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暴力,停住你的脚步!

   时间:2011年9月20日 10:00
   嘉宾: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全国妇联执委 夏吟兰
   简介: 从多年前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影视剧到近日的公众人物家暴事件,家庭暴力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也是世界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对于“含蓄内敛”的中国家庭,如何走出“两口子打架是家务事,不需要别人插手和干涉”的误区,家庭暴力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遭遇家庭暴力后该如何解决?专家夏吟兰为您详细解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家庭暴力,停住你的脚步!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9月20日 10:00    嘉宾: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全国妇联执委 夏吟兰    简介: 从多年前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影视剧到近日的公众人物家暴事件,家庭暴力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也是世界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对于“含蓄内敛”的中国家庭,如何走出“两口子打架是家务事,不需要别人插手和干涉”的误区,家庭暴力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遭遇家庭暴力后该如何解决?专家夏吟兰为您详细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中国访谈”栏目。前一段时间微博上的一起家暴事件引起了很多网友们的关注,因此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在这次调查当中我们发现,很多人其实对家暴这个概念,或者说受到家暴之后应该怎样维权仍然是一个非常模糊的认识。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全国妇联执委、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夏吟兰老师,就这一话题给我们做个解析。夏吟兰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中国访谈”。

    2011-09-19 09:58:57

  • 中国网:

    就像我在节目当中提出的,我们了解到了家暴事件之后,做了一次小范围的调查,很多人对于这个概念仍然停留在一个非常感性的认知上面,所以希望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家庭暴力有没有一个严格科学的定义?

    2011-09-19 10:01:20

  • 夏吟兰:

    关于什么是家庭暴力,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婚姻法》的司法解释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就是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是其他的手段,给家庭成员造成一定的伤害后果的情况。

    2011-09-19 10:01:25

  • 中国网:

    这个伤害是身体的伤害还是各方面的伤害都算?

    2011-09-19 10:02:27

  • 夏吟兰:

    首先从主体上来看是家庭成员。按照我们现在的法律规定,家庭成员就是父母、子女、夫妻之间,包括祖父母之间,兄弟姐妹之间。

    2011-09-19 10:02:43

  • 中国网:

    现在有一个词很流行,就是家庭冷暴力,夫妻之间相互折磨,相互不说话,这个算不算?

    2011-09-19 10:03:34

  • 夏吟兰:

    这个实际上我觉得,一般的不理睬不能算是家庭暴力。通常我们讲的冷暴力还是要构成一定程度的比如说持续性的,带有折磨对方的意思在里面,我觉得我们也不是要把家暴扩大化。但是就国际范围来看,联合国有一个反对家庭暴力的立法框架,从现在来看有120个国家对家暴都有一个相关的规定,其中有80个国家制定了专门的立法,所以从各国的立法来看,我们的家庭暴力的概念实际上是比较窄的,刚才一直强调是身体上的暴力,以及身体上的暴力所造成的身体上的伤害和精神上的伤害。

    按照联合国的立法框架以及大多数国家的规定来看,家庭暴力实际上包括四种情形:身体上的暴力、精神上的暴力、性的暴力和经济上的暴力。

    2011-09-19 10:08:07

  • 中国网:

    这个范围就比较宽了。

    2011-09-19 10:09:01

  • 夏吟兰:

    对,就比较宽。经济上的暴力可能通常我们不太讲,比如说实际上它更强调的是对你的控制。

    2011-09-19 10:11:13

  • 中国网:

    怎么个控制?

    2011-09-19 10:11:30

  • 夏吟兰:

    就是经济上的控制,比如不给你钱花,比如限制你花钱,控制你的经济来源等等,或者也有一些国家就规定有损害财产,这都是属于一种家庭暴力。

    2011-09-19 10:11:39

  • 中国网:

    比如就像夫妻之间打架之后,我可能把家里的电视给砸了,在国际上的条件来讲这也算吗?

    2011-09-19 10:11:59

  • 夏吟兰:

    如果说你仅仅是砸了一个电视,比如说在你们发生纠纷的时候气急了砸了电视,一次的话不算。家暴实际上强调的是一方对另一方的控制,某一次你砸了一个电视,或者把碗砸了,其实很多家庭都会发生这种纠纷,我觉得这个不一定都上升到家庭暴力上,所以这个里面我觉得还是要有一点点区分。

    2011-09-19 10:13:01

  • 中国网:

    其实就是强调对于对方的控制,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可能强调的还是一方对另外一方的控制和伤害,是这样吗?

    2011-09-19 10:13:13

  • 夏吟兰:

    对,实际上我觉得很多的家庭暴力原因都是一方想控制对方,无论是不理睬他,还是打他。

    2011-09-19 10:13:39

  • 中国网:

    手段不同。

    2011-09-19 10:14:04

  • 夏吟兰:

    无论是控制他的经济,甚至发生性的暴力,就是他所有做的一切,他达到的目的都是希望我要控制你,我要在家庭当中有霸主地位,我说话要算话。

    2011-09-19 10:14:12

  • 中国网:

    对,其实尤其是像这次微博上曝露的这一起家暴事件,他的主角其实和传统的中国人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传统的中国人想家丑不可外扬,自己家里发生的事不让公众知道,但是这位人物她就在微博上把自己的照片公布出来了。所以我想问您,家丑不可外扬的中国传统观念在家庭暴力事件当中会不会也产生了一种作用呢?

    2011-09-19 10:14:28

  • 夏吟兰:

    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因为我觉得在10年前,如果我们追溯到95年之前的话,中国没有家暴的概念,就是丈夫打妻子,打老婆了,打孩子了,这是什么家暴?没有人会认为这是暴力,至少不会上升到暴力这样的概念。所以如果我们追溯家庭暴力这个词的来源,是从西方而来的,是这样一个概念,如果我们从“家庭暴力”这个词来看,是在2001年的《婚姻法》立法当中规定了禁止对于家庭成员的暴力行为,这个实际上就是第一次在法律的层面上对家庭暴力做了一个明确的规定。

    2011-09-19 10:15:23

  • 中国网:

    之前我们一直觉得家庭暴力就是自己家的家务事,不会上升到法律层面来讲这个问题。

    2011-09-19 10:16:03

  • 夏吟兰:

    对,就是因为他觉得这是家庭成员的事,很多人会觉得家庭暴力施暴的人没有问题,通常在现实生活当中比较多的是丈夫打妻子,父母打孩子。所以他会觉得是因为要管理这个家庭,管理对方所采取的行为。

    2011-09-19 10:16:15

  • 中国网:

    这可能跟我们传统的家长文化有关系。

    2011-09-19 10:16:32

  • 夏吟兰:

    其实在家长制文化当中,妇女——无论是家里的妻子还是孩子,其实都是家庭的附属物,她是没有独立地位的,几千年的文化就是这么传下来的,所以在很多的家庭暴力当中,现在可能好一点,之前很多家庭暴力发生的时候,往往被打的人会受到指责,说,你看,你不会做家务事,你看,老公伺候的不好,饭做得不好吃,衣服洗得不干净,是你做得不好才被打。所以在这种文化下很多人不敢说出来,说出来是我挨谴责了,说我不对,我没做好。有很多挨打的人是自省的,是我做的事不好,往往是受暴的人自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不愿意说出来。

    2011-09-19 10:17:02

  • 中国网:

    现在是不是应该改一下。

    2011-09-19 10:19:28

  • 夏吟兰:

    在这样的事件当中,受害者能够站出来,他说我挨打了,我怎么样挨打了,这个实际上就是在寻求帮助,寻求公众的帮助,寻求社会的帮助,其实这个是制止家庭暴力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2011-09-19 10:19:46

  • 中国网:

    谈到寻求帮助了,在之前我们做的调查当中,我们也一直在问受调查的一些人,说如果你受到了家暴,你会去找哪些单位或者机构来保护你自己,很多人很模糊,不知道,可能大家会说妇联呢?妇联可以帮忙吗?但是他也是抱着这种疑问来回答的。所以想问您一下,如果真的要遭受家暴的话,有什么样比较合理或者比较有效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2011-09-19 10:20:49

  • 夏吟兰:

    实际上我觉得,当你受到家庭暴力的时候,作为一个受暴者,我觉得最简单的方法其实是打110,就是当你刚刚受完暴力,挨打了,当然正在发生暴力的时候可能会比较困难,你说你现打这个电话可能会有困难,但是在你刚刚受完暴力的时候你要赶快打110,希望警察能够及时到现场来介入。现在我们实际上全国妇联和公安部、司法部、教育部等七部有一个有关于综合治理家庭暴力的文件,按照这样一个文件,公安部以下的派出所他们都可以有家庭暴力的这样一个专线,同时各个派出所也有接警站,也有这种接警的警察,你也可以找警察,也可以打110,其实这是最快的,最方便的。

    2011-09-19 10:21:41

  • 中国网:

    发生家暴之后马上的反应应该是这么做,但是这种家暴一般情况下会反复出现,比如我这次打了你没吭声,下次可能还打,即便你吭声了,我可能还是属于情绪上难以控制或者行为方式上很难改变,这种家暴是持续的,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样去处理?

    2011-09-19 10:22:56

  • 夏吟兰:

    其实我觉得你遇到家暴,寻求社会的帮助是非常重要的,我刚才讲了找警察,我觉得警察的介入,首先就是告诉施暴者你是违法的。你打人的行为是违法的,我觉得有一点,我们所有的公众都必须有一个概念,就是在这个社会当中,任何人都不应该被挨打,无论什么人,无论在什么场合,因为现在我们肯定都有一个概念,就是大街上你不能随便打人,你在单位,你再着急也不能打人,遇到冲突你的解决方法肯定不是打人,你打人肯定要承担责任。

    2011-09-19 10:23:42

  • 夏吟兰:

    我们在家庭当中也是同样没有人可以被打,无论他是孩子、妻子、丈夫还是父母,谁也不能挨打,这是公众特别重要的概念。当警察介入了之后,有些人可能不清楚,要告诉施暴者,我觉得这是警察特别重要的一个责任,首先他要接警,他要做记录,他要告诉施暴者你是违法的,当然不一定每一次都要承担行政责任。按照我们现有的法律规定,你要构成轻微的伤害才可能承担责任,但是我们要告诉施暴者你这种行为是违法的。同时告诉受害者,如果你确实受伤了,你的胳膊被打肿了,头、脸被打肿了,你就要去做伤情鉴定,到有些伤情鉴定机构或者医院,让医生给你做检查,要保留好所有的证据,这个特别重要。因为很多人是多次到我们这里来求助,来了以后说我挨打了,我现在要离婚,因为法院是讲证据的,你说你挨打了,你说你有家庭暴力了,你要求离婚,你要求损害赔偿要有证据。所以像这种求助其实是很重要的,是证据链条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接警的报告,出警的报告,以及你所做的伤情鉴定都是最好的证据。

    2011-09-19 10:24:21

  • 中国网:

    他如果只是一次施暴的话,我可以让警察介入,终止这次施暴行为,但是如果反复发生的话,是不是说明这个施暴者心理是有问题的?

    2011-09-19 10:27:26

  • 夏吟兰:

    对,像这样的情况,暴力其实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如果还发生暴力了,我觉得你可以求助于其他的机构,因为我们现在实际上有关求助的机构还是很多的。

    2011-09-19 10:28:02

  • 中国网:

    您可以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我们非常希望了解。

    2011-09-19 10:28:14

  • 夏吟兰:

    除了报警之外,作为受害人,你也可以到现在的法律援助机构,可以到司法行政部门的法律援助机构。当然比如说妇女,甚至有些男士现在也会到妇联,妇联也有热线,12338维权热线,是24小时开通的,你也可以随时给他们打电话。其实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种一般意义上的求助,可能包括心理上的宣泄,你也可以跟他们谈我应该怎么办,因为有的时候你可能需要选择。就是刚才讲的,他反复发生暴力那我应该怎么办呢?作为受害人常常会很困惑。所以可以通过这些热线,基本上接热线的都是一些专家,或者是专门提供一些服务的咨询人员,他会告诉你应该怎么做比较好,或者是帮助你做心理疏导。我觉得这些实际上对于当事人来讲会有更多的选择,当然不仅仅是要报警,但是我觉得报警非常重要,我们刚才讲了证据的重要性。

    我们很多家庭暴力发生的最直接的起因是酗酒,很多的暴力都是喝完酒之后回来就醉醺醺的开始打老婆、打孩子。我们有好几起以暴制暴的案件,就是长期妻子挨打,常常挨打的人心理上有一种恐惧,听到丈夫回来的脚步声就害怕得不得了,所以她一听到丈夫的脚步声就知道他喝醉了,或者晚上没有回来吃饭她就非常害怕。好几起案子都是类似的,一看见丈夫喝醉了就非常害怕,这个男的回来以后,他会找任何的理由,其实也没有什么理由,回来就开始骂骂咧咧,如果稍微的回一句嘴或者讲讲理,马上就会打她,有的会打得非常严重。

    上海有一个案子就是,这个男的长期酗酒、赌博,回来找妻子要钱,不给就打人。最后的一次,这个妻子实在是忍受不了了,就冲到厨房,因为他一直追着打她,这个妻子拿起菜刀就把他砍了,在砍的过程当中把丈夫砍死了。大多数女的打不过男的,这个必须要承认,这是体力上的弱势。

    2011-09-19 10:28:27

  • 中国网:

    身体不同。

    2011-09-19 10:32:02

  • 夏吟兰:

    一般男的喝完酒之后会睡着,睡过去了,妻子把丈夫的头蒙上就把他杀了。

    2011-09-19 10:32:10

  • 中国网:

    应该制止这种行为。

    2011-09-19 10:32:34

  • 夏吟兰:

    所以实际上治疗非常重要,或者说矫治的行为,就是说戒酒、戒毒瘾,要改变这种行为习惯。另外我们必须看到,有一些施暴者是有这种心理问题的,或者说人格障碍的,像这种我觉得也可以通过心理上的辅导,做婚姻的辅导,总之给他做一些矫治,让他慢慢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

    实际上我们中国法学会有一个反家暴网络,我们曾经做过男性治疗小组,就是由男的心理专家把曾经施暴过的这些男性编成一个小组。在这个小组当中,每个人要说我为什么施暴,包括他心理上的一些原因,进行分析,他们互相地来分享,看他们怎么改变,实际上这种做法非常有用。他就会发现我的问题在哪里,我逐渐改变。其实我觉得在现代社会当中,很多人是希望自己是幸福的,无论是努力工作,无论是在家庭生活当中,最终的目的都是希望生活幸福。所以,如果你要改变他的行为模式,让他的生活逐渐的越来越幸福,我想这个大多数人都会接受。

    2011-09-19 10:32:46

  • 中国网:

    跟现在社会压力越来越大有没有关系?

    2011-09-19 10:34:32

  • 夏吟兰:

    我觉得实际上这就涉及到家暴产生的原因了。这么多年的研究,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文化传统,传统文化对家庭暴力是宽容的,是漠视的,甚至是纵容的。就是我刚才讲的,他觉得你打人有理,被打的那个人没理,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是漠视的。我们以前也做过调研,就是说如果一个警察你在大街上看到家庭暴力你是什么态度?

    2011-09-19 10:34:43

  • 中国网:

    他可能会觉得是家务事?

    2011-09-19 10:35:14

  • 夏吟兰:

    他看见打人,很多警察说是我职责所在,我会管,但是打人的这个人说,这是我老婆,你管得着吗?他可能就不管了。中国有句话叫“清官难断家务事”,人家家里的事,有的时候就劝劝,也有的人就扭头走了。当然现在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培训,包括从2001年《婚姻法》出台之后,维权意识的增强,包括警察的观念也在改变,这样的行为就慢慢少了。我们必须看到,在传统文化下,大多数人对家庭暴力其实还是漠视的。

    2011-09-19 10:35:53

  • 中国网:

    您刚才谈到传统文化对于中国家庭暴力的影响,就让我想到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受教育的程度是在不断提高的,而且我对农村的一些情况比较了解,农村的家庭暴力其实是比较严重的。所以想问您,家庭暴力和受教育程度有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个人受教育的程度可能高,会不会施暴的概率就小一些呢?

    2011-09-19 10:37:34

  • 夏吟兰:

    我觉得不能完全这么说。当然我也承认,文化是分地域的,甚至不同地域的人是否通过暴力的行为来解决问题可能都不太一样,所以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阶层,肯定会有所不同。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全世界所做的调研都能够证明,家庭暴力发生在不同阶层的人当中,所有的阶层都会发生,都有家庭暴力,不是说就一定是农村的人有,城市人就没有,也不是说城市的家庭暴力低,或者是低收入的人更高一些,高收入的人就没有,没有必然的联系。

    就比如说我们这次看到家庭暴力曝露出来的,甚至就是高智商、高学历的,甚至是知名度很高的人。所以在我看到的家庭暴力案件当中,确实有不少,就是这种高智商、高学历的,国外留学回来的,甚至有的位置还很高的这样的一些人,所以我觉得不能绝然来说。

    2011-09-19 10:37:45

  • 中国网:

    这个没有必然的联系。现在我们国家传统的家庭文化或者家长式文化可能对家庭暴力的影响比较大,随着人们的意识不断提高,我们现在的家庭暴力是上升、下降还是持平?

    2011-09-19 10:39:25

  • 夏吟兰:

    从数字来看并没有下降,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调研,2001年的时候我们做过一个调研,但是现在从全国妇联最近这几年做的这些调研,其实所有的这些调研都能支撑,我们现在家庭暴力,在夫妻之间发生的家庭暴力大概在1/3左右,有三成的夫妻会发生家庭暴力。在父母对子女的暴力大概占到七成,大部分的家庭都发生过父母打孩子的行为。

    2011-09-19 10:39:53

  • 中国网:

    就像在西方国家,可能大人打孩子,人家会报警,但是在中国,可能这种观念还不会那么强烈。

    2011-09-19 10:40:59

  • 夏吟兰:

    对,中国人的观念就是不打不成材,恨铁不成钢,我打你是为了你好。这个暴力指的不是说我打过你就算是暴力,要达到一定程度,这个可能和最高法院认定的家庭暴力不是一个概念,就是说你只要挨过打就算是一个家庭暴力,按照这样的标准大概就是我刚才说的比例,夫妻之间是1/3,父母对子女大概是2/3这样的状态。我们的这个数字为什么没有减少?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特别是在夫妻之间,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敢于说出来了,在10年前不会有人说,打了肯定都是忍着的。

    2011-09-19 10:41:34

  • 中国网:

    这也是妇女地位的提高。

    2011-09-19 10:42:47

  • 夏吟兰:

    家丑不可外扬,毕竟是自己家里的私事,不是什么好事,宣传什么!但是现在随着这种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觉得我不应该忍,我应该说出来,我不能够,不应该忍受家庭暴力。

    2011-09-19 10:43:19

  • 中国网:

    我没有义务挨打。

    2011-09-19 10:43:46

  • 夏吟兰:

    对,所以这个数字感觉到并没有减少,好像说为什么法律没有用?法律已经颁布了。实际上我们必须看到,我们现有的立法操作性还是非常差的。因为我们只是在《婚姻法》当中规定了禁止家庭暴力,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当中规定了禁止家庭暴力,这个可能需要更具体的、专门的有操作性的法律,所以全国妇联也一直在推动,制定一部专门的全国性的立法,来制止家庭暴力。

    2011-09-19 10:43:57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夫妻之间的家暴占到最家暴的1/3,父母对于孩子的家暴占到了2/3,在我的考虑,不管是夫妻之间还是父母对孩子,可能这种家暴对孩子会造成非常深刻的心理影响,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2011-09-19 10:50:00

  • 夏吟兰:

    我觉得实际上家庭暴力——现在国外有一个叫“目睹儿童”,有两类,一类是父母直接打了孩子,这个孩子是直接受害者。另外一种就是他是间接受害者,也就是他经常看到他的父亲打他的母亲。会产生代际遗传或者是代际传承,也就是说这个孩子他认为解决家庭问题的方式是使用暴力。我妈妈这个事情做得不好,或者我妈和我爸发生问题了,他们的解决方法是打人,最终他们就解决了。那么作为孩子,我们把这个叫“目睹儿童”,因为他看到了这个暴力的过程,通过看到这个暴力的过程,他觉得这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另外一种就是父母直接对孩子的这种暴力,这种代际传承都会使得这个孩子心理上会有一种,他的自尊心受到非常大的伤害。

    2011-09-19 10:50:11

  • 中国网:

    他总觉得自己做错事情了。

    2011-09-19 10:52:48

  • 夏吟兰:

    他觉得他永远做得不好,因为他总是挨打。另外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在他今后发展的过程当中,这个孩子也会感受到家庭暴力的阴影。我记得以前我们放过以暴制暴的片子,这个母亲长期不能忍受父亲的暴力把这个父亲杀死了,母亲被判了15年的徒刑,这个孩子只能跟着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后来我们随访去看这个孩子,这个孩子就说,他在很长的时间里天天做恶梦,他说我在班里根本就不敢说话。最后妇联就帮助他换了学校,因为他在那个学校没有办法,大家都知道他爸爸被他妈妈杀死了,妈妈被关在监狱里了,所以他没有办法在那个地方,后来只好给他换了学校。但是换了学校,他说实际上他内心里的阴影是挥之不去的,永远会想到那个情景,总是在他眼前。

    2011-09-19 11:00:19

  • 中国网:

    最亲的两个人这样子了。

    2011-09-19 11:03:20

  • 夏吟兰:

    对,实际上家庭真的是拆散了。所以家庭暴力对家庭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而且同时社会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

    2011-09-19 11:03:54

  • 中国网:

    这个社会要去承担抚养这个孩子,这个孩子之后的一些行为都是社会的反应。

    2011-09-19 11:04:09

  • 夏吟兰:

    我们现在对于家庭暴力的社会成本没有做过特别细的研究,在国外是有很多研究的,加拿大每年花在家庭暴力上的钱是10亿。实际上家庭暴力受害以后会有疗伤的过程,这个是一定需要费用的。他的身体、心理所受到的伤害,直接导致生产的能力会下降。

    2011-09-19 11:04:46

  • 中国网:

    有一部分投入,而且产出也降低了。

    2011-09-19 11:05:36

  • 夏吟兰:

    夏吟兰:对,这个社会的成本也是非常大的,这个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当然也会影响家庭和谐,这是不言而喻的,也影响社会的稳定,这种恶性案件的出现经常会见诸报端,包括我们看到的灭门案,一家人几口全部被灭口,这其实也是家庭暴力,我们现在要重新评估家庭的价值,要看到家庭对一个人心灵支撑的重要性,我们必须看到这一点。

    2011-09-19 11:05:46

  • 中国网:

    可能这也是我们当前社会面临的一个问题。

    2011-09-19 11:06:28

  • 夏吟兰:

    对,所以对于社会稳定,这样一些家庭暴力的出现会造成心理上重大的影响,真的是很大的一个影响。

    2011-09-19 11:06:44

  • 中国网:

    而且很长期。刚才在跟您聊的时候您也谈到,家暴在离婚的案件当中占到了非常大的比例,这个数据大概是多少?

    2011-09-19 11:07:08

  • 夏吟兰:

    可能每个法院都不太一样,大概当事人在提出离婚的时候,他提出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家庭暴力的占到离婚案件的30%以上。

    2011-09-19 11:07:27

  • 中国网:

    又是占到三成,基本上跟您刚刚说的三成是吻合的。

    2011-09-19 11:08:00

  • 夏吟兰:

    是吻合的,会提到有家庭暴力的出现,导致她没有办法忍受,她要求离婚。

    2011-09-19 11:08:41

  • 中国网:

    离婚是解决家庭暴力的方式吗?

    2011-09-19 11:09:01

  • 夏吟兰:

    在你无法忍受的时候,可能逃离是一种方式,当然不是说你受到家庭暴力之后马上就提出离婚,可以通过医疗救助、心理辅导,包括亲人的一些解决方法,在你确实不能解决的时候,我觉得离婚也是一种途径。

    2011-09-19 11:09:11

  • 中国网:

    其实大家默认的,就像我们一开始做调查的时候,大家默认的施暴方一般都是男性,受暴方是女性,现在是不是有一些改变,男性在家庭生活过程当中是不是也会受到家庭暴力?

    2011-09-19 11:10:16

  • 夏吟兰:

    我们调查的比例,大概女性受暴在85%-90%。

    2011-09-19 11:11:50

  • 中国网:

    那还是绝大部分的比例。

    2011-09-19 11:12:00

  • 夏吟兰:

    也就是说10%-15%是男性,所以可能你周围或者是你看到的人可能有。我记得在《婚姻法》的规定出台以后,第一个审理家庭暴力离婚的案件就是男的,他说他是受暴者,他老婆经常让他跪搓衣板,还经常打他,还给我们展示了他身上被打的伤痕。我觉得对于家庭暴力而言是一个中性的规定,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不应该受暴,这个权利是平等的,只不过因为女性受暴的比例比较大,达到85%-90%,基本上各国都是相通的,所以我们可能更关注对于女性权益的保护。

    2011-09-19 11:12:24

  • 中国网:

    刚才您谈到,我们现在反对家庭暴力的两个法律,一个是《婚姻法》,还有一个就是《未成年人保护法》,有没有一些条例,还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的,推动反对家庭暴力的这种努力呢?

    2011-09-19 11:14:30

  • 夏吟兰:

    可以说现在已经做了很多的努力了。各个地方,各个省都有一些条例出台,条例会有稍微具体一点的规定。但是有一点,就是条例不可能超越法律,法律是有位阶的,低位阶的法律不可能超越上位法。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国妇联实际上跟最高检、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卫生部等等七部委下发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我们叫它“七部委的意见”。在这个意见当中架构了一个多部门、多机构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这样一个模式,规定了公安应该用什么方法,公安应该做什么,有什么职责,民政的职责是什么,宣传部的职责是什么,教育部的职责是什么,司法部的职责是什么,对每个部门都有一些规定,这就相对比较具体一些了。其实我也觉得,反家暴是一个全社会都必须做的,要联合起来。

    2011-09-19 11:15:00

  • 中国网:

    毕竟是一个社会话题。

    2011-09-19 11:21:51

  • 夏吟兰:

    对,需要综合治理,不是某一个部门就能够专门解决的了的,所以这个也是七部委文件出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其实这个里面我觉得,比如说警察,警察其实就是一线的,他接到报警,他的态度是什么,能不能及时出警,能不能有接警的这些记录,能不能告诉当事人你是违法的,你有什么权利,这个我觉得特别重要。

    我觉得医生的职责也非常重要,为什么找卫生部?其实医生也是一线的,当一个受害者可能是妇女,也可能是儿童,也可能是男性到你这来验伤,来看病了,医生有责任,你怎么受伤了?谁打的?医生其实是有责任要问的。而且医生应该在诊疗的记录当中把这些都写清楚,这些都是特别重要的证据。同时教师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幼儿园的孩子,小学的孩子。其实我们一直在强调,教材当中要把禁止家庭暴力写出来,告诉孩子什么是家庭暴力,要普及这些知识,如果有孩子挨打了你应该发现。

    我记得在前年,有一个孩子比较调皮,是一个女孩子,结果那个妈妈把孩子打的屁股上血肉模糊,因为她坐不住,在位子上老动,后来孩子根本就坐不下去了。老师说怎么回事,你为什么不坐好?后来老师一看,那个孩子被打得血肉模糊。我觉得这个老师做得非常好,他马上报警,所以这个事情才被揭发。很多孩子不知道怎么办,他觉得家长打我是对的,爸爸打我,妈妈打我都是对的,父母也会灌输这个,你不好好学习,打你也是为了你将来好,所以孩子也不敢说。老师的职责太重要了,所以最后这个孩子就得到了救治。

    庇护机构也很重要,当我受害之后,我到哪里去?有一些不太严重的,我刚才讲的报警那些,打热线这是一种方式,但是实在打得你根本就不能在那里呆了,我觉得其实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出走。

    2011-09-19 11:23:18

  • 中国网:

    去哪儿呢?

    2011-09-19 11:26:51

  • 夏吟兰:

    就到庇护所,现在实际上民政系统建立了一些这样的庇护所。

    2011-09-19 11:27:13

  • 中国网:

    我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去这些庇护所呢?

    2011-09-19 11:27:20

  • 夏吟兰:

    比如说你可以到妇联,让妇联帮你转借,或者通过法律援助机构到那些庇护所,你呆一段时间,在这个期间你接受各种各样的法律援助,同时对于你的施暴者,比如对于丈夫等等来进行一些法律上的教育。然后你再考虑是不是该回去,什么时候回去。所以我觉得,通过这种系统的多方面的救助方式,最终来解决家庭暴力的问题。

    2011-09-19 11:27:53

  • 中国网:

    除了到庇护所这儿,还有什么其他的机构?

    2011-09-19 11:28:02

  • 夏吟兰:

    其实我们现在的庇护所可能宣传得也不够。

    2011-09-19 11:28:15

  • 中国网:

    我就不知道。

    2011-09-19 11:28:38

  • 夏吟兰:

    有的是不知道我们是有庇护机构的,所以我觉得可能需要做一些宣传。另外还有一些人对于怎么去庇护所,这个途径也不知道。

    2011-09-19 11:28:46

  • 中国网:

    这个我也不知道。

    2011-09-19 11:29:07

  • 夏吟兰:

    所以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要找宣传部的原因。七部委的文件当中也提到了宣传部,就是要大力宣传,首先要说家庭暴力是违法的,是不能允许的,一定要停止。另外就是告诉他你应该怎么做,比如像我们今天这样的宣传就是要告诉你,具体哪个庇护所,我们就要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就近选择。

    2011-09-19 11:29:20

  • 中国网:

    我非常感谢您,我觉得我自己也从这个节目当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比如像庇护所,我之前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个机构存在。也非常感谢您来做客我们的节目,我觉得对于我们的网友肯定有很大的教育和帮助。非常感谢夏吟兰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从这期访谈当中,我们学到了在发生家暴之后我们应该向哪些机构去求助,或者说怎样来制止家庭暴力。所以也希望我们的网友在之后遇到家暴后能够有正确和有效的途径来制止,使自己免受家暴,非常感谢!

    2011-09-19 11:30:05

  • 夏吟兰:

    谢谢。

    2011-09-19 11:30:55

  • 中国网:

    (责编:郑海滨 /主持:孙红娟 /文字:韩琳 /导播:周姗姗 /摄像:高聪 庞睿 /图片:杨楠 )

    2011-09-19 11:41:0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20110919_jiabao2_1316409715.mp4

图片大图:

  •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全国妇联执委 夏吟兰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 正在进行

    中国网 杨楠

  • 经济上的暴力可能通常我们不太讲,比如说实际上它更强调的是对你的控制。

    中国网 杨楠

  • 家庭暴力实际上包括四种情形:身体上的暴力、精神上的暴力、性的暴力和经济上的暴力。

    中国网 杨楠

  • 寻求公众的帮助,寻求社会的帮助,其实这个是制止家庭暴力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中国网 杨楠

  • 在2001年的《婚姻法》立法当中规定了禁止对于家庭成员的暴力行为

    中国网 杨楠

  • 通常在现实生活当中比较多的是丈夫打妻子,父母打孩子。

    中国网 杨楠

  • 家庭暴力就是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是其他的手段,给家庭成员造成一定的伤害后果的情况。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