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巨大成就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

中国网 | 时间: 2011-12-2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09年我们国家出台了新医改方案,提出近期五项重点工作,目前在各地的实践工作中,这五项任务完成的怎么样,是否取得了一定成果?

李玲:当然取得了成效。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我们大部分人以前都没有保险,这几年医改在不断推动,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截止到现在,覆盖面差不多95%、96%的水准,也就是说现在无论是农村居民还是城市居民,还是职工,至少有一个保险能够给你兜底,加上社会救助制度。所以确确实实在保障体系的建设方面我们取得很大的成效,也得到世界上各国专家普遍赞誉。像美国,他们的医改要把目前5000万人中没有医保的纳入医保,还折腾了这么多年,没有什么效果,但我们是以亿来计数,在很短时间内就迅速推开。

中国网:为什么我国能在人口基数这么大的国情下,用短短的时间就取得如此大的成果,得益于哪方面的努力?

李玲:这两年多,医改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充分让我们认识到政治制度的优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其实各国都在做医改,特别是美国,和我们同时在推进医改,奥巴马2009年能上任,就是因为他力推医改,医改是其优先任务。但我们也看到他们在穷尽各种努力以后,尽管医改方案通过了,但可以做的事非常少。美国一半州的州长是共和党的州长,这些州都在说医改方案违宪,因为要想实现全民医保,那医改方案里就有强制性参保,每个公民必须加入某一项保险,商业的、政府的,必须要加入一个保险,共和党就攻击奥巴马,说他违宪了,这都是政治、利益的争议。其实你看交强险,每个人都要参加,这也能算违宪吗?只是美国人一直说要自由,什么都要自己选择,但是很多东西其实就是强制性的,如同交强险的例子一样,医保和交强险有很大的相似性。而我国就有政治制度的优势,只要政府想去做这件事情,它的体系是顺畅的,就能够在很短时间内把政策落实下去。

》》》返回访谈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