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解读奥朗德总统首次访华

中国网 | 时间: 2013-04-2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4月25至26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自去年就职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同时,这也是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履职以来第一位访华的西方大国元首。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就表示,此访将凸显“中法关系的深度和高度”。针对奥朗德总统访华及中法关系等议题,24日,国际网总裁张慧君采访了外交学院院长、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赵院长表示,此次奥朗德访华重点将在进一步加深中法政治互信和经贸领域展开,此次访问将给中法关系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 

  

 

    张慧君(以下简称“张”):明天奥朗德总统将正式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请您分析一下此次奥朗德总统访华的工作重点和主要目的是什么,目前的中法关系又是怎样? 

    赵进军(以下简称“赵”):奥朗德此访的重点,一是深入结识中国领导人,增强中法关系“在战略上的互信”、夯实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二是借助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争取在经贸领域签署一些长效合作项目,推动中法全面关系向前发展。

    中法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法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当年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共同决定中法建交战略。这在1964年东西方两大阵营冷战、对立的背景下,意义重大。中法两国走近,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对世界局势的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奥朗德此次访华正是中法建交50周年的前一年,也是两会之后,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履职以来访华的首位西方大国元首,体现了中法关系的战略性。奥朗德本人重视此次访华,他也准备了很长时间。他在这个时机访华,就是要成为首位访华的西方大国元首,体现中法关系的传统价值。

 

    张:此次有许多法国财团、企业家随法国代表团访华。请问您对中法双方企业的合作有何看法? 

    赵:中法之间加强经济合作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建交早是之一;第二,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法国是第五大经济体,排在第二和第五的两国展开合作,具备了很好的、全面的经济条件。但是目前中法两国的贸易额并不令人满意。2012年,中法两国的贸易额是510亿美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很少。去年中国的总贸易额达到3.5万亿美元,而与法国的贸易只有510亿美元。中国跟韩国之间的贸易额在去年达到2500亿美元。中法贸易只是中韩贸易的五分之一,这与两国的经济实力不相匹配。但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两国经济合作的潜力很大。韩国在地理、文化、成本上或许有优势,但是中国和德国的贸易额也是中法贸易的3倍多。此外,中法贸易也赶不上中荷贸易,荷兰只有4万平方公里,1600多万人口。所以,中法之间的经济合作潜力很大。只要双方下决心,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我相信中法之间能在经贸领域迈出一大步。

 

    张:近来西亚、北非局势动荡,法国都扮演了“干预急先锋”的角色,请问法国这样做背后的动机是什么?另外,受到欧债危机影响的法国在欧盟内部的政治地位是否会下降,或者说由目前的法德主导转变为以德国主导的局面?

    赵:1789年法国大革命,对世界产生了很大影响,它的口号和旗帜是“自由、平等、博爱”,推翻帝制,将国王路易十六送上巴黎协和广场上的断头台。法兰西民族自认为是人类自由、民主的旗手,有他们的道理。从历史上看,它能包容很多思想。马克思曾经也在法国避难,在巴黎从事革命研究工作。包括无政府主义在内的各种极端政治流派,极左的、极右的等,都可以在法国存在。所以法国参与这些行动,第一是法国人的意识形态、理念和传统,主张法国是倡导自由的,并以此作为道义制高点。第二是法国与非洲、西亚国家的历史关系。历史上法国是一个殖民国家。二战之后,法国在非洲还有20多个殖民地。这些原法属殖民地在取得独立时,大都同法国签有各种包含特殊条款的政治、经济与军事等合作协议。法国一直非常重视保持其在这些国家中的传统利益。当这些国家出现各种政治与社会问题,甚至爆发危机时,法国总会率先介入。第三就是地缘政治的考虑。利比亚、叙利亚和法国都是环地中海的国家。在上一届萨科齐当政时期,法国就已明确将地中海地区列为法国利益的优先方向。除此之外,还有内政的考虑。法国政府需要在国际上做一些事情来争取民意的支持。当前国际政治还在朝着复杂、深刻、多变的方向发展。短时间内,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做法在根本上还难以消失,比如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

    关于欧债危机,鉴于问题的复杂性和普遍性,不会很快解决,很可能是在拖延中寻求解决,逐步改变高福利、少工作、寅吃卯粮的不可持续模式。法德两国均是欧洲最重要大国,法德形成一致并联手主导是欧洲联合成败的关键。德国不会甩开法国单独主导欧盟事务,因为这不符合德国自身利益。总的看,尽管当前欧元区遇到很大困难,问题棘手,但从历史上看,欧洲一体化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在曲折中前行的过程。

 

    张:在价值观、人权和西藏问题上,法国一直没有一个特别尊重中国的态度,您认为双方在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价值观理解等方面,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赵:中法都是主权国家,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或相近立场。最突出的共同点是,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支持世界多极化,反对霸权。但中法之间也有许多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政体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也有别。两国建交5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很大,但也有高低起伏,也有摩擦和争端。但双方都认为,致力于发展中法在各领域中的互利合作,最符合双方利益。

    奥朗德总统在就职前,曾担任法国左翼社会党第一书记长达11年,直接参与国家高层政治生活,他对国际关系是了解的,对中法关系的历史和现状是心中有数的。所以今后两国在人文、价值观领域的分歧可能会得到较好处理,我对这一点还是有信心的。

 

    张:您觉得在引导社会舆论、价值观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双方媒体能发挥什么作用?

    赵: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媒体可以引导舆论。媒体要把事实,特别是真实的事实告诉读者或观众。因为发生在中国、法国以及两国政治家之间的事情不是每个人都能知道,只有靠媒体来告诉广大民众。中法友好有民意基础,这对双方的利益,对双方的未来,都十分重要。中法两国政府都意识到中法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但如果媒体没有意识到这种战略性、重要性,就可能起不到正面作用。我在法国当大使的时候,一直主张欢迎更多法国媒体的记者、专栏作家等到中国来看看,道听途说是不行的。如果通过阅读有偏见的、不真实的报道或书籍,肯定会受到误导。所以,中法两国媒体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推动中法两国关系向前发展,这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法国。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