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启智人——梁启超

    时间:2011年9月16日10:00
    嘉宾:梁启超先生的孙女 梁旋
    简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一段令人耳熟能详的话充满着对于国家的热爱,也充满着对于民族强大的迫切渴望。它的作者梁启超,用了大半辈子的时间,寻求中国的政治文化的进步和变革,他的一生也贯穿了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将足迹深地融入了那一段历史。本期中国访谈邀请了梁启超先生的孙女梁旋女士,一起来聊一聊她的祖父,辛亥革命的启智人——梁启超先生。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 孩子心里他是幽默的祖父

    正在播放

  • 梁启超为徐志摩证婚

    正在播放

  • 辛亥革命的意义在于对国民意识的启发

    正在播放

  • 梁启超在中西文化中寻求更好变革之路

    正在播放

  • 梁家教育:尊重、兴趣、自然的爱。

    正在播放

  • 乐观、直率、包容的梁式性格

    正在播放

 

 
梁启超先生小儿子梁思礼的女儿  梁旋     中国网 胡迪摄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本期节目。“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一段令人耳熟能详的话充满着对于国家的热爱,也充满着对于民族强大的迫切渴望。它的作者梁启超,用了大半辈子的时间,始终坚持中国的政治文化的进步和变革,而他的一生也贯穿了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把自己的足迹深深地融入到了那一段历史。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了梁启超先生的孙女梁旋女士,一起来聊一聊她的祖父,辛亥革命的启智人——梁启超先生。

 
梁启超图


梁女士您好!

梁旋:你好!

中国网:梁启超先生应该算那个大时代的风云人物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他其实是一个对于家人非常心思细腻的人,是一个模范好爸爸。我们听说他在外面时经常会给家里子女写信或者寄一些小礼品,带给家人惊喜。您父亲当时和祖父在一起时年纪还小,是否还记得和祖父的一些故事?

梁旋:我父亲梁思礼虽然和梁启超在一起生活只有5年,但他确实还记得很多当时的一些温馨和快乐。比如在小的时候,他们大部分时间住在天津,梁启超就经常会带他去天津的起士林吃西餐。我爸爸到现在一直还老在说那个地方的冰激淋特别好吃。梁启超也经常回到北京去讲课,当时北京没有租界,相对比较乱,所以他们住在天津。但他在清华讲课,要回到北京,所以回到北京讲课时还要带着我爸爸一起住在清华园里。

在天津的院子是两栋房子,现在天津已经把它辟为“梁启超纪念馆”了。一个是大家居住的房子,一个两层楼,意式风格,还有饮冰室,是我爷爷专门写作的书房。梁启超写作时不允许孩子到书房来,但是唯独我爸爸例外,他每次跟家人说把老baby带过来,他的书房差不多有40多平米长方形的房间,书桌也非常大,一般我爷爷坐在那里写作。我爸爸就在屋子里玩。书房墙两边都是顶天立地的大书柜,非常高,装了各种各样的书,因为我爸爸很小,就在书柜下抽屉里翻,翻出很多明信片和画册,这些都是梁启超当年周游欧美带回来的一些明信片,明信片里有很多西洋建筑、西洋油画。我小的时候还看见过。

1934年梁思礼与五姐梁思懿在天津饮冰室前合影


中国网:您父亲都收藏起来了?

梁旋:反正放在他那里,慢慢他那儿也有一部分,我们小时候也能看到。我爸爸也告诉我说这是公公以前带回来的明信片。当年我爸爸挺小的时候在那个地方玩,我爷爷就在那儿写作。有时候我爷爷就说:老baby,把香烟拿过来。他就跑过去拿了香烟,又把烟嘴、火柴一块拿过来。梁启超觉得这个小孩这么小,考虑问题还挺全面,知道抽烟需要有烟具,特别高兴,每次爷爷都大笑,使劲夸赞我爸爸。

有时候在我爷爷写作、休息时,就会把着我爸爸的手给年纪比较大的哥哥、姐姐写信。那些孩子当时已经自己独立了,离开家到欧美留学、工作了。拿我爸爸的话说,这是跟他的哥哥、姐姐对话。

中国网:落款是您父亲的笔名,这应该是小名——老baby。

中国网:这是您祖父起的名字,有很幽默的感觉。

梁旋:对,他平时就是这样,对小孩和家里的孩子都有这种昵称,因为也非常喜欢我爸爸,我看他的书信里老说老baby这个,老baby那个。我爸爸曾经生病了,他在那个过程中写了两三封信,给我大姑、二伯伯写信,说老baby病了等等。

梁启超的亲笔信
 


中国网:您父亲眼里和祖父的这样一些故事,我们也听到过很多关于梁先生的故事,他当时给徐志摩和陆小曼证婚,但是在婚礼上把两位新人骂了一通。胡适先生请他去讲学,他在讲学过程中把胡适先生批评了一顿。这些事情可能也在某个侧面反映了您祖父非常直率,不愿意伪装的性格。

梁旋:对,给徐志摩证婚的事情,也是我从我爷爷给我大姑的信里面了解到的。因为梁启超和徐志摩算是师徒关系,他其实很喜欢徐志摩,他对徐志摩和陆小曼的婚姻(我从信上看)不太赞成,原因是如果这样结婚,可能以后徐志摩会很累。因为陆小曼之前也是社交名流,生活按照现代的话来说就是比较奢华,觉得徐志摩会很累。我看到他给我大姑写信是这么说的。他后来证婚时这么想,后面确实也是这样。

但是他再怎么不喜欢,如果一般人在婚礼上也不能这么直接地去表达。我认为梁启超确实是一位非常直率、非常真诚、非常真实的一个人。

中国网:我们常说师徒如父子,我想梁启超不仅把徐志摩当成徒弟,也当成了晚辈,是爱之深、责之切的体现。

梁旋:对,也有这个原因。总的来说他的直率这些方面确实表达得太直接。他的这个特点也使他文章特别富有感情,演讲特别有感染力、号召力,这是他身上很鲜明的特点。整个人类社会可能有时候人需要有一些城府,但如果做到有城府,还是要有一些掩藏,可能他不太能做得到。这样的性格使他就算有一些政治理想,有一些富国强民的抱负,但也还是不能在官场上生存。

总的来说,从我的观察,不仅是梁启超,整个梁家人的性格都类似这样。您刚才问对这个情况是怎么样的看法,我觉得梁家人基本上都显得比较直率,让别人看起来有的时候有些幼稚,没有太多城府,我们之间觉得这样也挺好的。

中国网:以诚相待,真诚相见。刚才我也提到胡适先生请您祖父去讲学,但是在讲学过程中又把胡适先生批评一顿。人可能比较真诚或者比较直接表达自己观点时,会不会影响到他和胡适先生的友谊?

梁旋:我觉得这要看人相互之间对这个事情的认识,我之前确实从梁启超的文章和梁启超研究一些学者的文章里看到,我觉得不能说没有影响,大家如果对梁启超的性情也相对了解的话,会觉得他就是这样。对这些达到一定程度的了解,大家最终还是会有一些理解的。

1   2   3   4   5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