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的魔法魅力

  时间:2011年8月5日 10:00 
  嘉宾: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 刘建梅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 赵逸舟 
        北京吉利大学学生 吴匡利
  简介:被誉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系列电影《哈利波特》刚刚在中国开始了它的告别之旅,从2001年第一部小说问世到2011年第七部哈利波特电影上映,十年的时间一晃而过。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三位哈迷,就让他们带大家走进《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哈利•波特》的魔法魅力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8月4日 16:30 嘉宾: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 刘建梅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 赵逸舟       北京吉利大学学生 吴匡利简介:被誉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系列电影《哈利•波特》刚刚在中国展开了他的告别演出,从2001年第一部小说问世到2011年第七部哈利波特电影上映,十年的时间一晃而过。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三位哈迷,就让他们带大家走进《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被誉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系列电影《哈利·波特》刚刚在中国开始了它的告别之旅,从2001年开始,哈利·波特小说第一部中文版在中国面世以及到2011年《哈利·波特》电影最后一部在中国上映,整整十年的时间一晃而过,今天我们特别请来了三位哈迷朋友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让我们一起来聊聊哈利·波特世界带给我们的魔法享受。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的演播厅。首先先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然后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

    2011-08-04 15:54:32

  • 刘建梅:

    大家好!我叫刘建梅,今年是21岁。

    2011-08-04 15:55:48

  • 赵逸舟:

    大家好!我叫赵逸舟,今年是大二的学生。

    2011-08-04 15:56:04

  • 吴匡利:

    大家好!我叫吴匡利,我今年是21岁,我喜欢《哈利·波特》十年了。

    2011-08-04 15:56:19

  • 中国网:

    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看到网上论坛里有哈迷论坛或哈迷群,但要加入这些组织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因为有的时候需要一些身份验证,那么我们今天就要先来验证一下各位的身份,我们先出几道题考考大家。先从简单的开始吧。第一道题,哈利的头上为什么会落下一个疤痕呢?

    2011-08-04 15:56:47

  • 吴匡利:

    这个问题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比较复杂,我就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一下。预言中,哈利·波特是伏地魔的克星,伏地魔要追杀他,哈利·波特的妈妈用身体保护了他,从而伏地魔发出的咒语反弹到了伏地魔的身上,伏地魔的身体就被摧毁了,但在哈利·波特的头上留下了闪电型的疤。很多网友说为什么他的疤是闪电型的,这个问题罗琳也给我们做了非常有趣的解释,她说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酷的原因吧,因为谁愿意在哈利·波特头上留下一个甜甜圈形状的疤呢?

    2011-08-04 15:57:37

  • 中国网:

    不仅为我们回答了哈利·波特头上为什么留下一道疤,还为我们回答了为什么落下一道闪电型的疤痕,果然是资深哈迷。第二个问题,哈利所在的霍格沃茨学校有几个学院,学院的名称分别是什么呢?

    2011-08-04 15:58:57

  • 刘建梅:

    有格兰芬多,哈利·波特他们所在的那个学院,还有赫奇帕奇。

    2011-08-04 16:00:04

  • 赵逸舟:

    还有拉文克劳和斯莱特林。

    2011-08-04 16:00:29

  • 中国网:

    对,一共是四个学院,四个学院分别代表了什么精神你们知道吗?

    2011-08-04 16:01:14

  • 刘建梅:

    格兰芬多代表的是勇敢,斯莱特林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2011-08-04 16:01:33

  • 赵逸舟:

    拉文克劳代表着机智、睿智以及才思敏捷、博学的感觉。

    2011-08-04 16:02:24

  • 中国网:

    还有赫奇帕奇。

    2011-08-04 16:02:44

  • 吴匡利:

    赫奇帕奇注重的是人的诚实和勤恳。

    2011-08-04 16:02:56

  • 中国网:

    果然三位配合得还挺好。第四个问题是关于霍格沃茨学校的拍摄地点,你们知道它是在哪儿拍的吗?

    2011-08-04 16:03:07

  • 吴匡利:

    我知道的拍摄地点,整个霍格沃茨学校是在爱丁堡安尼克古堡拍摄的,其它的取景在牛津大学和英国的杜伦大学有取景。

    2011-08-04 16:03:24

  • 中国网:

    挺详细的,我们看到霍格沃茨学校的外景那么漂亮,它其实是个古堡,在位于苏格兰爱丁堡附近的安尼克城堡,它的内部是在牛津大学的基督教会学院拍摄,包括第一集吃饭的大礼堂,医务室和上课的地方都在那儿取景的。最后一个问题,关于《哈利·波特》的主题公园,这是比较新的话题,有谁知道它的主题公园在哪里吗?

    2011-08-04 16:03:40

  • 吴匡利:

    我知道在美国的奥兰多有一个这样的主题公园,是2010年6月18日开园的,里面东西非常多,当时《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主演都过去了。

    2011-08-04 16:04:00

  • 中国网:

    所以说如果有哈迷朋友想去看哈利·波特主题公园,就可以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寰球影城度假村。身份验证完毕!现在发现三位果然都是很合格的哈迷,下面了解一下哈利·波特与各位的渊源。建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看《哈利·波特》的?

    2011-08-04 16:04:18

  • 刘建梅:

    我是从五、六年级开始看的,我姐姐先看《哈利·波特》,她跟我说特别好,我就拿来看,我先从第三本开始看的,觉得挺有意思的,之后又把其它的那些都看完了。

    2011-08-04 16:04:34

  • 中国网:

    姐姐跟你推荐的时候说了什么?

    2011-08-04 16:05:06

  • 刘建梅:

    她说里面的世界特别神奇,而且写的特别具体,当时是小学生,就对这些都比较好奇,就去看,一整天都在看这一本书,挺喜欢的。

    2011-08-04 16:05:21

  • 中国网:

    姐姐那时候多大?

    2011-08-04 16:05:31

  • 刘建梅:

    她当时上初二。

    2011-08-04 16:05:40

  • 中国网:

    你们两位对哈利·波特都属于很好奇,很萌动的年龄。

    2011-08-04 16:05:55

  • 赵逸舟:

    我也是在大概五、六年级的时候,当时我们班一个同学特别喜欢《哈利·波特》,当时出了第一部到第四部,他把所有的书放在学校,因为一个学期的期末,因为要清空教室,书拿不回家,就都放在我这儿,机缘巧合,我看到了第一部到第四部的书,当时看到第一部的时候就觉得特别有意思,特别好奇,就一口气直接把第一部到第四部读完了,读了四五天左右,每天除了吃饭基本就是看书和睡觉了。

    2011-08-04 16:06:10

  • 中国网:

    深入到书里出不来了。

    2011-08-04 16:06:24

  • 赵逸舟:

    对。

    2011-08-04 16:06:33

  • 中国网:

    你这个机缘还是很巧合的,正好是朋友把《哈利·波特》放在你那儿。

    2011-08-04 16:06:45

  • 吴匡利:

    我大概也是六年级的时候,那时候《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电影刚在中国大陆推出,中央电视台做了很多的宣传,当时我们每天晚上都看《大风车》,之前都有《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电影介绍和广告,我对这个感觉特别有兴趣,当音乐起来的时候好有神秘的感觉,我就到新华书店买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看了,一看就无法收拾了。

    2011-08-04 16:07:19

  • 中国网:

    其实你和他们两个不太一样,你是先看到电影预告片,然后再去找的书。

    2011-08-04 16:07:38

  • 吴匡利:

    是的。

    2011-08-04 16:08:07

  • 中国网:

    既然大家都和哈利·波特差不多年龄段的时候接触到这本“魔法书”,聊一聊你们最感兴趣的情节是什么吧?印象最深,到现在都忘不掉的。

    2011-08-04 16:08:18

  • 赵逸舟:

    我印象最深的是《哈利·波特与凤凰社》那部刚开始的时候,哈利和他的表哥遭到摄魂怪的袭击,这时候哈利·波特奋不顾身帮助他的表哥抵挡摄魂怪的攻击,最后使出呼神护卫比较高级的咒语。为什么感兴趣?第一,因为它当时的电影特效做得非常好,让我看了之后心里有满足感,而且说哈利的守护神兽好像和他父亲是一样的,让我有一种非常感动,比较亲切的感觉。

    2011-08-04 16:08:31

  • 刘建梅:

    我喜欢第一部,他们刚到霍格沃茨的时候有一个分院帽的仪式。

    2011-08-04 16:08:48

  • 中国网:

    非常可爱,很破烂的分院帽。

    2011-08-04 16:09:35

  • 刘建梅:

    是的,当时我们觉得挺有意思的,和我们分班不一样,它是按照人的性格、品质之类的来分,我当时就挺好奇的,就想如果我要是去那儿的话会分到哪个院,看到电影里有那些情节,就挺吸引我的。

    2011-08-04 16:09:47

  • 中国网:

    当时也想说如果我的学校要有分院帽多好,我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性格,该去上哪个班了,会有这样的想象?

    2011-08-04 16:10:04

  • 刘建梅:

    是的。

    2011-08-04 16:10:25

  • 吴匡利:

    我觉得《哈利·波特》系列里最好看的要算最后的“霍格沃茨大战”,这也是我非常期待《哈利·波特七(下)》里会不会拍摄出来这样的场面。喜欢主要是因为正义战胜了邪恶,哈利·波特独自面对伏地魔的时候,跟他决斗。

    2011-08-04 16:10:32

  • 中国网:

    你们觉得在《哈利·波特》系列当中有没有属于你们自己的影子在里面?

    2011-08-04 16:11:41

  • 刘建梅:

    比如说罗恩,他很胆小,但和伏地魔战斗的过程中,为了朋友或为了正义,他就变得特别勇敢,特别仗义,我觉得有时候这一点会比较像他们吧。

    2011-08-04 16:12:01

  • 中国网:

    平时看起来非常得胆小,但有时候为了朋友,为了亲人和友谊,还是可以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

    2011-08-04 16:18:48

  • 刘建梅:

    对。

    2011-08-04 16:19:05

  • 吴匡利:

    就事而言吧,我觉得每个哈迷都能在《哈利·波特》系列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当然就有些事情而言,我们会表现出内心的软弱,有时候也会变得非常坚强,像哈利·波特一样。我相信每个人在《哈利·波特》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偶像。

    2011-08-04 16:19:14

  • 中国网:

    你想成为谁?

    2011-08-04 16:20:20

  • 吴匡利:

    我想成为当然像哈利这样的。

    2011-08-04 16:20:33

  • 中国网:

    如果说世界上真的会有这样一所魔法学校,你们会去上吗?

    2011-08-04 16:20:41

  • (齐答):

    当然想去。

    2011-08-04 16:20:53

  • 中国网:

    最想学习哪种法术或魔法?

    2011-08-04 16:22:09

  • 刘建梅:

    我想学“幻影移形”。

    2011-08-04 16:22:19

  • 中国网:

    一念魔法,人就可以跑到另一个地方去了?

    2011-08-04 16:22:36

  • 刘建梅:

    是的,因为我比较喜欢旅游,觉得这样比较方便。

    2011-08-04 16:23:25

  • 中国网:

    用“幻影移形”,你就能到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了。

    2011-08-04 16:23:39

  • 刘建梅:

    对,它比较安全,而且比较自由,想去哪儿就可以去哪儿。

    2011-08-04 16:24:18

  • 中国网:

    也不用签证就可以出国了。

    2011-08-04 16:24:30

  • 赵逸舟:

    我比较喜欢“呼神护卫”的咒语,这个咒语它会召唤出来一个守护神兽,我希望能召唤出来和哈利一样的人,跟我一直在一起,我就觉得非常满足。

    2011-08-04 16:24:39

  • 吴匡利:

    我觉得什么咒语都无所谓,只要给我一根魔杖就行了。如果要说咒语的话,我对“变形咒”比较感兴趣,我可能就不是孙悟空的72变,可能就是108变,随便想变谁变谁,这样比较好玩。

    2011-08-04 16:25:37

  • 中国网:

    可以看得出来,匡利是要求很多,他要一根魔杖,有了魔杖他就什么都可以变了,世界上任何一种生物他都可以变成那个样子。

    2011-08-04 16:26:19

  • 吴匡利:

    我认为现实生活中,像我们上学的时候,大学教授相当于霍格沃茨里的那些老师,而他们教出来的科学就相当于魔法世界的魔法一样,就像韦斯莱先生曾经说过,其实麻瓜的世界也是很神奇的,他们也在向往我们的世界,不一定我们只向往他们的世界一样。

    2011-08-04 16:26:51

  • 中国网:

    除了教授教给我们的一些知识,其实身边的朋友和亲人对我们的关爱也是一个魔法,它可以保护着我们一路向前,像你说的“呼神护卫”一样,虽然不是幻影,虽然是实实在在的。各位都看过的书和电影,你们觉得两者的区别是什么?更喜欢哪一个?

    2011-08-04 16:27:01

  • 刘建梅:

    我觉得我更喜欢书,书写得特别细致,里面的细节,比如学到哪些法术和魔法小玩具都写的很细致,给人想象的空间也比较大,电影比较限制我的想象力。

    2011-08-04 16:27:43

  • 中国网:

    看了以后你会不会想去买那些小东西?

    2011-08-04 16:27:55

  • 刘建梅:

    有的挺有意思的,会想要。

    2011-08-04 16:28:31

  • 赵逸舟:

    我也比较喜欢书,我觉得书里有更多的细节,会给我们留出更多的空间,如果是电影的话,有实实在在的画面,会有多了一些限制的感觉,而且电影第五部或第六部情节会和书发生了一定的改变,我还是比较忠于书本。

    2011-08-04 16:28:41

  • 中国网:

    你可以期待一下第七部,我听说说第七部非常忠于原著。

    2011-08-04 16:29:37

  • 吴匡利:

    是的,当然第七部(下)我还没有看。我觉得书和电影的选择两者是互补的作用,而书给我们勾勒出了整个魔法世界,而电影给我们更加直观的感觉。有时候我会觉得看电影会看得烦,但书是百看不厌的,对大多数哈迷来说,对书的喜爱可能要多一点。

    2011-08-04 16:29:54

  • 中国网:

    所以当电影忠于原著的时候,所有的哈迷都是欢欣鼓舞的。

    2011-08-04 16:30:48

  • 吴匡利:

    这也是《哈利·波特》每一部都电影票房大卖的原因,因为它忠于原著。

    2011-08-04 16:31:0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今天是《哈利·波特七(下部)》在中国首映的日子,它其实之前已经在北美首映过了,而且票房一路飙高。你们觉得为什么《哈利·波特》有这么大的魔法魅力,让票房如此之高,这么多人喜欢它,你们还追了那么多年,这是非常有毅力的一件事情。

    2011-08-04 17:04:42

  • 刘建梅:

    我觉得它的世界和我们的世界不一样,有很多新奇的东西在里面,人物特别多,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像之前说的大家都能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自己喜欢的那些人物,这样可以针对不同的人群,都可以接受这个系列的故事。

    2011-08-04 17:07:07

  • 中国网:

    它不只是一部童话书,而且可以随着我们的成长而成长起来。

    2011-08-04 17:07:35

  • 吴匡利:

    它的每一部电影为什么能票房大卖,就是因为它忠于原著,而原著对我们哈迷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哈利·波特》七部就是“爱”,他们那里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纯洁地成长着,与邪恶斗争着,于是他们胜利了。他们周围有无数人爱着他们,帮助着他们,保护着他们,而他们也承担、担当着对这个世界的责任。当然这里面肯定要说到作者罗琳女士,她对整个书的描写就像刘心武曾经评《红楼梦》一样用的一句话,“草蛇灰线,伏埋千里”。海格第一部书里拿着一把伞,他说了他的魔杖曾经被折断过,第二部的时候,那根魔杖肯定是无法修复的,但到最后,我们知道,那个魔杖是怎么来的,是因为邓布利多的老魔杖给他修复的,就是一个海格这一个小的线索,到最后第七部我们才知道原来是这样。

    2011-08-04 17:08:06

  • 中国网:

    它非常具有连贯性,哪怕小的细节也不放过,到最后要给读者一个交代。

    2011-08-04 17:09:06

  • 吴匡利:

    是的。这是它吸引我们的地方。

    2011-08-04 17:09:33

  • 中国网:

    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而且电影又忠于原著,吸引了哈迷,小细节也不放过,线索性很强。我看《哈利·波特》的时候一直有一个好奇的地方想问问你们,因为《哈利·波特》是罗琳写的,是用英文成书,翻译成中文的时候中间有一段时间是隔断的,在翻译的过程中你们会不会心太急,等不急,就去看英文版的《哈利·波特》,从而激发你们学习英文的兴趣?

    2011-08-04 17:09:56

  • 刘建梅:

    会有,我当时身边很多同学也特别喜欢《哈利·波特》,就有很多人等不及中文版而去买原著,因为很多单词不认识,就一边是词典,一边是原著在那儿看。

    2011-08-04 17:10:25

  • 中国网:

    确实还帮助我们记忆了单词。

    2011-08-04 17:11:07

  • 赵逸舟:

    是这样,哈利·波特五《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出的时候,我上初中,那时候课还不是非常紧,我们很多人就买了,包括我自己也买了一本,顺带还买了一本《朗文大辞典》,左边是《哈利·波特》,右边是词典,一边查一边看,每天基本就是这么过来的。

    2011-08-04 17:14:02

  • 中国网:

    然后英语老师说,上我课的时候都没有见你们买《朗文大辞典》。其实《哈利·波特》还带动了另外一个产业——旅游业,刚才我们提到,《哈利·波特》主题公园和《哈利·波特》的拍摄地点你们都有兴趣去玩一玩,看一看的。

    2011-08-04 17:14:34

  • 吴匡利:

    去奥兰多的话当然要去看看这个主题公园了,我看了里面的介绍,可以骑龙,相当于我们这边的过山车、海盗船一样的项目,可以亲自体验一下怎么骑匈牙利树蜂,还可以买到一些魔杖、斗篷,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2011-08-04 17:16:59

  • 中国网:

    而且我看到还有黄油啤酒,模仿的对角巷,一些建筑,说实话我也挺心动的,还有霍格沃茨的拍摄地牛津大学,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是不能不提的。

    2011-08-04 17:17:37

  • 吴匡利:

    是的,如果有机会的话肯定要去那边看看,你们怎么想?

    2011-08-04 17:18:23

  • 赵逸舟:

    我有机会肯定会去的,我本来准备上个假期就去,但因为要学习和其它原因,就拖到了下星期,我非常期待。

    2011-08-04 17:18:42

  • 中国网:

    你是说去看《哈利·波特》的拍摄地点吗?

    2011-08-04 17:19:29

  • 赵逸舟:

    是的。

    2011-08-04 17:19:46

  • 中国网:

    你要飞到英国去吗?

    2011-08-04 17:19:52

  • 赵逸舟:

    上学期我有一个同学已经去了,说非常好。

    2011-08-04 17:20:04

  • 中国网:

    专门看《哈利·波特》的拍摄地?

    2011-08-04 17:20:17

  • 赵逸舟:

    是的。

    2011-08-04 17:20:38

  • 中国网:

    可见《哈利·波特》影响力有多大,现在专门有同学飞过去了。据说英国国王车站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因为太多人去参观,那儿真正的月台已经被政府封起来,恐怕你进去影响火车的正常进站和旅客的上车,他故意在旁边写了一个小条子,“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请这边走”,绕过去,带你走到一个非常像的地方,那里写了一个牌子,放了一辆当年哈利·波特推了一半的车子供游人观赏拍照。

    2011-08-04 17:20:47

  • 吴匡利:

    有没有人穿过墙过去了?

    2011-08-04 17:22:32

  • 中国网:

    还真是没有。

    2011-08-04 17:22:41

  • 中国网:

    今天是《哈利·波特》第七部下在中国首映的日子,在今天凌晨的时候各大影院都已经上映了,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哈七海报上写着英文“It all Ends”,中文意思是说“一切都已经结束了”,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感慨?

    2011-08-04 17:22:50

  • 刘建梅:

    从小学一直看到现在,感觉这整个故事就像小伙伴一样从小陪我们长到大,它也是从一年级到七年级,我们是从小学到高中,我们看到他先是很无忧无虑的学校生活,然后和伏地魔斗争之类的,好像和他一起战斗,他又陪着我们一起成长,结束了也会比较伤感。

    2011-08-04 17:23:29

  • 吴匡利:

    我把它概括为“一个时代的结束”,因为我们是与哈利一起长大的一群孩子,我们今年也都21岁、22岁,童年的结束,我们宁愿相信哈利·波特在那个世界过得非常好,和他的妻子金妮,领着他的一群孩子。我觉得这一部部走来,我们也走过小时候的童年,小时候看《哈利·波特》的时候,我自己做过那个巫师帽,戴头上。

    2011-08-04 17:26:53

  • 中国网:

    有圆眼镜吗?

    2011-08-04 17:27:51

  • 吴匡利:

    那倒没有,没找到。我家里有爸爸的黑大衣,大夏天我就裹在身上。

    2011-08-04 17:28:02

  • 中国网:

    拿着扫帚。

    2011-08-04 17:28:25

  • 吴匡利:

    没有拿扫帚,我是从家门口一棵柳树上拔了一棵柳枝下来,给它削成一个魔杖,给它涂上黑色,在家里试着念那些咒语。我真的相信过魔法师的存在,你们相信吗?

    2011-08-04 17:28:38

  • 中国网:

    我也相信过。

    2011-08-04 17:29:13

  • 吴匡利:

    哈利系列每部书后面有一句话,这给我们造成一个歧异,介绍罗琳的时候说,“罗琳女士坐在车上,窗外有一位戴着黑框眼镜的小巫师向她招手”。小时候的理解能力有限,真是觉得有一个巫师的世界,但是后来长大了就明白了,到最后越来越成熟,从开始膜拜哈利,到可以从里面提炼出一些道理和精神出来。

    2011-08-04 17:29:22

  • 中国网:

    说到你们小时候的记忆,我想到以前我们也是,会把草药课、魔药课全部写成化学、生物、语文、历史,都会用魔法史来代替,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2011-08-04 17:30:09

  • 吴匡利:

    有,我课表都改过。

    2011-08-04 17:30:49

  • 中国网:

    然后突然爱上了上课这件事情。

    2011-08-04 17:30:57

  • 吴匡利:

    是的。

    2011-08-04 17:31:16

  • 中国网:

    刚刚我们聊到《哈利·波特》一开始只是一本童话书,可能罗琳也没有想到这么多,《像巧克力蛙》、《比比多味豆》、《对角巷》、《古灵阁银行》,都是留给我们一些魔法享受的故事,但从《凤凰社》开始,它的基调渐渐开始变得成熟,甚至可以说有一点点黑暗了。

    2011-08-04 17:31:22

  • 吴匡利:

    这可能从第四部伏地魔重新回来开始,我们的心情也随着这本书开始变得沉重,渐渐的在第五部的时候,小天狼星在战斗中牺牲了,第六部,邓布利多也走了。当时我看小天狼星在战斗中牺牲的时候,当时那本书是我借同学的书看的,他已经告诉我小天狼星布莱克已经死了,当我真正看到那儿的时候真的是一种震惊,那次真哭了。我还记得我躲在被子里看的那本书,一边哭一边还憋着不能哭出声,被爸爸妈妈知道了不好。

    2011-08-04 17:33:22

  • 中国网:

    一个大男孩儿都为《哈利·波特》哭了,可见它真的很感人。其实《哈利·波特》的基调已经在慢慢转变了,十年的时间,《哈利·波特》带给你们的是什么?教会你们了一些什么呢?

    2011-08-04 17:34:25

  • 刘建梅:

    我觉得是正义和勇敢吧。开始的时候,在学校的生活没有太多体现出他们多勇敢,后面基调变了,和伏地魔的战斗多了,就从很多事儿里体现出他们很勇敢。比如哈利·波特的责任和命运。

    2011-08-04 17:35:02

  • 中国网:

    他就是被选中的孩子。

    2011-08-04 17:37:08

  • 刘建梅:

    对,而且他本身也有一种正义感,为了其他人的安全,很勇敢地与伏地魔做斗争,罗恩、赫敏有正义,也有为朋友的那种忠诚和仗义,也让他们从胆小变到勇敢。

    2011-08-04 17:38:12

  • 中国网:

    而且你看到最后一部的时候,连纳威都变得非常勇敢,都能够用剑斩蛇了。

    2011-08-04 17:38:53

  • 赵逸舟:

    是,在第一部中邓布利多曾经教导哈利说,看到伏地魔要勇于提到这个名字,说“对一个名称的恐惧会加剧你对这个事物本身的恐惧”。对我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比如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应该勇于面对,不言放弃。

    2011-08-04 17:39:14

  • 中国网:

    面对困难不要退缩,不要逃避,伏地魔其实也相当于我们生活中特别大的一个困难,你没有办法翻过去的一座山,你反复提他,把它印在心里,慢慢习惯了就会克服它。

    2011-08-04 17:39:55

  • 赵逸舟:

    是这样的,另一方面也告诉我们要勇于面对自己,比如说在罗恩拿到挂坠盒的时候,他曾经心里有幻影,他是非常挣扎的,可能会有一种自卑的感觉,之后逐渐占据了自身,最后他克服了恐惧,拿到格兰芬分多之剑,毁掉了挂坠盒,他战胜了自己,同时也使他们的友情得到了升华。

    2011-08-04 17:40:23

  • 吴匡利:

    我觉得最大的收获还是之前多次提到的贯穿于整个哈利系列的词——“爱”,父母的爱,朋友的爱,师长的爱,我懂得了怎么理解爱,怎么去爱。有些爱我们可能看不见,摸不着,就如斯内普对哈利的爱一样,我们可能感到不到,但他正是用这种默默的爱一直保护着哈利。还有朋友的爱,哈利、罗恩、赫敏他们三个人虽然从中有一些小的争执和争吵,但互相之间一直鼓励着,一直互相尽着自己的职责和责任,我更多体会到了爱这个字。

    2011-08-04 17:41:26

  • 中国网:

    我这儿也有一些网友朋友们的互动,看看他们都是怎么说的。一位网名为“虫子乖的异想世界”的网友说,很多人都认为《哈利·波特》小说只是一部儿童读物,可实际上它并不只是充满了神奇幻想的作品,仔细品位后会发现罗琳用魔幻世界告诉了我们很多人生的哲理,比如爱、责任和勇气。网名为“灵粽粽”的哈迷说:我一直在等待哈利,不过突然终结了,也会感觉很失落,毕竟陪伴整个童年的终于结束了,就像你刚才说的一样还是会有伤感。网名为“茶源丫头”的哈迷说,喜欢哈利,不仅是那带有魔法的世界,还喜欢那带有黑色镜框的勇敢的孩子气,哈利是一种力量的代表,是一种不服输的意志。我觉得网友朋友们跟我们的互动和你们的说法非常相似,哈利象征着勇气,不服输,象征着爱、成长、责任。《哈利·波特》终于要结束了,你们会去电影院看《哈七》吧?

    2011-08-04 17:41:50

  • (齐答):

    肯定会。

    2011-08-04 17:44:00

  • 中国网:

    看《哈七》更多的是意味着和它告别还是?

    2011-08-04 17:44:11

  • 吴匡利:

    我觉得更多的是与自己过去的经历告别。

    2011-08-04 17:44:58

  • 中国网:

    有一种仪式上的感觉?

    2011-08-04 17:45:08

  • 吴匡利:

    对。

    2011-08-04 17:45:19

  • 中国网:

    你们对他们的结局满意吗?

    2011-08-04 17:45:26

  • 刘建梅:

    最后战争结束的结局还是挺满意的,原著里我不是很喜欢最后又描述他们长大了,还带着孩子,我觉得和以前比就比较平淡了,就不是很喜欢。

    2011-08-04 17:45:36

  • 吴匡利:

    你可能还是更加期望有续集。

    2011-08-04 17:46:12

  • 中国网:

    这也就是我刚刚想要问你的,大家会不会期待《哈利·波特》的故事继续下去呢?

    2011-08-04 17:46:23

  • 赵逸舟:

    我觉得《哈利·波特》写到现在已经到了颠峰的状态,再往后写,相对于续集,我希望她对其他人物的描写,比如她对邓布利多完整一生的描写,我比较喜欢卢平,希望能有对卢平一生的描写。

    2011-08-04 17:46:44

  • 中国网:

    这其实也是很好的建议,我希望罗琳女士能够听得到。

    2011-08-04 17:47:31

  • 吴匡利:

    我对结局还是挺满意的,肯定会有一些不舍,非常遗憾邓布利多和小天狼星布莱克没有看到他们最后的胜利,但对整个大结局来说,正义总算战胜了邪恶吧。就像刚才逸舟所说的,罗琳正在写一本书叫《哈利·波特百科全书》,里面可能会概括更多的关于魔法世界的内容。这些续集,中国也出版了很多附属的读物,比如《霍格沃茨的一段校史》、《彼得莎翁诗集》之类的,要写续集,我倒想听听马尔福的故事。

    2011-08-04 17:47:48

  • 中国网:

    其实他们每个人都很有看点,应该有不同的人支持不同的人物,每个人都想看到这些角色有一个自己的传记,或者更多的人相比看到续集更希望看到这些传记。今天非常高兴三位能够来到我们的演播厅,大家一起那么开心,聊了很久《哈利·波特》的故事。

    陪伴我们十年之久的《哈利·波特》终于要和大家说再见了。霍格沃茨的校车已经到站,然而我们的人生旅途还将继续,希望魔法世界之外的大家也能像故事中的哈利那样面对困难不放弃、不妥协。

    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结束)

    (责编:宗超   主持人:朱烨   导播:庞睿   摄像:李哲、高聪   后期:庞睿 )

    2011-08-04 17:48:0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ys/2011-08-04-hlbt_1312506587.mp4

图片大图:

  • 《哈利•波特七(下部)》上映之际,哈迷们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德

  • 《哈利•波特》的故事给哈迷们的童年留下了很深的回忆

    中国网 董德

  • 哈迷们从《哈利•波特》电影中找到了现实中自己的影子

    中国网 董德

  • 谈到《哈利•波特》哈迷们都有自己的“魔幻情节”

    中国网 董德

  • 《哈利•波特》的故事伴随着他们的成长

    中国网 董德

  • 哈迷们畅谈他们与《哈利•波特》的渊源

    中国网 董德

  • 北京吉利大学学生吴匡利

    中国网 董德

  • 三位哈迷做客《中国访谈》畅谈哈利•波特的魔法魅力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