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礼辉:2012年RMB汇率略有上涨

简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月14日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各位专家学者对2011年经济形势和2012年经济发展做了回顾与展望。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接受了中国访谈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月14日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各位专家学者对2011年经济形势和2012年经济发展做了回顾与展望。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接受了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首先恭喜中国银行获得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所以,请问和其他国内银行相比,中国银行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在当选时有一定的优势。尤其现在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推进的情况下,中国银行的国际化走势是怎样的,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李礼辉:我们能够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应该说国际社会对中国金融改革的肯定,也是对中国银行的肯定。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是一个很好的事,但是我们要面对一些新的挑战,因为我们要满足更高的监管要求,要达到更高的标准,我们是有信心的。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问题,其实我刚才在论坛的时候发言里已经提到,我觉得对于中国银行来说,甚至对中国更多其他的银行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建设全球范围的金融服务能力,分三个层次。第一,全球金融服务能力,包括产品服务、渠道服务。第二,全球的管理能力。比如说你要很好地管理全球化过程中,你所面对的风险和问题。第三,要建立全球的支持能力。比如我们的信息科技系统,信息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平台的建设方面,要能够支持全球化的经营和发展。

中国网:中国银行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规模是最大的的。所以请问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推进的情况,中国银行会不会有新的举措来适应这种背景?

李礼辉:人民币国际化就目前来说,我国的企业和银行正在积极地、大力地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这是整个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很重要的阶段。对于中国银行来说,我们现在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是所有银行中做得最大、也是做得最好的一家。我们希望能够为所有需要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范围上,我们现在以香港为中心,做了很多的业务,未来我们的业务领域会进一步扩大到全球更大的地域;业务品种我们也会进一步的增加,除了一般的跨境人民币的结算和清算业务之外,我们会推出更多的跨境人民币的资产业务、理财业务和负债业务,来满足客户的需要;同时,我们要推出和跨境人民币相关的风险管理的避险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中国网:您觉得在201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是怎样的?

李礼辉:我只能是希望,我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基本稳定,预计人民币可能对主要外币略有上涨,但是我不认为人民币汇率会下跌,我认为可能会略有上涨,我们希望人民币汇率是保持一种基本稳定的状态,略有上升,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企业来说都将是一件好事。

中国网:在香港市场的人民币回流,会对中国银行的业务有什么影响吗?

李礼辉: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们在这方面有统筹全球业务和全球经营的能力和机制,这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影响。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