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牧羊地:探访中国孤儿的美国爸爸

时间:2012年11月7日14:00
嘉宾:牧羊地儿童村创始人 贝天牧
简介:在天津武清区大王古庄镇有这样一个儿童村,它由美国人贝天牧夫妇创办,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下,已经有3000多个伤残儿童得到治疗,有900多个孩子找到了永久的家。让我们一同跟随中国网记者,感受这个关乎奇迹和爱的故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走进牧羊地 爱满儿童村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1月7日14:00 嘉宾:牧羊地儿童村创始人 贝天牧简介:在天津武清区大王古庄镇有这样一个儿童村,它由美国人贝天牧夫妇创办,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下,已经有3000多个伤残儿童得到治疗,有900多个孩子找到了永久的家。中国网记者于日前探访了贝天牧和他的孩子们。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我现在是在天津武清区的大王古庄镇。在这个镇子上,有这样一个充满了欢声笑语的地方,这个地方在美国人贝天牧夫妇的不懈努力之下,已经为3000多个伤残孩子做了手术治疗,并且为900多个孩子找到了永久的家。这里就是牧羊地儿童村。

    2012-11-06 15:57:07

  • 画外音:

    我们到达时正值上午9点,阳光灿烂,天空湛蓝干净。清洁工的扫帚掠过草坪,刷刷的声音越发显出儿童村的宁静安详。行走于这里,处处可见绿草成荫,小楼林立,每幢小楼都有着自己的用途和名字。

    牧羊地儿童村于2006年正式启用,能够同时容纳80多个孩子,每当有孩子被领养,很快就会有新的儿童,从全国各地的福利院被送到儿童村。

    今天又有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女孩儿找到了自己的家,这个来自加拿大的香港籍华裔家庭还贴心地寄来了相册和信函,一岁半的颖君似乎还不懂这些礼物意味着什么,却还是紧紧地攥着相册,不愿别人拿走。

    领养人家庭和被领养的孩子的名字都会被留在一块石刻上,久而久之,儿童村就有了这个手印墙。

    2012-11-06 15:58:02

  • 贝天牧:

    孩子们的养父母买了这块石砖,我们会用这些钱去给中国其他的孤残孩子做手术,因此算是资金筹集的一种方式,如果领养人家庭想要留下些回忆,他们热爱中国的话,他们可以留言在石砖上。

    2012-11-06 15:58:55

  • 中国网:

    所以这是孩子的名字?

    2012-11-06 15:59:11

  • 贝天牧:

    是的,这里写着:谢谢中国人,Nelson家庭。

    2012-11-06 15:59:23

  • 中国网:

    这是领养家庭的名字?

    2012-11-06 15:59:32

  • 贝天牧:

    是的,然后这里是孩子的名字。

    2012-11-06 16:01:05

  • 中国网:

    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家庭会选择收养残疾孩子呢?

    2012-11-06 16:01:31

  • 贝天牧:

    他们都是很特别的人,他们有一颗仁善之心, 我很感激他们为这些孩子做的,因为有些孩子有非常严重的身体残疾,需要很特别的医疗条件,这些孩子不是轻度残疾,而是中度甚至重度残疾。我们有一个小女孩儿已经在几年前被收养了,她来到儿童村的时候只是个婴儿,她患有5种疾病,5种身体残疾,她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北京的医院里,她好几次都差点儿死掉了,但是因为医生还有医院为挽救她做了很多努力,所以她活了下来。后来有一个海外志愿者团来到儿童村,有一个小女孩儿,我估计差不多13、14岁,她来到儿童村见到了这个有着复杂疾病的小女孩儿,顺便说一下,这个女孩儿叫Grace。另外一个女孩儿见到了Grace,然后喜欢上了她,后来两个孩子变成了姐妹,因此当这个志愿者返回美国之后,她对她的家人说:爸爸妈妈,我们得去中国,因为我的妹妹在中国。然后这个家庭通过了收养程序,最后收养了Grace,现在Grace跟她的新家庭一起住在美国。这就是Grace的故事。

    一个孩子看到了另一个小女孩儿,然后建立了联系,这是Grace找到家庭的关键。如果其他人只是看到Grace的资料,也许会觉得:哦,她有这么多复杂的身体残疾,真是可怜。而这两个女孩儿是先有了真实的感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爱导致了最终的收养,给了Grace最需要的家庭。

    2012-11-06 16:01:42

  • 中国网:

    这些领养家庭富裕吗?

    2012-11-06 16:01:57

  • 贝天牧:

    我不觉得他们富裕,我想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中产。有些时候情况是这样,相对没有钱的人们反而比有钱的人们更容易收养孩子,但有钱人也会支持那些没有钱的领养人。领养人需要筹集资金,他们需要找到资助人,他们会卖东西,他们会动员整个大家庭和社区一起筹集善款,因为如果外国人要领养孩子的话很昂贵,而如果是中国人领养的话会相对便宜。今年我们有三个中国家庭领养了孩子,就在今年夏天,三个家庭领养了三个身体有残疾的孩子,这很令人激动,我们正试图找到更多的愿意收养残疾孩子的中国家庭,这是件很好的事。

    2012-11-06 16:02:06

  • 中国网:

    您认为中国人对慈善的态度和美国人对慈善的态度有什么不同吗?

    2012-11-06 16:02:32

  • 贝天牧:

    我想在美国,慈善事业已经很长时间了,我在美国长大,慈善已经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中国刚刚开始开放慈善,做慈善的机会开始慢慢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们包括名人也开始做慈善,我想很多中国人都对慈善越来越感兴趣。不过最大的困难应该是如何克服“信任障碍”。如果他们知道钱可以帮到孩子,如果我们能够赢得他们的信心,如果他们真的信任我们,觉得我们是可信任的人,孩子们就能够受益。当然,在中国我们不是唯一需要帮助的,也有一些很诚实很善良的中国人在做慈善,还有一些做着跟我们很相似的事情,甚至牧羊地之前的一些工作人员也在中国其他福利院工作。中国有很多的好心人,我们当然不是唯一的一个。我们只是在这个地大物博的国家做着小小的事情。

    2012-11-06 16:06:32

  • 画外音:

    贝天牧夫妇从1991年起就开始不断地资助儿童福利院,之后更是双双辞去了北航的教职工作,专心做起了慈善。

    2012-11-06 16:06:41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和您的妻子,原来都是北航的教师,后来是为什么辞职,全心全意做慈善的呢?

    2012-11-06 16:06:51

  • 贝天牧:

    那是90年代初期,我们第一次来北航。我们听说附近有一个福利院,于是我们决定带着孩子去福利院看那里的孩子。当我们到那里的时候,我们发现孩子们有很多困难,那么多的孩子真的需要帮助,那么多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所以我们决定成为那里的常规志愿者。差不多一年之后,我们从福利院带回了一个女孩,我们领养了她,而她现在已经20岁了,是我们的四女儿,Ethster. 因为Ethster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世界观也随之改变。我们开始想,那些跟她一样呆在福利院,那些没有父母的孩子该怎么办。她现在有了爸爸妈妈和姐姐,其他的孩子怎么办。最后,我跟妻子决定辞职,把我们的余生都用于帮助那些像我四女儿一样的孩子。

    在1995年,我们辞去了北航的教职,然后搬到了郊区,北京,廊坊。我们搬进了一个住宅区,这个住宅区有50栋房子,大部分还空着,只有少部分有人居住,所以几年后,我和妻子跟这个住宅区的开发商吃饭,他说,如果有我能够帮得上忙的地方,请告诉我。然后我妻子说,你可以给我们房子,我们就能去福利院,把孩子们从福利院带到这栋房子里,照顾他们。他说,没问题我可以给你一栋房子。他真的给了我们一栋房子,这就是儿童村的开端。我们开始从福利院把孩子带回家,然后照顾他们。后来这个开发商又给了我们一栋房子,然后给了第三栋房子,最后我们有了五栋房子和超过80个孩子。

    最后五栋房子已经不能承载这么多孩子了,我们开始找一片能建造新房子的地,一个更大的地方,这样才能让所有孩子都住进一个大家庭,于是我们来到了天津武清区,当地政府给了我们这片地,以一块钱一亩的价格,这就是后来的牧羊地儿童村。

    2012-11-06 16:07:00

  • 画外音:

    儿童村的工作人员是由志愿者、办公室员工和阿姨们构成的,他们或不拿薪水或拿着微薄的酬劳,他们也许不能投资金钱,却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多金钱所不能及的关心和爱护。

    Moody和Anna是一对来自美国的夫妇,他们8年前在美国结识了贝天牧,之后便关掉了自己在美国的医疗工作室,全家迁移到了儿童村。

    2012-11-06 16:07:10

  • Anna:

    当然,美国也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地方,但是我们觉得这里才是我们应该在的地方。

    2012-11-06 16:07:36

  • 中国网:

    为什么?

    2012-11-06 16:07:47

  • Anna:

    就是在内心深处觉得应该这样做,我们从来没有后悔过。

    2012-11-06 16:07:57

  • Anna:

    我们常常带孩子去的医院,医院的工作人员有时候也会来儿童村看望孩子们,他们都很爱这些孩子。我们带孩子们去医院,同一家医院不同的孩子,他们很为孩子们感到自豪,孩子们回到儿童村之后,他们来看望孩子,看他们唱歌,他们做的远远超过了医院的职责。

    2012-11-06 16:08:06

  • 贝天牧:

    这些医院也很肯定我们所做的,当我们送孩子就医的时候,他们真的尽最大的能力来帮助我们,他们要确定这些孩子得到了恰当的照顾,我想我们现在不仅仅是工作关系,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

    甚至儿童节的时候他们也来看望孩子,跟孩子们在一起,送他们礼物,陪他们玩儿,因为他们认识这些孩子,他们也是挽救孩子生命的人。当他们知道孩子们被收养之后,也非常地开心,当孩子们找到家庭,他们也会感到自己参与了孩子们的生活。这些孩子如果不做手术的话,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如果不做手术的话,也许一些孩子早就不在了。这些孩子有的有严重的心脏病,有的是隐性狭窄性心包疾病,有的是唇腭裂,各种各样的疾病。这些医生给了我们所有能做的,去帮助这些孩子

    2012-11-06 16:08:19

  • 画外音:

    Grace来的时候只是个婴儿,她外表看上去与常人无异,却有着五六种复杂疾病,医院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尽了最大的努力,而现在的她已经找到了领养家庭,正和养父母幸福地生活在美国。

    2012-11-06 16:08:31

  • Anna:

    她几乎一直呆在医院里,但我现在能记得的,只有她的笑容。

    2012-11-06 16:08:41

  • 画外音:

    Grady是一个患有脊柱侧弯的男孩,做这种手术极为复杂,Moody大夫找寻良久,最终Grady在北京博爱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现在的他,比以前高了也壮了,他跟其他孩子一样,依然留在牧羊地里读书、学习。

    2012-11-06 16:08:52

  • 贝天牧:

    我常常跟他开玩笑说:你知道吗,Grady,有一天你可能会接我的班,当我老了之后,你会帮我运营整个牧羊地。他就像我们的儿子一样,实际上,如果他没有被收养,我跟他说过,你仍然有个家,你的家在牧羊地,在这里你有很多的妈妈,很多的爸爸,很多的兄弟姐妹,你一直有个地方可以回来,牧羊地永远是你的家。

    他就笑着说:爸爸,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爸爸。

    2012-11-06 16:09:03

  • 画外音:

    王老师现在是这所儿童村学校的校长,她自从8年前来到这里,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2012-11-06 16:09:15

  • 王老师:

    他们都是特别会学东西,特别上进,比如说有个小妹妹吧,她知道自己身体有残疾,什么事情都想要做的更好一些,其实这儿的孩子,挺自立的,自立自强,什么事情都愿意自己去做,我们也鼓励孩子们这样去做,他们在这里每天都很开心。

    2012-11-06 16:09:52

  • 中国网:

    据贝天牧先生介绍,儿童村的这所学校共分为小班中班和大班,这所学校主要教授的是语文,数学,英语,手工等课程。在这所小学校里,除了教室,我们还可以看到电脑室、阅览室、绘画室等等。

    2012-11-06 16:10:03

  • 画外音:

    我们造访儿童村的时候正赶上万圣节前夕,下课后,除了还需要婴儿车的孩子,大部分儿童都兴高采烈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试穿着万圣节服装,面具、斗篷、披风,可谓是一应俱全。

    2012-11-06 16:27:44

  • 贝天牧:

    今天是美丽的一天。

    2012-11-06 16:27:57

  • 中国网:

    是这样的。

    2012-11-06 16:28:38

  • 贝天牧:

    蓝天,阳光,也很温暖。

    2012-11-06 16:28:48

  • 中国网:

    确实很温暖。

    2012-11-06 16:28:56

  • 贝天牧:

    最近的早上都有些冷。

    2012-11-06 16:29:05

  • 贝天牧:

    这里是我们的工厂,我们有个小工厂,我们生产一些艺术品,待会儿我可以带你去参观我们的小商店,里面有我们工厂做的艺术品,卖艺术品的收入都会用于孩子们的食物、衣服、药品,还有电费等等。

    2012-11-06 16:29:14

  • 中国网:

    谁会买呢?

    2012-11-06 16:29:22

  • 贝天牧:

    来参观的人们,我们有很多访客,来看望孩子们的,他们可以买一些来帮助孩子们,他们也可以从牧羊地带走一些回忆。

    2012-11-06 16:29:31

  • 中国网:

    这个地方就是牧羊地儿童村的小商店,如果是来牧羊地做义工或者是志愿者的人们,都可以在这里买到一些必需品,像这边有一些吃的东西,那边还有一些饮料。墙上所有的条幅都来自刚才看过的儿童村小工厂,如果大家买了这儿的东西呢,每一分钱都会帮到孩子们。

    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小房间里面的东西,都是贝天牧先生去北京的时候,像在红桥市场或者是后海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淘来的小玩意儿,所以我们在这儿可以看到非常有老北京传统特色的东西,包括我们刚刚看到的印花的筷子和仿古的笔记本。这边一区主要是卖一些和牧羊地有关的T恤,就像我手中这一件,当然它有很多的颜色。我们可以看到上面有画爱心的标志,牧羊地儿童村的英文和中文。同样的,这间房间售出商品的收入也将会捐赠给需要帮助的儿童。

    2012-11-06 16:29:40

  • 中国网:

    我身后的这栋未完工的建筑就是康复和技能中心,这个中心一旦建成之后将用于年满14周岁而未能被收养的青少年,从而使他们走向社会的时候能够有一技傍身,这个四层半的建筑完成两层之后就因为资金的问题,而被迫停滞 了。不过可喜的是,在前不久,一位来自廊坊的商人投资两百万,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工人们已经开始建造第三层了。

    2012-11-06 16:30:00

  • 贝天牧:

    职业意味着你此生要去做的事情,是你的工作。在这个技能中心,我们会教给孩子们很多东西,主要课程会有英语,艺术,音乐,计算机,艺术手工,因为儿童村里已经有艺术手工的工厂了,所以我们想让他们学习手工,如果他们学会了,可以来我们的工厂工作。会有非常多的机会。你知道,儿童村现在的地理位置在开发区的中心,周边有很多工厂,他们中的很多都有兴趣雇佣这些经过培训的、年长而不能被收养的孩子,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公司的要求,特别训练这些孩子。

    2012-11-06 16:30:12

  • 中国网:

    这意味着,每天早上您睁开眼睛,就要面对巨大的资金问题,您有没有一个时刻觉得很累,想要放弃,即使只有片刻?

    2012-11-06 16:30:20

  • 贝天牧:

    肯定有过,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刻。有很多的困难,有很多的压力,在世界各地做慈善都不容易,在中国也是这样,有很多压力。我们总是试图看远一些,看到我们的目标,目标就是帮助这些孩子,即使过程中我们并不都是开心的舒服的,但是我们仍然想这样做。因为我们相信我们所做的事情,我们相信能帮到更多的孩子。像我之前说过的,已经有900多个孩子被收养了,领养家庭来自世界各地。去年我们有孩子被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法国,荷兰和丹麦的家庭收养了,很多地方,儿童村的孩子现在遍布世界。每年都会有40个左右的孩子被收养,差不多有一半的孩子会找到领养家庭。

    2012-11-06 16:32:11

  • 中国网:

    您是否想过这个事业可能会是个无底洞,你需要不停地不停地投入资金,无止境。为什么不先做生意,等有钱了再来做慈善?

    2012-11-06 16:32:21

  • 贝天牧:

    这是个不错的策略。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开始做了。也许因为我之前是个老师,我并不是一个善于经商的人,我也从未想过我会成为一个商人,生产些什么,做些什么。也许我人生的意义就是要帮助这些孩子们,还有就是把其他人也聚集到一起,共同帮助这些孩子。我现在非常高兴,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帮助我们,应该是这样的。. 往常都是美国人或者其他外国人帮助孩子,但现在因为我们在中国得到了媒体的关注,我们现在有了很多中国志愿者,他们奉献自己的时间,陪孩子玩,为孩子服务,帮助孩子,带礼物给孩子们,跟孩子们建立友谊,甚至收养孩子,或者“责任”孩子。这真的是未有过的最棒的事情,是我此生最高兴看到的事情。

    2012-11-06 16:32:30

  • 画外音:

    今天早上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巧碰上一对特意从北京赶来的夫妻,他们驱车一个多小时,就为了将自家院子里种植的有机蔬菜运送到牧羊地儿童村。贝天牧说,中国有许多像这样的好心人,即使捐不起大楼,也会给孩子们送来米面衣服等生活必需品。

    2012-11-06 16:32:50

  • 贝天牧:

    住在周边的居民实际上有些就在我们这里工作。儿童村现在有差不多90个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来自当地,所以我们有来自北京、天津、廊坊,也有来自其他中国其他地方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有很多人给我发邮件,说他们很喜欢我们所做的事情,说他们有多么想要做些什么来帮助这些孩子,当然了,不是每个人都能筹钱给我们,虽然钱是有用的,但他们可以奉献给孩子时间、爱和关心,这也非常重要,因为孩子们需要这种关爱,需要朋友,大哥哥和大姐姐。

    2012-11-06 16:33:00

  • 画外音:

    这是专程从北京赶来为孩子们检查牙齿的医生们,他们还会给有蛀牙的孩子进行复诊,一切都是免费的。牧羊地儿童村的院子里总是停着来自各个省市的车辆,这些访客慕名而来,都想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

    2012-11-06 16:33:13

  • Moody:

    现在有很多人都加入到我们的工作中了,实际上中国有很多人都在做着慈善工作,做着伟大的事情,我们所做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对这些有着特殊需要的孩子们,他们充分展示了爱和关心。这些孩子们也有希望,过普通生活的希望。我们可以告诉你,这里发生过很多跟奇迹有关的故事。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或许是中国过去都未曾有过的,人们应该意识到在慈善方面,中国正上演着积极的变化。

    2012-11-06 16:33:22

  • 中国网:

    之前我看过一些您的采访,您说美国捐赠者远远多于中国捐赠者,现在来看有什么变化吗?

    2012-11-06 16:33:36

  • 贝天牧:

    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今年,因为很多媒体开始关注牧羊地,以前有差不多98%的捐款都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不过自从儿童村的故事被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之后,现在有一半的善款都来自中国,也许比一半还要多,这真的非常非常好。

    我妻子已经跟我念叨了好几年了,她说:Tim,你看吧,牧羊地一定会有很大的改变,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儿童村的故事之后,他们一定会来到牧羊地帮助孩子们。我妻子说对了,她通常都是正确的,而这一次非常正确。我现在很开心。

    2012-11-06 16:33:49

  • 中国网:

    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有钱人了。

    2012-11-06 16:33:58

  • 贝天牧:

    不过这里有个情况,帮助孩子的并不都是有钱人,当然有一些是富人,像我之前跟你提到过的捐赠培训中心的商人,有很多还是大学在校生,高中生,他们并没有多少钱,但是他们仍然想做一些事情来帮助孩子们,他们会捐5块钱、10块钱,所有这些零散的钱加在一起就可以买米、买牛奶、买肉、买蔬菜,甚至可以帮助一个孩子进行手术治疗。我们现在有7个孩子正在北京的医院里做手术,他们当中的6个已经筹到钱了,但第7个还没有,我们正在为第7个孩子,一个两个月的大的婴儿筹集善款。

    2012-11-06 16:34:37

  • 中国网:

    所以你不认为做慈善关乎金钱?

    2012-11-06 16:34:49

  • 贝天牧:

    是的,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有钱和没钱都帮得上忙,你需要所有人,每个人都可以做些什么,也许他们会跟别人分享儿童村的故事,你永远不会知道他们跟谁分享了这个故事,也许听到故事的人就可以给孩子捐赠学校,给孩子手术费,或者做一些大事情,我们把需要大资金的称之为大事情,此外还有一些小事情,我们也感受到了周边中国人民对孩子们的爱,我觉得也很伟大。

    2012-11-06 16:35:22

  • 中国网:

    在郭美美事件之后,中国人民不像之前那样信任慈善机构了,请问您觉得作为慈善机构怎样才能赢得人们的信任呢?

    2012-11-06 16:35:31

  • 贝天牧:

    我觉得对我们来说,人们知道儿童村,他们就可以来到这里,实地考察,他们知道我们在哪里,知道我们是为了帮助孩子们,他们可以来到儿童村,看到这些残疾孩子,可以看到我们筹集的善款去向哪里。我同意你说的,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不信任,太多人都是为了利用他人,我们确实是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我们没有帮助孩子的“议程”,每一分钱都会直接用到孩子身上,甚至有些外国工作人员还需要自己养活自己,即使在美国,在我跟妻子组建的基金会总部,我们有两个兼职工作人员,但是我们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他们两个在自己家里办公,用自己的电脑,我们不用给他们买电脑。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对外开放的,因为我们没有什么可隐藏的。

    2012-11-06 16:35:42

  • 中国网:

    在慈善透明化上,您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如何让捐款人知道自己的每一分钱都用到了孩子们身上?

    2012-11-06 16:35:53

  • 贝天牧:

    有一些捐赠人曾经给过我好的建议,他们说,我们应该让工作人员把捐赠款项和用途贴到牧羊地的网站上。但是我们的网站已经很老旧了,而且很久没有更新,我们也需要帮助,需要志愿者来更新和维护网站。因为我们的财政收支都要接受政府的审计,所以政府可以做相关的财政追踪。如果有更好的建议,我也很乐于接受。

    2012-11-06 16:36:03

  • 中国网:

    这儿就是牧羊地儿童村的游乐场了,这片游乐场是在2004年的时候由世界儿童机构捐赠的,每天下午当没有课的时候,孩子们特别喜欢来到这里玩耍。

    2012-11-06 16:38:23

  • 中国网:

    当您年轻的时候,您说过最愚蠢的事情是结婚和做父亲,而现在您是很多中国孤儿的爸爸,当爸爸的感觉如何?

    2012-11-06 16:40:54

  • 贝天牧:

    这是最棒的事情,最赞的事情。当这么多孩子的爸爸,感觉很美好很奇妙。我不想当爸爸是因为我怕当我老了谁来照顾他们?我跟我妻子结婚的时候,我问她:你想要多少个孩子?她说:我想要4个。就像她家一样,她家里就有三个姐姐,然后她问我:你想要多少个孩子?我说:我要8个。她说为什么?我说:我不知道,我只是觉得8是个不错的数字,这很符合中国文化吧,其实那时我并不知道中国人喜欢8这个数字。现在我有7个孩子,这已经足够了,现在我想要个外孙或外孙女,我二女儿已经怀孕了,这将是我第一个外孙,他们还打算收养一个孩子,所以我还会有一个外孙。我很骄傲,我的孩子们也有一颗仁善之心,他们也想要为需要帮助的孩子做些什么,他们都打算收养孩子。

    2012-11-06 16:41:07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这里的孩子都是有着身体残疾的,我很担心这种身体缺陷会不会影响他们的性格呢?

    2012-11-06 16:41:35

  • 贝天牧:

    我不这样觉得。当你看到这些孩子,他们总有一些能够吸引你的地方。他们都克服了很多困难。有个叫阳阳的小男孩,他刚来的时候连头都不能抬起,现在他已经可以坐着、唱歌,他很聪明,他是我们学校最聪明的孩子之一。在治疗中,他学会了爬行、爬梯子,也许他以后都不能走路,但他可以使用轮椅,我很为他感到骄傲。这些孩子,他们并不觉得自己是特殊的,他们觉得跟我们是一样的,也许我们才是不健全的人们,他们不是。因为我们用不同的眼光看他们,这可能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要接受他们,接受他们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本来的样子,爱他们原本的样子。

    2012-11-06 16:41:45

  • 中国网:

    您对这儿的孩子有什么期待吗?

    2012-11-06 16:41:55

  • 贝天牧:

    我觉得他们可以胜任任何事情。即使他们没有被收养,即使他们终老在这里,我们也会尽力,帮助他们学会如何在走出牧羊地之后生活,这才是我们的目标,他们应该学会怎样生活,怎样处理自己的特殊需求,也许会因为他们的残疾而存在一些偏见,他们也应该学会如何面对偏见,这也是真实生活的一部分。希望,当他们还在牧羊地的时候,我们可以让他们准备好,如何在离开牧羊地之后生活,不论是被收养,还是在中国独立生活。

    2012-11-06 16:42:06

  • 中国网:

    (责编/主持:朱烨 摄像/后期:李双江 图片:董德)

    2012-11-06 16:42: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2-11-16-muyangdiertongcun_1352192747.mp4

图片大图:

  • 贝天牧在接受采访时,童心未泯,向记者卖萌

    中国网 董德

  • 贝天牧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 董德

  • 小班的孩子正在教室里上课

    中国网 董德

  • 贝天牧和小班的孩子们一起玩耍

    中国网 董德

  • 贝天牧的孩子灵旭阳在他怀里撒娇

    中国网 董德

  • 一个小男孩在认真地和老师学习发音

    中国网 董德

  • 一个小男孩站在门口期待稍后的户外活动

    中国网 董德

  • 贝天牧和他的“女儿”黄忠玉久别重逢,紧紧相拥在一起

    中国网 董德

  • 21岁的轮椅女孩苏莹在弹奏克莱德曼的《梦中的婚礼》

    中国网 董德

  • Anna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 董德

  • Moody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 董德

  • 贝天牧回答记者的问题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