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研究核潜艇

中国网 | 时间: 2011-09-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咱们解放之后,苏联援助我们156项,代价不小啊。那时候我们没有钱,猪肉、水果一盒一盒往那运,还债嘛。那时候就说,能不能增加一项——核潜艇。他们就不干,说搞核潜艇太复杂,你们搞不了,要不搞两个舰队吧。所以毛主席就提出来,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部领导叫我做这项工作。那时候我们都是臭老九啊,我们都能够干出来,不容易!那时候聂荣臻元帅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动员了二十个同事,两千多间工厂做这个事情。我被上台,也就没办法。

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这么长的海岸线,没有航母不行,我们要研究。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必须要有航母,等航母形成战斗群,要养一个航母,没有十几条其它的舰艇保护它是不成的,包括潜艇在内。所以核动力潜艇很重要。

那么现在为什么我们核电站搞出来了,核潜艇搞出来了,为什么不搞核动力航母呢?这是第二步必然要走的,搞核动力航母,第一步是做实验嘛,这都是毛泽东讲的。人家有,我们没有不成,但不能靠它吃饭,所以现在要搞常规动力航母。因为核电站、核潜艇都搞出来了,搞个核动力航母我们技术没问题啊。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