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时间:2011年5月11日14:00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贾秀东
简介: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受到中美两国乃至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双方就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在国际地区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网特别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做客中国访谈节目,就中美战略对话中的重点议题和亮点进行剖析解读,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5月11日14:00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贾秀东简介: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受到中美两国乃至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双方就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中美在亚太地区合作和两国在国际地区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网特别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做客中国访谈节目,就中美战略对话中的重点议题和亮点进行剖析解读,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节目。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受到中美两国乃至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针对本轮对话的战略议题和焦点内容,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做客《中国访谈》。

    贾老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2011-05-11 13:55:47

  • 贾秀东:

    你好,谢谢。

    2011-05-11 13:56:49

  • 中国网:

    中美战略经济与对话是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需要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是两轮对话结束了,每次对话的背景都不同。您觉得第三次对话的背景是怎样的?较之前两次有什么巨大改变?

    2011-05-11 13:57:05

  • 贾秀东:

    从背景来讲,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的时候有两个比较大的背景。一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刚刚上台不久,中美双方正处于交流、磨合、相互了解的过程。二是国际金融危机发展的比较迅猛,世界各国,特别是几个经济大国、金融大国都面临着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迫切问题。这是比较明显的议题。

    2011-05-11 13:57:51

  • 贾秀东: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的时候,在此之前,中美关系发生了一些波折,就是在第一年双边关系开局比较良好,双方也表达了共同合作的愿望,但是由于美方采取了一些损害中国利益的行动,使得中美关系受到一些冲击。但是经过双方的努力,最后还是使关系有所稳定,我们顺利举行了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那时候,从国际金融形势来说,许多国家经济有所恢复,几个新兴国家经济发展的更好。

    2011-05-11 13:58:09

  • 贾秀东:

    第三轮举行的时候,大家能够看到,两国关系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还是相对比较平稳的。 另外,国际金融形势有所缓解,一些国家仍然在复苏,但是复苏的基础还不太稳固。胡锦涛主席年初对美国进行了访问,这次访问推动了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所以这一次的对话就是为了胡主席在年初访问美国的时候达成的共识。这次对话举行的之前几个月,国际上发生了几件大事,比如说日本地震核泄露,中东、西亚、北非比较动荡,所以我们在这几个大背景下举行了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广受关注。

    2011-05-11 13:59:26

  • 中国网:

    其实两国的高层领导人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都有一个很高度的评价,这是基于怎样的基础?

    2011-05-11 14:01:01

  • 贾秀东:

    在两国元首互访的时候,在高层交往过程中,双方的领导人都对中美关系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认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比较重要的关系。他们说是最重要的关系,涉及到其他国家的时候,在表述的时候就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大家从很多方面讲这个关系应该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方关系。

    2011-05-11 14:01:25

  • 贾秀东:

    第一,两国是重量级的国家。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两国的经济总量是第一和第二的关系,两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而两国的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量的五分之一。两国之间更不用说了,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我国第二大出口市场。所以说很重要。

    第二,影响大。我们这些年看到在世界上的很多国际问题,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金融问题,很多都需要中美双方来参与和处理,很多问题没有中美双方的参与,没有其中一个国家的参与,很多问题是很难解决的。所以从这个方面讲,中美关系确实很重要,说两国关系高度评价是非常合理的。当然,中美之间还有很多问题。

    2011-05-11 14:01:59

  • 中国网:

    在这次对话当中也出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比如美国财长说了中国的成语“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很多人揣摩,中国和美国是同享什么福,同当什么难?

    2011-05-11 14:02:55

  • 贾秀东:

    他在说这个成语的时候,是看到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想“同享”是共享繁荣,共享发展,共享机遇,在世界上我们有很大的经济发展的潜力,有很多投资的机会,有对外交流的友好交流机会,双方可以在世界上面临这些机遇的时候提供机遇。

    有难同当。过去几年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双方应该共同来面临这个比较大的挑战。另外,比如说这几年比较突出的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问题,以及环境保护问题,还有地区冲突和国际危机,在面临这些困难的时候,两国应该共同来应对这些挑战。在他提到的时候应该是这样的态度才说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能是有福的时候自己享,有难的时候各自为政,特别是采取一些措施来损害对方的利益,这不符合这个成语的意思。

    2011-05-11 14:03:46

  • 中国网:

    这个成语出来以后,很多中国网友说,现在美国对中国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也和中国近来的经济发展分不开。但是中国和美国在经济领域是有关切内容的分歧,请您给大家解释一下,比如说中国更就看重哪些,美国更看重哪些?

    2011-05-11 14:04:44

  • 贾秀东:

    这几年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都有自己的关切,这些关切,双方都在这次对话当中有所涉及,在前两轮对话里面也谈的比较多。经过这几年的对话磋商与合作,这些关切的重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最近我们看到大家谈的比较多的,对中方来说有几点。

    第一,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美方在过去几年当中,包括这次在对话之前的几天,对我们出口美国的一些商品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方面的措施。现在我们对美国的出口是我们比较关心的,因为这直接影响到我们对美出口企业的实际利益,以及为出口企业工作的人员的饭碗,这是比较实际的,这是我们比较关切的。

    2011-05-11 14:05:55

  • 贾秀东:

    我们在这些年里一再向美方提出这些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沟通和对话解决这些问题。当美方采取一些制裁措施的时候,我们也受到美方的损害,我们也同样采取一些措施,发起对美方的反倾销调查。我觉得最好双方能够通过对话来解决。

    另外,中国比较关心的就是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问题。过去几年比较大的事情,包括华为对美投资受到美方的阻挠,以国家安全为由、以产业安全为由,或者是以损害美国企业为由,阻挡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这几个案例比较恶劣。现在我们对美国的投资市场的信心,影响了我们企业对美投资的信心。我觉得中国现在很多企业愿意走出去,国内市场很庞大,但是国外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也很庞大,很多企业愿意寻找机会,这种项目投资是互利的,我们中国欢迎国外的投资,我们30年的经济发展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我们吸引外资及吸引技术,所以这是一个问题。

    2011-05-11 14:07:02

  • 贾秀东:

    另外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因为美方和其他一些国家以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为由,发起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措施,他们援引一些市场经济国家的价格等做一笔帐,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这是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当然,从我们加入WTO的情况看,我们在2016年能够自动获得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我们希望能够早点有所收获,收获我们加入到WTO的利益,所以我们希望同有关国家在这之前达成协议,希望他们能够赋予中国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

    这个问题最近两年美方表态比较积极,这次对话当中,美方的表达又进了一步。我们注意到有一个小小的变化,就是美方承诺推动中美经贸联委会以合作的方式迅速、全面的解决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我希望能够看到有更多的进展,这是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当然,对美方来说他有他的关切,老生长谈的人民币汇率、资产保护、投资环境等问题,他是有一些关切的。比如说政府采购,说我们政府采购要求参加企业要有足够的自主创新方面,这样限制了美方的企业参与。随着我们的改革深入,经济发展逐渐的发展,都有所改善,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有很多成效,有一些有改进的余地,这些还是有进展。美方这次也承认。

    2011-05-11 14:08:53

  • 贾秀东:

    人民币汇率方面,我们有自己的需要,汇率问题涉及一个国家的主权问题,当然我们也会充分考虑我们的经济地位、金融市场的承受能力以及国际形势来决定人民币汇率最终如何办,这是我们的政策。大家看到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年的时间是增长的,美方也注意到这方面的变化。这次人民币汇率并没有成为一个焦点问题,但是仍然在,是因为美国很多人把人民币汇率政策化,有一些国会议员、政客用这个事情说事,主要是为了赚取在美国国内政治上的好处,美方关切的问题我们也有进展。

    2011-05-11 14:10:22

  • 贾秀东:

    所以说中美双方会有关切、疑虑和期待。经过双方的对话和合作,在这些问题上应该是有进展的,但有一些难度,因为每个国家在考虑这些问题的时候,他首先是考虑自己国家的利益,同时要考虑这个问题如果不改进,对我自己的利益有多大损害,本身的情况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进行改善、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也会考虑到如果不改善解决这个问题,我的贸易对象,就是另外一个国家会对我采取什么措施。我觉得这些要考虑自身的利益,同时要考虑对方的感受,然后来决定我们的政策立场。

    2011-05-11 14:11:30

  • 中国网:

    在本次的对话当中,除了美方财长之外,还有一个政治人物就是希拉里,她又表达了一个非常开放的态度,就是中美两国也有意见向左的时候,但是两国应该像朋友一样坦诚、直率的讨论不同。这次她说了“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在2009年她说的是“同舟共济”,很多中国网友质疑说,这次她说的会不会像2009年说的一样,语言表达的很好,但是在实际行动当中会不会做的很好,言行会不会一致,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2011-05-11 14:12:44

  • 贾秀东:

    这是很关键的问题。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美方的政要引用中国的成语来说明他们对中美关系的看法,表达了一种决心。因为我们的领导人在访美的时候也会引用美方的名言来缩短两国的看法和期待,这会引起对方国家民众的共鸣,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过去说“人心齐、泰山移”,还有这次王岐山也用了一些诗词来表达两国关系的看法。

    2011-05-11 14:13:24

  • 贾秀东:

    第一,这说明对中美关系的认识,两国关系还有一些困难、障碍和挑战。

    第二,这说明对中美关系的态度,怎么来对待这些问题、分歧、挑战、障碍。

    第三,行动,开道、架桥是不是能够落到实际,这是非常关键的。

    2011-05-11 14:13:57

  • 贾秀东:

    我们来仔细的研究一下美方的行动。你刚才也提到,上一次的表态以后美方有一些波折,这就说明美方在中美关系里面,它的表态和行动是有相当距离的。我觉得这种距离的存在,我们也不要认为是多大问题,因为在处理中美关系这样一个复杂的问题上,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要平衡把握各种不同的利益需求,来判断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到底在什么地方,怎么来把握这种关系,能够最大限度地符合本国利益,符合两国利益。

    2011-05-11 14:14:28

  • 贾秀东:

    在促进中美关系问题上,在把言语落实到行动的问题上存在一些障碍。我想着重谈一下在美方存在哪些障碍。我们“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这个山、这个水到底是什么?障碍、挑战在哪儿?

    我觉得中美关系面临着各种问题,但是从美方来说,第一个最大的障碍是霸权心态,这是很重要的。从它的全球战略来说,它现在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它的战略里,过去这些年一直是要维护它的唯一超级大国地位,老大的地位,不允许其他国家对它形成挑战。我觉得这个心态是很大的一个障碍,虽然我们说这次战略对话中,美方在过去也表示,欢迎一个发展的、繁荣的、强大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当然我们也说欢迎美方在亚太问题,在和平稳定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无意挑战美方的利益。我们的表态是不错的,但是涉及到霸权问题上,心态还需要调整,不然会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

    2011-05-11 14:15:19

  • 贾秀东:

    第二,有一种干涉的冲动,这是一种政治层面、政治领域的障碍,包括人权问题、民族问题、颜色革命等问题,他有一种干预、干涉的冲动。我们觉得美国在很多方面,比如法律方面是完善的,有可取之出,但并不一定是你的模式适合其他国家。世界上有接近200个国家,各国国情不一样。所以这方面的冲动如果不克制一下,也会形成对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

    第三,法律障碍。美方在同中国的关系里,特别是在贸易投资领域设置很多法律的条条框框,设置各种障碍,比如对出口的控制、管制,以法律为由限制我们对美的投资、贸易、交往,包括人员交往,还有科技领域。科技领域虽然我们有很多交流,但是美方对我们限制很多,经常对我们访美的科技团体拒签,有时候一年达到上百个。

    2011-05-11 14:18:27

  • 贾秀东:

    第四,政治考量有时过于专注于它的内政、选举的需求。一遇到美国的政治大选等等,很多中美关系中的议题就可以被拿来炒作,说事。

    第五,奥巴马对中国的偏见。中国自己对自己比较清楚,我们进步在哪儿,问题在哪儿,我们的战略意图是什么,但是美方的一些人对中国还是充满偏见的。它的舆论环境总体是比较消极的。

    最后,挂钩的态度是一个障碍。在这次对话之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主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经济部分的官员两次在促贸会上讲,我们对中国关切的经贸问题采取哪些措施取决于我们对美国所关切问题采取措施的进展程度。他把这两个挂钩在一起。我们说在某些方面,各国之间相互挂钩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你把很重要的问题,涉及到全球性的、战略性的、长期性的问题挂钩,会影响这些问题的解决。比如人民币汇率、投资环境等互相挂钩,这些问题就很难解决,就会经常陷入僵局。

    从这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看到,有些是有所改善的,比如态度问题,他的一些表态、做法,采取的一些积极措施来满足我们的关切,或者在解决我们的关切方面采取向前走的步骤,虽然步骤不大,但是毕竟向前走了,但是在扫除这些障碍方面应该迈出更大的步伐。

    2011-05-11 14:21:18

  • 中国网: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提到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本次对话中提到推进新兴产业领域的贸易与合作。中美之间其实有很多可以互补性发展的产业,如果找到有广阔合作空间的产业与产业间的合作,对于中美两国的发展都会起到很大作用。您觉得中美两国在哪个领域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呢?

    2011-05-11 14:23:01

  • 贾秀东:

    我觉得在中美之间,这种合作领域是很多的,并且在过去这些年来,中美双方都在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找到新的合作领域,找到双方共同利益的会合点,双方在这方面是有成效的。在三轮的战略对话中,包括这次对话,双方在这些合作的新的领域都有涉及,比如新能源问题、清洁能源、电动车、环境保护等都有涉及。在这些领域中,双方都有一些项目,比如在新能源、清洁能源、提高能效等方面,双方有接近20个合作的论坛、项目正在开展,这种开展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并且这些项目的参与方越来越多。比如这次又增加了6个在生态方面的伙伴关系。所以在这些领域,我觉得潜力是非常大的。

    现在双方经济的互补性仍然存在。比如在制造业,这些年中国制造业已经在世界上占据第一位,我们是制造业第一大国,但是我们有自己的短版,我们的粗放型、高能耗、高污染,这些代价还是有的。美国现在已经退居第三位,但是它有很多长处,这方面是有互补的。资金、人才方面的互补,这方面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2011-05-11 14:23:38

  • 贾秀东:

    还有金融,互补性也很强。美方在金融创新问题上,有些创新走过头了,再加上华尔街金融危机,但是在金融领域还是有它的长处。中国在金融领域方面一直在改革,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革,这方面是很大的互补。这次对话里也都涉及到了,我们要有些大的举措。

    还有技术方面,互补性也是很大的。中国技术进步非常迅速,包括我们的高性能计算机,速度是最快的,对美方也产生一些冲击。但是在总体的技术水平上来说,美方还是领先于我们的,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好的互补性。

    2011-05-11 14:25:05

  • 贾秀东:

    成本,我们的工资在增加,生产成本加上输入性的通胀,我们的生产成本提高,但是相对于美方来说,我们的成本还是有优势的。双方在这个领域也有互补。如果双方联手对第三国进行投资、贸易、合作,我们就有互补了,因为我们的成本有优势。

    可以列举的有很多。特别是双方都有经济方面的新举措,比如中国有“十二五”规划,重点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这里面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美方也是要加强金融监管,振兴制造业,增加出口。它提出出口方面的五年倍增计划。从这个方面来说都有潜力。所有中国的发展遇到挑战,美国的发展遇到挑战,总的来看,同时有机遇和挑战,在每项挑战中都有机遇,关键看两国企业、两国部门和个人怎么来抓住这些机遇,怎么样在这些挑战中看到机遇。

    简单的例子,环境污染是一个挑战,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在环境污染解决问题上有很多方面,减少能耗,风力发电等很多技术,有很大的潜力。双方在这方面有很多的项目,我们要稳步推进这个项目,实现互补性,把我们的潜力发挥极致,为两国带来更大的好处,我觉得两国的企业和个人都会得到好处。在整个合作过程中也会培育一些战略互信,对两国关系是有好处的。

    2011-05-11 14:26:05

  • 中国网:

    接下来我要说白皮书的内容,白皮书来自于中国美国商会公布的2011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到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敦促中国重新考虑有碍公平竞争的歧视性行业政策,确保企业以相同的标准享受到有效、公正的政策待遇。您认为双方应如何积极为投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互惠、开放的投资、贸易环境和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

    2011-05-11 14:28:31

  • 贾秀东:

    这个问题就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来营造这种有利于双方的贸易投资的有利环境。应该说美方是比较发达的经济阶段,中国是新兴的发展中大国,双方在投资贸易环境方面,法律、法制的建设方面是有差距的,是有不同的。我觉得有一个客观的事实承认,美方在市场经济方面,立法、运作方面是比较发达、比较完善的,但仍然有不少歧视性的、保护性的措施和做法。中方进展很快,发展很快,同时仍然有很大的改革和完善空间。所以双方在这方面都有自己做得好的方面,也都有一些欠缺的,需要改进的地方,这就是双方在改善投资贸易环境方面所要下功夫解决的。

    措施中第一条要解决认识的问题,不断要解决认识问题。两国经贸关系是相互依存的,有人说是恐怖平衡,所以双方在采取措施,保护本国的利益,促进本国的发展利益时要考虑到对方国家的利益。这是一个认识问题。因为你损害对方的利益不一定能够获得自己的利益。比如人民币汇率,如果真正让美方的一些人说加快人民币汇率升值,在一年里升的很大,最后会导致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现在很多人比较理性的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这就是很重要的认识问题。

    2011-05-11 14:29:32

  • 中国网:

    要考虑到长远的利益。

    2011-05-11 14:30:47

  • 贾秀东:

    第二条,要切实落实两国元首互访和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达成的共识,特别是双方签署的关于中美经济发展、经济合作方面的框架,这个框架本身就说明双方要在哪些领域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如何来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金融的稳定。我觉得这个框架要落实好,共识要落实好。对框架是严格性的表述,要有细化的落实的过程。今后我们还有各种对话,通过这些对话来检验、检视是不是在逐步落实这些共识和框架。

    2011-05-11 14:31:00

  • 贾秀东:

    第三条,加快谈判,签署中美之间的投资保护协定。双方正在谈,这次对话双方的共识也是要加强这方面的谈判,希望能够尽早看到结果,使我们的企业在投资的时候能够多一颗定心丸,多一个保护伞。

    第四条,加快推动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第五条,要建立多种多样的渠道,使得双方的企业、机构,包括法律方面的机构加强相互的了解、认识,对对方的国情、投资环境、贸易环境、立法要有所了解。我们有些企业信心很足,到美国投资,最后栽在那儿,很大一方面就是对这个市场不了解,贸然行动。过去我们在吸引外资的时候,美国在中国的投资也有一些失败的教训,对中国的环境不了解,这次对话中也做了一些表述,要促进这些企业对对方的了解。美方搞了中小企业说明会,中美双方之间企业的见面会、说明会,向这些中小的企业介绍到对方投资的情况,需求、环境、障碍、注意事项等等,这两年都在做,我们希望能够做得更多,使这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大企业渠道多、资金多、信心多,有能力开展调研,中小企业在能力方面会受到限制,政府在这方面要帮助他们。

    最后一点,要减少政治阻力。刚才实际上也点到,美国国会、地方立法机构、工会组织对中国到美国的投资贸易有很大的阻挠,影响了我们对美的投资和贸易,在这方面双方要多沟通,自己也要多努力,尽量减少这些阻力。这样是有利于两国的投资和贸易环境的改善。

    2011-05-11 14:31:41

  • 中国网:

    经您这样分析,确实交流和沟通太重要了,尤其对于中小企业对美国的法律法规的了解,尤其是权威性质内容的了解对他们有太多的指导意义。这次对话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内容,就是双方都派出了军方代表来参与对话。您觉得新的内容对于推动中美关系有怎样的作用?

    2011-05-11 14:36:48

  • 贾秀东:

    这次举行了首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过去中美之间就战略安全问题也有过对话、沟通磋商。比如中美之间有中美战略安全多边军工和防扩散磋商,过去也举行了很多次。去年本来要举行,因为美国售台武器问题,磋商暂停。这次中美之间建立的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是一个新的机制,也广受关注。我想广受关注有几点。

    第一,第一次把中美双方的军政高级官员坐在一个桌子上,就公共关系问题进行讨论,这个意义还是比较大的,也是过去美方一直在推动的。美方对中国有些误区,比如对中国的决策过程有误区,它对我们的外交、安全、军事举措有误解,总希望多了解国内在决策中各个部门是怎么协调的,这些协调是不是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我觉得这种对话有利于双方了解涉及到中美关系的整个立场、决策方面的情况。

    2011-05-11 14:37:09

  • 贾秀东:

    另外有一个实际需求,过去美方有些人在指责中国,指责中国一些人对美国进行黑客袭击,说中国成立网络方面的部队,准备打网络战,还有外层空间的问题,关注中国用导弹把自己的卫星打下来。还有核安全问题,这也是比较突出的。其他方面还有国外比较关切的,双方也比较关切的海上安全,因为双方海军在海上有时是相遇的,我们关心的是美方派他的侦察机靠近我们的沿海地区进行侦察,我们是反对的,我们要派军机进行拦截,过去也发生过这类事情。双方在海上安全方面是有磋商的。种种这些问题,双方都认为还是有必要进行沟通的。

    2011-05-11 14:38:06

  • 贾秀东:

    但这次战略安全对话中,参加的部门一个是外交部门,一个是军事部门,美方的国务院、国防部、美军参谋长联席总部、太总部派高官参加,这些官员坐在一起讨论这些问题是必要的。但是这个对话实际上是有限的,因为它是在整个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的战略对话框架内举行的,时间有限,所以议题比较集中。这次从报道中可以看到,主要集中两个议题,一个是网络安全,第二个是海上安全。从媒体上的报道来看,网络安全是美方更关心的,海上安全是我们更关心的。

    这个对话建立以后,以后的议题会扩大,讨论会更深入。我觉得这个对话是有利于两国关系,也有利于两军关系的。它的作用应该是积极的。

    2011-05-11 14:39:15

  • 中国网:

    最后请您为大家梳理一下历届双方对话,使中美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也请您分析一下中美两国的良好关系的发展对于世界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1-05-11 14:40:04

  • 贾秀东:

    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实际上刚才已经有所涉及,特别是中美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同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加强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合作,在国际经济机制的建立和改观方面,双方都有共同利益,有不少的合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挑战是有的,所以由于双方的重要性和影响性,对国际金融、经济形势的发展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如何合作,是有利于国际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如果双方发生大的分歧,甚至在政治上有大的敌对,会不利于整个国际经济的发展,最后也会损害双方的利益。这一点很重要。

    2011-05-11 14:40:24

  • 贾秀东:

    因为我本人的工作关系,我过去参与过绝大多数的中美之间的战略对话、经济对话,以及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我对近距离观察对话的筹备、进行、影响,从这些对话中,特别是从这几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折射出中美关系的一些情况。我简单说一下。

    2011-05-11 14:41:13

  • 贾秀东:

    第一,中美关系的议题广度、深度都在发展,议题越来越广泛。现在大家看到元首互访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后的成果说明中都会涉及到几十项,甚至是近百项的双方进行合作、讨论、磋商的议题、项目,非常广泛。这些议题、项目的深度越来越加大,是在进展的。最初也许是概括的讨论,但是越来越有一些合作,讨论越来越深入。

    第二,对话深度不断加强,由浅入深。由原则性的表述到具体阐释越来越坦诚,我们看到对话过程中,双方的主持人、领导也说,我们把所有问题摊在桌面上,没有回避的问题,没有藏着的,没有放在桌子底下的问题,坦诚对话。

    第三,交流速度不断加快。比如留学,中国现在有12万学生在美国学习,美国计划在十年里派10万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正在进行,并且进展很顺利。最初听美方问题时担心这个计划是不是太雄心勃勃了,资金怎么落实,但是昨天看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布10万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计划的资金已经落实到位,这是一个很大的保证,能够促进留学。中美之间一年到对方旅游的人达到300万人,过去就是几十万,人员交流很大。人员交流越来越多,最近人员交流机制进行磋商,也达成很多共识和交流项目。

    第四,合作渠道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只要想到的,基本上我们都有合作,有沟通,有对话、有磋商。现在有60多个沟通、磋商、合作的机制,涵盖了方方面面,你能想到的重大领域都会涉及到。

    2011-05-11 14:42:01

  • 贾秀东:

    从对话涉及的这些方面可以看到中美关系这些年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我曾经在华盛顿工作过,在驻美国使馆工作过,和美国国务院打交道,他们有一个负责中国事务的中国处,前两年我们打交道,因为平时工作繁忙,涉及到的事情很多,他们的处长开玩笑说,现在美国国务院的中国处变成了世界处,因为他们经常要参加很多国际事务的讨论,涉及到很多国际问题,中国处都要参与,不光是中美之间双边的问题。相应的,中国的外交部的美国处也成了世界处。从这一个小小的侧面就反映出中美关系发展的程度。

    2011-05-11 14:45:45

  • 贾秀东:

    但是,中美之间看到进展潜力的时候,我们当然不会忘记中美之间的分歧。

    第一,中美战略互信严重不足,影响了两国在很多领域的合作深度。

    第二,结构性的矛盾。这些矛盾解决起来很难,两国的制度不一样,政治制度也不一样,这属于结构性的。双方如何应对这些问题。

    第三,合作意愿起伏还是有的。有时候遇到紧迫的问题,合作意愿很强,等到问题缓解了,合作意愿会下降。这方面也是问题。

    2011-05-11 14:46:41

  • 贾秀东:

    在看到中美关系积极的一面的时候,我们也不要忘记中美关系还有另外一面。从这两面如果都能够把握好,对中美关系前景的看法就有一个比较客观的估计,从刚才说的方面,我觉得中美关系在今后一段时间还会不断发展。我们看今年双边还有很多的交往,这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在情况说明、结构说明里也提到,比如美国副总统拜登今年访华,随后习近平副主席对美国进行访问,两国元首还有一些会晤的机会。这次要在美国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双方领导人会晤。还有G20峰会,中美两国元首都要参加。还有大量的中美之间的磋商、对话进行。所以我们觉得今后中美关系会很繁忙,会有进展,同时不排除有新的波折、困难出现。

    我们能看到发展前景,同时要以比较理性的、客观的态度来对待中美关系。我觉得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不要失去信心,要看到它的大局,看到积极的因素在发挥作用。在进展顺利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还有深层次的分歧和矛盾,这些问题会时不时的出现,干扰两国关系,特别是在美方,我们提到了美方的一些障碍,如果它处理不好,损害我们的利益,会导致中美关系的波折。

    我觉得看下一阶段的中美关系,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就是这样来把握、看待中美关系的。

    2011-05-11 14:49:32

  • 中国网:

    感谢您今天做客《中国访谈》,也提醒各位网友继续关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关注中美关系。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责编:王瑞芳/主持:齐凯/文字:王童根/图片:王锐/导播、后期:李哲/ 摄像:高聪、周珊珊)

    2011-05-11 14:51:1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511jia_1305101111.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贾秀东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从背景来讲,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的时候有两个比较大的背景

    中国网 王锐

  • 中美双方正处于交流、磨合、相互了解的过程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两国是重量级的国家

    中国网 王锐

  • 这几年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都有自己的关切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