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欣赏的城市

中国网 | 时间: 2011-11-1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作为一个建筑教育工作者,作为一个研究建筑与城市情况的人来说,他看见新鲜的东西他都情感很深,印象也很深。但是不敢讲第二次再去就怎么样了。因为常常是你最好的东西它被破坏掉了。拿一个例子来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当然好,去桂林的时候,就希望在那里能够有更好地一个规划,更好地把它的山水特色保留好,桂林最美就是阳朔了。人家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景甲桂林,阳朔的风景比桂林还好。但是在这里面,我还有一幅画在桂林到阳朔的中途,后来有一次去那个地方盖了一个大楼,一个旅馆,太糟糕了。后来我跟他们说,最好拆除。现在恐怕都没有拆,不但不拆,可能越来越大了,这是非常不好的,所以,中国的名山大川,有名的城市,它都是经过多少年的洗练出来的,这个洗练就是它不好的东西常常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被淘汰了,被改造了,好东西常常是留下来了。所以,越是在著名风景点的左右,越要有更高级的建筑学造诣,如果现在只把它当做一个设计任务,或者以为在很有名的地方盖一个建筑,自己就可以扬名,说的不好听一点,是有点罪孽感的。所以,建筑学的发展,不仅仅是要盖好房子,而且也要避免盖不好的房子。我们设计机构水平的提高,或者一个城市管理能力的提高等等,或者作为当地决策人他的欣赏能力的提高,这些是很重要的 ,这个应该是一个建筑学者该做的事。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