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是"惑"还是"祸"?

    嘉宾: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协会副理事长 高彦祥
    时间:2011年4月29日 10:00
    简介:瘦肉精、染色馒头,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话题,让我们关注到一个名词:食品添加剂。日前国家公布了151种非法添加物与易滥用添加剂名单,这些添加剂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为什么一定要使用添加剂?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中国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协会副理事长高彦祥,请他为我们权威解答食品添加剂是“惑”还是“祸”。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家谈食品添加剂安全性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协会副理事长 高彦祥时间:2011年4月29日 10:00 简介:瘦肉精、染色馒头,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话题,让我们关注到一个名词:食品添加剂。日前国家公布了151种非法添加剂名单,这些非法添加剂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为什么一定要使用添加剂?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中国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协会副理事长高彦祥,请他为我们权威解答食品添加剂是“惑”还是“祸”。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从三聚氰氨到瘦肉精、从染色馒头到牛肉膏,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故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人们不禁感叹,还有什么食品我们可以放心吃?4月24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等9个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要对食品添加剂行为进行严格规范。非法添加剂对人体有怎样的伤害?食品当中是否一定要使用添加剂?国家监管部门又会推出哪些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高彦祥教授,请他为我们解答一下食品安全的有关问题。

    2011-04-29 08:25:52

  • 高彦祥:

    你好。

    2011-04-29 08:26:24

  • 中国网:

    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2011-04-29 08:28:30

  • 高彦祥:

    谢谢。

    2011-04-29 08:28:39

  • 中国网:

    大家从食品包装上会看到很多添加剂的名称,对我们来说这就像是一种天书,很多都不认识。但从包装上能看到,食品在加工当中使用添加剂是普遍现象,您估计现在使用添加剂的食品在所有的食品里占多大的比重?

    2011-04-29 08:28:47

  • 高彦祥:

    可以说在超市和商店当中出售的几乎所有食品,都含有添加剂。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的食品工业。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去看他的食品标识都可以找到食品添加剂。

    2011-04-29 08:28:56

  • 中国网:

    就是说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不可避免的?

    2011-04-29 08:29:04

  • 高彦祥:

    是的。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

    2011-04-29 08:29:20

  • 中国网:

    所以是不能避免食品添加剂的。

    2011-04-29 08:29:33

  • 高彦祥:

    这不仅是我们国家,其实在全球,包括发达国家也没有办法避免,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这么多的品种。即便是美国、日本,他们的食品当中也必须要使用添加剂,没有添加剂就达不到食品的要求。

    2011-04-29 08:29:42

  • 中国网:

    使用添加剂以后,食物在保存和颜色上有怎样的效果?

    2011-04-29 08:29:55

  • 高彦祥:

    现在,人们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其实无论是色素还是香精香料,都是为了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使他们对食品感到满意。如果我们不使用这些东西,就等于再回到上世纪50、60年代,现在的大家来那些商品应该都不会喜欢。那个时代我们用的添加剂少,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逐步增多。

    2011-04-29 08:30:05

  • 中国网:

    这说明什么问题?

    2011-04-29 08:30:16

  • 高彦祥:

    第一是食品品种越来越多,第二有很多产品需要使用添加剂才能完全制造出来,第三是口味的需求。

    2011-04-29 08:30:24

  • 中国网:

    前不久有一条新闻,说美国有一个网友在快餐店买了个汉堡,谁知道一年以后这个汉堡看起来还和刚买的时候一样,也没有腐烂。食品添加剂给我们的食品加入美味的同时,也加入了化学成份,这会不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

    2011-04-29 08:30:33

  • 高彦祥:

    快餐食品添加必要的添加剂,能满足青少年对快食品的渴望,他们很喜欢快餐食品。但也有人说它是垃圾食品,这里面有很多添加剂。西方国家也曾报道说快餐当中有一些对人体不健康的物质。我国在这方面管理还比较差。

    2011-04-29 08:30:44

  • 中国网:

    不只是快餐,有很多食品大家也在怀疑,一旦加入了这些化学成份,是不是对人体健康就构成隐患?

    2011-04-29 08:30:52

  • 高彦祥:

    第一,非法添加的物质是绝对不能在食品当中使用,这是有害的,我国也公布了这些物质的名单,这是一种情况。第二,属于食品添加剂的,各国有其使用范围,可以在哪些食品当中使用。第三是使用的剂量。使用的范围不对或者量超标,都是违法的。所以,只有按照国家规定的使用范围和量添加在食品中,才是安全的。

    2011-04-29 08:31:00

  • 中国网:

    现在很多朋友不明白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的区别。

    2011-04-29 08:31:12

  • 高彦祥:

    非法添加物是不可以的。

    2011-04-29 08:31:34

  • 中国网:

    比如说三聚氰氨等。

    2011-04-29 08:31:42

  • 高彦祥:

    是的。这是违法的。非法添加物和一般添加剂是两个概念。我们有两个表,一个是非食用物质,一个是添加剂,这两个概念是不一样的。像这次国家出台的通用标准,表一是非法添加物,表二22个才是食品添加剂。

    2011-04-29 08:31:50

  • 中国网:

    我们在使用的量上有什么规定?

    2011-04-29 08:31:59

  • 高彦祥:

    1981年,我国制定了GB2760-81标准,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后来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制定了新的GB2760-2007标准,今天我们再次修订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过去是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现在是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这都是对食品添加剂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企业按照国家标准来使用添加剂,如果不按照这个范围和量,就是违法的。

    2011-04-29 08:32:11

  • 中国网:

    在这份国家出台的名单里,我们看到22种易滥用添加剂里主要包括色素、香精、漂白剂、防腐剂等。色素在饮料当中发挥作用,香精是肉和饮料当中使用,漂白剂和增稠剂、膨化剂也是各有使用。不同的添加剂会产生哪些功效,普遍存在于哪些食品当中?

    2011-04-29 08:32:19

  • 高彦祥:

    饮料当中,我们需要调整色泽,会用到色素。现在有些国家使用天然色素,美国是合成的,日本是天然的,它们主要是给产品好的外观,加色素和不加色素产品在外观上完全不一样。从香味来讲,很多标签上说有使用香料和香精,像饮料,包括果汁饮料都会添加香精和香料,它也能给产品一种好的口感。谈到滋味,比如方便面,里头的调料包和酱料包都有增味剂的成分,让人们喜欢这些产品。

    2011-04-29 08:32:28

  • 中国网:

    我们经常听说现在好多菜贩漂白生姜,还有开心果和银耳也用了漂白剂。

    2011-04-29 08:32:37

  • 高彦祥:

    这是好多小作坊生产出来的,比如开心果、银耳,和其他的蔬菜等,政府要去监管。本身这个企业很小,又没有大工业化生产。如果是工业化生产,这些东西肯定不会添加,或者说是不容易添加。比如说现在报道的染色馒头其实很危险,对这些小作坊没有办法监管好,它今天在这里,明天在那里,没有办法监管。

    2011-04-29 08:32:47

  • 中国网:

    他们没有资质,所以很难监管。

    2011-04-29 08:32:59

  • 高彦祥:

    国家很难统计我们到底有多少企业是做工业生产的,如果说大的企业可以统计,但是小的,比如管理炸油条的摊铺就很难。油条当中其实也有蓬松剂,如果不加,油条就不好吃。

    2011-04-29 08:33:10

  • 中国网:

    所以说食品添加剂是广泛应用在各个食品行业当中。

    2011-04-29 08:35:10

  • 高彦祥:

    几乎所有的产品加工过程都会使用添加剂,所以我们要正确的认识这个链条,尤其是消费者和政府管理部门。合法的添加剂是可以在食品当中安全使用的,如果是不合法的,就另当别论了。

    2011-04-29 08:35:21

  • 中国网:

    如果我们不小心食用了非法添加剂,是不是对人体有很大的伤害,在多大程度上会对生命构成威胁?

    2011-04-29 08:35:33

  • 高彦祥:

    谈到食品添加剂,为什么强调使用的量和范围,就是考虑到人体健康,考虑到安全。比如我们日常使用的酱油和醋,要考虑整个人群的消费量,根据这个量和频率来制定最大使用量,这样人们在食用的时候就不会造成安全问题,这是经过科学评估的。不仅是我国,其他国家也在进行评估。我们每一种添加剂都会制定它的安全评价指标,比如说GB2760、ADI,我们都有科学的依据。不是说大家认为只要食用了添加剂,就会对人体的脏器、中枢神经造成影响,一说到添加剂就说不健康。添加剂应该保证消费者的安全,合法使用绝对没有问题。但是违法的、大量地使用就容易引起质变,所以大剂量的添加我们是不提倡也不允许的。

    2011-04-29 08:35:40

  • 中国网:

    只有符合国家标准的添加剂,在国家允许使用的范围内使用添加剂,对人体才是安全的。

    2011-04-29 08:35:48

  • 高彦祥:

    对量的规定,已经考虑到人体可以代谢和排在体外。比如说苯甲酸钠,它可以形成马尿酸等可以排出体外,但是大剂量地摄入就不好了。婴儿也是这样,肝功能还没有发育完,也不能摄食苯甲酸钠。

    2011-04-29 08:36:43

  • 中国网:

    您是添加剂方面的专家,您也是一个消费者,也会买菜,也会购买其他食品。当您看到这些报道的时候,是不是也有一种抵触的情绪?您在挑选食品的时候,会不会避免购买那些添加剂产品。

    2011-04-29 08:36:51

  • 高彦祥:

    我相信他们报告的是真的,但是我不会对这方面太多关注。我认为这个产品还是安全的。尽管也报道了染色馒头、瘦肉精等事件,但并不是一年365天吃的肉都有瘦肉精,所以大家要理性消费,不要根据报道就认为这是有害的。这一点每个消费者的观念不一样,每个地区不一样。尤其是高收入人群更多地关注食品安全,出现了瘦肉精和三聚氰氨事件就很紧张。其实各国都有这样的问题,中国可能是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目前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还跟不上,导致了一些安全事件。政府未来怎么引领食品企业去更好的发展,这是更重要的问题。

    2011-04-29 08:37:00

  • 中国网: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逃离不了这个问题。

    2011-04-29 08:37:08

  • 高彦祥:

    大家都在关注食品添加剂,这个历史很久,从二战以后我们就一直关注食品添加剂的安全。

    2011-04-29 08:37:37

  • 中国网:

    目前我国的食品添加剂的标准是有2000多种。现在国外的情况怎么样?

    2011-04-29 08:37:44

  • 高彦祥:

    美国用的品种比我们多一些,欧盟和日本少一些。美国最发达,添加剂的品种最多,日本比我国少一些,欧盟和我国差不多。因为各国的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不同,各个国家有其评价标准,还有食品添加剂委员会在全球范围内要考察这种食品添加剂的安全。各个国家有不同的法规,再根据联合国的机构制定的法律,才能制定本国食品添加剂的范围和标准。

    2011-04-29 08:37:54

  • 中国网:

    在超市我们看到有一些有机和绿色的蔬菜,这些是不是就是说不含添加剂,我们可以放心食用?

    2011-04-29 08:38:06

  • 高彦祥:

    有机和绿色食品都是经过认证的。有机食品肯定是不允许使用添加剂的,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有一部分是可以使用食品添加剂的。

    2011-04-29 08:39:18

  • 中国网:

    有很多人说我们在超市购买食品的时候,要看到颜色特别鲜艳、味道特别浓烈的东西,就要很小心,是不是添加了各种化学物质。

    2011-04-29 08:39:20

  • 高彦祥:

    这主要还是看这个产品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生产的。如果是大企业,无论它添加的是天然添加剂还是合成添加剂,都不会超范围。如果是小企业,比如说水果糖,五颜六色的,就有可能超标了。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比如在现在的饮料,有的是很深的颜色,这里有国外著名品牌,也有国内的企业,这不能一概而论。不是说颜色深,就是加了色素;不是说鲜艳的,就是用了添加剂。这要经过检验的,任何人都不能肉眼一看就确定超没超标、超没超量。

    2011-04-29 08:39:21

  • 中国网:

    在国外的商品当中,我们看到有很多包装上面写着使用天然添加剂,包括里面的防腐剂也是天然防腐剂。这种防腐剂是不是对人体没有任何副作用?

    2011-04-29 08:39:26

  • 高彦祥:

    我们现在说的天然添加剂,是从植物、动物当中提取的食品添加剂,这是未来国际的发展潮流,但这不是绝对的安全。的确天然的添加剂比合成的要安全,但成本较高,我们也一直在开发。但是从企业角度,既要保证利润,又要保证消费者的权益,所以现在是一个过渡期。现在很多大企业在使用天然添加剂,中小企业还在使用合成添加剂,这是因为成本的局限性。因为天然的比合成的贵。不同的价格,对于企业来说承受能力不一样,所以全球范围内目前用合成防腐剂的最多。

    2011-04-29 08:39:35

  • 中国网:

    最近有报道说今年年内国家要出台添加剂通用标准。在此之前,我们在这方面有没有其他相应政策?

    2011-04-29 08:39:42

  • 高彦祥:

    过去我们有GB2760标准,在三聚氰氨事件以后,我们对这个方面更加关注,2011年也又更新了2007年版的。可能在新的标准当中,我们会把一些使用范围和量更具体化。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生产企业,在见到这个使用标准以后可以一目了然,更方便企业参照标准去执行。

    2011-04-29 08:39:53

  • 中国网:

    现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中有一个现象,就是在生产商卖到经销商,经销商卖到餐馆的过程中,有一些食品没有写上添加剂要多少,餐馆的厨师就只能根据自己的手感来添加。

    2011-04-29 08:40:02

  • 高彦祥:

    先拿食品添加剂的生产来讲,国家管得越来越严,包括QSI取证、食品添加剂的原料。卫生部现在还发布公告,要求他们严格按照规定制定。我相信,未来中国食品添加剂的标准会越来越多。在1990年,我们制定了一些标准。这20年来,我们添加剂的使用标准略有滞后。虽然我们有2500种添加剂,但是有标准的不多。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陆续制定了每种添加剂的标准。这样会提高食品添加剂本身的质量。第一个方面就是原料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从工厂到经销商、企业,工厂知道这种添加剂可以在哪些食品当中用、用多大的量,但是经销商不知道,再卖到企业当中,有的技术人员知道这个量,但是在餐饮当中就没有办法保证了。因为这些厨师不了解GB2760国标,企业有可能了解,但是餐饮连锁店不了解,而且很多厨师也没有学过这方面的知识。食品学校的学生都了解这个国标,但是厨师不了解。我觉得厨师有可能有超剂量和范围使用的问题,所以我们应该对他们进行培训,使厨师了解哪些添加剂可以在哪些食品当中进行使用。

    如果政府在管理企业的时候,不仅要管理制造食品的企业,也应该关注餐饮行业。

    2011-04-29 08:40:11

  • 中国网:

    关键是一线的操作人员对这个添加剂的使用方法是不是真正熟悉?

    2011-04-29 08:41:00

  • 高彦祥:

    我在企业当中做多年的技术,我了解企业有其技术部门去制定配方和工艺,车间在生产过程中也会符合这个标准,不会犯低级错误。

    2011-04-29 08:41:11

  • 中国网:

    现在有50多万家食品企业,他们是不是都能做到完全按照标准来执行?

    2011-04-29 08:41:19

  • 高彦祥:

    中国的大型企业都有技术部门、研发部门,他们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会超范围和量,只是一些小作坊没有办法保证。所以说他们的问题都是超剂量和超范围,都是一些小企业,或者是一些没有营业执照的企业。在大企业的加工当中,不会出现非法使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

    三聚氰氨也是原料的问题,并不是在工厂流水线当中把这个放在牛奶里,是在奶源当中加入了。所以说对食品企业要加强监管,其实真正需要监管的,应该是这10年发展迅猛的的餐饮企业。如果是自己制造产品的当然需要监管,但那些餐饮行业也应该是监管的主要方面。

    2011-04-29 08:41:28

  • 中国网:

    就是加强企业的生产线和从业人员的监管,就加强了食品的安全。

    2011-04-29 08:41:36

  • 高彦祥:

    监管方面要考虑一种方式和模式,就是怎么去监管。政府有很多文件,监管措施很多,能不能执行到位?在北京,那些工厂谁去监管?监管的频率是什么?这些都要考虑。如果只是政府发文,再把文发到企业,让大家去学习和领会,这样肯定监管不到位。所以政府要对本辖区的企业进行监管、上报、跟踪等,关键是能不能执行到位。企业在当地政府是受到保护的,所以容易走过场,他们都比较熟,企业的领导和政府的官员一般都很熟悉,所以要考虑怎么去监管和检查这个企业。

    2011-04-29 08:41:45

  • 中国网:

    所以说看监管的力度和频度,监督好厂房和人员,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食品是安全的。

    2011-04-29 08:41:53

  • 高彦祥:

    比如我们通州的企业可以让顺义查,就比较公正。如果让本地的政府管本地的企业,可能就有失公正。现在有好多联合指法的,比如查酒驾的就可以到异地查,这样很容易查出来。

    2011-04-29 08:42:02

  • 中国网:

    把这些东西查准以后,让我们吃得更加放心。

    2011-04-29 08:42:11

  • 高彦祥:

    还有企业的诚信也非常重要,前两天有很多记者采访我牛肉膏事件。其实牛肉膏本身没什么问题,我觉得它很好,如果放在调料包当中其实很好。但是放在猪肉当中,就是诚信问题。如果加到膨化食品和方便食品,人们不会去抱怨。但是,放在猪肉当中就是赚黑钱,这是不道德的。

    2011-04-29 08:42:26

  • 中国网:

    牛肉不管怎么吃,都是牛肉,不会变成猪肉。

    2011-04-29 08:42:34

  • 高彦祥:

    所以说这个不是一个性质。这个还不属于滥用,我们要是按照GB2760标准讲,这不是滥用,从法律上看找不到问题,只能是不诚信、不道德。

    2011-04-29 08:42:51

  • 中国网:

    我们希望非法和滥用添加剂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提供给我们更多更高质量的食品,但是不可避免的会有个别以次充好、违法滥用的情况。那我们在挑选食物的时候要怎么做呢?您会给我们怎样的建议?什么样的食品我们需要避免,什么样的食品是可以多选择的?

    2011-04-29 08:42:59

  • 高彦祥:

    挑选食品品牌很重要,大企业好监管,小企业不好监管。好的品牌应该可以放心。

    2011-04-29 08:43:08

  • 中国网:

    尽管现在个别大企业出现了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也给我们在购买时提供了很大的信用度。大企业出现这个问题可能是个别的,是暂时的,但是在我们购买的时候,也只有大企业的生产规模可以让我们放心。

    2011-04-29 08:43:16

  • 高彦祥:

    尽管出现了瘦肉精和三聚氰氨的事件,但是还是大的品牌还是更有质量保证,如果你去参观大企业和小企业的生产,有天壤之别。大企业是流水线,工作人员是穿着消毒服,他们在诚信地制造食品。小企业是小作坊,都是人工。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还是要看食品标识,消费者虽然了解不多,但如果看了食品添加了哪些东西,也会了解这个产品是不是适合你购买,尤其是婴儿食品。

    第三,更多的是关注保质期的问题。因为现在消费者已经是理性消费,都知道离生产日期越近更好。

    所以这三个方面,第一是品牌,第二是需求,第三是看保质期。

    2011-04-29 08:43:32

  • 中国网:

    有的人觉得保质期长的食品可能是添加剂多,才能保存得很久。比如说牛奶,有的是一个月,有的是几天,是不是时间长的添加剂就多一些。

    2011-04-29 08:43:43

  • 高彦祥:

    不是这样的。鲜牛奶的保质期短一些,这和包装、生产的工艺都有关系。如果是鲜果汁和鲜牛奶,保质期短是因为没有经过杀菌处理,如果经过了杀菌处理,保质期就长,不一定是添加剂的作用。

    2011-04-29 08:43:53

  • 中国网:

    很感谢您到我们演播室对食品添加剂作了分析,也给我们在挑选食品时提了好的建议。再次感谢您的到来,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2011-04-29 08:44:22

  • 中国网:

    (责编、文字:董安妮 主持:张翼 导播:周姗姗 摄像:李异涛 李哲 图片:董德)

    2011-05-24 13:34:5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428gaoyanxiang_1303971441.mp4

图片大图:

  • 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的食品工业。

    中国网 董德

  • 即便是美国、日本,他们的食品当中也必须要使用添加剂。

    中国网 董德

  • 非法添加物和一般添加剂是两个概念。

    中国网 董德

  • 对量的规定,已经考虑到人体可以代谢和排在体外。

    中国网 董德

  • 并不是一年365天吃的肉都有瘦肉精,大家要理性消费。

    中国网 董德

  • 有机食品肯定是不允许使用添加剂的,是纯天然的。

    中国网

  • 天然的添加剂比合成的要安全,但成本较高。

    中国网 董德

  • 如果经过了杀菌处理,产品保质期就长,不一定是添加剂的作用。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