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教育合作前景广阔

   嘉宾: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参赞  田虎(Patrick Horgan)
   时间:2011年5月20日 14:00
   简介:英国是与中国开展教育合作交流较早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欧洲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最近英国新的签证政策备受各界关注,新政策将对中国留学生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国际教育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下,将对英国的教育市场乃至英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英教育合作前景广阔

活动描述

  • 嘉宾: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参赞 田虎(Patrick Horgan)  时间:2011年5月20日 14:00 简介:英国是与中国开展教育合作交流较早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欧洲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最近英国新的签证政策备受各界关注,新政策将对中国留学生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国际教育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下,将对英国的教育市场乃至英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2011年是中欧青年交流年,也是中国政府与欧盟首次合作开展的青年交流活动。今年中英之间将举办哪些青年文化交流项目?

    2011-05-20 08:29:26

  • 田虎:

    是的,中英两国之间青年文化交流合作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了, 今年也不例外。例如近期,我们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同主办了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这是一个为期3年的项目,旨在支持在校大学生根据社会需求开展社会公益服务。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交流项目,中英大学之间还为学生们围绕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课题开展了联合课程;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英国超级足球联盟还联合推出 “学转英超(Premier Skills)”项目,将足球运动与教学相结合,大家都觉得这种形式非常有意思。

    2011-05-20 08:30:22

  • 中国网:

    在国际交流当中促进教育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英国是与中国开展教育合作交流较早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欧洲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您对中国留学生有怎样的评价?

    2011-05-20 08:30:35

  • 田虎:

    很多的中国留学生在世界上都被认为非常的优秀,特别是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一些科研领域,在世界上一些科技领域领先的国家都会有中国的学生。总的来说,在整个国际教育环境中,中国留学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英国本身就能提供良好的国际教育环境,这对学生和国家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2011-05-20 08:32:19

  • 中国网:

    近些年,两国在这些领域交流合作的情况如何?

    2011-05-20 08:32:43

  • 田虎:

    每年两国政府间都会举办中英教育峰会。在去年11月份,英国首相卡梅伦带领代表团访华,其中包括我们的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随团访问的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参加了2010年第五届中英教育部长峰会。此次峰会也将推动两国在教育领域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这次在两国政府高层见证下所签署的合作协议可以看出,两国对彼此间的教育交流合作高度重视。在这个协议框架下的合作涉及很多具体的部门,例如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学院、提供高等教育的大学等等。政府间的高度重视将为这些广泛领域的合作的实现提供有力的基础。

    2011-05-20 08:32:57

  • 中国网:

    有很多英国高校与中国高校开展了合作项目,诺丁汉大学在宁波设立了中国校区,未来是否还会有其他英国高校在中国办学?

    2011-05-20 08:33:53

  • 田虎:

    除了宁波诺丁汉大学以外,还有位于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先在中国建立了国际大学,这也意味着两国教育合作在现有的基础上,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进一步发展。而其他的一些英国院校和机构也可能会寻求跟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类似的合作。尽管如此,我觉得建立校区并不适合所有的学校,中英大学之间还有很多其他的国际教育合作形式也正在推进,目前大概有117、118个中英两国教育机构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并不需要英国大学在中国建立校区。教育合作有很多种形式,建立中国校区只是其中的一种。

    2011-05-20 08:34:23

  • 中国网:

    您认为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还面临哪些挑战?

    2011-05-20 08:34:48

  • 田虎:

    我想挑战在于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学生的需求也在相应的发生改变,因此重要的是双方的合作需要建立在当前和未来的市场需求上,而不是仅仅重复过去合作中取得的成功。总的来说,教育领域是非常多元化的,涉及面也很广泛,教育行业需要快速适应当前的市场需求。我觉得重要的一点,不能总是简单的停留在过去的成功经验,还需要对未来进行规划,为学生和国家的利益服务和发展教育。

    2011-05-20 08:35:07

  • 中国网:

    国际教育对中英两国来讲是培养人才非常重要的战略,您觉得在国际交流过程当中,学生、学校和国家如何都能从中获益?

    2011-05-20 08:35:16

  • 田虎:

    全球化的担忧现在仍然存在,虽然是老调重弹,但确实存在。中国和其他的国家都是相互依存的,彼此之间会有思想和知识领域的相互吸收,如果希望成为现代思想的前沿,想成为研究领域的前沿,那么就需要开放,如果需要在创新上获得成功,就必须是一个开放的态度。

    首先从大的方面来说,不管是中国、英国还是其他国家,都需要开放,相互之间才能在知识和思想领域进行交流,大家可以相互往来相互交流,通过文化交流而相互了解,我想这对于国家来说非常重要。

    2011-05-20 08:35:33

  • 田虎:

    从双边关系来说,需要加强两个国家之间关系,因为两国关系的加强最终是国家人民之间关系的加强,比如有中国人来到英国,在英国学习几年,或者只有一年,在回国前他已经在英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很多中国留学生说他们通过学习拥有了国际性的视野和创造力,这也是英国的优势,他们也获得了自信和生活技能,因为他们离开家后要自己独立生活,这对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他们也与英国人相互了解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对于教育机构来说,他们需要优秀的人才,而对于这些优秀的人才的开放态度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教育机构通常希望在学校里营造一种国际氛围,这也是我们通常说的“卖点”,如果说这是一个友好的、开放的、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对于招收国际留学生的学校和学生自身来说,拥有优秀的人才和提供国际性的学习氛围非常重要。

    2011-05-20 08:35:45

  • 中国网:

    最近英国新的签证政策备受各界关注,新政策将对中国留学生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1-05-20 08:35:56

  • 田虎:

    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很小,可以说几乎没有。我想很多人可能对新政策有不同程度的误解,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引用我们英国驻华大使的一段话来回答,“我们非常重视每年成千上万的到英国学习的中国学生,这些政策变化是为确保每位来英国学习的留学生享有高质量的教学,同时规避对学生签证系统的滥用。对那些计划来英国的中学、大学和公立继续教育学院学习的学生来说,几乎没有影响。想在学业完成后继续留在英国工作的学生,也仍可实现他们的愿望。英国将继续欢迎中国学生!”

    2011-05-20 08:36:08

  • 田虎:

    我想这段引用的话是非常重要的,强调了这次政策的改变是更好的保障学生的利益,换句话说,在新的政策下,那些为了招到学生而不能提供很好教育的机构是不会受到保护的。新签证政策能更好地保障来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的利益,这点大多数人都会欢迎,那些合法的国际留学生并不会受到这次政策变化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英国将继续欢迎中国学生,政策的变化对正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也不会有影响。

    2011-05-20 08:36:18

  • 中国网:

    另外,最近学生们比较关心的英国学费上涨问题,留学生的学费是否会在短期内上涨?

    2011-05-20 08:36:27

  • 田虎:

    学费上涨问题只是针对英国本国学生,这只为了提高英国的教学质量,因此英国的大学只是对本国学生提高了学费,事实上这并不涉及到国际学生。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减少了学校提高国际学生学费的压力,因为他们知道本国学生收费更具灵活性。由于成本不断上升,国际学生的收费可能会像往年一样随着时间仍会有一定的上涨。这个上涨与针对英国国内学费的上涨没有什么关系。英国学费上涨问题只是针对英国国内学生,与国际学生无关。

    2011-05-20 08:36:40

  • 中国网:

    目前,国际教育市场竞争激烈,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都属于很受留学生欢迎的目的地。这样一系列教育紧缩政策会不会导致中国留学生生源的减少?将对英国的教育市场乃至英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2011-05-20 08:36:50

  • 田虎:

    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些签证政策的变化和英国国内学生学费上涨对中国留学生来说影响很小,可以说几乎没有什么影响,相反能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利益。我想,近期的一些变化不会对英国在中国的教育市场产生影响。最重要的是,英国教育还和以前一样,为中国学生提供进入优秀大学的机会,提升自身创造力的机会,提高生活技能的机会,国际化经历的机会都不会改变,这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也是物超所值。基于以上的这些原因,中英两国之间的教育合作前景非常好,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来英国,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英国留学生来中国。

    2011-05-20 08:37:06

  • 中国网:

    目前,英国留学有哪些优势?您对想去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有什么样的建议和意见?

    2011-05-20 08:37:17

  • 田虎:

    之前我们也谈到了一些在英国留学的优势,像国际经历,生活技能、创造力和享受世界一流的教育等等这些。但我想还值得一提的就是英语,英国是英语的发源地,这与其他的一些欧洲国家相比更有优势。我非常自信的说,现在英语在学术界和商业界是作为世界语言。如果你并希望在学术或者商业领域工作,掌握英语在工作中非常重要,所以就英语这点来说,在英国留学比其他非英语国家更有优势。与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这些英语国家相比,我相信英国的教育体制仍处于领先,与中国一样,英国也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如果你希望有更有趣的经历,不要局限于你在学校所学到的东西,也要学习和了解当地的文化传统,英国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传统和现代的完美融合以及卓越的创造力让英国成为留学的最佳的选择。

    2011-05-20 08:37: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520ygjyczftcp_1306197892.mp4

图片大图:

  • 近期的一些变化不会对英国在中国的教育市场产生影响。

    中国网 董德

  • 英国大学只是对本国学生提高了学费,事实上这并不涉及到国际学生。

    中国网 董德

  • 新签证政策能更好地保障来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的利益。

    中国网 董德

  • 如果说这是一个友好的、开放的、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中国网 董德

  • 大家可以相互往来相互交流,通过文化交流相互了解。

    中国网 董德

  • 双方的合作需要建立在当前和未来的市场需求上。

    中国网 董德

  • 在整个国际教育环境中,中国留学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中国网 董德

  • 中英两国之间青年文化交流合作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了。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