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使拉佐夫谈普京访华

时间:2012年6月4日
嘉宾: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
简介:《俄中两国未来展望》新闻发布会。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于俄新社北京新闻中心,就普京总统即将访华,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我们今天举行的是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共同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普京总统即将访华,参加上合组织峰会。现在请拉佐夫大使讲话。

拉佐夫:各位记者朋友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而且让我更高兴的是,我看到了来的人很多,说明你们对我们谈的这个话题的兴趣非常大。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也是为了减轻你们的压力,我这里准备了一个开场白,希望能够提前回答你们尽可能多的问题。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在201265-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同胡锦涛主席会谈并且和其他的中国高级领导人会见。在两国元首会谈后会签署《联合声明》。

66-7日,普京总统在北京会参加上合组织元首例行会议。这次访问是在两国的双边关系今年的主要大事,两国之间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定快速发展,这种关系的性质完全符合俄中两国的根本国家利益并获得了两国人民的全面支持。两国关系当中现在没有任何棘手的问题,在国际问题上、在双边关系上两国有非常广泛的共同利益。我说到没有严重的棘手问题,当然并不是说明没有任何问题,当然我们两国关系的规模之大,密切之深当然会出现一些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但是我们会通过规划在共同的利益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解决。

两国最高层面和高级政治往来非常频繁。今年3月份在新德里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两国元首进行了会见,34月份俄罗斯两位副总理苏尔科夫先生和罗戈津先生先后访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4月访问俄罗斯,而且两个星期前我们的两国外长在北京举行了会谈,今年下半年我们的往来也会很频繁,其中包括两国政府总理的定期会议,双方正在安排今年下半年的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议长的分别访华,下半年还会举行战略安全问题的例行磋商。两国之间已经彻底解决了边境问题,俄中边界已经成为了友好和和平、合作的地带。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们两国的共同边界线有4000多公里。在北京会谈当中,两国领导人会具体谈俄中合作的务实问题,会着重谈发展经贸关系、能源、加大投资、产业合作和地方合作,现代化创新以及其他富有前景的合作。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了830亿美元,同比增长40%多,今年的头四个月,双边贸易额增长也很快,同比增长近28%,在中国的前20个贸易伙伴当中,对俄罗斯的贸易额增长是最快的,当然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成为了中国的第一贸易伙伴国。但是说明了我们两国的经贸关系富有活力,而且潜力巨大,但中国确实已经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两国元首制定了到2015年实现100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我个人认为我们完全可以提前实现这个目标。俄罗斯现在努力在对华出口当中提高附加值产品,以及加大相互投资的力度,在这里还有许多工作。2011年,在俄罗斯和专家的帮助下,中国实现了快堆投产,而且中国成为了拥有快堆的世界上第三个国家。另外,双方提前完成了铀浓缩离心机工程第四期的建设。在俄罗斯参与下建成的田湾核电站第一期设施运营很稳定。几年前我参加了第一期竣工仪式,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中国的对田湾核电站再次进行了安全评估,发现这是中国目前运营的最安全的核设施或者是最安全的之一。两国已经实现了以俄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而且俄罗斯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在交易所中实现人民币的挂牌交易。两国在交通和通信、飞机制造业、外空探索等领域合作非常密切,还包括军事科技和科技领域。两国在现代化和创新领域合作也很密切。有利于两国实现现代化创新的国家任务,

现在两国的科技园区合作也发展比较快,包括莫斯科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和中国相关园区的合作。当然,在会谈当中,两国领导人也会讨论能源合资问题,能源合作是我们两国合作的关键领域。那么,很快在61号,两国的副总理会进行第8次两国能源代表谈判,两国能源谈判代表会议会具体讨论我们能源合作领域所有的方面,包括天然气、石油、输电、煤炭贸易和核领域合作等等,严格按照合同,俄罗斯去年通过我们的合作原油管道向中国供应了1500万吨原油,双方也正在谈在天津联合建设大型的炼油工程,两国企业继续谈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项目,前不久双方达成了一个长期的25年的向中国输电的合同,根据这个合同今年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的电力会翻一番,而且将来会有更大的增长。煤炭领域的合作,去年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煤炭,而且到2015年可以把供应量增加到1500吨。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目前俄罗斯农业发展比较快,中国是人口大国,对农业产品的需求也很大。双方也正在实施2009年签署到2018年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同中国东北地区的合作规划纲要。

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发展的很快。众所周知2012年是在中国的俄罗斯旅游年,双方已经在北京举行了旅游年的开幕仪式。2013年,将在俄罗斯举行中国旅游年,双方也正在制定未来10年的俄中人文领域合作的发展规划。两国在环保领域合作发展较好,其中也包括相互通报环保领域的突发事件机制运作井然有序。而且今年4月份,中方很快速的回应了俄罗斯伊尔库次克州政府关于紧急需要一批活性炭,以便清理俄罗斯安加拉河的柴油泄露事故。双方也会谈到国际上事务上的合作,俄罗斯和中国关于主要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看法相同或者是相近,其中也包括世界正在发生的国际化、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联合国主导作用得到加强等问题的看法也是一致的,两国认为这些势头是大势所趋。

另外普京也会参加上合组织峰会,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了确保中亚的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俄中两国也优先重视在金砖国家、20国集团等机制加强合作。两国领导人也会谈到亚太地区的形势,其中也包括本地区正在加深的一体化进程。而且今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会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在这个峰会上也会逐步探讨形成和建立本地区新的安全和格局的计划。而且,顺便说一下,两国曾经已经提出了关于加强该地区安全合作的共同宣言,宣言的主旨是安全不可分割,意味着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本地区的所有国家应该享受一个平等的安全。就像我说的那样,我尽可能详细地介绍了我们两国关系的现状,并且大概介绍了两国领导人要谈的内容。希望提前回答了你们所有的问题。

现在请程国平先生讲话。 

程国平:大家下午好!首先很高兴出席跟拉佐夫共同来举办的联合记者招待会,向记者朋友们通报一下普京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和出席了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有关情况。刚才拉佐夫大使已经把有关情况向大家详细通报了,下面我就简单做一下有关的补充。

65-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应胡主席的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北京峰会。访问期间,胡主席将将同普京总统进行会谈,温家宝总理等中国主要领导人将分别会见普京总统。

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积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胡主席与普京总统一致决定,继续将发展相互关系作为本国外交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保持中俄关系发展的连续性,共同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双方遵循两国元首上述共识,积极实施中俄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当前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一批战略性合作大项目顺利实施或正在商谈,务实合作的质量和规模同步提升。俄罗斯旅游年活动顺利开展,双方人文交流更趋活跃,世代友好的理念在两国深入人心。中俄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日益密切,维护了共同的利益,捍卫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此次访问是普京总统今年5月就职以后首次访华,两国元首的北京会晤对未来一个时期的中俄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普京总统这次访问一定会圆满、顺利、成功,推动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的深入发展。  

1   2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