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美国欢迎中国来投资

   时间:2012年7月20日 15:00
   嘉宾:花旗集团副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 卡洛斯•古铁雷斯
   简介:“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7月1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花旗集团副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 卡洛斯•古铁雷斯,他就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相关问题,为我们做了深入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美国欢迎中国来投资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7月20日 15:00 嘉宾:花旗集团副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 卡洛斯•古铁雷斯简介:“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7月1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论坛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花旗集团副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 卡洛斯•古铁雷斯,他就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相关问题,为我们做了深入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下午好,古铁雷斯先生!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中美要实现更大程度的双向开放,需要先从哪个领域入手作为突破口?

    2012-07-20 13:42:57

  • 卡洛斯·古铁雷斯:

    我会建议,中国应该先开放金融市场,因为这是为公司、为经济提供资金的一条途径,不用非得依靠中国人民银行。所以如果中国允许我们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我们花旗集团可以帮上很大的忙。我希望这在今后可以实现。

    2012-07-20 13:44:39

  • 中国网:

    您认为美国的银行,像花旗银行,在美国的投资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2012-07-20 13:44:58

  • 卡洛斯·古铁雷斯:

    当企业要并购的时候,我们为他们提供建议;我们还为他们的并购提供资金;有时候还为企业提供运作的资金。你知道,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银行体系,经济就不能发展。因为你如果要用投资的钱去挣更多的钱,你就得先向银行贷款,有新的计划,买一个新的公司。所以银行的角色极其重要,如果没有强大的银行体系,经济就无法发展到其最大潜力。

    2012-07-20 13:45:51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中美两国有太多的不同,像是在文化方面,在法律方面。对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有哪些是需要他们迫切了解的?

    2012-07-20 13:46:02

  • 卡洛斯·古铁雷斯:

    有太多他们需要了解,如果说全,恐怕得说很长时间。美国有不同的管理风格、员工工作风格,你需要与工会打交道,也有不同的管理制度。法律制度不容触犯,你必须做好准备。环境竞争激烈,工作节奏非常快。这是一个好问题,因为需要时间去想,正像美国公司也还在花时间了解中国的文化,他们来中国30年不代表他们已经了解了中国文化。所以我们都要努力彼此了解,并帮助对方了解自己。

    2012-07-20 13:46:13

  • 中国网:

    您认为影响中国企业赴美直接投资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2012-07-20 13:46:21

  • 卡洛斯·古铁雷斯:

    不同类型的公司的障碍不一样。在赴美投资前应该拟定一份策略,遵循这个策略,确定公司的发展与策略一致。也许有的公司没有这样做,那么这就会成为障碍。还有一种障碍在管理公司上,管理得怎么样,管理程序如何,管理方式如何,用中国人当董事长还是美国人当董事长,你是否给员工进行培训,是否让从美国来的员工适应,整个的过程都可以决定公司的成败。

    2012-07-20 13:46:30

  • 中国网:

    您如何看待美联邦和地方政府在吸引中国投资者中的角色?

    2012-07-20 13:46:40

  • 卡洛斯·古铁雷斯:

    都非常重要。政府需要让外国的投资者感到赴美投资是受欢迎的,让他们觉得法律是清楚的、透明的、确定的。目前,有人对美国法律的确定性有些小顾虑,但是企业都在寻找共同的东西,像是知识产权、权益保护,有关这些的法律都是确定的。

    2012-07-20 13:46:49

  • 中国网:

    您知道 “2011阿拉巴马关税补贴法案”吗?

    2012-07-20 13:47:00

  • 卡洛斯·古铁雷斯:

    我不太了解。

    2012-07-20 13:49:29

  • 中国网:

    这是美国首个州政府通过立法来帮助外资对冲联邦政府所征收的反倾销税。您认为造成这种“美国反对美国”的原因是什么?

    2012-07-20 13:49:48

  • 卡洛斯·古铁雷斯:

    我认为阿拉巴马州这种首创精神很好,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是一种“美国反对美国”?

    2012-07-20 13:49:59

  • 中国网:

    因为它涉及关税补贴,这和反倾销税冲突

    2012-07-20 13:50:21

  • 卡洛斯·古铁雷斯:

    哦,所以说是“美国反对美国”。我想阿拉巴马州走在正确的方向上,也许他们所做的不完全合乎法律,但他们想吸引中国和世界投资的目标,我想绝对是正确的。

    2012-07-20 13:56:55

  • 中国网:

    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国会有修改法律的可能性吗?

    2012-07-20 14:12:19

  • 卡洛斯·古铁雷斯:

    我想他们可以在州市层面改变,也可以在国家层面改变。一些州与其他州竞争,看谁有更低的税率,谁有特殊税政策,这些是被允许的。

    2012-07-20 14:12:28

  • 中国网:

    一些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失败,因为他们被美国视为国家安全威胁,您怎么看?

    2012-07-20 14:12:37

  • 卡洛斯·古铁雷斯:

    你知道,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是唯一可以决定外国并购是否威胁国家安全的组织。美国一年有7500个并购案例,1100来自海外。在这1100个里,只有100个被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这是一个很小的数字。这不应该成为问题,因为企业有太多类型,很多都不需要与外国投资委员会打交道。

    2012-07-20 14:21:18

  • 中国网:

    所以,我们不能说这是“政治干预”?

    2012-07-20 14:21:29

  • 卡洛斯·古铁雷斯:

    不能。如果法律说该企业影响国家安全,那就是影响。但是美国政府没有干预。美国欢迎中国来投资,花旗集团希望帮助中国投资者投资美国。

    2012-07-20 14:21:39

  • 中国网:

    那么花旗银行有什么新政策吗?

    2012-07-20 14:27:25

  • 卡洛斯·古铁雷斯:

    很有趣的是,我们有非常有效的跨境交易处理程序。

    2012-07-20 14:27:3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结束)

    2012-07-20 14:27: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0723gtls_1343032744.mp4

图片大图:

  • 卡洛斯•古铁雷斯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 花旗集团副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 卡洛斯•古铁雷斯

    中国网

  • 古铁雷斯:美国欢迎中国来投资

    中国网

  • 卡洛斯•古铁雷斯:中国应该开放金融市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