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中微子超光速仍需验证

    嘉 宾: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维尔特曼
    时 间:2011年10月26日 10:00
    简 介:日内瓦实验室释放出的一束中微子以超光速的速度到达罗马。霎时间,中微子可能超光速的质疑甚嚣尘上,但著名粒子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马丁努斯•维尔特曼对此持否定态度。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微子超光速需更多试验证明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0:00 嘉宾:诺贝尔物理奖得主 马丁努斯•维尔特曼简介:9月份日内瓦实验室释放出的一束中微子以超光速的速度到达罗马附近的另一实验室,霎时间,中微子可能超光速的质疑甚嚣尘上,但著名粒子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马丁努斯•维尔特曼对此持否定态度。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我的问题有两个。第一,是关于核能以及相应的新能源问题方面,您的观点是怎样的?第二,就是在日本核泄漏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开始重视核安全的问题,中国当前也在大力发展核电,想问您对核安全问题的看法?

    2011-10-26 08:39:41

  • 马丁努思•维尔特曼:

    核能不是我的研究领域,我研究的是粒子物理学,这个领域跟核能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我对核能的了解非常少。我只知道,比如说,即便是核能,原材料铀现在也非常少,大概到2030年就消耗完了。所以我们必须开发其他的能源发展方式,比如说氢原子的聚变,但也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方式。

    2011-10-26 08:40:27

  • 中国网:

    今后10年内在粒子物理学领域的发展状况将会怎样,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011-10-26 08:40:54

  • 马丁努思•维尔特曼:

    预测未来真的是非常困难。我这一生中,从来就没有预测准确过什么,真的。不过,现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比较清晰的是,因为我们欧洲原子能研究中心现在有一个机器,叫做LRC,大型粒子对撞机。这个机器已经运行了2年,之后还会继续再运行5年-10年,主要目的就是研究在高能状态下,质子所能达到的状态。当前这个研究还处于半能,还不是全高能状态,之后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至于粒子物理学,我不能清楚地告诉你一些结论,毕竟我们有些东西内部争论的也很厉害。

    2011-10-26 08:41:0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粒子物理学界有一个假设是希格斯力的存在,这个力的确是存在的么?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假设?

    2011-10-26 08:41:28

  • 马丁努思•维尔特曼:

    这个比较难回答,之所以要假设这样一个希格斯力的存在,是出于理论研究的需要。如果希格斯力不存在,那理论就不完整,就必须要假设另外一个东西存在,所以完全是出于理论的需要。现在我们理论界普遍认为是有这样一个力,但我个人认为其实不存在。我再强调,这只是个理论需要,我们没有证据证明它真的存在。

    2011-10-26 08:41:46

  • 中国网:

    在中国很多研究机构和高校都要求研究人员每年要写多少论文,您觉得这是否有利于这些人才的成长?

    2011-10-26 08:42:00

  • 马丁努思•维尔特曼:

    我个人的情况差不多,在我过去的每年中几乎都要写两篇论文。在某种程度而言,别人给我们付钱就该从我们这里获得一些东西。至于好不好,我不知道,这要看你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以及你有多努力去做。我也认识一些同僚,在过去5年内什么东西也没写,我也没看到有什么后果发生,总之要放轻松一些,不要太较真儿。

    2011-10-26 08:42:23

  • 中国网:

    我们肯定很纠结啊,因为尽管我们的论文发表量已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了,但我们仍然没有诺贝尔奖获得者。

    2011-10-26 08:42:41

  • 马丁努思•维尔特曼:

    这跟论文没关系,我发表论文的时候也没有诺奖得主给我作指导或者啥的。这是一个很微妙的话,其实我觉得,对诺奖,大家应该心态放平。

    2011-10-26 08:43:14

  • 中国网:

    说到中国没有诺奖得主这个问题,想问您觉得可能的原因是什么,是科研成果不足、经费不足还是基础教育不好,还是说有其他的原因?您觉得中国本土在今后大概几年内能够有诺奖得主出现,出现在哪个领域,在您的研究领域,您认为中国的哪位科学家最有潜力拿奖?

    2011-10-26 08:43:44

  • 马丁努思•维尔特曼:

    首先我先说明一下,中国没有诺奖得主并不能说中国人笨,这没有必然联系。荷兰历史上一共有20个诺奖得主,但荷兰的人口只有6000万,而中国的人口是接近14亿,却没有诺奖得主,为什么,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

    2011-10-26 08:44:09

  • 马丁努思•维尔特曼:

    首先,荷兰人有学习科学的习惯,荷兰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家里人就告诉他,学习科学是最最正确的事情,不是去学经济,去学赚钱,这种启蒙教育对于孩子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有很好的影响作用;第二,荷兰有很好的教育体系,我得用过去式,因为现在不太好了。我说好的教育系统是有证据的,比如,我高中的数学老师对我而言就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人,他自学考入大学,学习物理学,然后回到高中教数学,所以在高中这样的学校里有些很好的老师,而且本身就是科学家的人是很重要的,我不知道中国是不是也这样,肯定也有你们自己的特色。

    2011-10-26 08:44:32

  • 马丁努思•维尔特曼:

    第二个问题,我对所有的科学家都非常尊敬,一方面我跟中国的科学家不太熟,另外对中国而言,很多非常优秀的科学家最后都移民出了中国,比如我认识的一位非常杰出的华裔物理学家Li Yangyang(音),他的确也有一个很好的老师吴老师,我不太清楚这个老师是哪里的,好像是密歇根大学吧。

    你问我中国下一个诺贝尔奖得主是谁,别说是中国,就是荷兰,我也不知道。因为诺奖不容易,而且可研究可提升到诺奖层次的课题也不多,如果你要说怎么样才可以拿到诺奖的话,我给你一个例子,日本决定他们要拿诺奖,结果去年他们拿了3个,都是物理方面的。当然日本也有很好的教育系统,现在中国在这方面还比较欠缺,那怎么办呢?就去创造条件呗,提高中学的教学质量,不要说希望孩子学好的东西,就送他们出国。

    2011-10-26 08:44:46

  • 中国网:

    对于中微子超光速这个试验怎么看?你会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么?

    2011-10-26 08:45:02

  • 马丁努思•维尔特曼:

    让我这么说吧。我信不信超不超光速不重要,我们知道有个试验的确显示中微子超了光速,但只因一个试验结果就得出这个结论还远远不够,因为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的现状就很恐怖了,所有之前的理论都要被推翻,但在物理界的确有这样的问题就是,事实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日内瓦实验室的中微子以超光速的速度到达意大利这个单独案例,对我来讲不足以让我接受其作为一个理论性结论,至少还需要另外一个或两个试验来证明才行,如果另外的试验都证明是这样子的,那我们接受。美国和日本可能都会做类似的试验,我又提到了日本,因为日本在这方面站在世界的前沿。只有当两个试验都证明了的确是这样子,那我们必须承认,然后再发展相应的理论来容纳当前这个新的事实。这很难,我自己也觉得太困难了。因为这意味着要推翻所有的我们之前的结论,这是非常大的麻烦。不过其实的确存在超光速的粒子,这就是黑洞中运行的粒子,有时候的确会超过光速,但是也是需要一些条件的,这种粒子很不稳定,其他的还在理论阶段。

    2011-10-26 08:45:20

  • 中国网: 责编、记者:孙红娟,摄像:王一辰,后期:杨掬

    2011-10-26 08:45:4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martin_1319530682.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0088/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大型粒子对撞机研究在高能状态下,质子所能达到的状态

    中国网 杨掬

  • 我个人认为希格斯力不存在

    中国网 杨掬

  • 我个人认为希格斯力不存在

    中国网 杨掬

  • 中国没有诺奖得主并不能说中国人笨

    中国网 杨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