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和他的“胡同”

    时间:2012年10月26日15:00
    嘉宾:胡同文化交流中心活动总监马克
    简介:在北京九道弯胡同有一个树影婆娑的四合院,这里就是马克在北京创办的胡同文化交流中心,也称胡同学校。每天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么今天我们就要走进这个学校,看看这个学校的校长马克,他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马克和他的“胡同学校”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0月26日15:00 嘉宾:胡同文化交流中心活动总监 马克简介:在北京九道弯胡同有一个树影婆娑的四合院,这里就是马克在北京创办的胡同文化交流中心,也称胡同学校。每天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么今天我们就要走进这个学校,看看这个学校的校长马克,他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北京的北新桥,在北新桥的东南角有一个九道弯胡同,进入这个胡同再绕几个弯,您就会发现一个树影婆娑的四合院,在这个四合院的门口会发现一个招牌,上面写着胡同。这里就是马克在北京创办的胡同文化交流中心,也称“胡同学校”。每天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么今天我们就要走进这个学校,看看这个学校的校长马克,他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2012-10-26 10:56:34

  • 中国网:

    现在我正在一个古色古香的茶室里喝茶。这个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风格的房间,是胡同学校的茶室,坐在我身边的就是“胡同学校”的校长马克,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2012-10-26 10:58:29

  • 马克:

    谢谢!

    2012-10-26 10:59:00

  • 中国网:

    我们先来敬一杯吧,幸会幸会!

    2012-10-26 10:59:18

  • 马克:

    欢迎你们来我的四合院。

    2012-10-26 11:01:41

  • 中国网:

    首先我开门见山的问你一个问题,因为你来中国很多年了,如果让你用几个词形容一下你感受中的中国,你会用哪几个词来形容呢?

    2012-10-26 11:03:32

  • 马克:

    充满机遇,包罗万象。

    2012-10-26 11:03:54

  • 中国网:

    为什么你选择这两个词呢?

    2012-10-26 11:04:12

  • 马克:

    因为我来到中国以后,有这么多的机会。比如说我是一个人做生意,很多人马上要帮忙做生意,我晚上十点钟,我说今天晚上能够帮我打印出来什么东西,很多人就会(帮你)往前走。

    2012-10-26 11:04:23

  • 中国网:

    你会发现很多很好的合作者和伙伴来共同做这个生意。

    2012-10-26 11:04:34

  • 马克:

    非常有活力,很热闹。在中国这么多人做生意,做工作很敬业,我晚上打电话说明天早上我们在哪里开会,聚会,去聊,都可以。在国外是比较固定的工作(形式),在这边比较灵活,不管怎样都会有安排的办法,所以就是非常好。对我来说,我是外国人来到中国,我觉得在这里有非常好玩的生活。

    2012-10-26 11:04:52

  • 中国网:

    你觉得在外国生活会更稳定一些,在中国生活更有挑战一些,充满了各种的机遇。那包罗万象呢?

    2012-10-26 11:05:02

  • 马克:

    原来我在中国是一个导游,我特别高兴能有机会去中国的很多地方,我特别感谢有这种机会。我也见过有一大部分的外国人来到上海,北京,感觉中国是什么样的。但我觉得没有这种真正的感觉,就是你没有跑到农村,到种茶叶的农村,庄园,在中国美丽的地方太多了,所以我有这种感觉,中国就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国家,你看少数民族,当然大部分人是汉族,但是各个地方,各个菜,各个方言,基本上走二十公里就有变化和改变。

    2012-10-26 11:05:13

  • 中国网:

    你脑海中第一次出现“中国”这个词是什么时候?

    2012-10-26 11:05:26

  • 马克:

    在澳大利亚看书,看画,看中国人的电影,然后就开始培养好奇,我的老家就在悉尼,觉得中国是这么远的地方,我有没有机会去看中国呢?我小的时候,就想到外蒙古,去骑马,一直想住在外蒙古。公司说有一个机会来中国,说你先来中国,你在中国做一年,如果你做得好,我们就帮你到外蒙古。一年以后我就有机会去外蒙古,坐火车到外蒙古,我觉得地方很美,但是没有中国这种活力和热闹的感觉,所以我马上就回去了。

    2012-10-26 11:05:38

  • 中国网:

    很多的外国人理解中国,认为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那你在澳大利亚,在澳洲是什么原因让你觉得中国是很神奇的?

    2012-10-26 11:05:51

  • 马克:

    这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很多人不明白,这里有道教,有古老的东西。每次我见到一些中国人,他们都会说中国历史是五千年。在澳大利亚呢?我们澳洲的历史(白种人)只有两百年。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很丰富的,所以这么多的东西,培养你的好奇,你看道教、茶叶、书法,这么多东西。外国人想来中国做什么呢?想学习什么东西?我觉得外国人的好奇,不只是一个方面。

    2012-10-26 11:06:01

  • 中国网:

    很多外国人说到中国都觉得是很神秘的国度,尤其在中药方面,比如说刮痧、针灸,还有一些中药的药方都很神奇。那么你在澳洲的时候接触中药是一个怎样的缘由和过程呢?

    2012-10-26 11:06:16

  • 马克:

    我差不多在14岁左右,之前我一直在跑步,14岁时生病,有关节炎、肌肉疼。我记得在14岁左右,很多医生从各个医院过来,看我到底是什么疾病。他们没有确定,于是给我吃西药,还是没有结果。三年以后,我太疲劳了,这种药感觉不好,我一直在睡觉,从6点睡觉到第二天9点,也不舒服。后来看到一个人,他建议我看中国医生。离我们家比较近,就想去试一下。他给我开了一种药,泡在水里面,味道很厉害,因为我住在学校里面,别人问你干嘛弄这么奇怪的东西?都觉得是很恐怖的东西。我每天喝两次,早上起来喝、晚上喝,我喝不下去,这么苦的东西,所以我每次喝就加蜂蜜和药一起调一下。

    2012-10-26 11:06:31

  • 中国网:

    疗效怎么样?感觉好多了?

    2012-10-26 11:07:15

  • 马克:

    中药就是慢慢来的,差不多我17、18岁以后慢慢感觉我身体有变化了,我也不会觉得中药就对我的身体怎么样,但是看起来,有可能是自然的变化,但是肯定有影响,因为对脑子肯定有影响。外国人大部分来中国以后不懂,吃苦的东西,他们觉得是一种毒,受不了,就不会吃。夏天吃苦瓜就是去火的,中国人看季节,什么时间吃什么东西,也不能吃太多,不能太过分了,吃一点,调一点,配合对身体怎么样。我觉得在国外会学习很多简单的方法,你要了解中医中药的道理,这个太复杂了,好多年,一个师傅才能告诉你。所以,简单的东西,中国还是能够教给全世界很多东西。

    2012-10-26 11:07:28

  • 中国网:

    当你第一次踏上中国这片土地,与你之前想象中的中国的样子有什么区别吗?

    2012-10-26 11:07:38

  • 马克:

    可能就是一种神秘的感觉,因为2001年是第一次来,我第一站去的是安徽黄山,之后去了开封,中国古代的首都。

    2012-10-26 11:07:48

  • 中国网:

    也是历史名城。

    2012-10-26 11:07:58

  • 马克:

    对。我觉得十年前,开封很不一样,还没有开发,也有特别神秘的感觉。我第一次喝到茶叶就是在黄山,我迷路了,然后一个和尚找到我,他把我带到一个寺庙,给我一杯茶,就是新下来的毛峰茶。这是一个完美的经验,就是喝茶。

    2012-10-26 11:08:09

  • 中国网:

    当时你的汉语还不好,怎么和他交流?

    2012-10-26 11:08:19

  • 马克:

    他就用手语来解释一下,应该是这样的。

    2012-10-26 11:08:29

  • 中国网:

    第一次看到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2012-10-26 11:08:39

  • 马克:

    真的从那天以后,我一休假就跑到生产茶叶的庄园,去看红茶、绿茶、普洱,跑到西双版纳好多次,每次和老百姓一起住,一起吃,跟他们采茶,就是一个爱好,我特别喜欢学习。中国人对我特别好,因为看到白皮肤的人不怕。我的机会很好,他们告诉我很多很多的道理,给我一个窗口了解茶叶。因为你没有书,中国茶叶书太多了,但是真正要学习中国茶,这么神秘这么丰富的事情,没有一本书能够学习。

    2012-10-26 11:08:49

  • 中国网:

    在中国不同的区域喝茶的习惯是不一样的,南方人和北方人喝茶的习惯就有不同,我们知道外国人在喝咖啡的时候喜欢加一点糖,加一点奶。我不知道像您这样的外国人如果在中国品茶的时候,是不是也需要加一点糖或者加一点奶?

    2012-10-26 11:09:01

  • 马克:

    也不是。我觉得外国人来中国,也会看中国人怎么做。你到中餐厅,你看到外国人吃饭要叉子和刀子的也很少,你给他们一双筷子,他们看到中国人用筷子,肯定也会用这个做法,因为他们也想学习,像中国人喝茶吃饭完全一样。一般我们有一些交流,问一些朋友,好奇中国文化的朋友,他们喝茶也很少要糖,要牛奶,喝的茶和中国人喝的茶是一样的,要慢慢的培养。比如说中国人现在喝葡萄酒的越来越多,十年以前和我们现在的情况看起来也一样,那个“窗口”就是这么大,慢慢来,放大放大,中国人现在喝葡萄酒也是这样,多了解,写书,多研究,多有机会去学习。

    2012-10-26 11:09:17

  • 中国网:

    在中国古代很多古人喝茶的时候,喜欢旁边演奏一些古筝、古琴之类的,现在很多人喝茶的时候也喜欢听一段古琴或者放一段音乐,您在中国喝茶的时候是不是也有这个习惯,喜欢听一点音乐,在音乐的陪伴下喝茶呢?

    2012-10-26 11:09:27

  • 马克:

    这是好的问题,我没有那种限制,我每天的行程都有一些变化,我生活是比较有活力的,今天做这个,明天做别的东西。我也特别喜欢古老的音乐,比如琵琶、古筝、笛子,我都喜欢听。但是也喜欢比较现代的,我没有限制,有时候我们会找一些轻音乐的人,有的人来弹琵琶,但有的时候也有大喇叭放音乐,我觉得都可以,所有音乐都有感觉。

    2012-10-26 11:09:36

  • 中国网:

    其实中国人也有很多人在探讨喝咖啡和喝茶的区别,您作为一个外国人觉得喝咖啡和喝茶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2012-10-26 11:09:46

  • 马克:

    对我的影响,我觉得茶叶是一种经验,我经常讲是这样的,和葡萄酒有一点像。卖茶叶的,茶叶价钱不值,你不卖故事,这个价钱就不值,你就是没法卖的,所以,我觉得故事是最重要的。像我们现在喝茶一样,我们做起来,一直在泡,这种茶是一直要泡的,咖啡是马上要喝的,你看人去买咖啡,我知道什么牌子,拿出来给钱就走了,一般买茶叶到国外超市买就要看有什么选择,这种在喝的时候也是完全一样,因为古老的时候,做书法和画画艺术的人特别喜欢茶叶,为什么呢?是因为做起来,听音乐,或者聊天,有一种冥想,因为英语中有这么一个词,就是meditation,对你的耳朵、眼睛、嘴巴都有影响,很舒服的,像一种呼吸一样。

    2012-10-26 11:10:00

  • 马克:

    最有意思的像星巴克做咖啡,但没有星巴克茶叶。为什么呢?因为非常困难,做生意就很困难,你做出来,最少要两三个小时喝一壶茶,他们赚不了钱。所以,为什么一个茶馆,两三百元一壶,当然你坐起来,你用这个椅子,你用这个桌子,你不动,他们一定要扣你的钱,但是在国外没有办法做这种这么贵的,50美金坐一次。咖啡则完全不一样,就扣你5美金,30块钱喝一杯咖啡就走了,茶叶不是这样的体验,所以,我觉得中国是特别的。你看中国的人开车都是这样的,但是茶叶是比较古老的,跑不过来,所以要感谢茶叶,必须要拿出一部分的时间,坐下来,这和人有关系。

    2012-10-26 11:10:50

  • 中国网:

    您在刚来中国的时候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导游,也曾带领过很多的外国旅游团队到中国很多地方旅游,那么外国团队在中国的这十几天的行程中,你觉得他们对于中国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2012-10-26 11:10:58

  • 马克:

    这个很有意思。中国做旅游的宣传,现在都是关于吃的,食品,美食,茶叶,长城,可能去看上海的高楼大厦,但是中国美食还有茶叶的影响也不少。如果有外国人来北京,先做什么呢?去长城,故宫,天坛,要看一些气功,太极拳,第三、第四的选择就是学做菜,吃中餐,去哪里是最好的,各个地方的菜,喝茶肯定是包括的。印度、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日本也有,但是他们都是机器采的茶,中国的茶是不一样的,是人工采的。所以,这里有一个故事,你看老百姓怎么做茶?是普洱茶、绿茶、乌龙茶?都有文化,都有故事。你去武夷山问他们,能不能做普洱呢?他们说,也可以做啊,但是也可以做,但是不可以做,因为就是做普洱的工艺就是用普洱茶树的。一样,你去西双版纳,你看到盐茶,你能做吗?他们也能做,但是每个地方不一样,他们也有文化,有故事。

    2012-10-26 11:11:20

  • 中国网:

    在刚才聊天的过程中你提到了很多故事,说有故事很重要,也有很多中国朋友对您的故事很感兴趣,尤其是您在北新桥附近选择了一个四合院开了这么一家胡同学校,那么这里面有怎样的故事呢?

    2012-10-26 11:11:29

  • 马克:

    胡同是一种艺术,是一个特色的地方。比如说胡同,北京之外还有哪儿?没有,胡同就是北京的。所以,就是我们的一个经验。我觉得做文化氛围,我觉得胡同比较适合我们的生意。胡同很漂亮,我第一次来,看到胡同有这么窄的路,为什么这么窄的路?是真正古老的,原来有骑马的,有推车的,没有汽车,全世界什么地方有这种感觉?只有北京。所以,我们来到这里和你们在这里长大肯定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觉得是好奇。现在的感觉胡同没有这么多了,所以可以投钱,可以赚钱,但是我们这些人没有这种看法,不是赚钱的意思,是我特别好奇,觉得是真正的漂亮。你看那个门,颜色,红色、棕红,和一个寺庙的感觉一样,门挡、门梁,这种四合院的感觉没有别的地方有。

    2012-10-26 11:11:41

  • 中国网:

    在北京的后海,南锣鼓巷有很多的胡同,和北新桥这边的胡同有一些区别,你觉得这些区别在哪儿呢?

    2012-10-26 11:12:04

  • 马克:

    我不是北新桥的人,但是我特别爱这个地方。我觉得这里很漂亮,是一个住宅的地方。

    2012-10-26 11:12:15

  • 中国网:

    现在还是住宅,没有被过度的开发。

    2012-10-26 11:12:28

  • 马克:

    我不是说那种开发不好,也是不同的风格,但是开酒吧,开餐厅多了,我喜欢这种地方,没有这种,我会真正的和那些老百姓在这里,也不是很嘈杂的。我们没有想开酒吧,开餐厅,是别的人来做,没关系,去到后海做。

    2012-10-26 11:12:40

  • 中国网:

    这里不能开,因为太安静了,你想维持这种安静的氛围。

    2012-10-26 11:12:50

  • 马克:

    对,我就是很幸运可以开这种文化交流中心,和一些中国朋友,外国朋友一起来感觉。

    2012-10-26 11:14:03

  • 中国网:

    现在胡同学校里有哪些主要的课程呢?

    2012-10-26 11:14:18

  • 马克:

    就是美食,茶叶。

    2012-10-26 11:14:28

  • 中国网:

    你感兴趣的都排在前几位了。

    2012-10-26 11:14:36

  • 马克:

    吃中餐也有技术的,味道是肯定的,好吃,但是也有这种技术,怎么切东西,是直的,是方的,丝的,横的,那种可以多了解,外国人只看好吃不好吃,但是在中国人看他们怎么切,他们的技术怎么样。所以,也会多了解它的名称,你吃什么东西,就有好的名称。比如说你吃中餐,是什么东西就叫什么东西,但是你看怎么翻译过来,中文名称的菜,这么丰富的东西,翻译到英文来,也没有翻译过来。所以,这种文化都包括在菜里面,很好的,我觉得让外国人多了解各个地方的中餐,我觉得对我有意义。比如拍黄瓜,“拍”,就是独特的一种做法。

    2012-10-26 11:14:54

  • 中国网:

    是,拍和切是不一样的。

    2012-10-26 11:15:03

  • 马克:

    有一个菜叫“口水鸡”,有故事,非常有意思,你多了解这些事情,你的兴趣会越来越大。

    2012-10-26 11:15:16

  • 中国网:

    胡同学校也在教中国烹饪,你觉得烹饪是一种技术还是一种艺术?

    2012-10-26 11:15:25

  • 马克:

    我觉得是一起的,是一种科学,是一种艺术。

    2012-10-26 11:15:36

  • 中国网:

    又是科学又是艺术。

    2012-10-26 11:15:49

  • 马克:

    这是肯定的。你说艺术也是艺术,但是也有科学,为什么这个味道能够做出来,但是也有对菜、名称有影响。所以我觉得一起配合就更加成功了。

    2012-10-26 11:15:58

  • 中国网:

    最近有一个电视纪录片非常火,叫做《舌尖上的中国》,它是介绍中国很多少数民族或者是某些地区非常独特的一些菜肴,尤其是很多偏远地区或者是少数民族的这些独特的菜肴有没有研究过呢?

    2012-10-26 11:16:07

  • 马克:

    我自己感觉,我跑到茶园就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我去安徽,那种蒜苗,我觉得他们的口感,他们品尝起来很subtlety(微妙)。你看南方的菜,粤菜很丰富的。北方的菜也有好吃的,但是也会比较简单。所以,你跑到南方,我的感觉就要跑到茶园,他们的菜很丰富,很有创意的菜。我去西双版纳,带一些国外的人去骑自行车,去采普洱茶。我们晚上有时候住酒店,有时候住当地人家里,一看他们是一个锅,分了二三十个菜,完全不一样,看起来这么简单的东西,这么美的菜,所以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事情。你看国外的一个厨师,他的东西都是设备去实现,但是这边这么好的东西,却是这么简单的设备,我觉得是另外一种美。而且看我们放的颜色,调料,有一些糖,比如吃很多羊肉,就可以让身体热,但是在夏天的话,把一些绿菜和苦的东西配合起来,野生的材料也包括。我经常喜欢跑茶园,我问今天有什么野菜,各种菜可以掺起来炒的。

    2012-10-26 11:16:17

  • 中国网:

    专门打听这些。

    2012-10-26 11:16:40

  • 马克:

    专门去打听野菜。

    2012-10-26 11:16:52

  • 中国网:

    咱们胡同学校在老师和学员们的创造下,生产很多中西结合的产品,你能不能介绍一下,比如刚才我们提到的那种茶叶?

    2012-10-26 11:17:01

  • 马克:

    26个成人3个小时采茶叶,做这么多的茶叶。

    2012-10-26 11:17:15

  • 中国网:

    就是咱们的学员?

    2012-10-26 11:17:26

  • 马克:

    对。

    2012-10-26 11:17:42

  • 中国网:

    但是制作方法是咱们这儿的老师教的?

    2012-10-26 11:17:51

  • 马克:

    对。

    2012-10-26 11:18:02

  • 中国网:

    已经做得非常像样了。

    2012-10-26 11:18:10

  • 马克:

    这个就是布朗山的,他们自己压的,按照古老的方法,用一个很沉的石头去压的。这个纸也由他们来做,所以这种树,泡起来,在水里三天以后,自己弄的那种纸。

    2012-10-26 11:18:20

  • 中国网:

    也就是每一个细节都是咱们学员自己完成的。

    2012-10-26 11:18:29

  • 马克:

    对,所以我说这个故事最重要的,你听的东西和学的有一些区别,但是完全有一个经验,就是变化很大。

    2012-10-26 11:18:42

  • 中国网:

    就像你说中国有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您觉得这些很好的传统文化,如何向全世界更好的传播呢?要不要把更多的胡同学校传播到外国去?

    2012-10-26 11:18:55

  • 马克:

    我觉得茶叶很重要,食品不一样,比较难,你看中餐厅在国外也不一样。你必须要让厨师和你一起去,那种有点难。但是茶叶,我觉得多培养,它比较简单,让大家多了解功夫茶怎么做,通过茶叶还能够了解它对身体怎么样。茶叶还没有被破坏,现在中国茶叶的经营越来越大,我也特别担心。有大的生意,茶叶这么好的东西,为了扩大茶生意就把树砍了。一个新的茶园弄好了,但是也破坏了环境。所以,我也有一点担心。我这边也有一些澳大利亚的绿茶,中国人特别好奇,要品这个。为什么?他们相信这个没有喷药,没有农药。

    2012-10-26 11:19:05

  • 中国网:

    其实就像是葡萄酒一样,在国外有好的葡萄庄园,有好的酒窖,在中国如果想要把茶文化发展壮大的话,也需要好的茶园,需要很好的手工的茶叶、茶道工序,一直很好的保存和延续,这也是需要我们注意和需要我们继续保护和发展的。

    2012-10-26 11:19:23

  • 马克:

    对,发展不能只看明天的机会,要看长期的,茶叶这么好的东西,被破坏就没有了,在中国这么美好的,历史这么长,我特别担心,像古树的茶叶限制那么多,你看它的价钱,原来2003年、2004年的茶叶以公斤卖的,现在为什么这么贵?因为没有这么多。所以,我特别担心。我的孩子长大了,我希望能够带他到古树茶园看800年的茶树,我觉得是一个完美的经验。

    2012-10-26 11:19:47

  • 中国网:

    您来到中国已经十年了,在十年这个时间点上,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想跟中国的观众朋友们说些什么呢?有没有特别的感触?

    2012-10-26 11:19:56

  • 马克:

    中国有很多东西可以和外国人讲,外国人可以学习中国的文化,因为文化包括行为,因为中国文化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课程。我来这边多了解中国的文化,就像性格一样,比如说耐心,要学习谦虚的感觉,我觉得我们不是一个人来,我们都是学生,但是我也希望外国人来中国,看到中国这么丰富的地方,不是一个简单的看中国的上海和北京。

    2012-10-26 11:20:09

  • 中国网:

    从多方面去了解中国。

    2012-10-26 11:20:17

  • 马克:

    所以,我也很幸运我的孩子现在在中国长大,这个机会也非常好。

    2012-10-26 11:20:30

  • 中国网:

    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更多的了解中国的文化。

    2012-10-26 11:20:44

  • 马克:

    一种真的交流。我看中国的小孩,我觉得他们的竞争这么厉害,我去做印刷时,他有一个小孩四岁,他说每天下午孩子要到哪里跳舞,如果水平不够,他明年不能上什么学校。压力这么大,才四岁。所以,我也希望中国小孩有一点多了解西方的好处,教育的丰富,不是只有竞争,不是只考试。

    2012-10-26 11:20:55

  • 中国网:

    他们的天赋要先找到,要发挥出来。

    2012-10-26 11:21:05

  • 马克:

    外国人来中国会学很多东西,中国人的竞争越来越厉害,也应该眼界放开一点,看看别人的做法,可以多帮忙,我们都能学习另外的做法。

    2012-10-26 11:21:18

  • 中国网:

    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胡同学校能够越办越好,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来到胡同,包括中国的朋友和外国的朋友能够在这里彼此交流文化,结识新朋友,使我们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更多的友谊,能够使我们的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再次感谢您。

    2012-10-26 11:21:28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文字:齐凯 摄像:郭天虎 后期:郭天虎 图片:孙世麒)

    2012-10-26 11:21: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2-10-26mkht_1351222463.mp4

图片大图:

  • 马克:我特别喜欢中国的茶文化。

    中国网 孙世麒

  • “胡同学校”的课程宣传海报

    中国网 孙世麒

  • 喜欢胡同和四合院的马克

    中国网 孙世麒

  • 马克和胡同文化交流中心的学员们制作的普洱茶和各种小玩意

    中国网 孙世麒

  • 胡同文化交流中心的宣传资料

    中国网 孙世麒

  • 马克:喝茶可以让人沉思,让人冥想。

    中国网 孙世麒

  • 马克:中国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中国网 孙世麒

  • 胡同文化交流中心活动总监马克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孙世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