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仲谈应用语言学大会申办之路

    时间:2011年8月29日16:00
    嘉宾: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胡文仲
    简介:第16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这次盛会第一次在中国召开。这场被业界称为“奥林匹克”的盛会到底会给中国的应用语言学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邀请了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胡文仲做客中国访谈,请他做一个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胡文仲谈语言学大会申办之路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8月29日16:00 嘉宾: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胡文仲简介:第16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这次盛会第一次在中国召开。这场被业界称为“奥林匹克”的盛会到底会给中国的应用语言学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邀请了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胡文仲做客中国访谈,请他做一个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这期节目。第16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这次盛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这场被业界称为“奥林匹克”的盛会到底会给中国的应用语言学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邀请了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胡文仲做客中国访谈,请他做一个解读。

    2011-08-29 13:54:55

  • 中国网:

    胡教授您好,欢迎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这次是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第一次在中国召开,作为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前任会长,您曾经在2002年、2005年两次在国际委员联席会议中代表中国申办这一被业界称作奥林匹克的盛会,您能给我们回顾一下在2002年、2005年申办的感受吗?

    2011-08-29 13:56:48

  • 胡文仲:

    好的,我要从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说起。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是专业英语的一个学会,这个学会第一任会长是王佐良先生。第二任会长是许国璋先生。他们两位是前任会长,做了很多的工作。许国璋先生去世以后,我接任的第三届会长。2001年开始,英语教学研究会又恢复了活动,恢复活动以后,常务理事就想怎么把这个学会的活动搞起来,能够和国际接轨?所以,当时我们很快就做出了一个决定,我们一要参加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第二,参加了以后我们就要申办这个大会,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当时看起来是有点莽撞,但是大家雄心壮志,因为很想做事情。所以,就在2002年12月,就派我到新加坡参加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当时是第十三届大会。

    2011-08-29 14:04:40

  • 胡文仲:

    当时申办的有德国有我们。它的申办也有一套程序,要准备很多东西,当时我们还刚刚开始也不太了解它的规则,所以,德国去的代表,他们把什么东西都准备好了,准备了一个录像,介绍他们开会的地点。而且,做了会议的预算,钱从哪儿来,怎么花,有哪些资助。而且资助单位的承诺,还有他们市长的亲笔信,细节都考虑到了,我们一看这个阵势很不简单,我们当时没有做这些准备。当时不要说北京市长的亲笔信了,我们连校长的亲笔信都没有。我们当时就有学会常务理事会的决定,我就介绍了一下我们英语教学研究会是什么样性质的协会,我们为什么要申办这个会议,同时我们非常想和国际同行沟通,另外讲了我们会议的设施还是具备的,条件还是有的,要开成的话没有问题。这样就投票,德国得了20多票,我们得了13票,当然我们就没有得到。

    2011-08-29 14:06:35

  • 胡文仲:

    当时新加坡代表很积极,他要举手发言替我们说话,但是会长不让他说,说在会上不能做游说。新加坡代表下来就跟我说,你们第一次参加这个学会,而且第一次申办马上得了13票,很不得了。他来安慰我,我其实也有思想准备,他说这个很不简单,一共30多个代表,已经有三分之一拥护你们了。后来,我们从这次申办里面获得一个启示,同时也从德国申办所做的准备工作受到启发。德国是很严谨的,他们做事情一板一眼,所以回来以后,我们就考虑各方面的条件,而且做很多工作,包括把学会的主席请来参加我们的会,让他看会场的设施,让他提意见。他也很坦率。他说,你们大会会场还可以,但是分会会场不够大,不够多。他说你们对残疾人考虑不周到,如果是轮椅从你这条路上走的话,因为我们那个是很漂亮的石板路,所以轮椅从上面过有问题,所以还要考虑残疾人的方便。

    2011-08-29 14:06:55

  • 中国网:

    他们态度都很诚恳。

    2011-08-29 14:07:13

  • 胡文仲:

    非常诚恳,而且非常具体,后来我们就知道,会议设施应该是怎样的。另外他还提到一个,你们在大兴国际会议中心,离北京市太远。国外来的代表,不光希望来开会,同时也希望看到北京。你们离北京三、四十里不是很方便,这恐怕是一个问题。

    2011-08-29 14:07:42

  • 胡文仲:

    后来我们把秘书长也请来了,请秘书长给我们提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也提出这个问题,一个是会场所离中心区太远,另外还提了一个问题,这是应用语言学大会,不是外语教学大会,所以会议的议题应该比较宽,不能只是讲外语教学。因为我们是英语教学研究会,所以他特别提醒,虽然你们是英语教学研究会,但是你要开这个会,你就要打出应用语言学的旗号,会议的议题就要是应用语言学所覆盖的一些方面。这也是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提醒。

    2011-08-29 14:07:52

  • 胡文仲:

    当我们第二次2005年7月份在麦迪逊开第十四次应用语言学大会前夕,开AILA执委会和国际委员会的联席会议,这次我们准备就比较充分了。我们事先准备了一个宣传片,这个宣传片就从北京说起,北京的住、吃、行、旅游都是哪些,然后把会议中心也讲了,把北外也做了一些介绍。我们不是强加于人,而是一种比较客观的介绍,做得很漂亮,13分钟,放完以后,会场马上鼓掌,那个情绪立刻就不一样了。看了以后觉得这么有意思的地方,因为很多人没到中国来过,所以看了以后觉得很激动。

    2011-08-29 14:08:12

  • 胡文仲:

    看完13分钟的录像以后,要我补充发言。我站起来就讲了,我说你们刚才看的都是好的,现在我讲问题。我们有什么问题呢?两方面,一个我们现在考虑的这个会场确实离中心区比较远一些,但是如果让你开会,我们保证把这个交通问题给解决好,我们专门解决交通工具,不是让你光在大兴待着,不到北京来。另外一个,我们虽然是英语教学研究会,但是我们所联系的其他的学会范围是很宽的,我们可以和国内其他的学术界的学者合作,一起来把这个会开好。不是只讲外语教学本身,这是不会的。讲完了以后,大家提了一些问题,提的问题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会议场所和会议设施,第二方面就是会议议题和会议覆盖的面不要太窄。本来应该是35分钟就结束了,但实际上谈了一个多钟头,谈了各方面的问题,有的也谈得很具体,比如谈能不能把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问题也谈一谈,我们说这个可以啊,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请这方面的专家来谈也是可以的。

    2011-08-29 14:08:43

  • 胡文仲:

    另外,语言问题能不能提供同声传译。同声传译这个问题事先我们研究过,如果找职业的同声传译来会场全部提供的话,花费很高,因为同声传译的费用是按小时来计算的,一个小时多少美元,我说以我们的会费来说,会务开支恐怕不太行。但是北外就是培养同声传译的地方,北外就是联合国译员训练部,北外就是高级翻译学院,所以我们把我们的学生拿出来做会场的翻译也不成问题。所以,我们说我们会尽量来解决这个问题。2007年实际上我们也这样做了,效果也挺好。

    2011-08-29 14:09:02

  • 胡文仲:

    回答了大家的问题以后,我们就退出了会场。他们投票,投票以后,会长苏森盖斯请我们进去,我们进去以后,就通过了。通过了以后,他们也很高兴,澳大利亚代表当时就说,你们很开放,我们看得出来,你们确实考虑的还是很充分。秘书长就说,看得出来你们非常愿意和AILA的学会合作,因为我们回答的问题,我们的准备都是针对他们问题的,因为我们事先做了调查,把会长、秘书长事先都谈过一遍了,所以知道他们有些什么问题,他们说你们准备得都很好。

    2011-08-29 14:09:24

  • 中国网:

    咱们也是有备而来的,因为他们从硬件和软件上都给我们提了很多的问题,您也做了一个很完美的答复。

    2011-08-29 14:09:39

  • 胡文仲:

    第二天7月24日,在麦迪逊十四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开幕式上,会长就宣布,第十六届大会在北京召开,然后会议大屏幕上显示出了相关信息,一出现以后,全场非常的热闹。

    2011-08-29 14:09:56

  • 中国网:

    您当时心里什么感受?

    2011-08-29 14:10:30

  • 胡文仲:

    我们从2001年就开始考虑,一直到2005年通过,有五、六年的时间终于实现了,很多老师都是希望能够实现这样一个愿望。我们第一次申请的时候,当时在新加坡,当时的韩国代表就说,你们现在不得了,你们现在是2008年举办奥运会,跟着就是世博会,现在你们中国又要申请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现在什么都是你们中国的了。当然他也是有点半开玩笑的,当然他也看得出来中国声望的提高。我作为一个中国的学者,中国的教师,参加这种会议确实就感觉到,一个是和国际同行来交流,这是一方面;

    2011-08-29 14:10:48

  • 胡文仲:

    另一方面,你国家的国力和你能够做的事情,因为他要求你什么,你怎么来做,你能够做到,这也说明我们国家的声望确实是在人民的心中提高。还有一个事情可以讲,AILA有一条,就是对于困难的代表,来参加会议的给予一定的资助,这个资助叫做团结基金,当时外研社社长李朋义,他代表外研社和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捐了三千美元,三千美元其实并不算多,也就是2万块钱,但是我们捐了三千美元来资助这些困难代表参加会议,结果我们捐的还是最多的。结果,一个是让人家感觉到,中国比较愿意资助困难的代表,另外一个也是提升我们的地位。

    2011-08-29 14:11:15

  • 胡文仲:

    所以,我们做的很多很小的事情,产生的影响是超乎我们想象的。如果我们想到影响那么大的话,说不定我们捐一万美元了,因为一万美元说起来也不是个事,但是我们当时也就想捐三千美元大概可以了。所以,在国际组织当中,当然大家合作都很好,日本代表、韩国代表、新加坡代表,亚洲代表包括我国香港地区的代表,大家合作都非常好。

    2011-08-29 14:11:30

  • 胡文仲:

    欧洲的代表当然是主要的,他们现在和我们合作各方面都好,所以很支持我们这次会议召开。他们这次来了以后见到一些老朋友,我说感谢你,当时你投了我的票,所以现在你来中国参加会议了,我还要记住你这一票。他们也挺好的。

    2011-08-29 14:11:43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奥运会和世博会。奥运会是体育的盛会,世博会更多反映城市、文化。像语言学大会更多是学术上的,也许我国更欠缺的一些国际性大会,恰恰是学术上的。您觉得咱们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努力,申办成功了,那您觉得我们付出这么多努力,我们的诉求,我们能从这个大会中得到什么?

    2011-08-29 14:12:00

  • 胡文仲:

    应用语言学学会是1946年成立的,开过这么多届会议,但是以前的时候基本上是一个欧洲的组织,主要的成员是欧洲国家。澳大利亚和美国当然也都是,本身亚洲参加的就比较少,中国长期以来就没有参加,到2002年我们才正式成为会员国。所以,我们和应用语言学国际上这些学者的交流,主要的还是个人之间的,或者是学校和学校之间请来做报告,但是真正作为大范围的很多人来参加不可能。所以,在国外参加这种会议,实际上就是已经在国外的中国学者参加一部分,国内能够去的只是很少数。所以,你想要了解国际上的应用语言学的研究状况,你就隔着一层,因为您没有参加人家学会的活动,您也没有参加人家的大会,你也不了解人家的国际规则,你也不了解现在的动向。所以,实际上等于什么呢?虽然你国内打篮球,但是你不参加国际比赛还是不行。我们虽然也研究外语教学,研究应用语言学,但是你和国际上没有接轨,你和国际上脱节,你还是不行。所以,我们做这个的目的,就是加强国际上的交流。当然我们原来也有交流,只是交流的范围比较窄。

    2011-08-29 14:12:16

  • 胡文仲:

    另外要了解国际学术的动向,同时把我们自己应用语言学的成果介绍出去,这几方面的作用都有。所以,这次开会,我们国内代表就有五、六百人参加,五、六百人实际上如果在国外开一次这样的会议,五十人都去不了,本身有一个经费的问题,所以这么大规模的会,我们国内现在有五、六百人参加,本身的影响就在那里,大家在会上会下的交流,这么多国外的著名学者都请到国内来介绍他们的学术成果,本身影响是非常大的。

    2011-08-29 14:13:00

  • 中国网:

    不仅仅扩大了中国学者和外国专家交流的面,而且更多是让外国专家来给中国应用语言学的发展来支支招。

    2011-08-29 14:13:22

  • 胡文仲:

    对。今天上午社科院的顾曰国教授,他把他现在的研究成果给大家做了一个介绍。他的成果是前沿的,在国际上做同样研究的就没有几个人,积累他这个数据库,他的录像资料,研究录像资料的东西就很少,因为有研究文字的,咱们只要扫描进去,语料库也就有了;也有搜集口语的,录音,把它变成语料库就可以了。但是你要搜集大量的录像资料,这里的录像当中包括文字、包括语音、包括表情、包括动作、包括位置这样一个全面的东西,这个语料库现在只有社科院顾曰国在做,所以把他这个介绍出去本身就是影响。

    2011-08-29 14:13:36

  • 胡文仲:

    当然咱们别的方面也还是有很多其他的成就,也可以介绍出去的,所以这个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

    2011-08-29 14:17:18

  • 中国网:

    今年是第十六届世界语言学大会了。十六这个数字对于国际性大会来说,已经是很大的一个数字了,很多人就会问,在前十五届大会中,中国学者参与的情况是怎样的?

    2011-08-29 14:17:33

  • 胡文仲:

    中国学者参与的情况我并不了解很多,过去有一些学者已经有参加,但是人数很有限,主要的是当时有一些老先生。但是总的说起来,参加人数比较少。以前的活动主要集中在欧洲,大部分的会议是在欧洲开的,到后来的时候,在新加坡开过,在日本开过,所以,从以往说起来,联系还是比较少的。

    2011-08-29 14:17:47

  • 胡文仲:

    我在麦迪逊的时候看到中国学者有几十人,但是当中有一部分也是在国外学习的,不是从国内派出去的,所以人数还是比较有限。

    2011-08-29 14:18:21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了新加坡和日本,虽然绕了中国一圈,最终还是落到中国了。您能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国内应用语言学发展的现状是怎样的?

    2011-08-29 14:18:39

  • 胡文仲:

    国内应用语言学发展的状况,其实应该由文秋芳教授介绍比较清楚,因为他是现任的会长,他了解的情况比较多一些。应用语言学中很大一块是外语教学,从外语教学说起来,我们有很长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这三十多年,我们外语教学发展是非常快的,而且外语教学研究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

    2011-08-29 14:19:22

  • 胡文仲:

    比如说我们的“二语习得”的理论与实践,二语就是第二语言。另外在教学法方面,我们交际法在国内推广的,实际上我们把国外的教学法拿到国内来,都是经过彻底的改造的,不是说原样拿来,原样拿来根本不行。另外测试这方面,我国英语测试的规模是全世界最大的,大家都以为是托福,其实不是,其实我们国家杨慧中教授他们最开始搞的测试,英语四、六级测试,现在大家都比较了解,大学英语四、六级测试。专业外语还有四、八级测试,这个测试的规模,所涉及的人数,所投入的科研力量,所投入的各方面的力量,那都是全世界少见的,也是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取得了很多的成就。

    2011-08-29 14:20:22

  • 胡文仲:

    另外我们在教学大纲方面,现在也有很多新的想法。比如说,我们现在从专业外语说起来,要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这也是国家的需要。你以外语为主,但是同时还要了解一些其他专业方面的基础知识,比如金融、新闻、经济、旅游这些方面,有点专业知识,再加上你比较强的外语能力,这样适应性更强一点。

    2011-08-29 14:21:02

  • 中国网:

    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

    2011-08-29 14:21:14

  • 胡文仲:

    对,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这基本上是从八十年代中期以来,就是做了二十五、六年的工夫,就是搞复合型人才,外语人才的培养花了很大的力量。

    2011-08-29 14:21:27

  • 胡文仲:

    另外,我们国家外国语学校这一块,从我国说起来,原来只有十几家外国语学校,现在是几百所,还有外语特色中学,加在一起可能有上千。这个学校是干什么的呢?就是为外语专业提供优质的生源,这证明是非常好的一种办法,使得外语学院入学水平就已经很高了。所以,我们一年级的学生一般口语交流都没什么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提高。这么雄厚的一个外国语学校和外语特色中学,来培养好的生源,这个做法在国际上也是很少有的,很少有国家有这么一个宽厚的基础,让你提取很好的生源,所以这本身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2011-08-29 14:23:51

  • 中国网:

    很好的一个体系了。

    2011-08-29 14:24:16

  • 胡文仲:

    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在应用语言学方面,还有辞典学方面、翻译学方面、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母语的习得,因为应用语言学不光讲外语,还讲母语的读写能力也包括在内,还有少数民族地区的双语教育。比如,像延边地区入学的学生,有的会朝鲜语,还会日语,然后来学英语,他的情况就不一样。另外在新疆地区,本身会维吾尔语,完了又学了汉语,这样他们以后再学英语,他的情况和内地的孩子学的就不一样。所以,这些问题实际上也都进行了很多的研究。在民族语言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1-08-29 14:27:09

  • 胡文仲:

    现在还有像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这也是属于应用语言学的范畴,在这些方面目前也都是做了很多的工作。现在实际上大家已经把外语教育作为国家战略需要的眼光来看外语教育,不是简单的会那么几句英语,会几句外语,已经大大超过这个水平了。

    2011-08-29 14:32:38

  • 中国网:

    这次大会中有很多的议题是关于中国应用语言学发展的。您可以预估一下,这次大会将对中国应用语言学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1-08-29 14:33:07

  • 胡文仲:

    有一个方面,我们当然是可以了解国际上应用语言学发展的情况,最新的一些成果。另一方面,我们现在有些东西介绍出去,同时也让国际同行来了解我们的成就,他们也会提出一些问题。国际会议一个最重要的途径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交流,我自己的体会是,你在大会做一篇论文,成功当然很好,大家提问题、反馈,提问题的过程中,这些问题本身就是财富。这里面有的时候就会发现,我原来所没有考虑到的地方。

    2011-08-29 14:34:32

  • 胡文仲:

    还有一个就是要有新的刺激点,马上就会想到这个方面还可以再进行研究,所以视野就更宽了,很多问题会研究得更深、更细。我相信顾卫国教授的主题发言讲完以后,会有很多人,国外或者国内的代表会问他问题,提出很多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本身对他就是不得了的财富,对他就是很大的一个推动,一是人们对他的研究有兴趣,二是提出的问题也可能是你原来所没有想到的地方。所以,会议本身的交流,会上会下的交流是会议本身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它不光是念论文,实际上好的会议都不是这样的,都是念完论文以后提问题,问题提得好非常精彩,这真是一种思想的火花。所以,会议本身会对我们国家下一步应用语言学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011-08-29 14:34:58

  • 胡文仲:

    大家都在讲,要和国际接轨,接轨实际上就是一个促进,一个很大的促进。

    2011-08-29 14:36:07

  • 中国网:

    也是这种接轨和交流促进了思维的发散。

    2011-08-29 14:36:23

  • 胡文仲:

    对,创新精神哪里来?实际上也是交流的过程当中,刺激你思考了很多问题,从这当中,本身就受益。听的人受益,讲的人也受益。

    2011-08-29 14:36:42

  • 中国网:

    有很多来宾在反映本次大会的主题设立非常好,“多样中的和谐,语言、文化、社会”,您能解读一下这个主题吗?

    2011-08-29 14:37:51

  • 胡文仲:

    这个题目我们也是酝酿过很长时间,当然现在这个主题最好的阐述可能应该由我们的文秋芳会长来讲。因为现在的社会就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文化也是一个多元文化,在这当中,从我国出发,而且我国也强调和谐,这是我们自身哲学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一个特色,我们强调和谐。因为多样性也可能变成冲突,但是我们在多样性强调和谐。所以这本身体现在很多方面,语言、文化、社会,语言是多种多样的,现在起码有三千多种语言。文化也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不主张一种文化统治世界,应该是多元文化。

    2011-08-29 14:38:10

  • 胡文仲:

    社会本身也是非常错综复杂丰富多彩的,如果说大家都统一成某一种思想或者一种强势的语言,一种强势的文化,那这个世界就没什么意思了。所以,我们这样做的话,很得人心的。多样中的和谐,当然是我们的一种信念,别的国家也非常能够接受。所以,我们把这个题目在执委会和国际委员会联席会议上提出了以后,他们很快就接受了,一点都不费难,并没有让我们做很多的说服工作,大家觉得这个题目好。后面的这个小题目,是大家又不断的加上去的,光是一个大题目还不好,还要把它讲得再细一点,就把副标题又加上了。所以,这个会议的主题是很得人心的,考虑的也是比较好的。

    2011-08-29 15:07:43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和谐这个词,其实它也从侧面反映出应用语言学和交流方面。在奥运会的时候,我们知道开幕式用人拼出一个和字,当时很多的外国人在问,“和”在中国汉字里有什么含义?代表了什么?其实这就是一个交流。

    2011-08-29 15:09:36

  • 胡文仲:

    是这样的。所以,实际上我们这样做了以后,今天大会当中,会长也是把这个题目又提出来讲了一下,他也是非常赞同这个会议的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大会恐怕能够开成功,也应该开成功,花了这么大力量,大家这么投入,而且它的执委会和国际委员会也很重视这次大会。我们这次大会的规模比在美国我参加的麦迪逊的会议规模要大得多,国外的代表到的也多很多,差不多境外和国外的有1100多人,当时在美国召开的时候,人数就没有这么多。

    2011-08-29 15:09:53

  • 中国网:

    可能也和神秘的东方文化有关系,吸引着无数的学者来中国探索。

    2011-08-29 15:11:27

  • 胡文仲:

    对,大家都希望能来,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来,因为花费还是比较多,有一些比较穷的国家,穷的代表要来的话还是需要一定的资助,所以有这个资助的团结基金,专门是给予资助。

    2011-08-29 15:11:39

  • 中国网:

    最后再请您谈谈,对未来中国的外语教学和应用语言学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2011-08-29 15:11:55

  • 胡文仲:

    我期待的,最重要的是创新,任何学科都是如此,应用语言学更是如此。因为你日常做的事情,别人做过的自己要再做,这不难。比如说,随便讲,他搞一个教学法,我把他的教学法拿过来再教,同时也取得一定的成果,也不是没有成果可拿,但是这种意义并不是特别大。应该说理论观念上的创新,方法上的创新,这个是难的。应用语言学在欧洲发展的要比我们早一些,发展要快一些,在美国也是如此,但是我们现在应该说是已经有很好的条件,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创新精神,要拿出自己的理论,自己的成果,甚至于是自己的学派。

    2011-08-29 15:12:08

  • 胡文仲:

    现在我们还说不出来中国学派到底是什么特点,但是像顾曰国教授这样的做法,他多少年就做这一件事情,这个事情现在还不知道它的结果,最后的成果是什么,现在说不清楚的。没关系,科学实验本身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成功,一种是失败,失败也有好处。所以,现在我们在这方面总的说创新精神还不太够,应该在这方面多加强调。还有要做一定的实证研究,实证研究还是重要的,因为在实证研究中能够产生一些新的看法。

    2011-08-29 15:14:21

  • 中国网:

    请您再对这次大会说几句祝福的话。

    2011-08-29 15:20:05

  • 胡文仲:

    我希望这次大会能够把我国的应用语言学学者和国际上的学者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能够在研究方面更多的合作,取得更好的成果。

    2011-08-29 15:20:19

  • 中国网:

    再次感谢您为申办这次大会所做出的努力,也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2011-08-29 15:20:40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齐凯 摄像:董超 图片:董德)

    2011-08-29 15:21: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829hwz_1314592905.mp4

图片大图:

  • 胡文仲谈语言大会申办之路

    中国网 董德

  • 胡文仲谈语言大会申办之路

    中国网 董德

  • 胡文仲谈语言大会申办之路

    中国网 董德

  • 胡文仲谈语言大会申办之路

    中国网 董德

  • 胡文仲谈语言大会申办之路

    中国网 董德

  • 胡文仲谈语言大会申办之路

    中国网 董德

  • 胡文仲谈语言大会申办之路

    中国网 董德

  • 胡文仲与中国网主持人合影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