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大使:希望更多产品出口到中国

    时间:2012年2月2日 10:00
    嘉宾:厄瓜多尔驻华大使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简介:厄瓜多尔和中国自1980年建交以来,30余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尤其是最近两三年有了双方关系有了更深一步的发展。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做客中国访谈,就双方贸易、旅游、文化交流以及中国和拉美开通直航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他希望“希望除了在经贸等方面的战略性合作,还能有更多的旅游、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厄瓜多尔大使:希望更多产品出口到中国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2月2日 10:00 嘉宾:厄瓜多尔驻华大使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简介:厄瓜多尔和中国自1980年建交以来,30余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尤其是最近两三年有了双方关系有了更深一步的发展。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做客中国访谈,就双方贸易、旅游、文化交流以及中国和拉美开通直航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他希望“希望除了在经贸等方面的战略性合作,还能有更多的旅游、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

    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2012-02-02 08:03:35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我也非常荣幸!

    2012-02-02 08:04:39

  • 主持人:

    中国是厄瓜多尔的重要投资国和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在水电、矿业、石油方面都有投资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现在的进展情况如何?未来两国还将在其它哪些方面开展合作呢?

    2012-02-02 08:06:25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这些项目现在进展非常顺利,我们也在一些重要的领域寻求国家进一步的发展。当前我们有九个项目是同中国的电力企业合作的,其中七个是水电项目,一个是风电项目,一个是热电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了38亿美元。

    厄瓜多尔现在需要进口哥伦比亚和秘鲁的能源,还需要进口内燃机以供热电项目使用,所以,现在国内的电价非常高,而且供不应求。但是有了这些合作项目,我们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电力结构,通过水利发电获取清洁能源。另外,我们同一家中国大型企业关于铜矿投资的谈判也已经进入尾声,总投资额大约是30亿美元。

    2012-02-02 08:07:00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总体算来,厄瓜多尔超过50%的原油都出口到了中国。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家企业在厄成立了Andes Petroleum公司——厄瓜多尔的第七大企业。该公司日产原油量达到了54000桶,占全国生产总量的10%多。

    然而,我们并不只关注这些战略项目,也同样重视其它生产性项目。我们正试图吸引中国企业对水泥生产、玻璃制造、可可和牛奶加工等项目进行投资。有些标志性的项目是由总统直接监管的,比如在中国已经十分先进的公众安全项目。

    我们同一家中国企业签订了两项价值共计1亿7千万美元的协议。根据协议,将在厄瓜多尔的七大公共机构安装摄像头和软件,以保证这些同公众安全相关的机构得到统一指挥和调度,行之有效的为公众服务。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些其它项目,比如和另一家中国公司签订了修建铁路的合同。

    2012-02-02 08:07:15

  • 主持人:

    中国投资方对厄瓜多尔提供的相关法律政策满意吗?

    2012-02-02 08:07:36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每周我都会同中国的企业会晤,每周也都有中国企业到厄瓜多尔去。双方签署的协议金额已经达到了数十亿美元。如果没有法律、政策和经济方面的保障,相信他们也不会到厄瓜多尔去。厄瓜多尔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去年国民收入增长了6.5个百分点,已经成为了拉丁美洲地区排名第三的国家。

    2012-02-02 08:36:37

  • 主持人:

    从另一方面来说,厄瓜多尔投资方对中国市场有兴趣吗?

    2012-02-02 08:36:53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在与商务部举行的会议中,我们得知近年来厄瓜多尔在中国不同领域的投资额已经达到了数千万美元。厄瓜多尔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很明显比中国在厄瓜多尔的市场份额要少。但是我们对合作项目很感兴趣,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厄瓜多尔的产品。

    2012-02-02 08:49:39

  • 主持人:

    关于亚苏尼国家公园石油储备的问题,厄瓜多尔是否与中国达成了进一步的具体协议?

    2012-02-02 08:49:48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这对于厄瓜多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我们对开发石油很感兴趣。现在的情况是,我国20%的石油储备都位于一个国家公园的地下,这是一个生物多样性异常丰富的公园,并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生物圈保护区,同时这里也是两个与世隔绝的土著社区所在点。也就是说,他们与外界没有任何接触。

    我们估计有大约价值70亿美元的原油储量,也有可能比这要多得多,很有可能这对我们的国家预算是一个较大的支持。但总统在了解这个公园的情况之后,向联合国大会提议不要在此处开采石油。

    为此联合国设立了一个基金,以便于国家、企业、非政府组织和一般人可以捐助,通过某种方式弥补厄瓜多尔在这一方面做出的努力,因为这些石油对于厄瓜多尔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厄瓜多尔却并不开采它们。这是前所未有的,它也有助于限制大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全球变暖的因素。

    在过去一年里,我们收到超过1亿美元的捐助,总统科雷亚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决定将该项目延长两年时间并将目标由每年1亿美元提升至3亿美元。

    在中国,我们与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企业都见了面,向他们解释了这个项目是什么以及它的重要性,同时企业,政府和民间组织也正在审查这一项目。我们希望,在2012年能有所落实。

    2012-02-02 08:49:58

  • 主持人:

    厄瓜多尔政府对这一倡议得到的国际支持感到满意吗?

    2012-02-02 08:52:55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我们很满意。我们希望能获得更大的支持,但到目前为止,我们为已经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

    2012-02-02 08:53:06

  • 主持人:

    中国已经表明,在2011年有意使从拉美的进口多样化。这一转变将会对中厄两国之间的贸易产生什么影响?

    2012-02-02 08:53:15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这一转变对于两国来说是十分有利的,因为很多的拉美国家,特别是厄瓜多尔,同中国的贸易赤字很高,特别体现在了非石油的贸易平衡上。如果我们排除石油贸易的影响,2010年厄瓜多尔对中国进口额只有9千万美元。而2011年,进口额已经达到了1.8亿美金。其实我们很有兴趣出口我们自己的产品。厄瓜多尔是世界上最大的香蕉出口国,我们希望能向中国出口我们最高品质和美味的水果。当然我们也会继续出口鱼、虾以及木材,毕竟这些都是我们最丰富的资源。

    此外我们也正在和一些中国企业达成战略性的合作协议,向他们出口我们的软件,因为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很有竞争力的。

    2012-02-02 08:53:27

  • 主持人:

    厄瓜多尔建议中国签署发展贸易协议并称该协议比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更为公平。为什么说它更为公平呢?关于该协议的谈判进行到什么阶段了?

    2012-02-02 08:53:43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对于我们来说,贸易不是目的,而是一种为了减少国家贫困、促进国家发展的手段。发展贸易协议与自由贸易协定不同,它有三大好处:贸易、政治对话和合作。

    鉴于不同的经济体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不对称性,因而也需要特殊和区别对待。我们需要扫除障碍并尽力支持我国正在发展的新兴产业。我们希望促进各国之间的公平贸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正在致力于一个不同于传统自由贸易协定的文件,它更具社会性,更公平,同中国之间互惠互利,当然也同其他国家之间互惠互利。

    2012-02-02 08:53:53

  • 主持人:

    据消息称厄瓜多尔外长里卡多·帕蒂诺今年将再次访华,具体的出访日期确定了吗?

    2012-02-02 08:54:04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我们正在讨论此事的日程,我认为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吧。

    2012-02-02 08:54:15

  • 主持人:

    去年,厄中两国之间举办了多次文化交流活动,如钢琴家Washington García Eljuri的演奏会以及两国画家的展览和交流活动。今年还有什么重要的文化活动吗?

    2012-02-02 08:54:26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对于我们来说,政治、外交、贸易以及投资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同时也很希望能够加强两国文化和民众之间的关系,推广厄瓜多尔的国家形象。事实上,中国有很多人是不知道厄瓜多尔这个国家在哪里的,或者是对我们的国家了解很少,而文化领域的交流恰恰是一个能够促进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

    我们计划至少每三个星期组织一次文化活动,包括美食节、电影节等。我们还将在五月份组织更多的音乐家进行城市间的巡演;还会组织一系列的艺术展、摄影展等,不仅是在北京,也会在更多的地区和城市举办。此外,由中国画家创作的以厄瓜多尔为主题的展览已经在2011年开幕,2012年,我们将把这个展览带到上海和广东。

    2012-02-02 08:54:37

  • 主持人:

    旅游也是一项能够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活动,而厄瓜多尔又是拉丁美洲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中国的出境旅游市场正是拉美旅游业有待挖掘的目标。请问大使先生,厄瓜多尔为抓住这个市场有哪些举措呢?

    2012-02-02 08:54:46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我们注意到去年有5千万中国公民赴境外旅游,但是他们之中却很少有人去拉美旅游。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我们之间的距离太遥远。拉美地区的很多国家,包括厄瓜多尔,都在致力于同中国大陆或香港签定航空协议,我们希望这些协议在今年的第一个季度内能达成。此外,我们也和其他国家共同运作,为旅游者提供更大的便利,使他们来厄瓜多尔旅游的同时也更方便地游览秘鲁、哥伦比亚和智利。

    厄瓜多尔凭借着良好的生活质量、低水平的生活费用、丰富多样的风光和文化,被誉为世界最佳的养老度假目的地。来到厄瓜多尔的中国游客可以在一周之间领略到我们有限的地理面积和空间上迥然不同的气候特征和文化氛围。

    目前在中国和中南美太平洋海岸之间还没有实现直航,因此我们正在抓紧优先签定航线协议,一旦确定了航线,就会同中国公司以及亚洲其他有兴趣开拓赴厄旅游国家的公司建立合作。

    2012-02-02 08:54:54

  • 主持人:

    在您看来中国媒体怎样做能够促进中厄双边关系并加深两国的相互了解?

    2012-02-02 08:55:09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媒体可以帮助宣传我们的国家形象和整个拉美地区的形象,因为人们很少能在大街上了解我们的国家。所以我们致力于这些交流活动。今年我们还将带来我们的足球队,他们将和中国的足球队踢一场友谊赛。

    2012-02-02 08:55:19

  • 主持人:

    比赛将会在什么时候举行?

    2012-02-02 08:55:28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时间我们正在商榷,希望是在四五月间。

    2012-02-02 08:55:36

  • 主持人:

    您可以预测一下比赛的分数吗?

    2012-02-02 08:55:52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不能。

    2012-02-02 08:56:05

  • 主持人:

    您应该对厄瓜多尔有信心呀?

    2012-02-02 08:56:12

  •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我不想太早下结论,但我相信无论比赛是什么结果我们都是赢家。而且对于双方来说这将是一次很好的体育交流经历,并将向中国人民展示和传递当下厄瓜多尔的形象。我们对建立这样的联系非常有兴趣。厄瓜多尔没有哪个领域排斥同中国的合作。我们期待双方在各个方面建立建设性的、互利互惠的关系,用中国的观点来说就是双赢的合作关系。

    2012-02-02 08:56:21

  • 主持人:

    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也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网站。谢谢大使先生。

    2012-02-02 09:05:31

  • 主持人:

    (主持人:里奥纳多·阿诺赛多·罗德里格斯;责编:朱烨;导播:李哲;摄像:庞睿 高聪;图片:张琳)

    2012-02-02 09:06: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zhongwaishijie/2012-0203-ambassdor_1328235689.mp4

图片大图:

  • 厄瓜多尔大使认为中厄两国在水电、矿业、石油方面的投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中国网 张琳

  • 厄瓜多尔大使希望能向中国出口他们最高品质的水果,以及鱼、虾以、木材等

    中国网 张琳

  • 厄瓜多尔大使表示其外长里卡多•帕蒂诺今年将再次访华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画家创作的以厄瓜多尔为主题的展览已经在2011年开幕,厄瓜多尔大使表示今年将把这个展览带到上海和广东

    中国网 张琳

  • 厄瓜多尔大使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张琳

  • 厄瓜多尔大使表示为促进双方文化交流,将在今年五月份组织更多的音乐家进行城市间的巡演

    中国网 张琳

  • 厄瓜多尔大使表示他们将努力让中国和中南美太平洋海岸之间实现直航

    中国网 张琳

  • 厄瓜多尔大使表示他们的足球队今年将和中国足球队踢一场友谊赛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