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军:党史研究要坚持人民立场

    嘉宾: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张树军
    时间:2011年6月17日9:00
    简介: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并且走向了繁荣富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纪念建党90周年,我们今天请来中央党史研究室新闻发言人张树军先生,来给广大网友介绍党史研究工作。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树军:党史研究要坚持人民立场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张树军
    时间:2011年6月17日9:00
    简介: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并且走向了繁荣富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纪念建党90周年,我们今天请来中央党史研究室新闻发言人张树军先生,来给广大网友介绍党史研究工作。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并领导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今天,我们如何总结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如何从中共的历史脉络中探寻出中国的发展之路?今天中央外宣办举行了中央党史研究室新闻北背景吹风会。会后我们对新闻发言人张树军先生作了专访。

    2011-06-16 17:43:28

  • 中国网:

    为了让大家对中央党史研究室有一个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还是想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相关情况,包括成立的时间、历史沿革、职能定位等等。

    2011-06-16 17:44:03

  • 张树军:

    中央党史研究室基本上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央党史研究室成立于1980年。1980年1月份,中央发了一个文件,成立中央党史委员会,当时的领导人都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应该说规格是非常高的。中央党史委员会之下还有个中央党史编审委员会,下面设一个办事机构,就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因为当时“文革”结束以后,很多老同志年事已高,抢救活资料的工作也非常迫切,所以在1980年5月又成立了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

    2011-06-16 17:44:24

  • 张树军:

    从1980年到1988年期间,应该说有两个党史工作机构,一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二是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到1988年,中央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就同时撤销了这两个机构,组建了新的中央党史研究室,从那以后就一直延续到现在。这大致上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一个沿革。

    2011-06-16 17:44:37

  • 张树军:

    中央成立这么一个机构,它是干什么的呢?实际上刚才背景吹风会上,李忠杰副主任也作了简要的介绍,中央党史研究室是党史研究机构,同时又是中央主管党史业务的工作部门。一方面它要从事党史研究,另一方面它要主管全国的党史业务工作。所以,根据这个定位,我们室这个职能或主要任务就不仅仅是党史研究,一般人印象当中,中央党史研究室那肯定是研究,这是我们的一个主要任务,但不单纯是研究,还有一块是党史工作。

    2011-06-16 17:44:49

  • 张树军:

    随着时间的推移,党史工作的范围也不断地扩大,现在一般来讲主要是六个方面:

    一是党史研究,要准确、全面地记载、研究党的历史;

    二是党史资料的征集、编辑、保管、利用;

    三是开展党史宣传,普及党的历史知识;

    四是开展党史的教育;

    五是重要的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纪念活动;

    六是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和纪念场馆的建设指导。

    2011-06-16 17:44:59

  • 张树军:

    这是党史工作主要的几个方面。当然我们还有一个工作,负有对于地方党史部门的业务指导,没有垂直的领导关系,但是有业务指导关系。应该说党史工作范围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细化,所以我们现在,特别是去年颁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召开了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以后,应该说全国的党史工作无论哪个方面都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

    2011-06-16 17:45:11

  • 张树军:

    在中央出台的这个文件当中,它也对党史工作作了全面的要求,从指导思想到基本要求,到它的主要任务,到切实加强党对党史工作领导等几个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部署。应该说这一年多来,恰逢纪念建党90年,党史工作不仅在专门的党史部门,在中央有关部门以及全国各地都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这也为迎接建党90年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1-06-16 17:45:22

  • 中国网:

    这些年来,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党史研究以及党史工作等方面都做了相当多的努力,我们这些年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2011-06-16 17:45:30

  • 张树军:

    应该说党史研究室成立三十多年里,还是出了不少的成果的,这些成果不仅是研究方面的成果,也体现了我刚才说到的其他党史工作的各个方面。当然,研究是主要的,因为成立这个机构主要工作就是编写中国共产党历史。

    2011-06-16 17:45:40

  • 张树军:

    从成立以来,一直到1991年,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现在所说的一卷),从1994年开始,正式启动第二卷的编写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根据新发现的史料,以及我们站在今天的时代高度对历史的一种回观得出的一些新认识,又对原来的上卷进行了修订,在2001年出版的时候改为第一卷,这是我们最基本的著作。我们给它取一个名字,这也是在中央文件上规定了的,叫“党史基本著作”,也就是今天所说的《党史》一卷、二卷,这应该是我们室最重要的成果。

    2011-06-16 17:45:53

  • 张树军:

    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成果是胡绳同志——我们老主任主编的《中国共产党七十年》,它是在1991年出版的,也是纪念党的生日的时候出版的,这个书的影响很大,发行在800多万册。

    2011-06-16 17:46:02

  • 张树军:

    还有一本书是《中国共产党简史》,2001年出版的,这本书虽然篇幅不大,但是它因为写到2001年,也算当时一个最简明的,也是最权威的,也是经过中央审定的一个权威读本。

    2011-06-16 17:46:10

  • 张树军:

    我们主要的著作大概就是这些,这是指党史类。刚才李忠杰副主任也讲了,传统史学来讲,有纪传体,有纪事本末体,有编年体,传统的史学体例,我们现在很难说它是哪一种,所以凡是比较全面记载党的历史发展过程的,我们就把它叫做通史类,其他的我们还要开展专题史的研究,专门史的研究,也有编年史的研究。

    2011-06-16 17:46:17

  • 张树军:

    我们的研究成果里,通史类主要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些。当然,我们也开展了专题史的研究,比如我们出版过《红军长征史》,《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有的属于断代史,写一个时期的,还出版了很多的著作。从去年贯彻中央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以来,我们又启动了中国共产党专门史的研究。这个专门史是党的某一方面工作,或者党领导的某一个领域的工作,从头到尾贯穿地把它系统地记录下来。

    2011-06-16 17:46:26

  • 张树军:

    李忠杰副主任提到了反腐倡廉史。我们现在第一批是试点,除了他提到的反腐倡廉史,还有统一战线、妇女工作、对外联络(中联部的党的对外工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展开。除此之外,我们还专门开展了编年史的研究,刚刚启动。这是指研究上,当然还有大量的著作、论文,在这儿就不一一说了。

    2011-06-16 17:46:34

  • 张树军:

    刚才也说到党史其他方面工作的主要成果,比如党史资料征集、征编上,当时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就是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在全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党史资料征集,那是相当可观的。那时候征集到的一些资料我们现在都没有整理完,有档案资料,有其他的文献资料,还有很多老同志的珍贵的回忆,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回忆的录音带(那个时代只有录音带,比较落后),当然我们现在也采用了先进的技术,把录音带转成光盘了,因为录音带不好保存,这是一个大规模的征集活动。

    2011-06-16 17:46:44

  • 张树军:

    实际上,在日常的工作当中,我们也随时注意党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征集、保管、利用。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也推动了一项工作,就是征集领导干部和社会人士个人手中留存的党史资料。因为我们在实际工作当中发现一个问题,很多领导干部家里边除了按规定应该上缴的有密级的文件以外,有大量的党史资料,包括他的私人日记,实际上他的工作日记记录了大量的细节,所以,这几年也在推动这项工作。

    2011-06-16 17:46:52

  • 中国网:

    其实这也是需要上缴的一部分文献资料?

    2011-06-16 17:46:59

  • 张树军:

    是的,另外我们还推动了很多的专题资料,比如中国共产党与三峡工程,我们与中组部、中央档案馆合编的有一大箱子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应该说我们资料征集方面的成果还是非常丰富的。其他方面的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这些工作,这方面的成果都很难用一种量化的方式把它说出来。开展党史教育宣传上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年来,除了编写一些比较通俗的书、小册子以外,也利用现代的一些科学技术、传媒手段做了一些工作,比如我们拍摄了很多很多的电视文献片,有的还获得了“五个一工程”等奖项。

    2011-06-16 17:47:10

  • 中国网:

    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些文献片的名字吗?

    2011-06-16 17:47:20

  • 张树军:

    我现在能一下就想起来的,比如讲我们曾经拍过一个一大到十五大的,叫《光辉历程》,把一大到十五大整个介绍了一遍。在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的时候拍了一个电视文献片叫《胜利》,还有其他的。

    2011-06-16 17:47:32

  • 中国网:

    在宣传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2011-06-16 17:47:48

  • 张树军:

    是的,其实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工作有一些不是抛头露面的,有时候要通过某一种形式,以一种方式,包括电视、广播等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是宣传、学习、教育这一块。特别是今年,我们又推动了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的活动,和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央文献研究室、团中央共同推动了这么一项活动,这也是为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的一项活动。

    2011-06-16 17:47:57

  • 张树军:

    另外,还有其他的形式,知识竞赛、党史宣讲、“六进”在地方比较突出——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等,通过这种方式,使党史知识可以进到很多人的头脑中,起到育人的作用。

    2011-06-16 17:48:09

  • 中国网:

    普及大众?

    2011-06-16 17:48:41

  • 张树军:

    是的。这是学习、教育这块,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形式。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活动方面的工作是大量的,这个成果很难用一句话把它说出来,因为很多老一辈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逢百年诞辰,一些重大事件,像抗战胜利、“七一”、建军等等,都要举行纪念活动,这方面的工作都是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出去的,我们主要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这个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

    2011-06-16 17:48:52

  • 张树军:

    还有一项工作是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以及纪念场馆的建设方面。刚才李忠杰副主任也提到了我们搞了一个全国革命遗址普查,这项工作应该说是一个很宏大的工程,发动全国县以上党史部门对所在的县或区、市,所有与1921—1949年这段历史有关的革命遗址全部普查了一遍,要形成图像资料、文字资料,如果有其他的档案或文献方面的记载的话,也要把它搜集整理起来。这个工程一共进行了几年的时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成果正在整理中,计划在今年“七一”前后先拿出一部分来,因为全国规模相当大。

    2011-06-16 17:49:02

  • 张树军:

    这个工作也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支持,因为在这几年当中,正好国家文物局在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我们这项工作与这个文物普查就结合起来,他们在很多方面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应该说,这次普查的成果将会对以后的革命遗址,包括一部分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开发会有很大的帮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011-06-16 17:49:26

  • 张树军:

    纪念场馆隶属关系不同,场馆本身也有它的隶属关系,但我们党史部门一个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它们展陈的内容进行审查,这项工作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工作,这个地方就不一一列举了。

    除了党史研究以外,在其他方面,这3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很可观的,也是非常大的。

    2011-06-16 17:49:30

  • 中国网:

    可以说这些年来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党史研究、文献收集、场馆建设、党史宣传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的成果,您觉得这些成果的取得对我们党的执政理念的形成和提出,以及党的建设方面是不是有一个直接的帮助作用?

    2011-06-16 17:49:41

  • 张树军:

    党史研究的这些成果,应该说它对三十年来推进改革发展事业,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还是有很大作用的。因为党的历史研究不单纯是为研究而研究。可能大家都记得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不久,1981的6月,党中央就做出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推动事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因为不对前面这段历史,特别是“文化大革命”这种错误做出一个正确结论的话,就没法放下包袱,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上就没法往前推进。如何正确对待和认识党的历史问题,实际上它不是一个简单回顾历史的问题,而是面向未来的一个问题。

    2011-06-16 17:49:51

  • 张树军:

    就我们室的工作来讲,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不能说它直接对历史前进起了多大推动作用,它的主要工作是通过什么来实现的呢?

    2011-06-16 17:50:01

  • 张树军:

    一是资政,因为我们党史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资政育人,通过对各级干部的教育,对提高各级干部的执政水平和能力,让他们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得到启示。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说党的历史研究对党的执政理念的形成,甚至于党的理论创新是发挥了重要作用的。

    2011-06-16 17:50:12

  • 张树军:

    二是育人,就是通过党的历史教育干部,教育党员和人民,让他们看到党的过去都是怎么过来的,今后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看到一种更加美好的前景,那么对推进我们这个事业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应该说,我们整个党史研究、党史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所起的推动作用是通过资政育人这些工作来实现的。

    2011-06-16 17:50:22

  • 中国网:

    您觉得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来正确认识党史呢?

    2011-06-16 17:50:25

  • 张树军:

    您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党的历史应该说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一个宝贵精神财富,它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或者说是一种很重要的力量源泉。但是在如何看待党的历史的问题上,确实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认识。

    2011-06-16 17:50:33

  • 张树军:

    我们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呢?对我们党史工作者来讲,当然有一种要求,那就是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因为党史是一个政治性、思想性和学术性有机统一的学科,特别是它的政治性非常强,那就要求我们有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

    2011-06-16 17:50:42

  • 张树军:

    从政治上的要求来讲,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的思想基本路线;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只要做到这“四个坚持”,我想实际上也就做到了我们平时所说的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因为党的历史它毕竟是历史,是过去的事情,你不能篡改或伪造党的历史,这是绝对不允许的,那么就有一个我们如何处理好、坚持好党性原则,又要贯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两者相统一的问题,也就是刚才您所提的问题:我们在研究党的历史、怎么认识党的历史,有一个根本的立场、态度和方法的问题。

    2011-06-16 17:50:52

  • 张树军:

    我们平时也经常说,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它根本的方法是什么呢?具体到我们的历史研究当中,就是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坚持站在人民的根本立场上。至于方法,除了马克思主义方法以外,具体到党史研究工作当中可以采取一些其他的方法,包括一些现在比较新的方法,像历史计量学、历史心理学等等,这是具体研究当中。我们讲的这个方法是从方法论的角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从具体的研究方法来讲,可以借鉴其他学科的,甚至是自然科学的方法,为我们研究党的历史服务。

    2011-06-16 17:50:56

  • 张树军:

    30年来,党史研究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个成就的取得当然一方面是广大党史工作者,也包括党史爱好者坚持了一个正确的立场,使党史研究沿着一条正确的方向在向前发展;另一方面的重要原因,它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方法的创新,形式的创新,不光是研究,包括党史工作,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它在具体途径、方式、方法、手段方面的创新确实对推进党史事业的发展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1-06-16 17:51:04

  • 张树军:

    回到你刚才的问题上,不管研究者还是作为中国公民,怎么来正确认识和看待党的历史?看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首先就要看它的主流和本质。这9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它取得的成就是主要的还是失误或其他方面的问题是主要的?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要从90年甚至更长的历史,比如1940年鸦片战争以来看中国共产党90年当中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因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任务,一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2011-06-16 17:51:13

  • 张树军:

    中国共产党为这两大任务不懈奋斗,实际上就是贯穿党的90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在这个过程当中,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懈奋斗;党在这90年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探索;中国共产党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地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发展壮大。这三个史,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党的自身建设史三个史就构成了整个90年党的历史主流,也体现了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先锋队的本质。

    2011-06-16 17:51:22

  • 张树军:

    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不否认在过去90年的奋斗当中确实走过弯路,党也经历过失误和曲折,在民主革命时期,大家都知道,有“右”、“左”的错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也出现过“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失误,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是一个全局性、长期性的严重错误。如何看待党所经历的失误和曲折,这也是正确认识和看待党的历史所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2011-06-16 17:51:32

  • 张树军:

    我觉得我们党虽然犯过错误,我们怎么把握?我想总的原则是实事求是,我们既不回避也不渲染,不夸大。

    2011-06-16 17:51:41

  • 张树军:

    1、确实犯过错误,但是这些错误都是探索过程中、前进道路上的错误,错误和成就相比,成就是主要的,错误是次要的。你看90年的历史,历史事实就是这样。

    2011-06-16 17:51:57

  • 张树军:

    2、犯这些错误是有主客观原因的,因为我们党是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过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曲折和失误。当然,在一段时间内客观原因是主要的,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主观原因是主要的,但是有它主客观原因的,这需要我们通过正确的分析来看待党所犯的错误。

    2011-06-16 17:52:07

  • 张树军:

    3、从90年党的历史来看,不管在哪个时期,我们从来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人民的支持来纠正这些失误或者错误,这也恰好说明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胸怀和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立场和科学态度。

    2011-06-16 17:52:12

  • 张树军:

    4、每一次党经历失误和曲折以后,党都能够重新振作起来,总结经验教训,开辟出一个新的未来或开辟出一条正确的道路。最典型的就是“文化大革命”,我们经历了这么一个严重错误,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深刻地总结了这个经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1-06-16 17:52:17

  • 中国网:

    您作为一位党史研究工作者,在建党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您有怎样的感想?

    2011-06-16 17:52:20

  • 张树军:

    在党的90华诞之际,我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想说一句话:党的历史光荣伟大,党史工作使命崇高。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我坚信历史必将续写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生活新篇章。谢谢!

    2011-06-16 17:52:31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人:张翼; 图片:杨佳;摄像:董超)

    2011-06-16 17:52:4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628zhangshujun_1264644369.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 张树军

    中国网 杨佳

  • 发言人与主持人交流

    中国网 杨佳

  • 今年,我们又推动了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的活动

    中国网 杨佳

  • 党史研究的这些成果,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还是有很大作用的

    中国网 杨佳

  • 党史是一个政治性、思想性和学术性有机统一的学科

    中国网 杨佳

  • 党史工作范围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细化

    中国网 杨佳

  • 近几年来,我们征集领导干部和社会人士个人手中留存的党史资料

    中国网 杨佳

  • 在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的时候拍了一个电视文献片叫《胜利》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