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圣城的文化遗产保护

   时间:2011年8月30日 10:00
   嘉宾:斯里兰卡财政和计划部副部长 古纳瓦德纳
   简介:在第二届世界城市科学发展论坛上,斯里兰卡财政和计划部副部长就斯里兰卡的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接受了中国网独家专访,并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提出相关建议,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佛教圣城的文化遗产保护

活动描述

  • 时间:8月30日 10:00 嘉宾:斯里兰卡财政和计划部副部长 吉坦加纳·古纳瓦德纳简介:在第二届世界城市科学发展论坛上,斯里兰卡财政和计划部副部长就斯里兰卡的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接受了中国网独家专访,并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提出相关建议,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Crystal Zhu,今天做客我们栏目的嘉宾是斯里兰卡

    财政和计划部副部长吉坦加纳·古纳瓦德纳。

    2011-08-30 08:16:47

  • 中国网:

    您好

    2011-08-30 08:28:31

  • 古纳瓦德纳:

    您好,我很高兴能够做客中国访谈。

    2011-08-30 08:28:52

  • 中国网:

    也欢迎你的到来。我听说斯里兰卡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模范特征,就是能够很好地将历史、传统以及现代因素结合在一起,是这样么?

    2011-08-30 08:29:19

  • 古纳瓦德纳:

    当前的世界环境下,我们的国家采取的特色就是将传统的亚洲传统和现代因素良好地结合在一起。我们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传统决定了我们必须采取这种模式。

    2011-08-30 08:29:49

  • 中国网:

    这是历史决定的?

    2011-08-30 08:30:37

  • 古纳瓦德纳:

    是的。我们国家的佛教文明遗产是塑造我们整个国家2300多年历史的重要因素。

    2011-08-30 08:31:21

  • 中国网:

    历史的确很悠久。

    2011-08-30 08:31:31

  • 古纳瓦德纳:

    是的,我们现在必须与其他所有社区、所有宗教信众友好相处,在整个国家来讲,佛教徒仍然占大多数。

    2011-08-30 08:31:42

  • 中国网:

    我知道,每年去斯里兰卡旅游的人很多,因为那里有非常美丽的景色,所以想了解,如何平衡旅游开发与遗产保护的问题?

    2011-08-30 08:33:03

  • 古纳瓦德纳:

    在斯里兰卡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这个传统不管是佛教徒、印度教徒还是基督教都遵守,就是家在人们心中的地位,然后我们再通过家这个因素来保护传统。当然我们也会采取新的文明、新的技术以及现代化的科学手段来保护我们的传统遗产。所以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既要保护传统也要适应新环境,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这是这次成都会议告诉我们的,也是我们在四川学到的内容。你们中国有4000年文明史,你们悠久的传统文明,你们可以说是亚洲传统文明的象征,但现在能够很好地和现代化联姻,成为如此的大国做的如此之好的范例。

    2011-08-30 08:33:15

  • 中国网:

    所以您的意思是两国有些相似之处,两国都有很悠久的历史也都很适应现代化。

    2011-08-30 08:33:29

  • 古纳瓦德纳:

    相似的地方很多,比如在我们非常古老的阿努拉达普拉王朝时代,城市里的灌溉系统、农业文明和城市发展就有很多相似之处,一个典型城市就是阿努拉达普拉,那个时代距今将近2000年了,当然这样的传统中的相似之处在成都、四川乃至整个中国都可以看出来。

    2011-08-30 08:33:57

  • 中国网:

    我们还知道斯里兰卡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做的非常好,所以可不可以给我们的中国城市分享下经验。

    2011-08-30 08:34:34

  • 古纳瓦德纳:

    我们能够成功保护老城的文化遗产,比如阿努拉达普拉城

    这些古城是亚洲建筑的典型,也成为历史古迹。这也使得圣城阿努拉达普拉城成为世界的一个典型,同时也成为世界佛教徒朝拜的圣地,他们来到这里是为获取一次启示之旅。我们还有佛牙塔,以及其他的舍利塔,这里还有斯里兰卡最高的山脉叫做圣足山,也就是佛祖留下脚印的地方,这也是世界佛教徒朝圣的目的地。这些圣迹都是朝圣者要去的地方。在这些古城里,有珍贵的文化建筑、寺庙等文化遗迹,重塑原有的文化遗产,可以激发我们当前的现代化建设。

    2011-08-30 08:34:48

  • 中国网:

    斯里兰卡政府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所以不知道您对要去斯里兰卡投资的中国企业有什么建议?

    2011-08-30 08:35:05

  • 古纳瓦德纳:

    很多,我们是个印度洋沿岸很小的一个岛国,但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有非常好的历史,我们想和中国分享的也是关于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中国有大量的水力发电技术,另外还有很多用于开发新能源的技术,比如开发风能和太阳能,这也是我们的资源优势,在电力方面,我们很乐意邀请中国给斯里兰卡带来更多的高科技。尽管现在中国在帮助斯里兰卡电力部门发展方面仍旧主要是煤电,但我们希望在下一步,中国企业能够在斯里兰卡投资新能源开发,从而缩减我们在新能源领域的差距,降低我们在灌溉、农业、尤其是IT等方面和其他国家的差距,这些领域是中国赴斯里兰卡投资应该关注的领域。

    2011-08-30 08:35:58

  • 中国网:

    所以您希望中国的IT企业到斯里兰卡投资?

    2011-08-30 08:36:14

  • 古纳瓦德纳: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阁下曾表示,应当将斯里兰卡简称为印度洋上得一个枢纽,这个枢纽是集海洋运输、旅游业以及知识和商贸活动积聚的枢纽,所以区内技术尤其是现代技术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这个枢纽非常希望能够快速发展,也是邀请中国现代科技企业到斯里兰卡投资的重要原因。

    2011-08-30 08:36:33

  • 中国网:

    正如你刚刚提到的,中国很多城市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那如果让您评估一下中国城市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努力,您觉得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么?

    2011-08-30 08:37:15

  • 古纳瓦德纳:

    其实我们有很多应该向中国学习的地方,应该学习他们在发展城市方面的经验,比如如何在城市的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文化遗产特色的经验,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在文化所传达的精神以及其他方面,我们也有共同发展的地方,可以通过城市间的交流进行学习。

    2011-08-30 08:37:27

  • 中国网:

    也就是要合作?

    2011-08-30 08:37:41

  • 古纳瓦德纳:

    是的,还有学习。

    2011-08-30 08:37:51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也希望您的成都之行顺利开心。

    2011-08-30 08:38:0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sil_1314663461.mp4

图片大图:

  • 古纳瓦德纳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 斯里兰卡财政与和计划部副部长吉坦加纳·古纳瓦德纳

    中国网

  • 古纳瓦德纳表示斯里兰卡人非常注重家的概念

    中国网

  • 古纳瓦德纳希望中国能够有高精尖、IT企业投资斯里兰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