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大使谈“危机”中的中塞友谊

首页 > 中国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导语

 

嘉宾介绍

玛丽奥蒂斯:塞浦路斯驻华大使,2012年上任,同时兼任驻日本、巴基斯坦、朝鲜及蒙古大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塞浦路斯大使谈“危机”中的中塞友谊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8月29日10:00
    导语:塞浦路斯与中国已经维持了长达四十二年的友好关系,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塞浦路斯也是一个热门的投资胜地。最近,塞浦路斯危机引发了关注热潮,今日中国访谈带您走进塞浦路斯使馆,与塞驻华大使面对面。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朱烨。

    塞浦路斯与中国已经维持了长达四十二年的友好关系。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塞浦路斯是一个热门的投资胜地。那么今天我们来到了塞浦路斯驻华大使馆,并且很荣幸地邀请到玛丽奥蒂斯大使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3-08-29 08:44:37

  • 中国网:

    我曾经读过有关您的采访。您曾说过欧洲的金融危机不但影响到了塞浦路斯的银行业,而且也破坏了贵国的实体经济。那么请问贵国现在的经济形势如何?

    2013-08-29 08:44:58

  • 玛丽奥蒂斯:

    各位早上好!首先欢迎来到我们的大使馆,非常荣幸能接受你们的采访。我确实在早前的采访中提到过欧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首先是国际金融危机,然后是欧洲债务危机。在这两者结合的影响下,欧洲决定援助希腊来减少财政赤字,解决债务危机。所以说金融危机对我们的经济,尤其是银行系统有着极其消极的影响。我们的银行,尤其是国内银行业的两大巨头过多地受到了希腊法律以及债务的影响,所以在帮助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过程中,银行必然会流失很多资金,于是他们立即向自己的政府求援。

    正如大家所知,没有哪一个政府愿意看到本国的大银行因为未接受政府援助而倒闭。令我感到高兴的是,现在塞浦路斯的经济形势已经趋于稳定,而且一直都在改善中。针对此次欧洲债务危机的余波,我们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措施,我们很努力并且很坚定地与相关机构进行协商:欧盟、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等,我们就应对危机需采取的措施上,达成了一致看法。现在塞浦路斯的经济形势已经逐渐趋于稳定并且在日益改善。此前对银行实施的诸多限制措施已逐渐解除,余下的一些措施也会很快解除。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事实上,这段时间评级机构对我们经济形势的评价也是相当正面的。

    2013-08-29 08:45:14

  • 中国网:

    我知道您对中文颇有了解。在汉语里,“危机”是由两个汉字组成的,一个是“危”,意味着危险;另一个是“机”,代表着机遇。所以中文的“危机”通常表示危险和机遇共存。那么请问您认为塞浦路斯遭遇“危”的时候,“机会”在哪儿?

    2013-08-29 08:46:43

  • 玛丽奥蒂斯:

    我今天似乎发现了中国与塞浦路斯的另一个相似之处:关于对危险和机遇的探讨。在塞浦路斯,我们也有类似的说法:坏事却出好结果。塞浦路斯在此次欧债危机中好的一方面是,我们确实看到了我们所走的错误路线,也注意到了我们犯的一些不可避免的错误。但是这些危机会使我们更加睿智,因为我们不但在尝试如何去弥补已犯下的错误,同时我们也痛定思痛,预防未来不会再重复同样的错误。

    2013-08-29 08:46:55

  • 中国网:

    或许这就意味着是时候改变了,对吧?

    2013-08-29 08:47:06

  • 玛丽奥蒂斯:

    是的,这些警示应该就是此次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好的一面。这要求我们必须要处理好此次危机,使我们的金融体制更加完善。

    2013-08-29 08:47:15

  • 中国网:

    那么请问危机下的经济形势是否会影响到中塞两国之间的贸易合作?

    2013-08-29 08:47:22

  • 玛丽奥蒂斯:

    当然不会了。正如你之前所提到的,危机也预示着机遇,这是中塞两国发展和深化贸易合作的一次宝贵机遇。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2013-08-29 08:47:33

  • 中国网:

    中国的企业正在践行着“走出去”战略,那么请问您手头上是否有数据告知我们有多少中国企业到塞浦路斯投资?他们的投资领域集中在哪些方面?

    2013-08-29 08:47:40

  • 玛丽奥蒂斯:

    精确的数据,我目前没有。但是我知道的确有很多中国企业家去塞浦路斯,在塞浦路斯寻找投资地或者是寻找做生意的好地段。在过去的半年里,到塞的华商有很大的增长。他们的投资兴趣主要在房地产、旅游业等领域。他们对在塞浦路斯建筑业也很感兴趣,像有一家水泥厂,就是由一家中国企业来扩建的。此外,中国投资者对电信通讯行业以及电力行业也十分感兴趣。我希望今后能源行业也能激起中国企业家的兴趣,因为我们在塞浦路斯的经济专属区里发现了大量的碳氢化合物、煤矿、石油以及天然气。这样将使塞浦路斯转型为一个地区乃至国际上的能源中心。

    2013-08-29 08:47:49

  • 中国网:

    那么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是否有优惠政策?

    2013-08-29 08:47:57

  • 玛丽奥蒂斯:

    我们政府的政策旨在将塞浦路斯变成一个更具有吸引力的投资胜地,将其变成一个更为理想的投资胜地。塞浦路斯的确是一个理想的投资和旅游胜地。所以自然地在吸引投资时也会有一些激励措施,比如对中国投资者投资超过30万欧元的项目给予行政许可。对于大型投资,我们有着科学的管理体系。此外,塞浦路斯国家政局稳定,法律体系完善,它同时也是一个适于居住和逗留的美丽国度,我们还有着健全完善和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我知道中国人非常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接受优质的教育。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可以提供的优势条件。

    2013-08-29 08:48:0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塞浦路斯也是欧盟成员国之一,相对与其他欧洲国家,在吸引中国投资者方面,塞浦路斯的优势有哪些?

    2013-08-29 08:54:03

  • 玛丽奥蒂斯:

    我刚刚提到了一些。塞浦路斯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位于地中海东北部,扼亚非欧三大洲海上交通要冲,经济战略地位非常显著。塞浦路斯虽是一个小国家,小市场,但是中国投资者可以利用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向其他国家扩展贸易。这是欧洲国家所不具备的一个优势。当然了,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的政治体系也是很稳定的,同时造船业也相当发达,我们的船运管理世界有名。我们的船运业在欧盟位居第三位,在全球排名第八位。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拥有众多优势,更不要说很多中国人在塞浦路斯做生意时感到的友好氛围。这些愉悦的感觉,你在欧洲的大国里是很难体会得到的,这也是塞浦路斯的一大典型特征,更不用说它还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居住地。我们国家的犯罪率很低很低,所以你外出时,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自身安全。

    2013-08-29 08:54:15

  • 中国网:

    今年是塞浦路斯和中国建交42周年。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三十而立,四十不惑”,那么请问中塞长达42年之久的外交关系对两国意味着什么?

    2013-08-29 08:54:25

  • 玛丽奥蒂斯:

    我不知道中国有这样的说法,谢谢你告诉我。塞浦路斯和中国长期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从官方上来说,中塞两国的建交史已达42年之久,但其实真正的外交关系应该早在42年前就已经有了。据我所知,两国首次接触或者说两国人民之间的最早接触交往是在11世纪。当时塞浦路斯的商队将一些独特精致的商品贩卖到中国,所以说我们两国的交往始于古代。而在官方建交的这42年里,我们的合作是富有成效的。作为大使,我的任务就是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

    2013-08-29 08:54:3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塞浦路斯和中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两国虽在地理上相距甚远,但是两国之间还是有很多共同之处的。请问您是如何看待两国的相似与不同之处?为什么相距甚远的两国却能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2013-08-29 08:54:45

  • 玛丽奥蒂斯: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地理位置其实是没什么影响的,我们都生活在全球化的世界里,距离不再是阻碍两国人民之间交往的障碍。正如我刚提到的,即使是在11世纪交通不便的时候,我们两国也一直维持着友好关系。我们之所以保持着友好关系,是因为我们在地理位置上同处一个大洲,我们需要合作,需要彼此的鼓励,在国际舞台上也需要彼此合作。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经验,比如说如何解决社会问题,如何处理一些技术问题。在这些方面,两国都会分享彼此的经验,这对两国来说也是很有益处的,两国可互惠互利,成长共勉。

    2013-08-29 08:55:06

  • 中国网:

    您是如何看待两国在文化上的相似之处?

    2013-08-29 08:55:19

  • 玛丽奥蒂斯:

    首先,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悠久的文化史。塞浦路斯拥有长达一万年的历史文化,中国也有五千年的文明,这是其中一个相似之处,两国都具有独特的文化。我们两国的相似之处不但表现在文化上而且表现在名胜古迹上,两国都拥有很多美丽的景点,中塞两国人民都十分友好、热情,两国人民的饮食文化都很丰富,中国人民都会把饮食与重大活动结合在一起。这是我注意到的,在我们国家也一样。无论举办什么重大活动,总是会与食物结合在一起。更巧的是,我们也是在每年的十月一号庆祝国庆节。

    2013-08-29 08:56:25

  • 中国网:

    真的?

    2013-08-29 08:56:46

  • 玛丽奥蒂斯:

    是的,所以你可以发现两国具有很多共同之处。

    2013-08-29 08:56:5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的丈夫是在中国出生的,他在家会和您谈论一些中国元素吗?

    2013-08-29 08:57:05

  • 玛丽奥蒂斯:

    看来你来采访之前是做了很多功课的。是的,我最开始对中国的了解都是源自于我的丈夫。他是在中国出生的塞浦路斯人,他向我讲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文化、人民、饮食以及风景名胜。所以我从他那了解到很多关于中国的知识。慢慢地,在听他讲了那么多有关中国的美好事物之后,我心生向往。我开始找一些中国朋友,向他们索要中国的照片,询问中国驻尼科西亚(塞浦路斯的首都)的外交官朋友有关中国的方方面面,所以,我的丈夫的确是我对中国产生印象的启蒙老师。

    2013-08-29 08:57:17

  • 中国网:

    在你来到中国之后,是否发现现实中的中国与你想象中有所差距?

    2013-08-29 08:57:25

  • 玛丽奥蒂斯:

    在来中国之前,我没有机会访问中国,我对中国的了解都是听别人讲述的,或者是照片里看到的,所以我对中国没有太多的想象。但是当我真正来到这儿之后,我发现现实中远比我在照片中看到的更加美丽,更加发达,令我非常惊讶并且印象深刻。

    2013-08-29 08:57:34

  • 中国网:

    您不但是塞浦路斯的驻华大使,同时你也兼任着韩国、蒙古国、老挝以及其他国家的大使,您觉得中国与这些国家有什么区别?

    2013-08-29 08:57:40

  • 玛丽奥蒂斯:

    区别非常明显。中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中国人民非常友好。当然其他国家也有它们独特的美,独特的文化。尽管这些国家都在亚洲,但是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与美。

    2013-08-29 08:57:48

  • 中国网:

    您作为驻华大使,已经在中国工作快一年了,那么您一定去过很多中国的城市?您对哪儿印象最深刻?或者说怎么样的中国文化最打动你?

    2013-08-29 09:02:32

  • 玛丽奥蒂斯:

    我确实去过很多中国的城市,但是很遗憾没有我希望得那么多,但是我打算要去更多的中国城市,我的目标是能够参观中国各个省的城市。而就目前而言,我也去过一些城市。但是我的中文说得不好,有好多城市名称我不会发音。我参观的第一个省是贵州省。在那里,我参观了漂亮的森林公园。我是五月份去的那儿,整个森林公园百花齐放,这不是一个一般的公园,是一个森林,非常的漂亮,我们在郁郁葱葱的树下漫步,是非常神奇的一个地方。我还去了一个地方,那里有一座巨大的雕塑,据说是花神之像。那个时候,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还问了我一个问题,“在塞浦路斯是否拥有类似的景观?”我说“那么大的一个森林公园,没有。但是我们也有一个女神”。然后他们问我是哪位女神。我告诉他们是阿芙洛狄特,美与爱的女神。或许这是与中国的另外一个相似之处。

    另外一个我参观过的安徽省,我参观了安徽的合肥市以及蚌埠市。蚌埠离合肥不远,市里有个漂亮的大湖,用以养殖珍珠。非常令人赏心悦目。我会见了蚌埠市的市长,他向我展示了这个珍珠之城。

    我也参观了江苏省的如皋市。如皋市船业发达,我参观了当地的船业。我之前说过塞浦路斯有着非常发达的船业,我们与中国也有合作。同时,如皋市也因为出了很多长寿的百岁老人而出名,我访问了一些百岁老人并试图找出他们长寿的秘密,他们说过自然淳朴地生活,同时饮食要健康。当然,他们有自己(种植)的食物。

    2013-08-29 09:02:41

  • 中国网:

    或许(自然淳朴)就是长寿的秘密?

    2013-08-29 09:03:13

  • 玛丽奥蒂斯:

    是的,所以我想我发现了如皋市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今年一月份,我继续参观了风景优美的位于四川省的九寨沟。我非常喜欢那里。一月份的九寨沟非常漂亮,有非常壮观的瀑布。我非常喜欢这个地方的风俗习惯、还有能歌善舞的当地人。这是我第一次参观瀑布。除了瀑布以外,九寨沟还有清澈见底的湖泊,五颜六色,多姿多彩。当地的寨民告诉我们,每一个季节的九寨沟都有其独特的美。比如,在秋天,所有的树林披着五彩缤纷的树叶,你看到后,会觉得这是一幅漂亮的油画。即使是冬天,我也非常喜欢,很遗憾我没有机会见到那儿的熊猫,因为冬天熊猫都睡觉去了,但是我确实非常喜欢这个地方。到目前为止,我只去过这几个省份的城市,我都很喜欢,非常漂亮。

    2013-08-29 09:03:22

  • 中国网:

    也就是说每一个省都有它们自身显著的特征?

    2013-08-29 09:03:44

  • 玛丽奥蒂斯:

    是的,非常独特,独特的美景,各异的饮食。每个省都不一样。

    2013-08-29 09:03:52

  • 中国网:

    在谈论了中国的风景名胜之后,我们来聊一下塞浦路斯的风景名胜。我们知道塞浦路斯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国度,从您身后的照片都可以看出,美景比比皆是。那么您是否能够可以给想去塞浦路斯旅游的中国游客一些旅行建议?比如说天气、风景名胜古迹、娱乐设施等等。

    2013-08-29 09:04:00

  • 玛丽奥蒂斯:

    非常乐意。塞浦路斯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美丽国度。全年气候宜人,阳光充足,每年大概有三百多天的阳光明媚的日子。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有较分明的四季。我们也有冬天,冬天的山顶上还有积雪,映衬在湛蓝的天空之下,非常漂亮。我们拥有阳光灿烂的海滩,碧海蓝天。塞浦路斯的美丽沙滩和宜人气候在欧盟国家中也是屈指可数的,同时,游客还可以参观到各种名胜古迹。无论去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古迹。我身后的画就是一个古代剧场,我们拥有很多古代的剧场以及中世纪的城堡。在塞浦路斯西南海岸上的帕福斯,我们拥有最出色的马赛克镶嵌画。根据希腊神话,帕福斯是爱与美女神的诞生地,所以游客可以在这里参观女神出生之地,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我记得在来中国之前,我都会带中国贵宾参观那个地方,他们都很喜欢那儿。

    2013-08-29 09:04:0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因为阿芙洛狄特的缘故,塞浦路斯也被称为“爱之岛”,您可以给我们讲讲吗?

    2013-08-29 09:04:19

  • 玛丽奥蒂斯:

    阿芙洛狄特是希腊神话中的爱与美女神,或许那也是塞浦路斯如此美丽而友好的原因。至于其他,游客还可以欣赏山上的美丽景色。如果中国游客喜欢打高尔夫的话,塞浦路斯可以提供非常棒的高尔夫球场,让游客尽情享受,我们还有美味的塞浦路斯风情菜系。事实上,我们两国拥有很多共同之处,我们的饮食中也有各种肉、鱼等,或许这也是我们的另一个共同之处。当然了,如果游客非常怀念中国饮食的话,可以去塞浦路斯非常正宗的中餐馆。在塞浦路斯,游客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瑜伽,或者参观利马索尔的葡萄酒庄园。塞浦路斯葡萄酒非常有名,在举办葡萄酒节时,游客可以免费品尝。游客在品尝的同时,细细体会到两国的饮食文化差异。利马索位于风景如画的南部,游客在这里也可以参加各种活动。如果恰巧是夏天的话,还可以去利马索的古罗马剧场或是去帕福斯参观漂亮的中世纪城堡以及其他名胜古迹等。

    2013-08-29 09:04:36

  • 中国网:

    再次感谢玛丽奥蒂斯大使做客中国访谈,在我们的节目结束之际,您是否可以用中文来表达一下Welcome to Cyprus!

    2013-08-29 09:04:47

  • 玛丽奥蒂斯:

    欢迎你来塞浦路斯!

    2013-08-29 09:04:57

  • 中国网:

    再次感谢!

    2013-08-29 09:05:05

  • 中国网:

    (责编/主持 朱烨;摄影:郑亮;摄像/剪辑 刘哲)

    2013-08-29 09:05: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08-28-spls_1377680552.mp4

图片大图:

  • 塞浦路斯驻华大使与中国网记者交谈

    中国网 郑亮

  • 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丽奥蒂斯于使馆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郑亮

  • 玛丽奥蒂斯:现在塞浦路斯的经济形势已经逐渐趋于稳定并且在日益改善

    中国网 郑亮

  • 玛丽奥蒂斯:危机预示着机遇,这是中塞两国发展和深化贸易合作的一次宝贵机遇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企业的投资兴趣主要在房地产、旅游业,大使希望能源行业也能激起中国企业家的兴趣

    中国网 郑亮

  • 玛丽奥蒂斯:我们对中国投资者投资超过30万欧元的项目给予行政许可

    中国网 郑亮

  • 玛丽奥蒂斯:中塞官方建交42年,但是据我所知,两国人民之间的最早接触交往是在11世纪

    中国网 郑亮

  • 玛丽奥蒂斯:我们都生活在全球化的世界里,距离不再是阻碍两国人民之间交往的障碍

    中国网 郑亮

  • 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丽奥蒂斯:我们两国都在每年的十月一号庆祝国庆节

    中国网 郑亮

  • 玛丽奥蒂斯的丈夫是在中国出生的塞浦路斯人,他在家里讲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文化、人民、饮食等的故事

    中国网 郑亮

  • 玛丽奥蒂斯:我的目标是能够参观中国各个省的城市

    中国网 郑亮

  • 玛丽奥蒂斯:在塞浦路斯西南海岸上的帕福斯,爱与美女神诞生地,我们拥有最出色的马赛克镶嵌画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