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副部长:未来五年对藏投资将翻番

时间:2012年3月3日 10: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斯塔
简介:在中央的大规模投入和支持下,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也有非常大幅度的提高。国家在“十二五”期间支持西藏重大项目的规划,总投资比“十一五”翻了一番。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接收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董超 摄影

 

中国网:部长您好!我们都知道去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也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今年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也说西藏迎来了“十二五”的开门红,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西藏现在经济的发展情况?

斯塔:就像你刚才讲到,去年“十二五”开局,我们回顾“十一五”期间,中央加大了对西藏的支持力度,所以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非常快,仅仅以交通为例,在“十二五”期间,西藏新修成了三个直线机场:阿里机场、林芝机场、日喀则机场,这是在西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除了交通以外,西藏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也很大,过去五年当中,西藏通过安居工,80%以上的农牧民住上了新房子,这也是西藏历史上没有过的。此外,我们还有十个藏族自治州,在四川、青海、云南、甘肃,过去这五年当中发展和变化也非常大,飞机场也是新修了好多,像康定机场、青海的玉树机场都是在“十一五”期间完成的。“十二五”期间,中央政府也将继续加大对西藏和四省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去年国务院通过了“十二五”期间支持西藏重大项目的规划,总投资规模都是3000多亿,比“十一五”翻了一番。

我刚才跟你讲了飞机场的建设,“十二五”期间,西藏和四省藏区又会修五个新的飞机场,像西藏要在那曲修飞机场,青海要在果洛修飞机场,甘肃的甘南夏河的机场已经马上要开工了,四川在阿坝除了原来的九寨沟机场以外,现在红原机场正在开工建设,甘孜州的康定机场以外,现在又要在稻城亚丁再新修一个机场,同时甘孜州的甘孜机场也在规划当中。云南迪庆除了原来在香格里拉的机场以外,现在又计划在德钦县新修一个机场。所以,在中央的大规模投入和支持下,我想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也有非常大幅度的提高,看到这个以后我们都充满了信心。

现在也有相当多的藏族同胞在北京生活,在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工作,我们也有信心在中央的领导下跟全国各族同胞共同团结奋斗,不断地推进西藏和其它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特别是中央领导反复强调,要在改善民生,改善农牧民生产和生活方面下工夫,我们一定要做好这个工作,所以借藏历水龙年到来之际,我也祝国内外的藏族同胞新年快乐!

中国网:部长,您说的实在是太好了。再想问您一下, “十二五”期间对西藏的投资比起“十一五”期间翻了一番,现在投资的具体安排是怎样的情况,您能介绍一下吗?

斯塔:去年6月份国务院专门讨论通过了“十二五”期间支持西藏重大社会项目发展的规划,通过了大批的建设项目,除了一般性的建设以外,特别强调两个方面:

一是民生改善,老百姓、农牧民生产生活改善,这个方面的投入很大,包括在“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农牧民的养老、保险全覆盖,这个实际上西藏去年已经开始做到了。再包括教育,原来西藏实行免费九年义务制教育,现在又增加了三年,就是高中阶段的三年也是国家出钱,就是十二年全部都是国家包了。

二是环境保护,因为西藏碧水蓝天,西藏和青藏高原是世界江河之源,环境保护对于中国,对于周边的国家意义都非常重大,所以在环境保护方面投入得也非常多。像青海三江源地区现在基本属于禁止开发地区,国家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去保护那个地方的环境,这几年环境治理也很见成效。国务院也讨论通过了青海省的关于三江源地区环境保护的规划,所以我想通过这些国家的投入和各方面的复杂,下一阶段肯定西藏和藏区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中国网:谢谢您!再问您最后一个问题。我看到“十二五”规划里也有很多关于高速公路的建设,现在西藏的交通覆盖情况如何?高速公路的覆盖情况是怎样的?

斯塔:高速公路的建设过去在西藏、藏区都是一个薄弱环节,但是现在有新的突破,比如说西藏去年就实现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通车,习近平副主席参加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大庆,专门参加了西藏机场到拉萨这段高速公路的通车典礼。这是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而且去年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墨脱,公路修建也有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就是隧道打通了,有望今年墨脱也能够正式通车。现在西藏提的口号是“县县都能通黑色路面”,就是柏油路,尽量争取绝大多数的行政村都通汽车,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而且绝大多数地方都已经实现了,其它藏区大体情况也差不多,下一阶段规划当中有几个高速公路,比如说从成都往拉萨的318国道慢慢改成高等级的公路,现在成都往雅安已经修通了,正在从雅安往康定修318国道。青海那边是从甘肃兰州往青海西宁,往格尔木,已经修通了,正在修从四川往青海的南北向高速公路规划。

中国网:谢谢您!非常感谢!

斯塔:不客气!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