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合组织主任谈中国经济

    时 间:2012年7月4日 15:00
    嘉 宾: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主任 马里奥·帕里吉尼
    简 介: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一直致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成就显著。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将面临哪些挑战?中国如何把握机遇逆流而上?OECD主任马里奥·帕里吉尼先生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主任谈中国经济

活动描述

  • 时 间:2012年7月4日 15:00 嘉 宾: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主任 马里奥·帕里吉尼简 介: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一直致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成就显著。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将面临哪些挑战?发展中国家如何把握机遇逆流而上?OECD主任马里奥·帕里吉尼先生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在跨国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有一些商会和国际组织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们就像一座座桥梁一样,将这些企业连接起来,让它们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快。下面我们采访的这位是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主任马里奥·帕里吉尼先生,他一直致力于将发达国家的企业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联系在一起,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您是OECD发展中心主任,这个中心主要就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当前全球经济都不是很景气,新兴市场也面临很多挑战,当然也有机会,请问,您认为在当前的背景下,有哪些挑战,哪些机遇?

    2012-07-03 09:50:23

  • 马里奥·帕里吉尼:

    这些挑战始于2008年,首先我们观察到,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危机恢复经济方面是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些的,比如拉美国家,让我先来解释下之后发生的一些改变,这些拉美国家是提升了其国内市场需求,而且对其贸易伙伴进行了多元化,比如说增强与中国等这样的市场发展贸易关系;另外,因为这些国家在消除贫困方面也做了很大量的工作,这样就可以促进国内的消费。现在危机还在继续,我们明白应对起来也很困难,各个发展中国家也面临不同的挑战,一个是需求的减少,还有就是危机在全球金融行业的蔓延也会影响到这些国家。

    2012-07-03 09:50:4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了,一方面是因为外需减少,现在中国已经开始致力于将经济从过度依赖外需转向以内需为主导的经济方式,但有一个问题就是,内需刺激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您有什么建议给中国政府,您是否做过相关领域的研究?

    2012-07-03 09:51:01

  • 马里奥·帕里吉尼:

    我们的研究对象都是从全球层面上进行的,所以不会针对某一个具体的国家,比如说对中国进行个别研究,不过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性国家,所以我们很多研究与中国也非常相关。我认为,中国已经在重新定义发展模式,比如像关注创新,关注企业竞争力,关注生产过程对环境的影响等等。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重新定义对于中国长期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毕竟,中国过去十几年高速的经济增长是很难长期维系的,高速增长的动力存在不足。所以在危机中,中国经济模式调整是非常好的一个问题,在这种倒逼机制下进行调整,对中国经济是非常有利的。

    2012-07-03 09:51:12

  • 中国网: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关于北京共识和华盛顿共识的争论,因为西方国家经济发展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有观点认为,北京模式是更适合发展中国家发展本国经济的,但现在中国经济也正在遭遇放缓,您如何看待这个争论?

    2012-07-03 09:51:20

  • 马里奥·帕里吉尼:

    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并不认为,这场争论仅仅是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在2001年,OECD组织中13个成员中有10个发达国家,但到现在为止,一共有83个成员国,从这个数据当中,你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变化。现在还有一个新现象就是财富转移,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心正在转向东部和南部国家,我认为发展的模式有很多种,我这里用的是复数,比如美国代表的是一种模式,中国代表的是另外一种模式,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模式很成功,其他国家就有他们相应的模式。我们认为,不同模式之间应该互相借鉴彼此的优势,大家坐下来不断的交流经验和教训,探讨成功和失败的原因,通过彼此的学习取得进步。

    2012-07-03 09:51:30

  • 中国网:

    我们一般来讲,都认为OECD是个发达国家的组织,您是如何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进步的,尤其是在当前全球衰退的背景下?

    2012-07-03 09:51:38

  • 马里奥·帕里吉尼:

    OECD其实已经随着时间的发展变了,我们很多成员国也并非发达国家,比如说我们有墨西哥、土耳其等这些国家,他们一般被认为是中等收入国家,所以OECD并非一个发达国家的组织了。另外,在我所负责的中心,我们有17个成员国根本就不是发达国家,比如有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南非、印度尼西亚、印度,当然我们也非常希望中国能够尽快成为我们的成员国。我们的角色其实就是我刚才所言的,我们成员国中有很多不同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目标,我们的目标并非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而是确认这种多样性,然后彼此学习。比如像挪威、斯洛文尼亚等矿藏丰富的国家。现在智利还有非洲等一些国家也面临着类似的一些挑战,但他们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但可以在互相的交流过程中学习到彼此的长处。

    2012-07-03 09:51:48

  • 中国网:

    中国当前正面临一个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的挑战,我们知道很多诸如墨西哥等在内的拉美国家也都经历过这个阶段,您认为中国能否成功突破这个陷阱或者说,不可避免要陷进去?

    2012-07-03 09:51:57

  • 马里奥·帕里吉尼:

    上个月,也是在北京,就有一个专门关于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的讨论会。首先,我想说的是,这个讨论会的高质量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另外中国政府对问题的清醒认识也非常让人印象深刻,不过中国经济体非常大,而且具有中国特色,所以还面临着一些非常具体的挑战,不过就像你所说的,其他国家也经历过这个阶段,就是从高速增长期调整到一个不同的增长速度。另外,中国的公司应该更注重创新或者加快创新,这是一个方面;还有就是在社会领域,社会不稳定等问题,因为生产力的提升必然导致工资的下降,还有你们的发展要转向内向型的问题等等。现在北部非洲、智利以及泰国等也在迅速加入全球化市场,所以中国的挑战还是非常大的。但我认为,中国政府正在做的还是非常积极的,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所以我认为中国政府肯定会找到最终的解决方案。

    2012-07-03 09:52:06

  • 中国网:

    那您这次给大会的头脑风暴中带来了哪些有意思的观点呢?

    2012-07-03 09:52:26

  • 马里奥·帕里吉尼:

    我要主持一场论坛,主要是在华外企的,就是让他们和中国的跨国公司坐下来一起探讨交流,我很赞同论坛的主题——创新,这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非常重要,不仅包括不同企业,也包括不同阶段以及供应链上不同的公司,我认为在这些角度会有有意思的观点出现,另外就是对于不同企业在本土化发展领域等这些议题上都会有观点上的贡献,这些对中国的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2012-07-03 09:52:46

  • 中国网:

    那您的中心与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企业有没有一些共同推进的项目?

    2012-07-03 09:53:00

  • 马里奥·帕里吉尼:

    当然,我们一直致力于与中国的合作,我们和中国的很多政府部门都有合作,在很多领域很多事情上进行讨论和分享,我们会做研究报告,然后将这些研究报告给政府,有时会对他们的决策产生影响。我们当然也希望进一步提升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水平,增加合作机会。

    2012-07-03 09:53:10

  • 中国网:

    多谢您,也希望贵中心能够有更多成果出现。

    2012-07-03 09:53: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0703mlapljn_1341364846.mp4

图片大图:

  • 北部非洲、智利以及泰国等在迅速加入全球化市场,中国的挑战非常大。

    中国网 董德

  • 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危机恢复经济方面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些

    中国网 董德

  •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重新定义对于中国长期的发展非常重要

    中国网 董德

  • 中国的公司应该更注重创新或者加快创新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