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的设计作品

中国网 | 时间: 2011-11-1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如果说哪一个最满意,怎么说呢?用我老师一句话,那时候我的老师谁要问他哪个最喜欢,他说下一个。就是你盖出来的建筑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这里头,尤其是像我没有一个设计班子,只是接受了任务,或者人家委托,或者慕名,再介入到,认认真真组织班子做这个事情,所以这个方面的甘苦自得,和别的专门从事建设的人是有点不一样的。

我觉得作为一个教师,首先是教育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你必须对教师的东西要掌握业务,所以叫治学,你或者是哪一方面,你对那一方面要尽可能掌握,在建筑,把你的学问做好。在治学的同时,因为你要治一门学问必须要研究,在这门学问里头,它前进中有什么问题。所以,首先是个教师,第二个就必须要有科学研究,第三是科学研究包含了要实践,就是你要参加实际工作。我们的这个实践,如果你要有一些理想的话,就还要实验,用现代的话叫“创新”,所以我这一辈子没有离开清华,我一直是个教师,现在还教书。现在也在对面临的问题做一些实际探索性的研究,也参加实践,要有一些实验,无论做城市规划还是搞建筑设计,都是有一种实验的态度来对待大家。

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为什么说幸运呢?就是我这个家庭虽然困难,经济很差,但是从父母亲,我哥哥的教育体系重,得到了一定的比较好的家庭教育。第二个我很幸运的,就是遇到很多的老师,这方面老师可以说从初中、高中、大学以后都是,要算起来很多。我很感激我的老师。

我初中的时候是在一个私立学校,现在已经没有了,但是很严谨,老师现在的名字还都记得,国文老师、英文老师、数学老师。我有一个数学老师对我很好,有一次考数学,在二年级的时候考数学,当时我做完了就交卷了,比较快地交卷了,那时候校长过来,校长是个数学家,叫易建厚,他拿卷子过来看看,问我老师说这个学生怎么样。那时候我的数学老师叫曹敦厚,他说中等,这个话对我印象很深,我现在受益的这个老师说“中等”,这个评价很要紧,我知道我是中等了,那么我得努力。你这个中等是努力一下子可以上去,不努力就会下来。

当时是抗日战争期间,都在流亡,教师很清苦,教师也非常关心学生。我举一个例子,我到现在都不能忘记的。当时和我哥哥一同坐轮船到汉口,一到汉口我的行李就丢了,所以从汉口到重庆,我一直和我哥哥盖一个被子,等到了重庆,两个人分手了,非买被子不可了,就买了一个薄薄的被子,所以在国立二中念高中的时候,我们那个老师,我现在还记得他的名字叫戴学志。他找我,他说吴良镛,快到冬天了,我看到所有人的被子,就是你最薄,学校买了一床被子给你,但是你不要说,如果大家都要这个被子,学校没有这个经费负担,你知道就行了。所以这个事情我非常感动。

国文老师戴学志是苏高中的首席国文教员,我刚才讲的飞机的轰炸,他被炸死了,他的儿子在中央大学的学习,回家团聚都炸死了,所以对老师的情感超过一般。包括我的曲钟老师,在天津大学,曲钟老师先走了,后来曲师母很困难,因为他的大孩子好像家庭有点问题,曲师母最后的时候还打了一个电话给我。她说,我谢谢你啊,我现在是吃百家饭等等。所以,那时候抗日战争的遭遇让我和老师的感情更深厚了。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