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启智人——梁启超

    时间:2011年9月16日10:00
    嘉宾:梁启超先生的孙女 梁旋
    简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一段令人耳熟能详的话充满着对于国家的热爱,也充满着对于民族强大的迫切渴望。它的作者梁启超,用了大半辈子的时间,寻求中国的政治文化的进步和变革,他的一生也贯穿了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将足迹深地融入了那一段历史。本期中国访谈邀请了梁启超先生的孙女梁旋女士,一起来聊一聊她的祖父,辛亥革命的启智人——梁启超先生。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刚才您所说的,梁启超先生还是比较看重科技技术对于国家进步的动力,他也曾经说过科技进步其实是国家强盛最有力的杠杆。我知道您的父亲也是学理工科的,也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他也是火箭控制系统方面的专家,也是中科院的院士,不知道您父亲选了理工科是受了祖父的影响吗?

梁旋:之前也有很多媒体采访我父亲,他也比较直率地说,在爱国,救国图强那种思想,这些方面还是受到我爷爷的影响,因为那时候他抱着科技救国的思想去求学,走上留学之路。他学理工科(也和)他小时候数理化非常好(有关),也顺其自然走上了学理工科的道路。

火箭系统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在饮冰室前


梁思礼与中国航天飞行员杨利伟等合影


中国网:梁启超先生去世的时候,您父亲还有他的兄弟姐妹可能年纪都不是特别大,但我们经常说“梁家一门三院士”,出了很多的人才,也取得了一些成就,这是不是因为梁家的家风特别好,或者自己在教育子女方面有什么特别独到的方法?

梁旋:梁启超去世时,我大姑梁思顺36岁,大伯伯梁思成23岁,三伯伯梁思永25岁,四伯伯梁思忠22岁,三姑梁思庄21岁。要说起来,他们还是算成年的,后面一些姑姑、伯伯差不多在13-17岁之间,只有我爸爸比较小,只有5岁。一般三岁看老,人的成长还是和家庭的环境、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的。如果要说家庭教育,我觉得这是一门课程,很多人都需要研究这方面。要说到我们梁家家庭教育方面,我觉得有几个词可以和大家分享:尊重、兴趣、自然的爱。我觉得这几个词在梁家的体现比较明显。

 
1927年梁思礼与五姐梁思懿(右)梁思宁(左)的合影
   

 从尊重的角度来讲,整个梁家的风格,从我爷爷那时候开始,都是家长和孩子像朋友式的,都相互非常尊重每个个体,也就是人性的尊重,都非常平等。梁启超有很多家书,和我大姑、二伯伯沟通都是朋友式的,不管是家事或者国事,有时候自己碰到什么不高兴,类似这种都是相互沟通,相互尊重。这是梁家最基本的氛围。如果给孩子这样一个氛围的话,孩子长大后的自尊,对自己一些人性的要求还是会不一样的。

 梁启超有很多演讲和书中一直在讲他是一个趣味主义者,“如果要是说我信奉什么主义,我就信奉趣味主义”。他在文章中也提到,“如果人的生活、工作没有了趣味,人生就像在沙漠中一样,要这个人生有什么用”。反正看到他写东西也好,包括写信、演讲、研究一些事情都非常投入,津津有味地对待事物,他也是这样去培养他的下一代的。比如像我三姑,我三姑也是在女孩中他非常喜欢的一个孩子。

     1   2   3   4   5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