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郭忠来:神八按载人标准设计

   时间:2011年10月31日16:30
   嘉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 郭忠来
   简介:神州八号已于10月26日顺利进入发射区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11月1日5时58分07秒将正式发射升空,我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到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让他给大家介绍一下神州八号的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家郭忠来:神八按载人标准设计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0月31日16:00 嘉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 郭忠来简介:神州八号已于10月26日顺利进入发射区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11月1日5时58分07秒将正式发射升空,我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到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让他给大家介绍一下神州八号的情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网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九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现场。神州八号飞船就在我身后这个蓝色的发射台架内,10月26日神州八号船箭组合体经过垂直转运,已经顺利进入发射区,并在这里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今天的天气风和日丽,马上就要发射了,这两天的天气情况怎么样?

    2011-10-31 16:14:19

  • 郭忠来:

    根据预报,这两天天气都很好,没有什么大的波动,预计今天晚上可能有点风,后面都比较正常了。

    2011-10-31 16:15:28

  • 中国网:

    那就是说天气情况不会影响我们的发射?

    2011-10-31 16:15:43

  • 郭忠来:

    对,目前遇到的今天晚上最大的风也是满足发射窗口要求的。

    2011-10-31 16:15:52

  • 中国网:

    听说咱们这次发射是所谓的零窗口发射,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零窗口是什么概念吗?

    2011-10-31 16:16:01

  • 郭忠来:

    现在零窗口,主要是神八发射要根据天宫在轨道上的位置来确定最终神州八号的点火时间。这个点火时间要求误差是正负一秒,再没有任何后延的宽度,所以是零窗口发射。

    2011-10-31 16:16:11

  • 中国网:

    上午情况介绍会上介绍说,这次神八发射虽然没有载人,但是我们对飞行员的逃逸等等在发射场这边都做了一些准备,您能就发射塔的安全保障进行一下说明吗?

    2011-10-31 16:16:19

  • 郭忠来:

    神八尽管没有载人,但是,一切都是按照载人的标准来设计的,包括逃逸塔,还有飞船上面装载的东西,所有的工作系统都是按照载人标准做的。逃逸的时候,一部分航天员按照逃逸滑道来逃逸,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逃逸滑道来进行紧急撤离,还有对应的电梯,这些在之前每次任务都要进行演练。

    白色的管道是从九层一直落到下面,地下有掩体,这就是逃逸滑道。如果载人情况下,航天员出现紧急情况,可以从飞船出来,跳到逃逸滑道里面,然后沿着滑道下到地下掩体再进行撤离。

    2011-10-31 16:16:28

  • 中国网:

    好的,谢谢您!(结束)

    2011-10-31 16:16:44

  • 中国网:

    (记者:杨丹 摄像:杨佳 后期:周珊珊 责编:宗超)

    2011-10-31 16:16:5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_10_31_guozhonglai_1320044545.mp4

图片大图:

  •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 郭忠来

    中国网 杨丹

  •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

    中国网 杨丹

  •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试发射指挥大厅,图为0号指挥员坐席

    中国网 杨丹

  •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发射塔架下确保交通安全

    中国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