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政策解读

    嘉宾: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 孙国吉
    时间:2011年5月26日14:30 
    简介:中国于世纪之交开始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到2010年底顺利完成天保工程一期,从2011年开始实施天保工程二期。国务院于5月20日召开了全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工作会议,对天保工程二期的实施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今天我们请国家林业局的孙国吉主任来对天保工程一期的成效和二期的政策措施做一个介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政策解读

活动描述

  • 嘉宾: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 孙国吉
    时间:2011年5月26日14:30
    简介:中国于世纪之交开始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到2010年底顺利完成天保工程一期,从2011年开始实施天保工程二期。国务院于5月20日召开了全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工作会议,对天保工程二期的实施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今天我们请国家林业局的孙国吉主任来对天保工程一期的成效和二期的政策措施做一个介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我国在本世纪之初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也就是天保工程。截止到2010年底顺利完成天保工程一期项目,从2011年起全面实施天保工程二期项目。5月20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工作会议,对天保工程二期的实施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天我们请到国家林业局天保办主任孙国吉来到我们演播室为大家进行解读。

    2011-05-26 14:27:36

  • 孙国吉:

    主持人好!大家好!

    2011-05-26 14:33:20

  • 中国网:

    我们总结一下,天保工程一期项目我国投入了多少的资金,现在取得了哪些成果,在生态改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1-05-26 14:33:46

  • 孙国吉:

    天然林保护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英明决策,一期工程中央累计投入1119亿,通过10年工程建设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果。概括起来有三个转变,一个是森林资源由过度消耗向恢复增长转变;第二是生态状况由持续恶化向逐步改善转变;第三是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由举步维艰向全面好转转变。

    2011-05-26 14:35:22

  • 孙国吉:

    具体来讲有四个“明显”:第一个“明显”是森林资源保护明显加强,通过停、减、管、造四项措施全面展开天然林保护工作,使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

    2011-05-26 14:37:13

  • 中国网:

    您能给大家解释一下四项措施对应的政策吗?

    2011-05-26 14:39:29

  • 孙国吉:

    全面停止长江上游和黄河上中游地区对天然林的商品采伐,针对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调减木材产量。通过这两项措施,十年时间累计少砍木材2.2亿立方米,相当于少消耗森林资源3.79亿立方米。通过加强管护,积极营造,十年时间使16亿亩的森林得到了管护。森林面积净增1.5亿亩,应该说使森林状况得到了明显的好转。通过天保工程一期的措施,森林的防护功能明显加强,特别是使江河的下游地区减少了泥沙的淤积,减少了洪涝灾害。在这个过程中,也使人们对森林保护的意识有所提高。让森林文明观念逐步深入人心,这是第一个明显。

    2011-05-26 14:39:49

  • 孙国吉:

    第二个“明显”是林区的民生明显改善。应该说,天保实施以前,整个林区经济普遍比较困难,职工的收入非常低,社保基础也比较差,群体性的上访事件经常发生。通过天保工程,加强了森林管护、加强公益林的建设,同时发展林下经济,扩大了就业,增加了职工的收入。另外国家出台政策,通过健全保障体系,让林区的职工在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五项保险有所提高,通过这些措施让职工的生活水平都有所改善。

    2011-05-26 14:41:17

  • 孙国吉:

    另外,结合中央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扩大内需的政策,加大了林区棚户区改造和国有林场的危旧房改造,同时也加大了林区的道路、水电、通讯这些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力度。通过这些措施,应该说林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林区呈现出和谐稳定的氛围。

    2011-05-26 14:41:59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发展林区经济,而且国家同时加大了对林农的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等相关的社会福利政策,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林区经济的发展现状?

    2011-05-26 14:43:01

  • 孙国吉:

    原来林区是“独木支撑”,主要发展木材,通过天保工程发展林下经济,南方主要是发展树上,像油料作物、经济作物、水果等等。北方发展林下,像林下的养殖业、采摘业,还有木耳,东北地区种植人参,这样让林农的收入幅度增加很多。

    2011-05-26 14:44:45

  • 中国网:

    因为南方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的限制,我们也要因地制宜来发展林区经济。

    2011-05-26 14:45:19

  • 孙国吉:

    第三个“明显”是林区的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刚才我提到天保工程以前,林区主要是提供木材产品为主,是资源消耗型的单一产业结构,这种产业结构使林区的产业不能快速发展壮大,同时不可持续。它是一种资源约束型的产业。通过一期工程,林区的各个地方结合实际,加大了产业调整的力度,使森林的多种功能得以发挥,比如说森林的景观功能、旅游功能,以及发展林下经济。同时原来的木材加工,由单一的提供原木向精深加工发展,林区的经济由单一的经济向多元化的经济发展,这样改变了过去独木支撑的局面,为林区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1-05-26 14:47:43

  • 中国网:

    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的调整,我们获得经济效益的点增加了很多。

    2011-05-26 14:48:53

  • 孙国吉:

    对。第四个“明显”是发展的活力增强了。实施天保工程以后,各个地方结合各地的实际,积极探索林区发展的新机制和体制,经过十年的天保工程,到目前为止,实现转岗27.6万人,让砍树人变成了种树人。分流安置68万人,企业负担明显减轻。同时,国家出台政策减免企业的债务,中央财政累计豁免各类债务总共118亿元。另外还有中央财政补贴企业承担的政策性社会性支出共计160亿元。这些还不含在1119亿元以内。通过林区机制和体制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林区发展的活力得到明显增强。

    2011-05-26 14:49:18

  • 孙国吉:

    通过以上四个“明显”的成果,让我们国家的林区生态有了很大的改善,刚才我已经提到天然林的面积在增加,森林的质量在提高,生态功能在增强,特别是防护的功能。天然林主要分布在江河的源头、湖库的周边,重要的水养涵养区,通过这些措施,天然林的生态功能得到增强,很好保护了大江大河的安全。特别是我国的重大水利枢纽工程设施得到了保护。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因为生态的改善,为野生动植物的栖息改善了环境。这是一期取得的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

    2011-05-26 14:51:01

  • 中国网:

    除了生态资源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之外,农民的收入也相应提高了很多。

    2011-05-26 14:51:44

  • 孙国吉:

    我们做过一个统计,由工程实施前的人均工资5200多块钱,到现在达到了12600多块钱,有了明显的提高。

    我再补充一下,我们的生态改善之后,森林质量的提高,这几年多吸收了13亿吨的二氧化碳,这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也是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1-05-26 14:52:02

  • 中国网:

    天保工程是专门针对天然林资源实施的保护项目,可能很多非专业的人士对天然林并不是很清楚,并不能给出很清晰的界定,什么是天然林,我国的森林的种类划分,天然林的分布情况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2011-05-26 14:52:34

  • 孙国吉:

    对于非专业的人士来说,对森林的种类确实不是很了解,森林从用途和功能来分,分为防护林、经济林、用材林、薪炭林和特种用途林,种类非常多。从森林的起源可分为人工林和天然林。人工林是人工栽植的,天然林是天然起源的森林。天然林又分原始天然林和天然次生林,天然次生林肯定是原森林经过砍伐后自然更新形成的森林。为什么要对天然林进行保护?因为从我国的天然林的面积、蓄积,占我国的森林总面积、总蓄积的40%、50%以上,面积在40%以上,蓄积在50%以上。天然林是我国森林里结构最复杂、生态功能最强大、生态多样性最丰富、对国土的安保最有效的一类森林,所以对我们生态环境的改善、民生、国土的安保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2011-05-26 14:53:01

  • 中国网:

    我们现在实施天保工程,当初为什么一定要做这个工作,必要性在哪儿,如果当初没有实施天保工程,现在会面临怎样的情况?

    2011-05-26 14:53:51

  • 孙国吉:

    很多人不了解实施天保工程的历史渊源,1998年发生了长江流域、松花江流域、嫩江流域的特大洪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到四川的攀枝花去考察的时候,感觉到天然林被过度采伐,水土流失严重,提出要把“森老虎”请下山,使砍树人变成种树人。中央从1998年开始,在12个省实施天然林保护试点,2000年国务院全面开展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在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东北、内蒙古国有重点林区的17个省、20个省级市单位实施天然林保护。

    2011-05-26 14:54:49

  • 孙国吉:

    刚才谈到十年的天然林保护成果,如果没有实施天然林保护会是怎样的情况呢?第一,从生态来说,天然林资源会过度消耗,不管是面积、蓄积都会大幅减少,森林质量会严重下降,对国土的保护、生态的安全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洪涝和干旱交替,大江大河不能安澜。第二,从国有林区经济来说,林区为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历史上采伐了大量木材,做了巨大的贡献。但森林又有一个自然生长的规律,过度消耗是不能维持的。如果不采取天然林保护政策,这样继续采伐下来,最终会没有林可采,林区人民会生活得更加艰苦,林区经济会更加恶化。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这两个方面。

    2011-05-26 14:55:21

  • 中国网:

    一方面是造成更多的地质灾害,另一方面过度的采伐会使后人无林可采。

    2011-05-26 14:55:44

  • 孙国吉:

    提到地质灾害,去年甘肃舟曲泥石流,我们局贾局长派了一个专家组实地调研,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同样一条河,有天然林的一边就没有泥石流,天然林砍没了的一边就发生了泥石流,这种对比非常明显。

    2011-05-26 14:56:11

  • 中国网:

    起到非常大的保护作用。现在天保工程的一期已经结束了,从这十年我们取得的成果来看,现在是不是和当初既定的目标完全吻合,是不是完全实现了当初的规划?

    2011-05-26 14:56:55

  • 孙国吉:

    是的,一期天保十年基本达到了预期的任务、效果和目的。

    2011-05-26 14:57:26

  • 中国网:

    一期和二期相比,二期也做了很多政策性的调整。

    2011-05-26 14:57:40

  • 孙国吉:

    对。一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的面积、森林质量提高。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林区经济的改善刚才也提到了,这都是一期预定的目标和任务,二期又有很大的改善。

    2011-05-26 14:57:53

  • 中国网:

    都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2011-05-26 14:58:35

  • 孙国吉:

    二期在一期的基础上,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政策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第一是投资规模,在一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倍,二期的投资达到了2440亿元,其中,中央投入2190亿元,地方投入245亿元。实施范围有所增加,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丹江口库区11个县。

    2011-05-26 14:58:54

  • 中国网:

    财政上提高了一倍的投入。

    2011-05-26 14:59:39

  • 孙国吉:

    对。具体政策上也做了调整,第一是继续实施管护的补助政策,中央安排国家级公益林,每亩管护费5块钱,由中央安排的森林生态效益的基金每亩10块钱,地方公益林安排的中央补助是3块钱。第二是完善社会保险补助,中央财政继续对私营企业和国有林场等国有单位的负担在职职工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保险进行补助。再一个是对符合现行政策的国有林业单位代管的灵活就业的人员进行困难补助。继续实行公益林建设的补助政策。

    2011-05-26 14:59:51

  • 中国网:

    对于相关的补助政策方面,一期工程都有哪些补助,二期工程是不是比过去增加了一些?

    2011-05-26 15:00:34

  • 孙国吉:

    是。一期管护费一个人一年管护5700亩补助1万元,公益林建设封山一亩14块钱,人工造林长江流域是20块钱,黄河流域是30块钱。森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比例按照各个省的交付比例来补助的。对于森林企业负担的政策性支出,教育费一个人一年补助1.2万元,公检法一个人一年补助1.5万元。医疗、卫生一人每年补助6千块钱,东北、内蒙古地区补助2500块钱。对于分流下岗职工也给予保障,企业下岗职工一次性安置按照当地的在职职工的上一年平均工资的不高于3倍进行补助,解除劳动关系。通过木材减产,地方财政有一块减收,中央对这块进行补助。二期在补助政策上有了很大的改善,一个是人工造林跟非国造林明显有了增加,继续对企业的的基本养老负担的政策性指出给予补助。二期政策通过扩大森林的管护,加强公益林建设,新增就业岗位,我们估计了一下,可以增加64.85万个就业岗位,解决职工的就业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2011-05-26 15:01:23

  • 中国网:

    二期工程和一期工程相比,我注意到一个特点,一期工程当时的国家投入一部分是由中央出,一部分是地方出,而这次二期工程都是由中央负担。

    2011-05-26 15:08:17

  • 孙国吉:

    一期工程中央规划投入926亿元,其中,中央负担80%、地方配套20%,实际中央投入了1119亿元。由于很多省经济发展不一致,很多地方配套没有到位。我们知道林区是在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有的在西部地区、边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比东部地区滞后,考虑到这个方面的情况,中央在决定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的时候,把地方配套的资金取消了,让地方可以腾出一部分资金更好地发展地方经济、改善民生。

    2011-05-26 15:08:57

  • 中国网:

    这也是我们实施二期工程的时候借鉴了一期工程的不足,吸取了经验教训。除此之外,一期工程有没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使二期工程顺利展开?

    2011-05-26 15:09:24

  • 孙国吉:

    刚才说了经过一期十年的建设,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但我们也应当清晰地看到,生态系统仍然十分脆弱,现在森林系统还处在一个不进则退的爬坡阶段,国有林区改革还相对滞后,政企不分还比较突出,还处于积累经验的探索阶段。林区的产业支撑能力不强、社会基础设施的欠帐还比较多,正处于爬坡攻坚的阶段。天然林资源保护的状况与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森林资源的储备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差距。天保工程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人民的期望还有很大的落差,这是通过对一期工程总结出的不足。推动二期的实施,也就是为了全面的改进或者是消除这些问题,中央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决策。

    2011-05-26 15:10:09

  • 中国网:

    我们从一期当中看到了很多不足,也取得了经验,在二期做出了很多相应调整,比如说国家资金投入方面,比如林农的医保、社保等方面。我们在二期工程开展的时候,面临着怎样的情况?担负怎样的责任?主要的任务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2011-05-26 15:11:23

  • 孙国吉:

    这就是天保工程二期的目标任务具体是什么的问题,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天保工程二期的方案,从2011年到2020年中央投入2195.2亿元,经过十年建设要增加森林面积7800万亩,增加森林蓄积11亿立方米,增加碳汇4.16亿吨,继续全面停止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对天然林的商品性采伐。同时大力调减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的木材产量,由一期定产的年均1094万立方米,在“十二五”期间分三年,将林产量调减到402万立方米。同时增加森林管护面积17.32亿亩,完成公益林建设1.16亿亩,中幼林抚育2.64亿亩,增加林区的就业岗位64.85万个,通过这些措施,生态的状况更加好,森林质量更加提高,同时大江大河得以安澜,重要的水利枢纽得到保护,职工的生活状况更加改善,收入更加提高,林区的发展会更有活力。

    2011-05-26 15:13:53

  • 中国网:

    二期的工程有很多政策的调整,和一期相比,最大的亮点在哪些方面?

    2011-05-26 15:16:39

  • 孙国吉:

    有七大亮点,一是更加注重西部,我们刚才说了天然林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通过天保工程的实施,加快重点地区的建设,拉动西部经济增长。二期取消地方配套,使地方腾出资金,加快发展。第二是更加注重民生。一期时明显改善了民生,二期更加注重民生。

    2011-05-26 15:18:05

  • 中国网:

    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2011-05-26 15:18:41

  • 孙国吉:

    主要是大幅度提高管护费,这是发给林农、林业职工的。

    第二是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保险的补助标准也在提高。保证了森工企业职工的全员参保。

    第三是更加保护天然林资源,这也是重要的目的。通过加强国有林的抚育,东北、内蒙重点国有林区的木材产量减产,大幅度提高森林面积和林分质量,使森林资源得到很好的培育。

    第四是更加关注就业,刚才我已经提到了,通过加强管护、公益林的建设、发展林下经济,增加就业岗位,二期十年增加64.85万个就业岗位,扩大了就业,解决了地方就业的压力,扩大了就业也就增加了职工的收入。

    2011-05-26 15:21:56

  • 中国网:

    从很多方面满足了民生方面的需求。

    2011-05-26 15:23:12

  • 孙国吉:

    第五是更加关注农民的利益,天保一期集体林没有补偿,农民意见很大。二期工程解决集体林的补偿和农民收入问题,对于纳入国家公益林的,中央财政每年每亩补助10元。属于地方公益林的,以地方补助为主,中央财政每年每亩补助3元,其他的由林农自主经营。森工企业负担的公益事业,能移交地方政府的,中央政府也给予补贴。先改先补,这是第六个亮点。第七是更加注重动态调整。一期的十年,按照方案一次性投入,中间没有太大的变化,二期要根据各地实施天然林保护的情况不同,各地对天然林的保护工作重视程度和成效的不同,每年进行动态的调整。同时,还考虑到社会工资也在增长,物价也在变化,补助各方面的费用标准也是进行动态的调整。

    2011-05-26 15:23:28

  • 中国网:

    使投入更加合理。

    2011-05-26 15:23:54

  • 孙国吉:

    主要是保证二期工程各项任务能够顺利完成。

    2011-05-26 15:24:06

  • 中国网:

    与过去相比,农民现在有了更多的收益途径,过去只能是以砍树卖木头作为经济来源,现在是通过林下经济,种植果树、药材等有了更多的经济获得方式。从民生方面更好地实施天保工程,您觉得还有那些方面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2011-05-26 15:24:18

  • 孙国吉:

    从民生角度来说,国家在设定天保工程二期的时候就有所考虑,对各方面的补助、保险国家都出台了很优惠的政策。现在对南方的集体林区有两个方面可以让群众增加收入有所改善,第一是吸收大量的农民来直接管护公益林、管护天然林,通过管护增加收入。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多种经营扩大就业,也增加农民的收入。

    2011-05-26 15:25:59

  • 中国网:

    我们现在有了比较完善的机制,也需要制定专门的细则,保证目标能够落到实处,您觉得从哪些方面能够提供保证?

    2011-05-26 15:26:44

  • 孙国吉:

    为了完成二期工程设定的各项任务,使中央的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发挥二期天保工程应有的作用。从工程管理角度,我们要尽快落实国务院天然林保护工程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和政策,具体我们要指导地方编制地方的天保工程的编制方案、实施方案。具体到组织过程中,这次会议也提出了一些要求,必须要求地方第一是在各个方面加强领导,落实地方的责任制,继续坚持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到省”。我们通过下发指导性的意见,指导地方科学的编制二期工程的实施方案,让国家的方案涉及的各项政策、各项投入能够科学地、合理地得以编制和实施。

    2011-05-26 15:27:14

  • 孙国吉:

    推进国有林区和森工企业改革,在国有林区的改革上也做了很多尝试,也有一些成功的经验,这次在天保会议上也介绍了一些经验,特别是国有林区“两剥离、一确立”,剥离企业的办社会职能,剥离企业依赖以木材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确立森林经营管护的主体地位。这种改革方式对推进国有林区的改革,保护森林资源,完成天然林保护预期的目标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二期要加大国有林区的改革。通过改革,整个在林区建立一个长效的天然林管护机制、保护机制,国家政策二期实施十年,政策是否延续,不管怎样,要通过十年国家这么大的投入,要买到长效机制,长效机制要把它建立起来。

    2011-05-26 15:28:37

  • 孙国吉:

    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林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可能你没有到过林区,我们林业是一个弱质行业,林农对国家的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做了贡献。往大一点儿来说,是为人类的生存长远发展作出贡献。林区的职工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生产条件也非常艰苦,二期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特别是林区的道路建设、通讯建设、电力建设方面要极大地推进,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相信通过十年的二期工程的建设,林区会以一个更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2011-05-26 15:31:0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对天保二期工程做了深入的解读,同时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结束)

    2011-05-26 15:32: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_05_26sunguoji_1306398228.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家林业局的孙国吉主任解读天保工程二期政策

    中国网 董德

  • 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 孙国吉

    中国网 董德

  • 访谈即将开始

    中国网 董德

  • 天然林保护工程十年时间少开采木材2.2亿立方米

    中国网 董德

  • 林区的民生明显改善

    中国网 董德

  • 二期天保工程的投资达到了2440亿元

    中国网 董德

  • 陕西:太白积雪

    国家林业局供图

  • 天保工程区风景如画

    国家林业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