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克制不是软弱

时间:2012年5月18日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贾秀东
简介:南海海域作为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咽喉要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除了拥有重要的战略航运线之外,南海海域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矿产资源以及丰富的海洋水产和渔业资源。最近一段时间,南海争议不断,到底原因是什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为大家做一解读。[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那么为什么菲律宾闹这么凶,闹这么狠,无理取闹呢?我觉得他有几个战略误判。

第一,他错误地将中国的忍耐和克制当成软弱,将中国主张外交和平协商解决问题,看成是一种让步,这是一种错误的判断,错误地看待了中国维护主权领土的决心。

第二,错误地判断了东盟有关国家在有关争议问题上的立场,它以为可以拉着其它国家“打群架”,就可以同中国争夺黄岩岛的主权和权益,从我们最近看到,东盟国家的一些表态来说,菲律宾是一种错误的判断。

第三,菲律宾错误的判断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认为美国提出更多地关注亚太地区,所谓美国的“战略东移”,认为可以拉着美国做一个后盾,同中国来争夺本来属于中国的黄岩岛。现在可以看到,美国并不支持菲律宾对黄岩岛的非法的要求。所以,它是存在这些错误的判断,并且由于它内部政治的需要,才形成目前这种事态。

 

 

中国网:针对黄岩岛的争议,中国和菲律宾都出了很多相应的对策,但是我们发现事态并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你是怎么看待两国出的对策,尤其是我国出的对策?

贾秀东:看待中国在黄岩岛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有两点非常明确,并且是从来没有变的,一直坚持的。第一,我们要坚决维护中国对黄岩岛的主权和海洋权益,这是毫无质疑的。第二,我们一直主张,还是要通过外交协商途径和办法来解决围绕黄岩岛所存在的目前这种事态,所以,这两条是并行不悖的,缺一不可的。中国是这么主张的,也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们看到针对菲律宾在上个月非法派军舰到中国的黄岩岛海域,对在那里正常作业的中国渔民采取骚扰、抓扣、甚至让这些渔民在船上在烈日下暴晒数个小时,有荷枪实弹的菲律宾军人扣押中国的渔民,还要进行逮捕,对于这种错误的行为,中国的渔业部门及时进行了制止,使得菲律宾的目的没有得逞。中国明确维护我们在黄岩岛问题上的主权和权益,因为黄岩岛是中国管辖和中国主权,不允许菲律宾派出军舰或者是其他所谓的执法部门对这个地区进行非法的侵入,非法对中国在那里正常作业的渔民采取错误的举动,所以这点非常清楚。同时,中国也一直在呼吁菲律宾要进行外交协商。

但是菲律宾在黄岩岛事态发生以后,却停止了同中国的外交的接触,这是非常错误的,在国际上也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两国外交沟通渠道应该是畅通的。当然,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菲律宾目前恢复了同中国的外交接触,当然,最后的效果我们还要观察。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了,中菲两国目前已经重启磋商了,而且最近两国,尤其是菲律宾方面又发生了很多微妙的变化,您判断事态的转机是不是真的快要到来了呢?

贾秀东:您观察得很对,我也看到最近这几天,菲律宾方面包括它的总统、副总统、外长有表态,里面我认为有一些积极的成分,这些积极的成分体现在:

一是它们愿意同中方恢复外交接触;

二是愿意同中方进行外交协商来解决问题;

三是提出现在似乎没有必要把这个问题提交国际法庭来进行裁决。

另外,他们也一再表示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愿意发展同中国经贸、政治等方面的关系和往来。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它有些言词和表态仍然是错误的,现在我们觉得在黄岩岛问题上要对菲律宾听其言,观其行,既要看到他表态中的积极成分,另外要密切地关注菲律宾的举动。实际上,我们看到它的有些举动仍然构成可以说挑衅,比如说看到今天有几位所谓的退役军官要到黄岩岛海域。明知道中国明确了立场,以及现在整个黄岩岛海域处于休渔状态,如果菲律宾还这么做,实际上就构成了挑衅。我认为菲律宾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去制止类似的对黄岩岛海域的侵扰,以一种建设性的姿态,同中方以外交协商的办法来解决黄岩岛事态。

中国网:我们现在把观点再从黄岩岛拉到整个南海的海域。有很多网友在给我们的留言中表示了一个观点,说南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石油的问题,因为南海的石油资源太丰富了,您对此怎么看?

贾秀东:由于发现南海有石油,现在对南海油气储藏的估计一直在增加,据说有200-300亿吨的油气资源,南海海底还有大量的可燃冰,还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所以油气资源只是南海丰富的经济资源的一部分,当然目前是最为重要的部分,所以有些国家出于经济的需要,也对本来属于中国的主权的岛礁及有关海域提出一些要求。实际上,南海问题不光是油气资源的问题,还是一个战略通道,所以,它也具有比较重要的战略位置。当然,从中方来说,我们在南海地区一直本着一种克制的、建设性态度来处理南海问题,但有些沿海国家,特别是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在南海地区进行了一些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这些行动有些已经涉及到了中国主张的海域,构成了对中国有关海洋权益的侵犯,那么,这种侵犯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首先要主张停止这种非法的侵犯。

第二,应该同中方共同讨论,如何共同开发南海地区的丰富的资源。因为中国认为这才是真正解决目前南海问题的最有效的、最现实的途径,其他的这种非法的勘探开采活动都会使南海局势更加复杂,南海局势的复杂甚至激化,直接会影响到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对这些国家同中国的全方位的外交和关系,会造成干扰,甚至严重的损害。

 

 

中国网:针对目前南海争议问题,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个南海的局势,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贾秀东:就过去这些年,中国的南海问题上采取的立场是一种负责任的立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作为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的国家,我们仍然采取一种克制的、非常理性的态度,并且在同有关南海各方沟通中,一直主张通过对话来解决,我们这些立场也得到一些国家的积极响应。我们看到,在南海各方形成一个南海有关各方行为宣言,并且各方还经过对话,对下一步南海地区如何处理,形成一些更具体的有操作性的做法和规定,这是中国建设性的立场带来的。当然我们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我们想要使南海地区成为一个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需要南海各方共同的努力,特别是南海各方有关国家不要错误的判断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不要把中国的克制当成软弱,不要把中国的忍让作为中国在主权问题上的任何让步。所以,在主权问题上中国立场非常明确,主权问题是不能谈的,但是我们可以同有关各方,对南海地区如何保持和平稳定,如何对南海资源进行这种共同的开发利用,进行协商。通过这些协商,就可以使得整个局势获得缓和,也为这个地区的国家进行政治的、经济的等等方面的往来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地区,整个的东南亚地区,总体上是一种发展的态势,中国同东南亚各国的经贸往来、政治往来越来越密切,如果要保持这种积极的势头,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光靠中国一家显然是做不到的。

 

 

中国网:好,我们也期待南海能够早日成为一个对各国来说都是和谐的海域,再次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会!

(结束)

     1   2   3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