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巴大使讲述中巴友谊的故事

 时间:2011年5月30日 10:00
 嘉宾: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 陆树林
 简介:2011年适逢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我们特地邀请到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陆树林先生,请他就中巴关系的过去给我们做一个回顾,同时就中巴关系的未来发展谈一谈他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驻巴前大使讲述中巴友谊的故事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5月30日 10:00 嘉宾: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 陆树林简介:2011年适逢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我们特地邀请到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陆树林先生,请他就中巴关系的过去给我们做一个回顾,同时就中巴关系的未来发展谈一谈他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巴基斯坦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今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更被两国的领导人确定为“中巴友好年”。历经了一个甲子的岁月之后,两国人民共同见证了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的深厚情谊。多年以来两国也是在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展开了积极广泛的合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陆树林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么多年来中巴两国在外交关系上取得的成果以及对未来的合作作出一个相关的展望,欢迎陆大使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2011-05-30 09:00:09

  • 陆树林:

    你好!

    2011-05-30 09:01:32

  • 中国网:

    我知道今年5月21日是中巴建交60周年,如果让您介绍一下这60年中,中巴两国在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您可以从哪些方面介绍一下?

    2011-05-30 09:01:49

  • 陆树林:

    中巴已经建交60周年了。我们中国是1949年10月1日成立。巴基斯坦是1947年8月14日独立的。巴基斯坦比我们早两年独立。当时我们两国还没什么交往,开始的时候我们也不是很了解。但是作为刚刚从殖民主义解放的两个国家来讲,相互是有很友好的感情的。所以1950年4月5号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然后巴基斯坦也在1951年的5月21号和我们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两国关系建立了以后,开始的时候两国关系还是一般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好了。1956年的时候巴基斯坦的总理苏拉瓦底来中国访问时受到了我们很热烈的欢迎,毛主席和周总理都接见了他,请他吃饭。周总理和他进行了多次会谈。我记得毛主席和周总理还赠送给他自己亲笔签名的照片。我为什么知道呢?因为在我当大使期间,我曾经拜访过苏拉瓦底的女儿,在苏拉瓦底女儿那里见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亲笔签名的大照片。说明他在中国受到了很热烈的欢迎。

    同年,周总理就对巴基斯坦进行了互访,在巴基斯坦也受到了很热烈的欢迎。所以中巴两国总理在1956年的互访对于促进两国关系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的。但总体上来讲,在五十年代的时候两国关系是一般。但六十年代以后我们两国的关系发展就很快了,走入了快车道。

    2011-05-30 09:02:14

  • 中国网:

    是什么契机使得中巴两国的关系发展得如此亲蜜呢?

    2011-05-30 09:02:27

  • 陆树林:

    当时的国际形势对中巴两国关系还是有很大的影响的。之后,中巴两国签订了关于中国和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及防务的地区相接壤的边界协定,签订了这么一个协定之后,两国的边界就成为了一条很和平、很安宁的边界了。这个问题解决了之后,我们两国的关系发展就越来越快了。1964年的时候,周总理到巴基斯坦进行访问。第二年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到中国来进行访问,两国的关系很快地发展了起来。特别是我们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为民族独立、领土完整进行的斗争,对促进中巴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巴基斯坦也很感谢我们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坚决地支持他们。这个我是有很深刻的体会的。那时候我已经在巴基斯坦了。巴基斯坦人民有的乘着车、有的步行过来,我当时在总领馆工作,他们到我们这儿来表示感谢,他们高喊中巴友好的口号,对我们表示感谢。有的时候我要代表使馆出来接待他们,他们对我非常地热情,和我拥抱。甚至于有的时候把我举起来往天上抛,这些情景我到现在都记得。这些事情对我们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的。

    中巴两国始终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是以真诚相待的。我们给巴基斯坦也提供了很多的帮助,给他提供了一系列的经济援助,也提供了一些武器方面的援助,我们还帮巴基斯坦建立了一些军工厂。

    2011-05-30 09:02:39

  • 中国网:

    您能具体地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帮助吗?

    2011-05-30 09:02:50

  • 陆树林:

    在60年代以后我们中国也给巴基斯坦提供了不少的经济援助,譬如说我们帮巴基斯坦建立了一些对民生有重要意义的工程。比如说泰格斯拉飞机场还有泰格斯拉电工厂,还有飞机修配厂、坦克大修厂等。包括在伊斯兰堡的体育综合设施,特别是中巴友好公路——喀喇昆仑公路。从巴基斯坦的北部山区一直通到中国的公路,那时候是中巴两国联合起来进行了条件最艰苦的公路修建工作。这对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还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些对巴基斯坦在经济方面自力更生和国防方面的建设是很有作用。

    巴基斯坦对此是很感谢的,他们也总是提这件事。还有,江泽民主席也曾经在巴基斯坦工作过,江泽民主席在当外事局局长的时候,曾经率领工作组在巴基斯坦工作了一段时间。在那里结识了很多巴基斯坦的朋友,还学了一些乌尔都语。后来我去当大使的时候就碰到了当时巴方工程的负责人,他和江主席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我看到在他的办公桌上放了一些他和江泽民主席合影的照片。他还跟我回忆起跟江主席共事的情景。

    当时我在拜访他的时候,那位朋友已经是巴基斯坦的交通部部长了,江泽民主席在1996年的时候作为国家主席去访问巴基斯坦的时候,还专门宴请了一下他在巴基斯坦所结识的朋友,其中就包括我刚才说的那位,他的名字叫阿格朗姆谢赫。和江泽民主席共事的经历使他感到很荣幸。

    2011-05-30 09:02:59

  • 陆树林:

    在港口合作方面中巴两国的合作也是很好的。比如说瓜拉尔港的建设也是非常成功的例子。据我所知,建设巴基斯坦除卡拉奇之外的第二大港是巴基斯坦人民长期的愿望,因为巴基斯坦只有一个卡拉奇航,这对巴基斯坦这么一个国家来说是不够的。但他们是没有能力来建设第二个港口的。后来想请中国协助帮他们一起建设。后来我们也同意了。这个事情是在2001年为朱镕基总理举行的午宴上,朱镕基总理根据巴方提出的要求,在宴会上谈到了瓜达尔港的问题,朱镕基总理作出了这样的表示。他说,现在巴基斯坦朋友请我们参与瓜达尔港的建设,我们对此是很重视的,我决定回去之后派交通部长来,亲自考察瓜达尔港。

    后来中国交通部长黄镇东就到达了巴基斯坦。我陪他一起去瓜达尔港进行考察。觉得这个港的条件很好,很适合做深水港。他那时候告诉我,朱镕基总理出国访问回到北京之后的第二天就把他找去了,让他到巴基斯坦去访问一趟,因此他很快就到了巴基斯坦来。这个事情经过调查研究和中巴两国的磋商之后,很快就商定了。在我离任前不久,就举行了一个开工典礼,中国政府派吴邦国副总理率代表团参加瓜达尔港的庆典仪式,我当时也去了。很荣幸的是经过这么几年的努力,瓜达尔港的地基工程已经完成了。这也可以说是中巴两国开展经济合作方面的一个里程碑。

    2011-05-30 09:03:19

  • 中国网:

    我知道您是1999年到2002年在巴基斯坦任大使,如果从留学开始算起,您在巴基斯坦生活了20多年,这20多年您一定是很有感触的,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2011-05-30 09:03:32

  • 陆树林:

    我记得留学的时候,巴基斯坦的老师和同学对我们是很友好的,特别是在巴基斯坦遇到困难的时候,生死存亡的时候,我们对他们提供援助他们是非常感谢的。那时候我在巴基斯坦留学,巴基斯坦的学生、老师对我们特别地友好。后来我在使馆、总领馆工作,相关的事情也是很多的。现在中国开往外国、外国开往中国的航班都很多了,但巴基斯坦是非社会主义国家第一个开航到中国来的国家。

    我为什么印象很深呢?我第一次到巴基斯坦去就乘的是巴航的飞机从上海到了巴基斯坦。后来我在巴基斯坦和巴航的朋友们打过很多的交道。上世纪60年代前期和70年代早期,我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工作,有一段时期几乎每天都要陪总领事到机场去,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经过巴基斯坦到外国去的团组是很多的。因为那时候我们走莫斯科的航线也不是很容易的,当时中国和苏联的关系不好。所以巴基斯坦就成为中国通向世界的通道,所以我们有很多的飞机是通过巴基斯坦走向非洲和世界各地的。我记得一我几乎每一天晚上都要陪总领事到机场去迎接他们。所以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2011-05-30 09:03:43

  • 中国网:

    巴航的缩写是PIA,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PIA first to China”——巴航首先到达中国。

    2011-05-30 09:04:04

  • 陆树林:

    “PIA first to China”,这也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的深厚情谊。我看到巴基斯坦有很多的地方挂一些标语,很多都是“PIA first to China”,这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另外巴航给我们中国民航也提供了很多的帮助。

    2011-05-30 09:04:21

  • 中国网:

    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1-05-30 09:04:49

  • 陆树林:

    我们从外国、从西方国家最早取得的民航飞机就是巴基斯坦转卖给我们的4架三叉戟飞机。巴航为培养我们的三叉戟飞机的飞行员和地勤服务人员做了很多的工作。后来我们从美国购买了波音707飞机以后,波音707飞机的驾驶员和地勤服务人员的培训最早也是巴基斯坦帮助我们进行的。因为那个时候我正在卡拉奇工作,有些事情我是亲自参与的。所以巴航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

    另外还可以提一句,包括我们中国的曲棍球,最早的老师就是巴基斯坦的。因为巴基斯坦的曲棍球水平是很高的,他们一直是世界冠军。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一直派曲棍球队到巴基斯坦学习,巴基斯坦朋友帮助我们进行培训。

    2011-05-30 09:05:00

  • 中国网:

    您在巴基斯坦生活了20多年,对当地的风土人情、风俗肯定有很多的了解,当地有哪些很有意思的事?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1-05-30 09:05:11

  • 陆树林:

    巴基斯坦是一个很美丽的国家,也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国家。巴基斯坦人民特别喜欢诗歌,我的印象中巴基斯坦是一个诗的国家、是一个诗的民族。譬如说他们经常举行一些诗会,我有的时候也参加这些诗会,大家朗诵的时候情绪很高昂,不管大人与小孩听到一句好诗的情况下,他们就像我这样摇头来表示赞赏。

    2011-05-30 09:05:21

  • 中国网:

    摇头表示肯定。

    2011-05-30 09:05:29

  • 陆树林:

    就是赞赏、肯定。很有意思的一个动作。很有意思的是,2001年的时候正好是中巴建交50周年,那个时候我就利用我懂乌尔都文的优势还在使馆里专门举行了一次诗会,歌颂中巴友好的一次诗会。我请巴基斯坦的外交部长当主宾,他很高兴地就接受了,还请了巴基斯坦文学院合作举办了这个诗会。这个诗会进行得很好,后来还在巴基斯坦电台播出了。很有意思的是,我的一个朋友,在我当大使之后去拜访他,他拿出了一个小纸条,上面就引用了我这首诗里面的一句话。那首诗是我离任参赞的时候写的一首诗,名字叫《再见吧,巴基斯坦!》。记得这个朋友当时引用了我诗里的一句话:“在你的美丽的土地上,我懂得了友谊和真诚的真正意思!”

    2011-05-30 09:05:40

  • 中国网:

    那么这句话用乌尔都语如果给大家说一下的话是怎么说呢?

    2011-05-30 09:05:50

  • 陆树林:

    (乌尔都语)

    2011-05-30 09:05:59

  • 中国网:

    非常地铿锵有力。这一句也体现出我们中国和巴基斯坦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因为您当时作为大使和参赞是真正地抒发了对巴基斯坦人民真正的热爱才有笔下这样的句子。

    2011-05-30 09:06:19

  • 陆树林:

    谢谢。巴基斯坦是很友好的国家,巴基斯坦人民对我们中国人民的确是有深刻的深情厚谊。我体会是很深的。比如说有一次我和我的夫人开车经过一个山区前进不得、后退不得,前进是一个深沟,后退也退不下去,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前面走过来一个小年轻人,他后来看看我们说,你们是中国人吗?我说我们是。他说你们不要着急,我去去就来。后来我们就走了,我们没有办法只能等着,五分钟之后他带来十多个人,其中有一个老年人有六十多岁,头发完全是白的,阳光上面照着闪闪发光,这个老年人比较有经验,他走过来一看,就打发一个小年轻去弄水,这时候我跟老人聊起了天。

    从聊天中我知道,他的朋友是在我们中国援建的泰格斯拉重机厂工作过,和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打过很多的交道。他说你们中国人很好,帮助我们,对我们的态度也非常好,真诚地帮助我们。后来车的水浇好了以后,他组织那些年轻人推的推、扛的扛,硬是把我的汽车弄出来了。之后我继续向前开了一开,后来他们准备走了。当时我和我的夫人就感觉到这些孩子那么热情地帮助我们,我们总得表示一些感谢。我的夫人就准备拿出一些钱来准备表示我们的感谢。

    那个老人很有意思,他坚决不收我们的钱,而且讲了一句话使我印象很深,今天还记得,他说你们中国对我们那么好,给了我们这么多的帮助,我今天帮你们这么一点小忙,我就接受你们的钱,假如我今天接受了你的钱了,我们今天这点小忙就算白帮了。所以他坚决不收。后来我夫人就感觉不收钱就没法儿给,后来想到她的手提包里还有一包中国糖给他们。他收了,他说,你们知道中国人在乌尔都语里的意思就是“糖”。中国人和糖是一个词,是同样的发音。对我们来说中国人是非常甜蜜的,所以你的糖我收了。他就分给小孩们,大家都吃了糖高高兴兴地走了。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1-05-30 09:06:29

  • 中国网:

    随着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深入,现在中国和巴基斯坦邻国人民取得了更加密切、广泛的经济合作。前不久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马苏德·汗先生做客中国访谈时也提到了中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86.67亿美元,可是他说,巴基斯坦希望达到的目标是150亿美元,可以说离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那么两国今后要想达到这个目标还有哪些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2011-05-30 09:06:58

  • 陆树林: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经贸关系应当说是很好的。从两国建交以来这60年当中,不断地得到了发展。我们中巴之间的经贸关系开始的时候比较地单一,只做一点生意,生意也做得不是很大,我们中国也向巴基斯坦提供一些经济方面的援助。但是在过去的十多年,我们中巴之间的经贸关系就非常多样化了。我们既有贸易关系又有经济合作关系,我们还有一些联合体,譬如说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关系还成立了两国联合投资公司,不久前联合投资公司已经在巴基斯坦的开张了。

    我们还签订了贸易协定,使得两国贸易有很便利的条件。所以我们的经贸关系是不断地得到发展的。根据我这里掌握的数字,我们的贸易额已经从50年代时候的1000多万美元到去年达到了86.67亿美元。除了贸易方面我们还到巴基斯坦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这方面过去多年来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到2010年,我们的劳务承包累计签订承包额已经达到198.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48.6亿美元,巴基斯坦已经成为我劳务承包的重要市场了。另外我们还开展了双向投资,到2010年,中国在巴直接投资总额13.67亿美元。巴在华投资项目也达到262个,实际投资5738万美元。所以这方面的投资正在发展。

    但是,同我们两国之间极好的政治关系相比,我们感觉到中巴之间的经贸关系相对有一点滞后,还有很广阔的发展余地和潜力。所以这次吉拉尼总理在访问的过程中也表达了这样的看法,认为中巴之间的经济关系应当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他还讲了这么一句话“中巴之间发展经贸关系具有战略意义”。他说,我们要争取在两三年之内把贸易额提升到150亿美元。这方面他也是很有雄心的,所以我相信由于中巴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经过双方的努力,中巴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也会更进一步地得到发展的。

    2011-05-30 09:07:12

  • 中国网:

    现在中国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相同的问题,我们也值得相互的学习和借鉴,尤其是在消除贫困、抵御自然灾害等方面,您觉得两国应该在这方面如何加强合作?

    2011-05-30 09:07:29

  • 陆树林:

    中巴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建设国家和提高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的重要任务。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所以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合作的余地很大。这些方面其实我们已经做得相当好了,我们两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进行了很多的合作。我们两国在遇到天灾人祸的时候都是非常热诚地相互帮助的,这方面的事例你也知道了不少。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大地震的时候,巴基斯坦在第一时间就派来了援助小组,给我们送来了救急物资。

    特别有一件事使我很感动,当巴基斯坦朋友得知我们灾区急需账篷的时候,巴基斯坦把他们国库里面所存的两万多顶账篷全部通过飞机和公路运到中国来了。这种感情是非常深厚的,真的是雪中送炭。我当时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是很感动的。当然,中国在巴基斯坦遇到天灾人祸的时候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的。我们在巴基斯坦遇到大地震的时候,特别是去年遇到特大洪灾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派去了救援队给他们提供了救急物资,也送去了很多的救济金,数额也是相当大的。所以我们总是相互帮助的。所以在消除贫困方面,我们肯定也是互相帮助的。我们可以交流一些经验。这方面中国的经验也很多,我们可以向巴方提供,巴方也可以向中方提供经验。这方面中巴两国是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的。

    2011-05-30 09:07:42

  • 中国网:

    今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那么在节目的最后,也请您满足我一个小小的请求,就是能不能用乌尔都语表达您对两国人民的祝福。

    2011-05-30 09:07:54

  • 陆树林:

    (乌尔都语)我刚才所说的意思是,在中巴两国建交60周年愉快的日子里,我祝愿中巴两国日益强大、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祝中巴两国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谢谢!

    2011-05-30 09:08:06

  • 中国网:

    谢谢您的祝福,在这儿也感谢陆大使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在此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结束)

    2011-05-30 09:08: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zhongwaishijie/2011_05_27qianbajisitan_1306460024.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 陆树林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陆树林在中国网前台留影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前驻巴大使陆树林讲述中巴友谊的故事

    中国网 杨楠

  • 陆树林: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网 杨楠

  • 陆树林:巴基斯坦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国家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陆树林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杨楠

  • 陆树林:中巴两国的经贸合作会进一步地得到发展

    中国网 杨楠

  • 陆树林:祝中巴两国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