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启智人——梁启超

    时间:2011年9月16日10:00
    嘉宾:梁启超先生的孙女 梁旋
    简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一段令人耳熟能详的话充满着对于国家的热爱,也充满着对于民族强大的迫切渴望。它的作者梁启超,用了大半辈子的时间,寻求中国的政治文化的进步和变革,他的一生也贯穿了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将足迹深地融入了那一段历史。本期中国访谈邀请了梁启超先生的孙女梁旋女士,一起来聊一聊她的祖父,辛亥革命的启智人——梁启超先生。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我们也称梁启超先生为革命先驱人物,在闭关锁国的情况下,梁先生一直坚持以开放的心态坚持救国道路,但是戊戌变法还是以失败告终,戊戌变法的失败是否体现了当时一些知识分子在思想上还是有一定局限性?

梁旋:说他是革命先驱,我并不完全这么认为,最多也就是变革的先驱,他有改良的思想,不是完全用暴力。

中国网:坚持一种比较和平的方法去改良当时的一种社会制度。

梁旋:对,从思想文化角度,他没有太对枪杆子里出政权(表示认同),他还不是这样的。我倒不觉得他是革命的先驱。我认为在戊戌变法之前,基本上梁启超属于热血青年,因为那时候他很年轻,师从康有为先生,是那种热血救国、强国的思想。

戊戌变法失败之后,他逃亡日本,在那个地方他正好有机会接触很多西方思想。在那个阶段,他看了很多国外哲学家,比如像卢梭、孟德斯鸠、亚当斯密等哲学家的书,研究他们的思想、理论。这个时候他对比中国当时的情况,去思考人类的发展或者革命、改革的路程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知道他是比较明确地被历史写出来是这样的,面对晚清后期比较腐朽没落的现状,其实很多知识分子都在探求中国何去何从。但在探求过程中,我觉得大家都会遇到一些迷茫、困惑,这都是必然的过程。

要说戊戌变法的失败,其实有很多原因,也有很明显的原因,比如帝派和后派之间政治权力的悬殊,

中国网:当时饱受后派非常强大的打压?

梁旋:是的,太后派政治势力强大得多。但是作为戊戌变法的领导者,知识分子肯定也会有很多需要反思的局限性。比如他们在政治上相对幼稚,对皇帝抱有过于乐观的期望,不太有政治斗争的经验,他们在此之前也没有花更多时间去启发、引导民众能够理解改革的目标或者能够得到更多支持,这也是他们的一些局限性。

中国网:后来的辛亥革命也对后人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影响,在辛亥革命十周年时,梁启超先生也发表了讲话,他当时表示“辛亥革命的意义就在于民族精神的自觉和民主精神的自觉”。您认为这两种精神的自觉是否在当今社会也非常重要?

梁旋:是的。在1921年10月10日,梁启超有一个演讲。民族精神在他的演讲占有比较重要的篇幅。他认为一个国家被外来的民族征服,从历史上有很多的先例。他认为文明程度比较高的种族一般会安土重迁,有一个地方就在这里,慢慢会流于靡弱。其它游牧民族,比较彪悍的就会过来骚扰他们这个地方,这是经常会发生的。他就分析两三千年来,世界各个文明古国被入侵之后是否还能站得住,以前罗马、古罗马都会有这个过程,但是这些民族能否站得住,要看民族自觉性的强弱如何。他认为所谓民族自觉心最要紧的是觉得自己的国民是一个整体,是一个不可分裂的、不可磨灭的整体。

他列举了很多以前的历史,放眼望去,只有中国受到外族入侵多次,但四五千年前,我们祖宗留下来的这份家产毕竟还在我们手里,他认为这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说,看上去我们中国好像是长生不老的寿星公,活了几千年,历经千灾百难,还像小孩子一样理解事情。他分析我们就是有一种觉悟,我们这一族人都像同胞兄弟一样,用快利的刀也分不开。他确信我们是世界人类里的优秀分子,不能屈服在别的民族底下,这是我们几千年来能够自立的根本精神。

我觉得这就是梁启超在90多年前对民族精神的认识,也是对中国人民心中蕴含民族精神自觉的认识。

作为梁启超的后代,我们经常去想,如果梁启超能看到今天的中国,他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我们觉得如果他看到今天我们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在整个世界上越来越有自己的国家地位,这是梁启超一辈子都在追求的,所以他看到这样的状况也会感到非常的欣慰,我们觉得他肯定是这样。

我也认为这样的民族精神肯定,我们能达到这样的成就,就是我们民族精神在支撑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斗的结果。在今天来说,如果民族精神的现实意义,我们一方面应该对我们的民族精神,坚信中华民族的顽强、执着、优秀的信心,但另一方面也应该有一个开放的胸怀去反思整个民族、文化、思想、精神方面应该都存在一些低级的,甚至比较落后、比较恶劣的东西。我觉得只有承认这些缺陷,我们才是开始分析差距,我们分析差距其实是为了真正提高,用我们现在的时代精神去弘扬民族精神,使得我们以后能够发挥民族精神中更多优秀的元素。

至于民主精神,也是当时他演讲中提到的部分,他一直在探讨民主精神在中国应该怎么样去发展。直到最后,他还是在探讨过程中。但是总的来说他希望要实现民主,必须要先有一个民主的社会,大家都有这种民主意识、民主概念,这样我们才可以建立民主制度,并且活用它。

从他的文章中也看到,辛亥革命的意义不在于最后成败的结果,更大的意义在于对国民教育和国民意识的启发,在这些方面,这样的国民运动有不可限量的作用。

在今天,民主精神还依然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一个课题,辛亥革命已经过去一百年了,现在对于民主精神已经有更多人关注、认识,这方面比当年民主进程已经好很多。在现在这个时代,在中国现在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大前提下,我觉得民主精神其实还是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的。

     1   2   3   4   5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