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忠俊大使看塞舌尔:最美岛国 亲密友邦

时间:2012年6月25日16:00
嘉宾:中国驻塞舌尔大使史忠俊
简介:今年是中塞建交36周年,“2012中塞文化周”系列活动之“塞舌尔,你我的婚礼殿堂”越洋集体婚礼于6月14日至19日在美丽的天堂之境塞舌尔举办。史忠俊大使就中塞36年来的友好关系以及此次中塞文化周活动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史忠俊大使看塞舌尔:最美岛国 亲密友邦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6月25日16:00 嘉宾:中国驻塞舌尔大使史忠俊简介:今年是中塞建交36周年,“2012中塞文化周”系列活动之“塞舌尔,你我的婚礼殿堂”越洋集体婚礼于6月14日至19日在美丽的天堂之境塞舌尔举办。史忠俊大使就中塞36年来的友好关系以及此次中塞文化周活动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现在是在美丽的塞舌尔参加中塞文化周的活动,今天在活动的现场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驻塞舌尔大使史忠俊先生。史先生您好,请问您来到塞舌尔多长时间了?来到塞舌尔之前对它的想象和来到塞舌尔之后真正的认知有什么不同吗?

    2012-06-25 11:13:36

  • 史忠俊:

    我到塞舌尔刚刚7个月,来塞舌尔之前对这里没有太多的印象,只知道是一个美丽的岛国,到底有多美也没有一个概念。来了以后给我的印象的确是一个天堂般的岛屿,这里人虽然很少,但是国家发展很快,环境保护非常好,自然环境也非常的优美,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美的海之一,也可以说是最美的国家之一。

    2012-06-25 11:16:25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您刚刚来到塞舌尔的时候,文化上有没有一些冲击感呢?塞舌尔当地的一些民俗文风对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呢?

    2012-06-25 11:59:11

  • 史忠俊:

    塞舌尔还是一个民风比较纯朴的地方。这个地方就像我刚才讲的,虽然人很少吧,但是这里对华很友好,同时民风很纯朴。这是我印象最深的。

    2012-06-25 11:59:32

  • 中国网:

    现在有多少华人华侨居住在塞舌尔呢?您是怎么评价他们为中塞关系做出的贡献?

    2012-06-25 12:06:31

  • 史忠俊:

    塞舌尔的华人华侨人数非常之多,以至于很难统计。如果我们仅仅统计双亲都是从中国来的,具有中国血统的大概有三四百人。如果一方是华人,或者祖父辈的是华人的话,那可能这个数字会达到好几千。华人到塞舌尔来,大概已经有150多年左右了,他们现在已经深深的融入了塞舌尔社会中,已经成为塞舌尔主流社会重要的一部分。他们在这里为塞舌尔的国家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他们作为一种桥梁,也为中塞关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现在,他们对于促进两国的贸易,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方面,一直在发挥积极的、非常大的作用。

    2012-06-25 12:06:47

  • 中国网:

    塞舌尔相较于其他的非洲国家,自身的一些优势是什么呢?如果中国商人来到塞舌尔投资的话,您觉得哪些领域的商人可以考虑?

    2012-06-25 12:06:59

  • 史忠俊:

    塞舌尔作为一个岛屿国家有两个资源是巨大的财富,一个资源是旅游资源,旅游资源占到他们国民经济的70%多,另外一个资源是它的渔业资源。印度洋也是金枪鱼非常有名的产地,塞舌尔的金枪鱼资源非常丰富,渔业资源是它的第二产业,大概占到它的GDP的20%多。从旅游资源来说,它非常的丰富,它的特点就是原始,它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就是要保证它的这种自然资源的原始状态,到目前来看,它的这种努力还是非常成功的,塞舌尔周边的海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干净的海域之一了。现在也有很多中国人到塞舌尔来旅游了,到目前为止今年中国来的游客已经增长了百分之百,估计在这几年会有较大的增长。塞舌尔的旅游资源还是有待于开发的,目前从它的一些基础设施来讲也还是有待于开发的。不少中国人也来过,他们也会到这里来进一步地考察和投资的。

    2012-06-25 12:07:12

  • 中国网:

    中国与塞舌尔自从1976年建交至今已经有36年的时间,请您简单评价一下中塞关系。

    2012-06-25 12:07:44

  • 史忠俊:

    36年来中塞两国关系全方面都达到了发展,从人员交流来讲,我们两国高层互访非常的密切,从2007年胡锦涛主席访问塞舌尔以来,我们很多的领导人都访问过塞舌尔,几乎每年都有。从塞方来讲,塞舌尔总统已经十次访华,塞舌尔的议长和其他的领导人也多次访华。在经济领域和文化领域,两国的交往也非常多,包括在体育领域,我们也有很多的教练、很多的老师在这里帮他们。在国际领域,两国的互相支持也是非常多的。塞舌尔也可以说在所有的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特别是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中国也给予塞舌尔很大的援助,我们秉持着共同发展的原则,对塞舌尔提供了很大的援助,我们也是真心地希望塞舌尔能够繁荣,人民能够幸福安康。

    2012-06-25 12:08:06

  • 中国网:

    最后请您评价一下中塞文化周活动,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中,中国和塞舌尔又可以举办哪些活动呢?

    2012-06-25 12:08:21

  • 史忠俊:

    这两年来中塞的文化交流非常多,也非常的频繁。文化交流是建立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可以通过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来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最根本的基础。这几年我们从政府层面和地方层面,还有私人层面都有很多的文化交流项目,这一次你们到这里来参加文化周,也是对两国文化的很大的促进,也是对两国关系很大的促进。今后从政府、从地方到民间,我们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活动开展。

    2012-06-25 12:08:34

  • 中国网:

    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2012-06-25 12:08:4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shizhongjun_134058829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驻塞舌尔大使史忠俊

    中国网 杨佳

  • 我的印象中的塞舌尔的确是一个天堂般的岛屿

    中国网 杨佳

  • 塞舌尔的华人华侨人数非常多

    中国网 杨佳

  • 塞舌尔相较于其他的非洲国家,自身的一些优势是什么呢?

    中国网 杨佳

  • 塞舌尔作为一个岛屿国家有两个巨大的财富一是旅游另一个是渔业

    中国网 杨佳

  • “中塞文化周”是对两国文化的很大的促进

    中国网 杨佳

  • 中塞建交36年来两国关系全方面都得到了发展

    中国网 杨佳

  • 中塞两国高层互访非常密切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