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中国房价平均下降30%为合理

简介:2012中国经济走势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尤其是与中国经济和民生都十分相关的楼市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就有请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为大家解读网友关注的楼市以及相关的财经热点。[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月14日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各位专家学者对2011年经济形势和2012年经济发展做了回顾与展望。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接受了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我们现在看到国内对于人民币在海外融资,国内企业赴港融资再回到国内使用这块的敞口越来越大,我们政策的实施对国内货币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和冲击?

贺铿:我一直不大提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一个货币,国际化还是不国际化,不是想做到就做到的,主要得看实力,看外贸怎么样。如果说一国外贸在国际外贸市场上比例比较大,又有信誉,那该国货币就会慢慢国际化,就会被人承认。你一味去追求国际化,人为因素过多,反而不容易做到。

中国网:我看过一些资料,人民币国际化成功的一些标志,或者不说成功,是它真的实现了国际化的货币,要看在国际上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您觉得这一衡量标准科学吗?

贺铿:我不认为应该这样,我对许多所谓金融产品有我的看法。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认真总结世界金融危机是怎样发生的,它的原因是什么?不就是一味地创新金融产品,弄到最后资产泡沫化吗?我们要防止这个东西。我们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同志提到要防止社会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我认为作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一味热衷于以钱炒钱,这会有问题。

中国网:现在很多企业,像铁道部也有想法要到香港融资,把融到的人民币拿到国内货币市场来用,这样国内的货币市场无形中就会增加,这样对我国自己的货币监管和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是否会产生影响?

贺铿:货币监管肯定要加强,有些部门想在香港或者其他地方融资,这是很自然的,金融本来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融资就是为了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无可非议。

中国网:但是如果说融到的钱,相当于我们的货币池就会大,这会不会增加流动性,进一步衍生其他的影响?

贺铿:这与上市公司有关系。过去我说过,我们的上市公司一定要注意发展实体经济,不要上市就是圈钱,圈了钱又来上市,这是不行的,这是一种以钱炒钱的典型。

中国网:前段时间,我国的人民币汇率,可能是大家基于对中国经济要放缓的预期,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下滑。您认为2012年经济形势走势以及受此影响人民币汇率会怎样走呢?因为国际上还是希望升值的。

贺铿:我不主张人民币升值,这不是我今天的观点,几年来我一直是这个观点,我这里指人民币单边升值。人民币单边升值对我们的外贸打击很厉害,没有好处。美国人说的话,我对他们的议员都讲过,不要听他们的。所以,单边升值我一直反对。

 

中国网:根据我们的经济形势来看,您做一个预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是怎样的?

贺铿:我希望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

中国网:我还有一个关于地方债的问题。我们前段时间炒作比较热,是因为今年有些债务会到期,不知道这些债务对我们的金融、对我们的银行坏账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贺铿:这个问题我一直担心,比较令人感到高兴的是,中央已经重视了这个问题。

中国网:那会不会允许一部分金融注资,比如说进行注资或者进行剥离呢?

贺铿:还没有到那个时候,怎么处理。现在已经出现到了返利息的时候,有一些地方已经返不了利息了,到了返本的时候,我估计肯定会出现一些呆账,是不是坏账还不好说,要出现呆账,恐怕是有可能的。

中国网:您觉得该怎么处理?

贺铿:一是要加强地方债务的管理。中央的财力还是可以的,比如说我们几年的超收收入积攒了一部分在那里,到时候看情况怎么样,我觉得可以自己来调控这个问题,恐怕真正出了问题,还是要中央财政来解决一些问题。

中国网: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贺铿先生,请帮我们预测下2012年中国的房市。

贺铿:总理说我们房地产的调控丝毫不能动摇,要让价位回到一个合理的位置,这是完全正确的。哪儿是合理的位置呢?我说过一个话,大家没有认真测算过,合理的价位应该是与我们的收入水平相适应的价位,才是合理的价位。收入水平一般是家庭的平均年收入,和房价进行比较。如果六年左右的年收入可以买一套适合自己家庭住的房子,比如说一百平米,这个房价就是合理的。如果按这个判断,我认为我们房价总体上可能要回落30%才可以达到这个合理的价位。

但是回落30%,并不是说,每个地区、每个城市都要回落,有的城市就不会回落。比如北京要不要回落呢?因为北京已经这么多人了,房价是调整人员流通的一个方面。美国的房价都已经很低迷了,但是曼哈顿的房价很高,谁都买不起。所以,不是说每个地方都要回落30%,有的可能是40%,有的可能就回落5-10%,所以总体上我判断要回落30%才真正到了合理的价位。

中国网:那广州和深圳呢?

贺铿:广州和深圳也是这样,它具体回落到什么地方,是由需求决定的,需求的人多回落的就少,需求的人少回落的人就多。这是由供需决定的。

中国网:大家都觉得如果说房地产下降太多,对我们的经济会产生很大的冲击?

贺铿:只要房地产是平缓下降,对于经济的冲击不是那么大。如果它回落的太陡,对于经济冲击就很大。因为在平缓的回落过程中,商品房在回落,但是保障房在增加,整个对经济来说不会有大的反应。

中国网:我们现在看到欧洲央行,不管它们是在降低存准率,还是有一个三个月的放款期,感觉它越来越像美联储的做法了。那么请问,它们以后是否能够保证它们一个原则,就是不能给成员国融资,您觉得他们最后会不会无奈地走到这一步?

贺铿:我对欧债一直没有一些人看得那么悲观,我认为欧债问题炒作原因很大。

中国网:而且市场过激反应。

贺铿:当然,你炒作就有反应嘛。而且这些债务问题比较突出的国家,像希腊等国,经济总量都很小,为什么要炒得那么大呢?那么小的经济总量,那么小的一个国家哪怕是破产了,对整个经济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嘛。所以,我认为炒作成分比较大。而且这背后是美欧争夺货币的主导权和债券的融资权。

中国网:您的观点和我之前采访过一位欧洲方面的专家很像,他说你觉得现在炒作欧元倒台的其实就是美国人。

贺铿:他们俩家希望一家倒。因为欧元出现之前,美元作为国际储备的货币,占72%,现在降到61%,欧元上升到25%,当然它心里不舒服。

中国网:谢谢您!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