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揭秘党校

    时间:2011年6月15日9:00
    嘉宾: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罗宗毅
    简介: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中共中央党校作为培训中共领导干部的学校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研究与宣传机构,在90年的历史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在中共当前推进党务公开、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罗宗毅今天走进中国访谈直播间,为广大网友揭开中央党校的神秘面纱。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 活动标题

    • 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揭秘党校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6月15日9:00
      嘉宾: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罗宗毅
      简介: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并且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中共中央党校作为培训中共领导干部的学校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研究与宣传机构,在历史的进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在当前推进党务公开、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罗宗毅今天走进中国访谈直播间,为广大网友揭开中央党校的神秘面纱。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大家收看。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并领导全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今天我们如何从党史中探寻出党在执政方面的成功经验,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尤其是近年来中在推进党务公开、促进党内民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罗宗毅先生为我们大家进行分析,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2011-06-14 16:48:41

    • 罗宗毅: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2011-06-14 16:49:02

    • 中国网:

      很多人对中央党校并不是很了解,有一个神秘感,中央党校的机构设置和职能定位,您跟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2011-06-14 16:49:14

    • 罗宗毅:

      关于中央党校的职能定位,我们可以简要地概括为四个方面:

      第一,它是培训和轮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的学校。

      第二,它是党中央直属的重要部门。

      第三,它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党政领导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第四,它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我们通常用这四句话来概括中央党校的职能。

      2011-06-14 16:52:35

    • 罗宗毅:

      关于机构设置,中央党校一共设了26个直属机构,其中有9个直属机构是教学、科研单位,包括哲学部、经济学部、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党史部、党建部、政法部、马克思主义理论部、文史部等8个教研部门,另外还设立了一个国际战略研究所。

      2011-06-14 16:53:04

    • 罗宗毅:

      除了这9个教研部门之外,我们还有3个学员部门,主要从事学员管理:一是进修部,培养省部级领导干部、地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委书记;二是培训部,主要培养中青年后备干部,加上西藏班和新疆班两个民族班;三是研究生院,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除此之外,中央党校还有几个分校,一是中直机关分校,二是国家机关分校,三是国资委分校,四是部队分部。大致情况是这样。中央党校教研人员和行政人员大概是100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教研人员300多人左右。

      2011-06-14 16:53:11

    • 中国网:

      中央党校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因为我们知道,党校主要的工作职责是培养中高级领导干部,除此之外也承担了一些其他的相关的工作任务。

      2011-06-14 16:53:14

    • 罗宗毅:

      关于中央党校的工作任务,2008年中央颁布的《中央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做了具体的规定:

      第一,培训轮训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和马列主义理论骨干。

      第二,承担中央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省部级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

      第三,开展科研工作,进行理论创新,围绕当前国际和国内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研究。

      第四,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工作,以及党的路线方针的宣传工作。

      第五,培养研究生,还有其他类型的干部在职培训。

      第六,与国内和国际上一些教育部门、科研单位开展学术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2011-06-14 16:53:46

    • 中国网:

      现在,中央党校成立了这些机构,有相应的专业,来讲述党的理论方面的知识。在地方,各省市都设有党校,请问中央党校与地方党校之间是什么关系?在学术交流和学习教研上如何相互配合?

      2011-06-14 16:53:57

    • 罗宗毅:

      全国党校是一个大的系统,有中央党校、省一级党校、地市级党校和县级党校,统计下来,大概有3000多所,其中县级党校有2000多所,比较多。这些党校从管理上来说,与中央党校和上级党校之间的关系,不是领导关系,是业务指导关系。地方党校是受地方党委的领导,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中央党校、省级党校对下一级党校的关系是业务指导。业务指导的内容,《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中也作了一些具体规定,大概有7条,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但具体的做法,无非有这么几条:

      2011-06-14 16:54:07

    • 罗宗毅:

      1、中央党校每年召开一次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传达和学习中央关于办好党校的方针政策、总结党校办学经验,探讨党校办学过程当中碰到哪些问题,怎么去解决。

      2、中央党校领导和党校各部门负责人经常组织到全国各地去调研,看看各级党校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的情况怎么样,然后提出意见和建议。

      3、中央党校和组织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党校教学质量的评估办法,依据这个办法,到各地区进行检查。

      除此之外,中央党校、省级党校还要对下一级党校的师资进行培训。另外在教材编写、学位设置、出版、信息化建设方面,中央党校都会做一些协调和指导。

      2011-06-14 16:54:22

    • 中国网:

      也就是说,中央党校和地方党校之间并不存在着行政上的领导关系,更多的是业务指导。您刚才说党校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培养领导干部,那么什么样的干部有资格和条件能够进入到中央党校学习?

      2011-06-14 16:54:33

    • 罗宗毅:

      按照我们党的有关文件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五年之内,应该到党校、行政学院或者是其他相关的干部培训机构进行学习,这种学习是组织上的要求。但这些党员领导干部究竟是进中央党校学习,还是进省级党校学习,还是进地市级党校学习,要根据组织需要和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定。比如,中央党校设置了很多班,有省部级班、地厅级班、中青年后备干部班等,学员来中央党校学习,究竟适合进哪个班,当然要根据他的具体情况和自己的需要来定。

      2011-06-14 16:54:41

    • 中国网:

      社会上一直有这样的说法,某一个单位的领导一旦有机会进入中央党校学习,意味着很有可能即将被提拔,您觉得这种说法可靠吗?

      2011-06-14 16:54:54

    • 罗宗毅:

      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也不是太全面。之所以说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我们党的文件有规定,凡是要提拔一个领导干部到更重要的岗位,必须经过相应的党校、行政学院和一些培训机构的培训。没有经过这种培训,是不能被提拔的,也就是说,进没进过党校培训应该作为提拔和重用、晋升的一个必要条件,但这个必要条件仅仅是一个必要条件,还不是一个充分的条件。我们不能反过来讲,只要经过党校培训的人就一定能提拔。为什么?因为进党校学习,主要不是为了提拔,而主要是为了领导干部隔一段时间以后,能够及时补充、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时俱进,用我们的话来讲,就是“加油、充电”。当然,在中央党校有一种班次,学员本身属于省部级后备或者某一级别的后备干部,经过中央党校培训回去以后,提拔的可能性和概率比较大,这也是实际情况。

      2011-06-14 16:55:02

    • 中国网:

      对于进入中央党校学习的干部,在党校学习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很多人对此非常感兴趣,也感觉比较神秘,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机会到中央党校学习。从管理的方式来看,对于这些领导干部是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还是根据不同的级别或者其他一些标准来给他们分班,分门别类地培训?

      2011-06-14 16:55:11

    • 罗宗毅:

      你这个问题涉及两个问题,一是对他们是怎么样进行管理的,二是怎样进行分班的。我分别说一说。

      从管理的角度来说,中央党校是一直强调从严治校的,所以对学员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我们有四句话,叫做“加强领导、强化培训、严格管理、务求时效”。这是我们一直遵循的方针。对学员的管理,主要是从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管理和生活管理、组织管理四个方面入手。学员来中央党校学习,要求是很严格的,得遵守中央党校的校规校纪,学习期间有考勤。中央党校的学员都是各级领导干部,但只要到中央党校学习,我们都有一个要求——要迅速、尽快地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二是从繁忙的工作岗位到学习环境的改变;三是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改变。

      2011-06-14 16:55:35

    • 罗宗毅:

      但是领导干部和大学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的管理主要是强调以自我管理为主。学员来了以后,要成立支部,在支部的领导下进行管理,同时党校也会配备一些组织员,就像大学里的班主任一样,指导和协助学员进行管理。

      学员来了以后,按照分层次、分类别进行编班。首先分为两大块:第一类是进修类,到进修部学习;第二类是培训类,到培训部学习。

      2011-06-14 16:55:50

    • 中国网:

      进修类和培训类都有什么区别?

      2011-06-14 16:55:55

    • 罗宗毅:

      培训类的对象,很多都是省部级后备干部,学习时间比较长(半年到一年),学习的课程比较系统。进修类属于轮训,就是刚才讲的每隔五年都应该来学习。进修部还有一部分学员,曾经在培训部进行过系统学习,隔几年以后来学习,就没有必要再重复过去学过的东西,所以缩短学制,搞一些专题研究,有针对性地学习。

      两大类里面还要分层次,按照干部的职级,分省部级干部班、厅局级干部班和县委书记班等。

      这就是按分层次、分类别进行编班和管理。

      2011-06-14 16:56:06

    • 中国网:

      要根据领导的职务和级别分门别类地培训和教育?

      2011-06-14 16:56:19

    • 罗宗毅:

      是的。

      2011-06-14 16:56:51

    • 中国网:

      我们看培训的内容方面,是对于政策理论方面进行教育,还是对于专业知识或者文化综合素质进行整体培训?

      2011-06-14 16:56:58

    • 罗宗毅:

      这就涉及到我们中央党校培训的目标和课程设置问题。培训目标,当然也会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员,每个班有不同的培养目标。《党校工作条例》对干部培训有一个比较基本的目标,总的来讲,是按照“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四个方面的要求,“培养德才兼备,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党员领导干部”。这是总的要求。要求他们在党校学习期间,在“掌握理论、扩大知识、增强党性、提高能力”这四个方面都应该有所提高。

      2011-06-14 16:57:08

    • 罗宗毅:

      从具体的课程设置来讲,我们叫做“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育布局。

      “一个中心”:就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中心。

      “四个方面”:第一是“理论基础”,第二是“世界眼光”,第三是“党性修养”,第四是“战略思维”,主要从这四个方面来展开课程。

      2011-06-14 16:57:17

    • 罗宗毅:

      理论基础方面,当然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主课。但为了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掌握立场、观点和方法,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所以我们开设一些马克思经典原著导读学习课。

      2011-06-14 16:57:31

    • 罗宗毅:

      为了扩大学员的世界眼光和增强他们的战略思维,我们有一个很有特色的课,即“当代世界”系列课,有“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政治”、“当代世界法律”、“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军事”、“当代世界民族和宗教”等系列课。中央党校还有“形式与任务”大报告,每周有中央领导和省部级领导干部或者专家学者来给学员做这方面的报告。

      2011-06-14 16:57:41

    • 罗宗毅:

      你刚才讲是综合的还是分类的,我想,总体来说还是属于综合性的培训。当然,在培训过程当中,也有很多课程供学员选修,如哲学、经济学、法学、领导管理科学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开设的课程。另外,还有一些外语、计算机等课程,不作为必须要求,谁有兴趣谁就学,作为他们的补充学习。

      2011-06-14 16:57:49

    • 中国网:

      因为党校学员的身份比较特殊,都是来自于各个机关的领导,都有一定的权力,我们教师对于他们在教学过程当中会有怎样不同的方式?和普通大学相比有哪些特点?对于老师来讲又有哪些要求?

      2011-06-14 16:57:52

    • 罗宗毅:

      中央党校教学方式和普通大学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因为都是大学,都是教学单位,很多大学里面所采取的教学方式我们都采用。不同点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学员都有很强的自学能力,都是领导干部,所以在中央党校学习,我们比较强调自学为主,叫“以自学为主,课堂讲授为辅,开展研究式的教学”,这是一个很鲜明的特点。

      2011-06-14 16:58:02

    • 罗宗毅:

      第二,学员们来自于实践,也非常关注实践。在教学中,我们非常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这是我们党校教学的要求。我们不太赞成空对空、从理论到理论的教学,理论始终要贯穿于实践。

      2011-06-14 16:58:18

    • 罗宗毅:

      第三,学员到党校学习以后,我们有一个提法,叫做“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也就是说,教员和学员之间开展互动式的学习,过去主席讲过,叫作“官教兵、兵教官”。同时,学员之间也可以开展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活动。很多学员都是有某些专长、有非常丰厚的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所以有些学员体会,在中央党校学习,同学之间的交流有时候能学到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这是非常明显的特点。

      2011-06-14 16:58:23

    • 中国网:

      同学之间的交流扩大了自己的眼界,对自己的工作有很大帮助。同学和老师之间的互相交流和学习,也是这个目的,因为有很多领导,对很多专业有很多的经验,给老师提供更多的知识,可以对于未来的学员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

      2011-06-14 16:58:25

    • 罗宗毅:

      是的。正因为党校对象的特殊性,所以我们对教员要进行挑选。在教学方面应该非常关注实际。只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课才能受到学员欢迎,所以教员不能光从理论上获得知识,每一年学校都会组织和安排他们到实践中去挂职锻炼,搞一些调研,扩大他们的知识,丰富他们的经验,增强他们讲课的针对性。

      2011-06-14 16:58:39

    • 中国网:

      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外国领导人也加大了对中央党校的访问频率,去年7月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到中央党校进行访问,被当时的媒体称为“德国总理首次访问中共重要智库与最高红色学府”,也说明中央党校还有另外一种身份,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智库。作为智库来讲我们的重点研究领域在哪里?

      2011-06-14 16:58:54

    • 罗宗毅:

      你讲得非常对。最近一段时间,外国政要访问中央党校的频率是比较高的,他们所看中的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培养的是高中级领导干部;二是他们很关注中央党校在智库作用的发挥。

      2011-06-14 16:59:07

    • 罗宗毅:

      关于智库,我们比较习惯叫做“思想库”。中央对中央党校的职能定位,其中一项就是中央党校要发挥思想库作用,这是中央的要求。前面我做了介绍,中央党校有8个教研部和1个研究所,其教员既是从事教学的骨干力量,同时也开展科学研究。我们有很多学科带头人,有很多有很高造诣的专家学者,大概有300多个高级职称的专家和学者,能够承担很多科研任务,研究力量还是非常雄厚的。

      2011-06-14 16:59:22

    • 罗宗毅:

      中央党校研究的特长主要集中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具体来讲是在三个方面:

      第一,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

      第二,针对国内外一些重大的现实问题展开研究,这是我们的特色。

      第三,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

      这几个方面,中央党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

      2011-06-14 16:59:24

    • 中国网:

      作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思想库,我们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规划,要取得怎样的研究成果?

      2011-06-14 16:59:33

    • 罗宗毅:

      这个是有的。比如说,今年前不久,我们就制订了《中央党校2011年—2015年科研发展规划》。《规划》对科学研究、项目管理、激励机制、经费保障和人员安排等等做了规定,能够保证和促进科学研究的正常开展,充分地发挥智库作用。

      2011-06-14 16:59:43

    • 中国网:

      近些年来,中央党校在研究领域承担了哪些课题?取得哪些成果?对于国家制订重大国策方面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2011-06-14 16:59:53

    • 罗宗毅:

      中央党校发挥“思想库”的作用,主要是研究党的基本理论,并且应用这个基本理论来回答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当中一些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年来,党和国家出台的一些重要政策,以及思想理论方面的一些重大突破,中央党校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比如说,这几年围绕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历次中央全会,中央党校都会参与一些前期的调查研究,参与一些重要文件的起草。中央党校还经常接受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委托,开展一些重要的课题研究。比如说,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建设方面、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方面,还有党的重大历史经验研究方面,都包含了中央党校的一些工作成果。

      2011-06-14 17:00:04

    • 中国网:

      网上现在有一篇报道叫做《党校应该是中共新理论的诞生地》,建党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央党校肯定在思想建设方面备受关注,中央党校在党建思想方面做出了怎样的努力,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1-06-14 17:00:14

    • 罗宗毅:

      这里问题在前面已经涉及到,这里就补充一点,党建学科是中央党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我们有一批很有造诣、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问题方面的专家。这些专家侧重于两个方面的研究:党建的基本理论研究和重大实践问题研究。这些年来,一些重大的党建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成果,如反腐倡廉建设问题、党的先进性建设问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这些成绩的取得,应该说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但中央党校的专家和学者参与其中,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1-06-14 17:00:35

    • 中国网:

      最近这几年,国家也在大力地推行党务公开,你怎么看待党务公开这项工作?现在党校也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咱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11-06-14 17:00:45

    • 罗宗毅:

      随着国家改革进程不断推进,中国的对外开放程度可以说是越来越高了。这些年,政府部门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展示形象、沟通信息、推进工作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执政党,党的一些重大举措、党的一些重大活动,无疑对国家的进程和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社会各界对党内情况和信息希望有所了解。在这种情况下,由政务公开转到党务公开,是个大趋势。十七届四中全会上,中央作出决定,要推进党务公开,要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要发布党内信息,同时还明确指出,需要建立党委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最近几年以来,中央各有关单位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开展新闻发布工作,落实四中全会的要求,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事情。

      2011-06-14 17:00:58

    • 罗宗毅:

      就中央党校来讲,中央党校是培训和轮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要部门,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也是处在非常重要的地位。这几年,党中央对中央党校的工作非常重视,连续多年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这些事情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由此,国内外各方面,包括媒体和民众,都非常希望了解中央党校的信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中央党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外发布一些信息,也是满足公众的关切和需求、服务公众的举措。

      2011-06-14 17:01:08

    • 罗宗毅:

      中央党校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以后,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去年在“七一”前夕,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同志到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了有关媒体的提问,介绍了中央党校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情况。后来紧接着在“七一”之前,我们又举办了一个“中央党校对外开放日”活动,邀请很多的驻华使节和中外媒体走进中央党校,实地考察中央党校,了解中央党校的情况,副校长陈宝生同志也现场回答了很多记者的提问。此后,很多媒体很关注中央党校,我们对媒体的一些访谈要求尽可能满足,有求必应,也分别组织了很多对外发布的活动。

      2011-06-14 17:01:17

    • 中国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您怎么看待中共的发展历程?

      2011-06-14 17:01:24

    • 罗宗毅:

      中国共产党90周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90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这一点是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是我们党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坚持不懈奋斗的历程,也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程,也可以说是我们党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历程。

      2011-06-14 17:05:22

    • 罗宗毅:

      所以,党的90年历史,让我们更加相信我们党,更加热爱我们党。在建党9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党的历史,很好地总结党的经验,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同时还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新局面。

      2011-06-14 17:05:31

    • 罗宗毅:

      围绕着建党90周年,中央党校也安排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召开一些理论研讨会,开展论文征集活动、读党史活动等。比较大的活动,如在今年6月份,我们会让一位校领导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围绕“建党90周年”这个主题进行新闻发布。另外,在6月份,我们还会召开全国党校系统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会,和中央档案馆联合举办以“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档案资料展,同时我们筹备多年的中央党校校史馆也将在“七一”前后开馆,作为纪念建党90周年的一个重要活动。

      2011-06-14 17:05:41

    • 中国网:

      可以说准备了很多庆祝方式,作为庆祝建党90周年的一份厚礼。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演播室给我们介绍了中央党校的相关情况,同时也给大家可以分析一下党校这些年所做的努力和成果,谢谢您做客中国网!也感谢大家的收看!

      2011-06-14 17:05:44

    • 罗宗毅:

      谢谢!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人:张翼;导播:周珊珊;摄像:董超/李哲;图片:杨楠)

      2011-06-14 17:05: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614dangxiao_1308042396.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罗宗毅

      中国网 杨楠

    • 罗宗毅首先介绍了中央党校的职能定位。

      中国网 杨楠

    • 罗宗毅表示,党建学科是中央党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

      中国网 杨楠

    • 罗宗毅认真倾听主持人的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罗宗毅说,中央各有关单位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非常好的事情。

      中国网 杨楠

    • 罗宗毅自豪地说:“党的90年历史,让我们更加相信我们党,更加热爱我们党。”

      中国网 杨楠

    • 罗宗毅说,中央党校有300多位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和学者,研究力量雄厚。

      中国网 杨楠

    •  罗宗毅透露,筹备多年的中央党校校史馆将在“七一”前后开馆。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