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年轻人

中国网 | 时间: 2011-10-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我当时在震旦大学念书,在瑞金医院工作,做完一年住院医生以后,我就申请到协和医院进修。那个时候叫我从实习医生做起,我愿意的。你想,毕业一年以后到它那里做实习医生,我愿意的,为什么呢?因为我有这个想法,我希望在医学科学方面再进一步提高,年纪轻的人忘了一点,学校固然是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个人的努力,因为你看美国医学学校毕业的人,以后的成就非常好的,不一定是从很好的学校毕业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我还是举医学上面的,2005年澳大利亚的玛莎得到诺贝尔奖,他毕业于澳大利亚西部大学,不是一所有名的学校。我也常常拿着照片给同学们看,你看,他们的校园还没有我们的大,那地方稀稀拉拉的,高楼也没有多少,城市也不大,学校也不是非常有名,但是出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是他在工作上很钻研。念书的时候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学习,还有毕业以后自己的继续学习,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的成功,单是靠学校是没有用的。学校固然很重要,因为你在比较好的大学中接触的人,或者接触的科学就比较多,受到的启发也比较多,所以这是两方面。有的同学就好象不知名的大学就不去,我说不是的,前几天我去的南通大学,南通大学也有不少有名的科学家出现。我去参观他们的神经再生实验室,他们的水平是很高的,也有新发现,新的创造,一样的。在于你自己的努力。美国的学校排名前面的不一定完全是很大的大学,昆士顿并不大,MAT是专门的技术学校,但是他们的排名都是很靠前的,因为他们都有创造发明,而创造发明的这个人并不一定是最高级的人,比尔·盖茨,他在学校学习是不好的,二年级他自己就离开了哈佛大学,照理说他应该在哈佛大学很好的学下去,但是他没有,他不在哈佛大学学下去,他就去做自己的理想,我们的微软就是他发明的。大学二年级出来他就成名了,他为人类做了很大的贡献。我每天都在想,如果没有比尔·盖茨,没有微软的话,我就没有办法可以工作了。所以,我说还是要靠学生自己本身正确的对待自己。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