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德班气候资金面临“难产”

  时间:2011年11月24日11:00
  嘉宾: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 巢清尘 
  简介:2011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将于月底在南非德班举行,包括第二承诺期、气候资金以及减缓适应等很多问题似乎都是德班会议值得期待的看点。中国代表团即将出师南非之际,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巢清尘女士展望德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展望德班气候大会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 巢清尘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0:00 简介:2011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将于月底在南非德班举行,包括第二承诺期、气候资金以及减缓适应等很多问题似乎都是德班会议值得期待的看点。在中国代表团即将出师南非之际,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巢清尘女士为我们展望德班。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第十七届世界气候谈判会议将于今年年底在南非的德班举行,与之前的哥本哈根会议以及去年的坎昆会议相比,今年的德班会议似乎更不被人看好。中国气候谈判代表团也将马上飞往南非德班,开始今年的气候谈判。在出师之前,中国网特别采访了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巢清尘女士,请她帮我们分析一下今年年底德班会议上将会涉及的一些问题。

    2011-11-24 08:28:29

  • 中国网:

    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在发改委的高级别研讨会上,我采访了几个外国专家。当时他们给我的一个评论就是你最好对德班会议有一个正确的看法,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所以我想问您,您觉得怎样的评论应该是比较恰当的?

    2011-11-24 08:32:33

  • 巢清尘:

    从哥本哈根到现在,哥本哈根是大家关注、期待最高的会议。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矛盾依旧,没有更多的改变。再加上最近一年多金融危机,特别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对谈判、对气候变化的大形势,我个人理解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2011-11-24 08:33:44

  • 中国网:

    有一定的消极影响。

    2011-11-24 08:34:05

  • 巢清尘:

    对,有一定的消极影响。所以在这种大的情况下,我觉得大家要更为理性、客观地来看待这件事情。国际上还是希望能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但是这又要落实到很多的政策、行动上,实实在在的要有资金,要有技术,特别是资金。在这种大的情况下,这种说法还是比较客观的——我们不能过高的期待,但是我们要有一定的期待,但也不能完全是消极的。整个保护气候还是人类共同的愿望,还是需要积极的努力。所以这还是一个比较客观的表述吧。

    2011-11-24 08:34:20

  • 中国网:

    保护环境也是一个大趋势。刚刚您也提到,像欧债对气候谈判也会起到一定的消极影响。我记得南非总统说希望在德班会议上促进气候基金的正式启动,现在谈到哪个阶段了,有没有可能正式启动?

    2011-11-24 08:34:33

  • 巢清尘:

    咱们的国庆节期间正好是今年的第三次气候谈判会议,我也参加了。那次会议更多的是从资金的角度,长期资金来说更多关注的还是机制性的问题,对于资金的筹措并没有涉及太多,所以我个人对这个问题也是持一种比较谨慎的态度。现在很难来判断,因为在大的形势背景下,再加上南北更多问题分歧的情况下,到底发达国家能实实在在拿出多少钱,钱从哪儿来筹措,的确还有很大的悬念,很大的不确定性。

    2011-11-24 08:34:44

  • 中国网:

    说到钱从哪儿来,其实我们比较关心的是两个渠道,一个是从他们的财政上拨款,还有一个可能是通过市场渠道融资。这两种方式您觉得哪种更可行一点,尤其在当前的情况下?

    2011-11-24 08:34:59

  • 巢清尘: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觉得政府应该更多的表现出诚意,以政府为主导,政府主导出这部分钱,但是可以通过一定的、多样化的手段来筹措。在联合国公约机制下,更多的应该是政府主导的模式。但实际上,目前的发达国家更多的是相当于给你切了一个大蛋糕,大蛋糕的具体落实是完全推到市场的多样化的手段。我自己就打一个问号,这种方式是否能保证完成长期资金一千亿,是否能达到近三年总共三百亿,我觉得从理想到落实,是不是能落地还是有很大的问题。因为大家也知道,欧美的市场化比较成熟,市场有自己的一套规律,不能完全受制于你的行政干预,所以这里就有很多的悬念。

    2011-11-24 08:35:10

  • 中国网:

    南非会议的一个重头戏就是第二承诺区是否能正常持续下去的问题。在3月份的波恩会议,当时是俄罗斯等几个国家已经明确推出我不参与第二承诺区了。当时就有评论说,其实第二承诺区问题基本是一个死的问题,已经像植物人一样在那里,不会起到作用。不知道您怎么看?

    2011-11-24 08:35:23

  • 巢清尘:

    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完全是这样。的确是日本、俄罗斯以及加拿大明确提出他们不参与第二承诺区,但现在实际上还是在一个磋商的阶段。比如欧洲、欧盟原则上还是认可,可以有第二承诺区,当然他提出了一些先决的条件。我刚才说的那三个国家是明确表示不同意,现在实际上就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里的欧盟,马上召开的德班会议都要涉及这个问题,现在不能预判它死了。从它的时间来说是到明年年底才会是最终的,但之前应该是能看到一个前景。现在我觉得前景也许是一幅水墨画,很模糊,朦胧中,但是很难说一定会是什么样。刚才绿皮书中也介绍,有可能是我们分析的这四种情况里的一种情况,因为这里面包括实质的是不是死了,或者是形式上死了,这里有很多的组合。所以我觉得目前至少还不能完全预判,也没有说现在一定是说死了。

    2011-11-24 08:35:40

  • 中国网:

    刚刚您在介绍中也提到并轨的问题,所以我想比较细化一点,现在我们都知道是双轨制的谈判,您说的并轨制到底应该是怎样一个状态,并轨合理吗?

    2011-11-24 08:36:01

  • 巢清尘:

    因为大家知道,公约是指导整个气候谈判的主要法律文件。公约最早确定的时候就是共同带有区别的责任。在2007年的巴厘路线图实际上是为2012年以后怎么建立国际制度构成了一个原则性的框架,在这个框架中提出的就是双轨并进,就是京都议定书和公约这两条轨道并进。从我们来说,我们觉得要遵循公约的原则,遵循巴厘路线图的授权来推进双轨。而且双轨从考虑历史的情况、现实的情况,也是比较符合,能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需求的。所以我想我们还是要积极推动双轨,在双轨框架下的全面的、公正的、平衡的一种进展。这是我们的期待。

    2011-11-24 08:36:12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

    2011-11-24 08:36:2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1125qh_1321921903.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0284/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中国网特别采访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巢清尘女士

    中国网 孙红娟

  •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矛盾依旧,没有更多的改变

    中国网 孙红娟

  • 发达国家能实实在在拿出多少钱,钱从哪儿来筹措,的确还有很大的悬念

    中国网 孙红娟

  • 第二承诺期前景也许是一幅水墨画,很模糊

    中国网 孙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