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EU事务大臣:发行欧债时机未到

    时间:2011年12月8日 10:00
    嘉宾:荷兰欧盟事务和国际合作大臣 Ben Knapen
    简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日益恶化,从开始诸如希腊、爱尔兰等外围国家蔓延到意大利这个欧洲第三大经济体,在采取各种措施之后,势头非但不减,反而愈发严重,在即将召开的欧盟会议之前,中国访谈就欧债问题特别采访荷兰负责欧洲事务大臣Mr.Knapen,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荷兰EU事务大臣:发行欧债时机未到

活动描述

  • 嘉宾:荷兰欧盟事务和国际合作大臣 Ben Knapen 时间:2011年12月7日 10:00 简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日益恶化,从开始诸如希腊、爱尔兰等外围国家蔓延到意大利这个欧洲第三大经济体,在采取各种措施之后,势头非但不减,反而愈发严重,在即将召开的欧盟会议之前,中国访谈就欧债问题特别采访荷兰负责欧洲事务大臣Mr.Knapen,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在每天的各种新闻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那么我们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进展如何呢?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问题。

    2011-12-07 15:14:32

  • Mr.Knapen:

    我认为我们的进展很顺利。但是我们每天面临来自市场的压力,这就是说,你说服民主政府的时间,要稍微大于你说服市场的时间。因此我们每天都面临着来自市场的压力。同时,我们只能步步为营,因为我们必须与我们的选民步调一致。

    2011-12-07 15:15:38

  • 中国网:

    至于“步步为营”,您知道,市场不会一直等到这些会议取得成果以后再做出反应。事实上,就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市场而言,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您认为这些国家等到欧盟出台正确的解决方案,可能吗?

    2011-12-07 15:49:40

  • Mr.Knapen:

    政府能做的就是遵守在布鲁塞尔制定的新经济治理规则。如果我们制定一项规则,也就是每个国家都必须减少特定百分比的国债,那么它们可以按照设想的规则开始采取行动。这也是目前意大利正在做的事情。

    2011-12-07 15:50:21

  • 中国网:

    关于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将国债率从120%减下来这件事情,您认为他领导的政府能做到这一点吗?

    2011-12-07 15:50:34

  • Mr.Knapen:

    我认为可以。当然,他需要采取严格的紧缩措施。意大利政府需要采取切实措施,增强其竞争力,缩减公共开支,提高税收,还须采取工商界一般不乐见的行动。因此,目前意大利政府有很多的说服工作要做。但是,你知道,意大利是一个富裕国家,拥有巨额的私人财富,且意大利北部有划分清晰、功能正常的工业基地,因此意大利的局势是可控的。

    2011-12-07 15:52:26

  • 中国网:

    就是说意大利的局势没有市场反映的那样岌岌可危?

    2011-12-07 15:54:17

  • Mr.Knapen:

    没有。一般而言,市场趋向于反应过度。市场具有过度欢快或抑郁的趋势而且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一些时间。

    2011-12-07 15:54:36

  • 中国网:

    您认为意大利没有那么岌岌可危,那么希腊又如何呢?

    2011-12-07 15:54:54

  • Mr.Knapen:

    希腊的情形比较严峻。希腊没有工业基地。希腊债台更高,高得很多。但是,你知道,希腊相对意大利而言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希腊很小。它只占欧元区的2.5%。因此,像希腊这样的国家,对于整个欧元区而言,不是什么难题。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达成的一系列指标,也就是将国债减少50%,利用130亿的资金使减债进程更加顺利,还有在2020年实现120%国债的目标,均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这将是一个可持续的过程。但是,目前对于希腊而言仍然是困难时期,这是因为希腊的衰退已经持续了3年之久。今年的增速为负5.5%,直到明年希腊才能实现基本盈余。因此,这对于希腊人民而言,是一项极其严峻的紧缩方案。

    2011-12-07 15:55:12

  • 中国网:

    但是我发现,在市场的压力之下,德国现在也在逐渐妥协。例如,一开始德国总理默克尔强烈反对发行欧洲债券。但是现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以及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正在起草一份建议书,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预算纪律方案。您认为在下一个欧洲峰会能达成这种方案吗?

    2011-12-07 15:56:26

  • 中国网:

    你说的是“提前”?

    2011-12-07 15:58:44

  • Mr.Knapen:

    如果你现在就启动欧洲债券,也就是发行欧洲债券,结果可能适得其反。这是因为,尽管你可以向像意大利这样的国家施加压力,使这些国家理顺其预算,减少赤字和公共开支,但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为它们提供廉价资金使这个问题推迟爆发而已。这对于政客而言,当然非常有吸引力的,这是因为他们不再需要面对愤怒的民众。但是,这是一项严重不妥的药方。因此,只有在进行经济调整、减少赤字后,且在欧元区协议框架内,才可发行欧洲债券。到那时,欧洲债券就可能有了存在的价值。因为它可以加大市场深度,还可以消弭国家之间的分歧,这样它就可以使债券业务更加简单。但是欧洲债券不得作为一种“安眠药”。

    2011-12-07 16:00:17

  • 中国网:

    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

    2011-12-07 16:00:37

  • Mr.Knapen:

    是的。因此我们对于欧洲债券持怀疑态度。如果是立刻而不是在这个进程的最后才发行欧洲债券的话,我们对此持反对态度。

    2011-12-07 16:00:59

  • 中国网:

    默克尔、萨科齐和蒙蒂的建议书如何?

    2011-12-07 16:01:13

  • Mr.Knapen:

    目前没有关于欧洲债券的建议书。

    2011-12-07 16:01:33

  • 中国网:

    我不是说欧洲债券。他们正在起草这样一份可以使这些国家更加紧密的预算纪律方案。

    2011-12-07 16:01:45

  • Mr.Knapen:

    是的,那是另外一回事。我国政府于9月7日提议建立一个更加强劲的经济治理机制并授权欧盟委员会对不遵守规则的国家采取行动、干涉甚至惩罚措施。这样一种巩固加强计划最后可能成为新制定条约的一部分。

    2011-12-07 16:02:07

  • 中国网:

    重新制定条约?

    2011-12-07 16:02:30

  • Mr.Knapen:

    是的,这就会导致现有条约被替代,并且这些加强巩固措施将被写入新条约,从而确保每个成员都按规则办事。

    2011-12-07 16:02:46

  • 中国网:

    如果它们没有遵守规则,将会有什么样的惩罚措施?

    2011-12-07 16:03:07

  • Mr.Knapen:

    这就可以采取各种措施。你知道,如果确立了授权欧盟委员会追究债务上限超标的国家的责任的一种经济治理机制的话,他们可以采取各种措施。他们可以迫使某国政府改变其预算方案。如果该国政府没有这样做的话,他们可以收回欧盟结构基金,基本上属于一种财务罚金和惩罚措施。我们还想到了撤销那些未遵守协议指标的国家的投票权的做法。所以说,你可以有各种干预措施确保各个国家都处于协议框架之内。

    2011-12-07 16:03:26

  • 中国网:

    是,好的。因此您认为欧洲债券目前不是一个选项?你认为欧洲中央银行是否可以通过购买这些国家的债券的方式干预市场呢?

    2011-12-07 16:03:40

  • Mr.Knapen:

    你知道,欧洲中央银行是一家独立机构。创建时便如此。这就意味着,我们不可以要求欧洲中央银行做这或者不做那。他们应该做那些维护欧元区稳定的事情,但是虽然是那么说,对于欧洲中央银行开始成为一种干涉某国预算过程的体制,我们持反对态度。我们倾向于金融稳定机制发挥作用,因为金融稳定机制可以与寻求帮助的政府的要求保持一致。例如,如果你需要预防性信贷额度的话,那么你就自动成为了欧盟委员会的众矢之的了。这是因为,一旦你要求得到这笔资金,这就基本上意味着你正在失去你的预算独立性。这种事情你可以在金融未稳定机制的范畴内做到,这种事情你在独立的中央银行下是做不到的。

    2011-12-07 16:03:59

  • 中国网:

    好的。但是我关注了有关欧洲中央银行政策的新闻。它已经设定了每周200亿欧洲债券的上限。因此,对于这项政策,市场反应很消极。您认为欧洲中央银行采取这种措施是合适的吗?

    2011-12-07 16:04:24

  • Mr.Knapen:

    正如我上面说到的那样,欧洲中央银行是一家独立机构。因此我对欧洲中央银行不做任何评价。他们的使命中就有维持金融稳定的义务。他们必须在欧盟条约框架内采取措施,以提高金融稳定性。

    2011-12-07 16:04:43

  • 中国网:

    但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是不是太小了,对解决这么大规模的欧债能起到作用么?

    2011-12-07 16:06:03

  • Mr.Knapen: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讲,它只可以暂缓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只能靠成员国共同采取行动解决。

    2011-12-07 16:06:52

  • 中国网:

    因此,我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你认为呢?

    2011-12-07 16:07:31

  • Mr.Knapen:

    这需要时间。

    2011-12-07 16:07:46

  • 中国网:

    是的。从长期来看,你对于问题的解决有何观点?

    2011-12-07 16:08:19

  • Mr.Knapen:

    首先,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负债过高的主权国家、银行或者个人面临的问题,没有灵丹妙药,这需要时间,因此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存在长期的解决方案,方向就是建立更加强劲的经济治理机制,也许在最后这种机制可以被写入新的条约或者修订后的条约中。我想说的是,这就会促使欧元区成员国按照规矩办事。如果不按规矩办事,这就不是某个主权国家决定的事情了,它还可能给整个欧元区带来消极的后果。欧元区成员国必须考虑这一点,那就是它们的行动不仅事关自己,而且对欧元区其他国家都可能带来很坏的后果。因此我们必须修订条约,明确规定成员国在将来不会以有损整体体系的方式行动。

    2011-12-07 16:08:38

  • 中国网:

    好的。为澄清在中国存在的疑问,我想问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欧元会继续以单一货币存在吗?

    2011-12-07 16:08:50

  • Mr.Knapen:

    欧元会存活下来。

    2011-12-07 16:11:25

  • 中国网:

    好的,感谢您拨冗!

    2011-12-07 16:11:53

  • Mr.Knapen:

    也谢谢你们。

    2011-12-07 16:12:14

  • 中国网:

    责编、记者:孙红娟, 摄像、后期:高聪

    2011-12-07 16:13:1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207helan_1323245630.mp4

图片大图:

  • 说服民主政府的时间,要稍微大于你说服市场的时间

    中国网 孙红娟

  • 政府能做的就是遵守在布鲁塞尔制定的新经济治理规则

    中国网 孙红娟

  • 现在就发行欧洲债券,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中国网 孙红娟

  •  

    欧洲债券不得作为一种“安眠药”

    中国网 孙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