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大使—毛泽东的尼泊尔粉丝

    嘉宾:尼泊尔大使 坦卡•普拉萨德•卡尔基
    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00
    简介:尼泊尔驻华大使将出使中国称为“其一生中最高的荣誉”,时隔两年之后,大使再度做客中国访谈,讲述其对中国出使生活的点滴及其中国印象,并且表达了对毛泽东主席的无限敬意,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尼泊尔驻华大使——毛泽东主席的尼泊尔粉丝

活动描述

  • 嘉宾:尼泊尔驻华大使 坦卡•普拉萨德•卡尔基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00 简介:尼泊尔驻华大使将出使中国称为“其一生中最高的荣誉”,时隔两年之后,大使再度做客中国访谈,讲述其对中国出使生活的点滴及其中国印象,并且表达了对毛泽东主席的无限敬意,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孙红娟,我今天是在尼泊尔驻华大使馆,我们的嘉宾就是尼泊尔驻华大使。

    您担任驻华大使已经有四年时间了,我想知道,您都去过中国的哪些地方,哪个城市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

    2011-12-21 13:00:54

  • 卡尔基:

    让我这样回答这个问题。有多少省份我还没有访问过。在中国,我有三个省份没访问过:湖南、青海和新疆。只有这3个省,我还没有访问过。但是,也许3个省中的2个,我可能很快会去。

    2011-12-21 13:01:55

  • 中国网:

    哪两个?

    2011-12-21 13:02:27

  • 卡尔基:

    湖南和青海。如果有时间和机会,我会在我任期内完成对这3个省的访问。

    2011-12-21 13:03:11

  • 中国网:

    所以几乎是要涵盖中国所有省区。

    2011-12-21 13:03:22

  • 卡尔基:

    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我访问过30个。

    2011-12-21 13:03:36

  • 中国网:

    所以,您肯定去过西藏吧?

    2011-12-21 13:03:49

  • 卡尔基:

    我到过拉萨几次。

    2011-12-21 13:04:02

  • 中国网:

    每次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

    2011-12-21 13:04:13

  • 卡尔基:

    其实我已经注意到我第一次看到的西藏和最后一次看到的西藏之间有很大区别。第一次接触西藏,(实际上)从地理上讲,我本人并没有到西藏。但我开始接触西藏人时我只有4岁。自2008年起,我去了西藏多次。但是,我可以看到,西藏在各方面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经济方面,在人民的日常生活方面,在所有的领域都有改变。尽管发展水平还不及中国的东部地区。但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本世纪内,西藏将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之一。

    2011-12-21 13:04:26

  • 中国网:

    您有没有感觉到在那里出现像西方媒体所言的汉人对藏人的歧视或者相反?

    2011-12-21 13:06:01

  • 卡尔基:

    对于人民来讲,最重要的是有更好的生活,尤其是社会和经济生活。在这些方面,西藏已经提高了很多。这是最重要的部分。就所谓的歧视而言,我没有发现任何这样的事情。人民有了良好的生活,良好的社会关系,而且人民都很高兴。是的,有些人声称不存在宗教信仰自由。但我见过许多西藏不同寺庙中的僧侣。他们在工作中享有宗教自由。只是某些人已经有偏见,就看不到真相。他们已经戴上有色眼镜,因此无法看到现实。从历史的角度,我进行了比较,可以说毫无疑问,西藏已有了很大发展。在西藏解放之前的几年,西藏的状况并不比尼泊尔更好。但它现在已经好了很多。

    2011-12-21 13:07:17

  • 中国网:

    您去西藏好多次,可能是因为西藏与尼泊尔接壤,是不是还有其他贸易方面的原因呢?

    2011-12-21 13:07:26

  • 卡尔基:

    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它是(中国)唯一的与尼泊尔相连的地区。不仅如此,我们与西藏从一开始就有社会、文化、经济各个方面的联系,甚至联姻关系。在7世纪早期,我们的一个公主---赤尊公主嫁给了土藩王松赞干布,是这位公主把大量佛教文化带到了西藏地区。这正是尼泊尔显示其文化特征和文化价值体系的地方。尼泊尔公主与中国的文成公主一起生活。他们俩像亲密的姐妹。没有她们就没有西藏佛教的如此巨大的发展。

    2011-12-21 13:07:39

  • 中国网:

    西藏和尼泊尔存在很多社会和文化上的历史渊源,在现实的商品贸易中,尼泊尔对西藏出口或进口什么样的产品呢?

    2011-12-21 13:07:49

  • 卡尔基:

    一般来说,我们从西藏,进口制成品和资本货物。从尼泊尔到中国出口的主要是手工艺品,地毯,蔬菜。

    2011-12-21 13:08:03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尼泊尔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因为你们与中国和印度接壤,这两个国家都是大国,而且都在迅速的发展,所以想问您的是,这样的发展态势对于尼泊尔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有何益处?

    2011-12-21 13:08:15

  • 卡尔基:

    毫无疑问,就尼泊尔的地缘战略地位而言,因为它位于两个伟大国家中国和印度之间,而且这两个伟大的民族的经济增长非常快速,过去的20多年时间里几乎是成倍增长。尼泊尔必然从这些发展中获益。经济发展很可能影响尼泊尔,这种影响是对尼泊尔有益的。这将是一个自然的结果,由于这两个大国都在如此高速地发展着。由于我国和这两个国家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很自然地,这将对尼泊尔的发展产生积极效果。

    2011-12-21 13:08:45

  • 中国网:

    尼泊尔有多少中国投资?相对来讲,尼泊尔对普通中国人来讲还是比较遥远的,尽管有些人希望到贵国投资,但相对来讲是不是仍然比较少?

    2011-12-21 13:09:15

  • 卡尔基:

    由于中国经济已经到达如此高的水平,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由于中国的内部发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有意在尼泊尔进行投资,而且尼泊尔是如此密切和友好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在尼泊尔投资感兴趣。尽管如此,我们仍然需要解决尼泊尔的一些基本问题,特别是如你所知,尼泊尔目前正处于一个历史的过渡阶段。在这个阶段,尼泊尔不得不完成双重任务:完成和平进程,并起草新宪法。这两项任务还没有完成。一旦完成这两个任务,尼泊尔的重点就将是社会和经济发展。我认为在这个进程中,在尼泊尔的中国投资者将会越来越多,会在尼泊尔做更多(事)。甚至我曾亲自与一些中国投资者谈过,他们已经表明,他们甚至有兴趣在利润率最低的情况下在尼泊尔投资。

    2011-12-21 13:09:29

  • 中国网:

    您刚提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尼泊尔来讲是机遇,而且从刚刚您的言谈中,我也能感觉到您是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赴尼泊尔投资的,但是我听说有一个中国的基金会,希望在蓝毗尼投资,但是被拒绝了,所以想了解一下背后的原因?

    2011-12-21 13:09:50

  • 卡尔基:

    我没有得到关于此事的正式通知,但由于蓝毗尼是释迦牟尼诞生的地方,而且很多中国人尊崇释迦牟尼,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有数百万的佛教信徒。这可能是佛教徒最大的圣地之一。这就是为什么开发这一领域是十分必要的,它有益于所有佛教徒。毫无疑问,它有益于尼泊尔,但也将使佛教信徒感觉更好。这就是为什么任何人有意于发展蓝毗尼,都是最受欢迎的。

    2011-12-21 13:10:15

  • 中国网:

    所以总体而言是受欢迎的,但可能得有个前提条件就是圣城要受到保护。

    2011-12-21 13:10:58

  • 卡尔基:

    是的。无论谁想在蓝毗尼投资,他们应该满足(保护)世界遗产的条件,他们应该遵守当地政府的法律规定。

    2011-12-21 13:11:21

  • 中国网:

    作为中国人,我当然为我们的经济发展自豪,但并不是每个人对当前的这种经济状况很满意,比如说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以及发展中以环境为代价等等,有人说这是结构性问题,您在中国呆了这么久,不知道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2011-12-21 13:11:31

  • 卡尔基:

    你(应该)明白发展本身带来了问题。在过去,对中国来讲,问题是如何摆脱贫困,如何把中国发展成为一个发达国家。这曾是那时的问题。是的,发展已经得到实现,但仍然存在一些挑战。在我的任期间我看到的挑战主要是,如果我不得不说出我从中国民众那里听到的,他们的问题是,首要问题是住房问题;第二,在医疗和卫生保健领域存在问题;第三是社会分化;第四是,与过去不同,他们必须更多地关注环境;第五是世界变化如此之快,世界正面临着这么多接踵而来的危机,如何应对这种全球化问题。在这五个方面,中国有一些新的挑战。但我确实有这样的印象,中国领导层一直充满活力,他们也能够处理这个问题。特别是,我对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理论)非常乐观。就我的理解,是以一种谐调的方式统一一切因素,这样社会才将以和谐的方式发展,并且中国将对使世界更加和谐做出贡献。

    2011-12-21 13:12:25

  • 中国网:

    可能有些人的确是希望到尼泊尔投资,但他们或许会对尼泊尔还不是特别了解,比如说社会安全问题,以及有没有一些优惠的吸引外资的政策等等?

    2011-12-21 13:12:41

  • 卡尔基:

    正如你提到的,任何一个国家要有发展,政治和社会稳定是不可缺的。毫无疑问, 只有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发展。但就尼泊尔的情况而言,前十几年里,尼泊尔存在一些政治压力或政治问题。在2006年, 通过群众运动,我们废除了君主制。是的,正如我已经提到的, 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历史性变革。这一过渡时期中,仅是暂时的,我们不得不把重点放在解决两个主要问题上。如何结束和平进程?这意味着如何处理毛派武装。如何整合呢?如何处理?这是特别与和平进程有关的问题之一。第二件事是,我们目前正在适用临时宪法,我们需要一部新宪法。已经有了制宪大会,而且它正在努力工作。所有相关党派及制宪大会正在努力解决所有有关问题。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个问题将得到解决。在这之后,就外商投资而言,将有一些良好的条件。在尼泊尔的投资对尼泊尔和中国的企业家而言,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尼泊尔的投资环境,适合中国的大型和中等规模的投资者。丰富的未开采的自然资源,技术熟练的劳动力和巨大的市场需求,都是有利于外国投资的条件。水资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基础设施的发展、特别是公路和铁路、农业基础产业、信息技术和高科技产业是尼泊尔政府高度鼓励的有潜力的可投资部门。

    2011-12-21 13:13:00

  • 中国网:

    新宪法的制定完成了么,是否已经付诸实施了呢?

    2011-12-21 13:14:57

  • 卡尔基:

    新宪法尚未完成。正在努力制订。还有一些争议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不同党派的差异需要被缩小。这个过程是非常紧张的。

    2011-12-21 13:15:28

  • 中国网:

    是的,在尼泊尔境内有些流亡藏人,不知道他们与当地人相处的如何?

    2011-12-21 13:15:46

  • 卡尔基:

    有藏族人在尼泊尔生活了几十年,人数接近两万。他们以和谐的,遵守当地法律的方式生活。他们与尼泊尔人友好相处,并从事适合他们技能的工作。尼泊尔政府也意识到一些情况,一些难民企图引起社会不稳定,搞一些破坏中国形象的活动。政府已经发现了这种情况并采取了适当措施,不让尼泊尔的领土被利用来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你也很清楚,尼泊尔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为实现尼泊尔的承诺,我们正在竭力做到最好。且中国方面也赞赏尼泊尔为履行这一承诺所做的努力。

    2011-12-21 13:16:03

  • 中国网:

    估计如何处理这些问题也是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1-12-21 13:16:12

  • 卡尔基:

    毫无疑问的,这是其中一个方面,但到目前为止就这个问题而言,尼泊尔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是(尼泊尔)某个党或某个政府的政策,这几乎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和一个国家的承诺。

    2011-12-21 13:16:28

  • 中国网:

    作为驻华大使,您首要的任务是什么?

    2011-12-21 13:16:41

  • 卡尔基:

    我必须代表我的国家,并促进民族的利益。同样重要的,我应该成为尼中两国之间的桥梁。在中国和尼泊尔之间,自然地,我会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优先考虑。到目前为止,在中国我所做的一切(都表明),我尽了我的全力以实现这两个目标。

    2011-12-21 13:17:09

  • 中国网:

    怎么样,实现这个目标了么?

    2011-12-21 13:19:12

  • 卡尔基:

    我尽力做到最好,但仍需要更多的努力。就我的自身局限性,我的知识,经验和环境而言,我诚恳地尽力地做到最好。

    2011-12-21 13:19:27

  • 中国网:

    在这四年里,您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2011-12-21 13:19:42

  • 卡尔基:

    我自己最大的成就是,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仅在政治层面和高层次的,而且下至人民群众的层面,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了尼泊尔。您已经注意到,当我2007年来到这里时,访问尼泊尔的中国游客数量只是1万。但到今年,仅今年的前9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3万余人访问了尼泊尔。今年,我认为,加上未来3个月时间,游客数量将超过6万。

    2011-12-21 13:20:10

  • 中国网:

    你在向中国推荐尼泊尔方面做的很好。

    2011-12-21 13:20:21

  • 卡尔基:

    是的。这不仅是因为历史上我们在各个领域都有如此密切的关系。即使在文殊菩萨的时代,他已经访问了尼泊尔。即使是法显和玄奘,甚至比他们更早,已经有中国人到访尼泊尔了。不只从中国,而且从尼方,也有人到访中国。这就是为什么我想在更大范围内继续这种关系。

    2011-12-21 13:20:53

  • 中国网:

    所以您希望继续充当中尼两国人民沟通的桥梁,或许可以让更多的尼泊尔人来中国。

    2011-12-21 13:21:08

  • 卡尔基:

    以便他们能够亲自看到中国已经取得的成就,这样他们才能学习。因为我一直在这里,在这四年的时间里,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发展是全方位的事情。其中一些方面,我能够学到,不仅通过阅读学习,我通过自己的眼睛看到了中国已经取得的成就。

    2011-12-21 13:21:32

  • 中国网:

    然后可以带回尼泊尔。

    2011-12-21 13:21:46

  • 卡尔基:

    毫无疑问,我也许是一个媒介,我可以告诉我的人民中国的成就,我们可以向中国学习和借鉴什么。由于不同的政治背景,也许无法复制所有中国的做法,但也有许多共同的东西,尼泊尔可以向中国学习和借鉴。

    2011-12-21 13:22:02

  • 中国网:

    其实,所有人都有别人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这是百分百正确的事情。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您两年前做客中国访谈的时候,曾经说能够出使中国是您一生最大的荣耀,不知道您现在是否还这么认为,有什么可以跟我们网友再次分享的么?

    2011-12-21 13:22:37

  • 卡尔基:

    到现在为止,政府给我的荣誉是对我最大的荣誉。在我的记忆中,过去,我从来没有参与过政府工作。在尼泊尔正处于过渡期时作为大使是我最荣幸的事。而中国正在获得令人赞赏的发展。我可以看到很多东西,如何向大家介绍这些事情。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工作。

    2011-12-21 13:22:55

  • 中国网:

    或许这几年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已经融入到您个人的生活当中了,甚至会改变您的一些生活习惯,甚至一些观念,会这样么?

    2011-12-21 13:23:31

  • 卡尔基:

    不仅对我的生活方式,而且它对我的理论和政治观念也有一定的影响。我在各处所看到的,尼泊尔能够做什么,以及尼泊尔人民该如何努力。我个人觉得我已经了解了很多。

    2011-12-21 13:23:49

  • 中国网:

    据说您是毛泽东主席的忠实粉丝?

    2011-12-21 13:24:06

  • 卡尔基:

    我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我尝试向中国学习。我向中国学到了三点。因为我是一个非常缓慢的学习者。截至目前,我只从中国学到三点。第一点,我已经学到的东西是如何做“好朋友”。这我知道。第二点是我走访中国各个地方时学到的。正如毛主席曾经说过,“江山如此多娇”。第三点,我从中国学到的,我在家时对中国的印象及我亲自看到的。是的,我要再次引用毛主席的诗词,如果我必须表达我内心的感受的话,“还看今朝”。中国真正实现这一点。毫无疑问,对中国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我怀有深深的敬意。他也许可以被看作打开中国通往今天的发展大门的钥匙。没有他的领导,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也许你们可能不会拥有今天你们的发展。

    2011-12-21 13:24:45

  • 中国网:

    我们当然深深认同这一点。

    非常感谢您拨冗,您跟我们分享了很多有趣的东西,包括您对中国的观点,对中尼关系,还有中尼经贸合作等等,内容丰富,相信我们的网友肯定非常感兴趣。

    大使:谢谢。

    2011-12-21 13:25: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1221nepal_1324451501.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0527/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尼泊尔大使说,自2008年起,我去过西藏很多次。西藏在各方面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中国网 杨丹

  • 尼泊尔大使说,我们与西藏从一开始就有社会、文化、经济各个方面的联系,甚至联姻关系。

    中国网 杨丹

  • 尼泊尔大使说,目前尼泊尔不得不完成双重任务:完成和平进程,并起草新宪法。

    中国网 杨丹

  • 尼泊尔大使说,我自己最大的成就是,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了解了尼泊尔。

    中国网 杨丹

  • 尼泊尔驻华大使说,中国和印度的迅速发展将对尼泊尔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网 杨丹

  • 尼泊尔大使说,尼泊尔是如此密切和友好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在尼泊尔投资感兴趣。

    中国网 杨丹

  • 尼泊尔大使说,尼泊尔丰富的自然资源,技术熟练的劳动力和巨大的市场需求,都是有利于外国投资的条件。

    中国网 杨丹

  • 尼泊尔大使表示,尼泊尔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中国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