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士禄:愿做航母上的螺丝钉

中国网 | 时间: 2011-09-1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科研生涯总结

    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共十二大候补中央委员。1925年11月18日生于广东海丰。1956年毕业于莫斯科化工机械学院,后又在莫斯科动力学院核动力专业进修。1958年回国后一直从事核动力的研究设计工作。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现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顾问、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核动力学会名誉理事长。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主持了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试验以及运行的全过程,并参加指挥了第一代核潜艇的调试和试航工作。80年代初,提出了大亚湾核电站的投资、进度、质量三大控制,写出了“关于广东核电站经济效益的汇报提纲”,为大亚湾核电站的上马打下了良好基础。任秦山二期核电站董事长时,提出“以我为主,中外合作”,自主设计、建造2台60万千瓦机组的方案,为二期工程提供了可靠依据。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究设计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88年获国防科工委为表彰全军优秀总设计师颁发的《为国防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荣誉奖》;199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

    如何看待中国核动力之父

    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国家交给你的任务,对我来说,只有尽全力把它做好,没有什么之父之说。要说之父,那我们的周总理,我们的聂帅,他们才是之父,他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后勤保障。我们搞科技的人只是尽力尽责地去做。所以,之父之说不应该安在我头上,要安就安在周总理、聂荣臻元帅身上。

人生中的三个夫人

我这个人,开个玩笑,一生当中有三个夫人,第一个夫人是核动力实验,第二个夫人是烟酒茶,第三个夫人才是真正的夫人。我夫人提出抗议,她说我怎么能排第三呢?应该排第二嘛。我为了和谐,不要吵架,烟酒茶就只好让位,我说那你排第二吧。

六十年代研究核潜艇

咱们解放之后,苏联援助我们156项,代价不小啊。那时候我们没有钱,猪肉、水果一盒一盒往那运,还债嘛。那时候就说,能不能增加一项——核潜艇。他们就不干,说搞核潜艇太复杂,你们搞不了,要不搞两个舰队吧。所以毛主席就提出来,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部领导叫我做这项工作。那时候我们都是臭老九啊,我们都能够干出来,不容易!那时候聂荣臻元帅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动员了二十个同事,两千多间工厂做这个事情。我被上台,也就没办法。

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这么长的海岸线,没有航母不行,我们要研究。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必须要有航母,等航母形成战斗群,要养一个航母,没有十几条其它的舰艇保护它是不成的,包括潜艇在内。所以核动力潜艇很重要。

那么现在为什么我们核电站搞出来了,核潜艇搞出来了,为什么不搞核动力航母呢?这是第二步必然要走的,搞核动力航母,第一步是做实验嘛,这都是毛泽东讲的。人家有,我们没有不成,但不能靠它吃饭,所以现在要搞常规动力航母。因为核电站、核潜艇都搞出来了,搞个核动力航母我们技术没问题啊。

别人叫我彭大胆彭拍板

我这个性格,所以人家叫我彭大胆彭拍板,因为我心中都有数,我有数据,没有数据怎么敢拍板呢,谁也不敢拍板。我们做实验驱动的时候,有两个工程师跑到军管会那里告状,说我们的动力只发挥了70%的功率。结果军管会听到了就着急了,就问我们,给我电话,叫我马上到他办公室那里,我跑到他们那里,有两个工程师先跟他讲,我们的核动力基本上开70%的功率,我在那儿听。军管会的同志说,老彭,怎么搞的,我们忠于毛主席,怎么只有70%啊?他说了70%,我说是115%,一开始的时候。现在有没有提高到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说到这个程度了,就开吧,把它启动起来吧。结果启动起来是115%,他就放松了。所以我们大胆也好,还是准备也好,我都用数据讲话,真的没什么问题就做实验。所以人家说我彭大胆,我都是用数据讲话。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