011-03-30 11:15:14

  • 李琳:

    我不清楚细节,但是经过20多家有关评委单位,经过组委会的三次评委,我得到的消息是,每次评委我都是满票,全票通过,我心里非常的感动。

    2011-03-30 11:15:23

  • 中国网:

    您作为一个成功的女企业家,在实现了财富积累以后却并不满足,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上来。当别的老总在忙着为自己赚钱的时候,您却在想怎么为别人花钱。您是怎么考虑的,毅然决然的加入到公务慈善事业当中来?

    2011-03-30 11:15:33

  • 李琳:

    这些多年我一直在默默的做着慈善事业,只是没有被人发现。我从小时候就乐于帮助别人,喜欢帮助别人。

    2011-03-30 11:15:42

  • 中国网:

    小时候有哪些帮助别人的故事吗?

    2011-03-30 11:15:55

  • 李琳:

    我家的邻居有一个瘫痪病人,他躺在床上好多年,后来又得了肺气肿,我当时是小学二年级,我每天最少要看他两次,中午、晚上必看的。

    2011-03-30 11:16:05

  • 中国网:

    那个时候您家里的生活条件怎么样?

    2011-03-30 11:16:13

  • 李琳:

    我家里的情况非常不好,在我15岁的时候还是吃的救济粮食,非常的贫困。因为整个村子都是鄂尔多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一个村子里面只有4、5户人家,而且每户人家离的很远。偏远的山村不是说集中在一起,人口分布比较分散。我家离他家有很远。

    2011-03-30 11:16:24

  • 中国网:

    我听说您外出看望老人的事情,家里不是很支持。

    2011-03-30 11:16:33

  • 李琳:

    他们不支持,我挨了很多打,但是我每天都很担心他,担心他有没有吃上饭,有没有喝上水。过去大家吃的是玉米面的粮食,非常的粗,但是我感觉他又瘫痪,又得了肺气肿,我记得他吃的玉米窝窝头是闭着眼睛咽,因为粮食粗。我就回到家里想找一些好吃的东西,但是我家里也是这样,那个时候连玉米面窝窝头都不能吃的饱。我们姐妹6个人,家里也吃不饱,我弟弟在2岁的时候因为家里养活不了,怕他饿死就送给别人。我回到家里以后也看到了玉米面,我就到了粮仓里面,看到一个特别高的缸,缸高面少,那里面可能是我妈妈留着过年吃的面。那个时候我也很小,根本够不到,那里面的面我平时都没有吃过,都是留着过年吃的。而且那个面非常的不好,都是发黑的。但是我想起码也让他吃到面条,最起码好咽一下。在中午我爸爸妈妈睡觉的时候,我就偷偷的拿了一碗,因为怕他们看到骂我。

    因为小孩子着急,怕大人发现,一下子掉到了面缸里面,就把我妈妈惊醒了,我妈妈抓住我说你干嘛,但是我当时不敢承认,不过现在敢说了。

    2011-03-30 11:16:44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弟弟2岁的时候被送给别人,因为家里经济条件的问题。现在弟弟找到了吗?

    2011-03-30 11:16:52

  • 李琳:

    我的弟弟送给别人的时候,我幼小的心灵上就留下一个伤悲感,我深深的记得,我弟弟被别人抱走,我只能望着牛车远去的背影。一个星期我都不吃饭,就抱弟弟的枕头,就闻他的气息,但是我不会表达,因为太小,我说非常想弟弟。我小的时候个性就非常强,而且非常的心软。

    我弟弟现在的养父母都不在了,他们有6个姐姐,没有一个亲我弟弟的,我非常的伤心。

    2011-03-30 11:17:01

  • 中国网:

    他在那里非常的委屈。

    2011-03-30 11:17:11

  • 李琳:

    我弟弟现在见到人就不敢说话。我小的时候没有注意这些,小孩子当时被抱走的情景非常的清楚,但是后来就忘了。我记得当时他走的时候,他的家离着有十多公里,我去的时候看到他在放羊,我和他放了两天羊。我自己利用暑假的时间去看他,那个时候我弟弟是15岁,我那个时候18岁,利用初中暑假的时间去看他,我总觉得和我同龄的孩子不能玩在一起,没有共同的语言,因为我非常的成熟,因为这样的家庭情况造就了我比一般的家庭孩子懂事的早。我的弟弟刚刚见到我不敢说话,他看到我就把头低下,他的爸爸妈妈说你姐姐来了,但是他就躲我,我就和他的姐姐拉关系,就为了多住两天,我和他的姐姐处的非常好。我追着我弟弟说话他也躲我,他很羞涩。

    我说我和他放羊去,他不和我说话,但是他心里清楚我是他的亲姐姐。

    2011-03-30 11:17:25

  • 中国网:

    孔子也说过:人不独亲其亲 、不独子其子。正是您小的时候由于自身的家庭经济条件,不能对弟弟担负更多的责任,现在产生了一些愧疚感和对社会的感情,现在把这份感情回报给社会,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更多的温暖。

    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来,我们在面对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特大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这也展现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抗震抢险的第一线我们看到了武警官兵的身影,同时我们看到了慈善家、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无私的奉献。我知道您在第一时间捐款出500万元的善款,并且亲赴灾区,亲手营救出了三名小学生。当时您是处于怎样的考虑,一定要亲自前往灾区去营救,作为一个女人在困难面前,在危险面前,你没有选择退却,而是勇往直前,您一点都不害怕吗?

    2011-03-30 11:17:39

  • 李琳:

    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就有这样的想法,但是那个时候山体滑坡非常严重,我就不知道怎么进去,虽然我很想,但是因为很多原因没有去成。后来在电视上看到玉树大地震我就义无反顾的去了,我想做一件一辈子不后悔的事情,我想这样是个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2011-03-30 11:18:00

  • 中国网:

    在灾区的人是想着怎么出来,但是您是带着钱进去,您当时是怎么想的?

    2011-03-30 11:18:10

  • 李琳:

    一个人来到人世间,你能为家人、亲戚朋友做什么,能为这个国家奉献什么。在去年的4月份玉树大地震发生以后,在早晨我要去公司,突然间我接到一个电话,是中国首善陈光标的电话,我和他是清华大学的同学,他说李琳你在干什么?我说我要去公司。他说你现在打开电视,我说打开电视有什么?他说你打开就知道了。他没有告诉有地震,我以为是有什么节目。后来他的电话挂断以后,我就打开电视,一看是青海玉树大地震了,我看到了房屋倒塌的现状,当时是7点多一些,在早晨还没有上班的时候,我想很多人肯定被埋在下面了。我当时的心情非常的沉重。

    后来我拨通他的电话,我拿着遥控器问他是不是青海玉树大地震了?他说是的,你有什么想法?他问了以后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就反问他有什么想法,他说我现在正在做准备,马上奔赴前线,我现在正在组织救援队。我就想他这个话对于我来说好像是打着我的胸膛似的,何况他这句话问的对我来说非常的重要。

    挂了电话以后我就立马做出了决定,就是要奔赴前线参加救援队,因为毕竟是地震的地方,还有余震不断,所以我没有告诉家里人,我也没有告诉司机,怕他传出来让亲人为我担心。我就马上坐飞机到北京,到了北京机场以后陈总正在等我,说到西宁去准备大型的器械。我们总共是6个人,一起到西宁机场,联系了10多个救援民兵连长,已经把救灾物资和21台的大型器械准备好上了板车。

    2011-03-30 11:18:20

  • 中国网:

    您当时到达现场以后,面对着那样的一片废墟,心里有怎样的感受?

    2011-03-30 11:18:46

  • 李琳:

    非常的害怕。但是不能忘记自己干什么来了,而是把自己的坚强、勇敢拿出来。我觉得我是在痛苦当中成长的人,因为我在1995年一场车祸使我倒在血泊当中,我的腿接了三次,那个时候我以为我是残废了,是好心人把我抱在摩托车上送到医院,当时我的手的骨头都出来了,当时飞出600米。

    2011-03-30 11:19:26

  • 李琳:

    所以您更懂得生命的意义,在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好心人挽救了您的生命,您看到别人遇到和您一样困境的时候,您也奉献出无私的爱心,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2011-03-30 11:19:39

  • 李琳:

    生命对于我来讲是非常的珍惜,我是大难当中幸存下来,我想这是永远的有福之人。

    2011-03-30 11:19:50

  • 中国网:

    要永远怀有感恩的心,面对着社会每一个人,用自己的能力去回馈给整个社会无私的爱心和温暖。

    2011-03-30 11:20:00

  • 李琳:

    历尽所能的奉献我的爱心,因为生命来之不易。我到了现场以后,陈总把我们分为四组,让我带着8个救援人员,而且他给我配的都是参加过汶川大地震的救援队伍,比较有经验,而且都是退役军人。他给我8个人,让我带队的8个人都参加过2008年的汶川地震。其中有一个民兵连长是退役军人,他非常有经验,他带了两台机械,一个是大塔吊,陈总当时说分为四组马上到学校,到小学进行救援。

    2011-03-30 11:20:13

  • 中国网:

    您当时到了小学以后看到了怎样的情景,做了哪些工作?

    2011-03-30 11:20:24

  • 李琳:

    当时整个房屋的楼板还在往下掉,我都不敢进去,后来这个民兵连长通过操作手,用塔吊把上面的楼板整合了一下,我们才能进去。他们两三个人先进去,我们当时也不知道里面有小孩,后来我迈进一个门以后,那个门槛已经掉落了,我进去以后又出来。我想这样不行,抱着一线希望,这里面肯定有孩子,当时有一种感觉是屋子里面有一线希望孩子在地下,我就想做一件事情把他救出来,这比我的生命都重要的感觉。我在一个废墟的时候,我就喊是不是有人,别的队友也在喊,后来又一个弱小的声音向我们回应了,我们几个人就大声的喊,当时我的嗓子都哑了,我说我们来救你了,他们听到我的声音以后他们的声音更加高了。但是玉树那个地方的建筑比较简单、简陋,废墟不深,那么我们很快先是救出一个男孩,那三个小孩都在课桌底下。第二名是一个女孩,但是救出来的时候我都不敢看,因为我能想象到可能是不堪设想,我特别的怕,就马上把他们抱到医护人员那里进行抢救。

    2011-03-30 11:20:33

  • 中国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正是像您这样的爱心人士奋不顾身、慷慨解囊,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感受到了一个真情的、温暖的和谐社会对每个人的作用。国家“十二五”规划当中也提出,要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缩小贫富差距作为未来一个重点发展目标。您觉得现在我们在大力推行的公益慈善事业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方面起到怎样的作用?

    2011-03-30 11:20:42

  • 李琳:

    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人之间推向一个美好的未来。不要说一个企业家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就是每个公民都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公益慈善不是说富人做的,不是企业家做,不是政府公益和富人公益和企业家公益,是整个公民公益和社会公益。

    2011-03-30 11:20:52

  • 中国网:

    慈善事业不在乎财富的多少,爱心的多少,只要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伸出双手帮助别人,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1-03-30 11:21:00

  • 李琳:

    帮助不分大小,不分多少,只要您有一点的爱心和善心,我想社会就是越来越和谐、越来越进步。

    2011-03-30 11:21:08

  • 中国网: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了美好的人间。

    2011-03-30 11:21:17

  • 李琳:

    我在自己的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想把慈善事业越做越好。热爱慈善事业,我想把慈善事业坚持到底,让慈善永伴我的人生,公益紧跟我的事业。

    从去年我就有了一个想法,因为我的力量是微薄的,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我希望用我的力量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的参与到慈善事业当中来,人多力量大,团结起来就是力量。只要我们力量大了,让我们有能力的人来帮助那些无助的人,特别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1-03-30 11:21:27

  • 中国网:

    在新形势下,慈善事业也需要传播,不断的扩大队伍,毕竟一个慈善家的能力是有限,不能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我们需要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多力量大,共同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至,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知道今天下午以您的名字命名的李林公益基金会就要马上挂牌成立了,您当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成立这样的基金会,对于基金会的未来,您有怎样的规划?

    2011-03-30 11:21:35

  • 李琳:

    我去年就有成立基金会的想法,为了带动更多的人来做慈善,把慈善事业做的越来越大,帮助越来越多的人。我的基金会在3月26号正式揭牌成立,是自治区民政厅接管我,和我共同发起。现在已经有20家理事单位,他们进我的基金会20万,我们有400万的专款,我要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主要是养老院和敬老院,我在这块还是比较偏重一点,就是对于老人和残疾人和孤儿方面,我想能关心一下,付出自己的爱心。

    2011-03-30 11:22:05

  • 中国网:

    中国现在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并且呈出快速度增长的趋势,很多老人面临着子女不在身边,或者单身老人在生活上的困难问题,确实是需要像您这样的慈善家来帮助他们。

    2011-03-30 11:22:42

  • 李琳:

    他们很无助的,因为我觉得贫富差距非常大,需要帮助的人非常多,我觉得救急不救穷,有一部分人的依赖心非常的强,你帮助了他,他就不动了,他为什么穷,这和懒惰有一定的关系。我走到今天我睡眠的时间肯定没有一般人多。

    2011-03-30 11:22:51

  • 中国网:

    您是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在工作,创造更多的财富。

    2011-03-30 11:23:00

  • 李琳:

    我要用很多的时间来想问题。

    2011-03-30 11:23:08

  • 中国网:

    您一方面要抓企业,一方面又把精力放在公益慈善事业,这样就占了更多的精力。

    2011-03-30 11:23:16

  • 李琳:

    我的创业心非常的强,我也非常的坚强。

    2011-03-30 11:23:28

  • 中国网:

    在经济和慈善两者之间,您是如何平衡它们的关系的?

    2011-03-30 11:23:35

  • 李琳:

    你作为一个企业家,是先做人、后做事,才能把企业也做大。首先一个企业家人格魅力和品质和道德,我想一个大企业家他的长处非常多,我也很想与那些大企业家多接触,需要他们的成功之道、经验,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非常多。

    2011-03-30 11:23:44

  • 中国网:

    在商场上有一句话,小胜靠智,大胜凭德,就是一个能够做大事的人,一定有自身的修养。

    2011-03-30 11:23:52

  • 李琳:

    有了德,才有了一切。你的企业,你做慈善也好,你有这种大的胸怀,要让自己的人生有意义,而且有价值。

    2011-03-30 11:24:02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这个基金会有20个理事单位,他们平时在全国各地奔波着自己的事业。

    2011-03-30 11:24:09

  • 李琳:

    他们都是内蒙地区的企业家,他们的企业也非常大,他们的企业都比我大。但是我这个时候就利用他们的力量,和我共同的融合在一起,共同把内蒙的慈善事业向前推进发展。

    2011-03-30 11:24:21

  • 中国网:

    今天也借着李林基金会成立的机会,再次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这也是公益慈善的凝聚力所在,让大家在一起共同为社会奉献出更多的力量和温暖。在这里我们也听听他们对李林基金会有什么样的看法。

    2011-03-30 11:24:28

  • 庞标学:

    各位朋友,我是来自浙隆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庞标学,这次来到内蒙参加了李琳的基金会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李琳用爱心支持着国家的慈善事业,他在陈光标的带动下,做出很多善举,也是对我的感染。我从上海赶来参加活动,感到非常高兴。慈善事业路还很长,我们的企业像一个婴儿成长一样,现在正在起步,李琳的慈善基金会,在帮助我们逐步成长。我们也会付出更大的爱心来支持慈善事业,支持李琳基金会。借这次机会,我呼吁我们浙江的各位企业家,在内蒙地区,积极参与李琳基金会,为内蒙地区奉献爱心。

    2011-03-30 11:24:30

  • 张宝元:

    我是来自内蒙包头的惠民担保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宝元,我也献出一份爱心。我的企业专门有这样的规划,拿出一部分慈善基金,帮助更多的人。

    2011-03-30 11:24:35

  • 李琳:

    我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家参与到李琳公益慈善基金会当中来,共同把慈善公益事业做的越来越大,越做越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11-03-30 11:24:43

  • 中国网:

    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中国访谈的专访,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慈善家能够加入到慈善事业的队伍中来,给社会带来越来越多的温暖,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1-03-30 11:25:0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10330ll_1301452470.mp4

图片大图:

  • 李琳和主持人交流观点

    中国网

  • 爱,是一种相互存在。只有先付出爱,才能得到爱。

    中国网

  • 只要我有501万,我就敢捐500万,做慈善要比做守财奴更光荣,更伟大。

    中国网

  • 内蒙古宝鑫集团董事长李琳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