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韩国贸易馆金相哲馆长谈中韩贸易

时间:2011年12月21日10:00
嘉宾: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 北京韩国贸易馆馆长 金相哲
简介:韩国贸易馆通过促进中韩两国贸易和投资来提高两国经济合作水平,同时在扩大两国教育合作方面发挥一个助推手的作用。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就是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贸易馆)北京代表处馆长金相哲先生。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北京韩国贸易馆金相哲馆长谈中韩贸易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2月21日10:00 嘉宾: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 北京韩国贸易馆馆长 金相哲简介:韩国贸易馆通过促进中韩两国贸易和投资来提高两国经济合作水平,同时在扩大两国教育合作方面发挥一个助推手的作用。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就是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贸易馆)北京代表处馆长金相哲先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贸易馆)北京代表处馆长金相哲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金馆长,欢迎您来到中国网!下面我们正式开始对您的采访!

    据我了解,您是今年9月份来到北京上任的是吧?您在北京已经生活了两个多月了,您对北京的印象如何?

    2011-12-20 15:07:59

  • 金相哲:

    我来到北京两个多月了。因为一直都非常忙,时间不知不觉地就过去了。我深切感觉到北京作为一个大国的首都,具有无穷的魅力。特别是作为世界的经济成长型都市,引领中国发展的中心城市,我体会到北京的深度和广度都非常大。大部分经济发展迅速的国家的首都都有着无比旺盛的活力,北京也是如此,展示并发挥出了强大的影响力。特别是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在开创“世界的中国,中国的世界”的过程中发挥了核心性重要作用。另外,我来到北京后,让我惊讶的是北京对传统文化的良好保存和积累,我相信中国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将会为中国迈向发达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1-12-20 15:08:30

  • 中国网:

    作为联系中韩企业的桥梁和纽带,韩国贸易馆的作用和业务范围是什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

    2011-12-20 15:09:19

  • 金相哲:

    韩国贸易馆通过促进中韩两国贸易和投资来提高两国经济合作水平,同时在扩大两国教育合作方面发挥一个助推手的作用。特别是,中国作为韩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近年来交流和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也在不断增加。因此,我们要保证这些韩国企业能够成功的在本地(中国)市场中站稳脚跟,同时引导这些企业,以确保企业行为有利于韩国和中国市场。尤其是,明年是中韩两国建交20周年,过去20年里韩中两国的交流和合作在量上有了飞速发展,但是我们期待在今后的20年里,两国合作在质上也应该有更大的发展。韩国贸易馆正在忙碌地筹备两国建交20周年纪念活动,预计明年贸易馆将在中国举办韩国优秀商品展览会、韩中建交20周年论坛等各种活动。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些活动为未来韩中两国合作步入新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2011-12-20 15:11:23

  • 中国网:

    您觉得对于韩国的中小企业来说,中国的投资环境如何?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和不足之处分别有哪些?

    2011-12-20 15:11:34

  • 金相哲:

    对韩国企业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过去韩国企业在中国做贸易和投资,主要把焦点放在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出口制成品。但是现在韩国企业打开中国市场的策略正在发生改变。特别是由于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中国市场的战略性价值评价正在发生变化。因此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时候,比以前更注重在质上和量上的同步增长,同时以高端产业为中心的趋势更加明显,因此我相信投资的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1-12-20 15:16:26

  • 中国网:

    相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韩国市场的优势有哪些?中国企业到韩国投资经常会遇到的难题是什么?

    2011-12-20 15:16:50

  • 金相哲:

    一般外国企业到韩国投资,都认可韩国劳动力的优越性。所外国企业趋向于利用韩国高质量的劳动力,把对韩国投资重心放在到研发环节。但是,比较遗憾的是,最近中国企业对韩国投资的重心都在房地产上面,这多少有点可惜吧。希望以后企业能够改变投资方向,以朝阳产业为中心,致力于加强战略性合作,乃至水平型分工合作。在产业领域,我们正在致力于促进两国企业的战略性合作,引导中国企业扩大对韩投资规模。换句话说,我们希望韩中两国企业之间相互往来投资更加活跃。

    2011-12-20 15:17:10

  • 中国网:

    上个月举行的中共六中全会上,把文化产业放到很高的位置。韩国文化产业发展领先于中国,您认为在中韩文化产业方面贸易投资潜力如何?

    2011-12-20 15:17:46

  • 金相哲:

    两国的文化产业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朝阳产业。在前面我也有说到,中国文化的优越性正在被世界认可。而韩国在文化上敏捷性,促使韩国文化产业迅速与国际市场接轨,并被世界认可。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将两国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很好的结合起来,我相信韩中两国企业将能够引领世界文化市场的发展。因此,我希望我们在漫画业、游戏业、设计业、动漫业等行业加强合作,同时希望在连锁行业等服务业领域两国企业能继续扩大合作。

    2011-12-20 15:17:58

  • 中国网:

    怎么看待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状况?

    2011-12-20 15:18:08

  • 金相哲:

    最近我们有和中国文化产业企业进行合作。我觉得中国市场很大大,发展速度也相当快。同时韩国企业也充分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市场正在大规模扩张的事实。我们期望两国企业不仅要加强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文化产业合作,更要走出去,瞄准美国那样的巨大市场,加强合作和交流。

    2011-12-20 15:18:19

  • 中国网:

    近年来,中国中小企业一直存在资金难的问题,这也是世界中小企业面临的通病。对此,韩国政府和企业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2011-12-20 15:18:28

  • 金相哲:

    韩国企业和中国企业一样,都在面临着资金难的问题,这可以说是世界中小企业共同的难题。然而韩国政府或相关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援方面,有资金上的进行支持的机构,也有技术技能上支持的机构,而且这些机构能够将多种支持方式有效结合起来,防止资金流失,增强合同效应,使成效更加明显。

    2011-12-20 15:18:40

  • 中国网:

    您认为,在促进中韩经贸往来方面,两国媒体可以具体做些什么呢?特别像中国网这样的国家重要媒体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2011-12-20 15:18:52

  • 金相哲:

    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方面,政府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认为,韩中两国合作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两国媒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有韩国24家媒体机构派遣的特派员,可以看出韩国媒体对中国的高度关注。近来网络媒体的重要性渐渐加强,网络媒体数量也在快速增加。我相信像中国网这样的国家级新闻网站,对加强两国间的信息交流,增进两国企业以及民众之间的理解,扩展更为实质性的合作,将起到重要作用。

    2011-12-20 15:19:02

  • 中国网:

    是的,非常感谢!您说的非常好!再一次感谢金馆长接受我们的访谈!

    2011-12-20 15:19:12

  • 金相哲:

    谢谢!

    2011-12-20 15:19:2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11-30-korean_1322794668.mp4

图片大图:

  •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 北京韩国贸易馆馆长 金相哲

    中国网 杨佳

  • 我深切感觉到北京作为一个大国的首都,具有无穷的魅力。

    中国网 杨佳

  • 韩国贸易馆通过促进中韩两国贸易和投资来提高两国经济合作水平,同时在扩大两国教育合作方面发挥一个助推手的作用。

    中国网 杨佳

  • 演播室现场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