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使:扩大中加能源交流合作

首页 > 中国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导语

 

嘉宾介绍

赵朴(Guy Saint-Jacques)  加拿大驻华大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加拿大大使谈中加能源合作发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18日 11:00
    简介:2013年9月9日,加拿大-中国投资政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中,中国网《中国访谈》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他向我们介绍了加拿大与中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发展情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节目,“加拿大——中国投资政策高层论坛”九月九号在北京召开。在这次论坛中,我非常荣幸地采访了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先生,他介绍了中加两国在能源和资源上的合作情况。

    2013-09-18 09:41:33

  • 中国网:

    欢迎您接受《中国访谈》节目的采访,“加拿大——中国投资政策高层论坛”九月九号在北京召开,可否请您详细谈谈此次论坛的举办将给两国在投资政策上带来哪些主要变化?

    2013-09-18 09:42:19

  • 赵朴:

    我们非常赞成这次论坛的举办,因为我们可以借此机会告诉中国投资者,加拿大是欢迎中国投资的,对加拿大的能源行业以及采矿行业的投资尤其受欢迎。这次论坛有利于让我澄清一些误导性的概念,因为我认为有时人们对加拿大政府去年12月推出的新规定不是很清楚。这些新规定只适用于投资开发油砂。规定里说的是,仍然欢迎中国人和中国国有企业投资油砂,但必须作为非控股方,投资比例不应超过49%。

    在油砂之外,加拿大其他的自然资源也十分丰富,因此我们欢迎中国投资这些相关项目,比如普通石油、页岩气和普通天然气,以及其他的工业。我想这次论坛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看中国在加拿大投资的分布,大部分的投资都在阿尔伯塔省。所以这次论坛集中于阿尔伯塔省的投资是很正常的,这将更加凸显阿尔伯塔省的重要角色,并吸引更多的投资。

    2013-09-18 09:42:38

  • 中国网:

    从9月6号到18号,艾莉森·雷德福省长领导的工商代表团将来到中国,介绍阿尔伯塔省的投资环境和优势,讨论了相关的政策和规定,您对他的此次行程作何评论?您有怎样的期待呢?

    2013-09-18 09:42:58

  • 赵朴: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雷德福省长又一次访问中国,她去年就来过中国。我认为因为双方关系的重要性,我们鼓励频繁的访问,包括加拿大的部长、总理和各省的高层。雷德福省长在中国的行程超过十天,这体现了阿尔伯塔省为扩大与中国的贸易所做的努力。贸易是双边的,就像刚才谈及的,目前已经有很多来自中国公司的投资,包括一些国有企业的投资,私有企业的投资也越来越多。阿尔伯塔省在中国活跃了很多年,它与中国的黑龙江省有姊妹伙伴关系,两省的关系始于30年之前。

    在北京的活动结束之后,雷德福省长会参加在大连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与大连的市长会面,然后会到黑龙江会见当地政府官员,之后再到上海。这个行程证明了双方关系的重要性。对于雷德福省长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她可以继续讨论阿尔伯塔省能给予中国的政策。她将会讨论贸易事项,也会强调要加强在教育方面的联系,因为在阿尔伯塔省有一些非常活跃非常好的大学,如亚伯达大学和卡尔加里大学,他们和中国都建立了很好的联系,她将在此行中维持并巩固这些联系,同时也将讨论明年在阿尔伯塔省,为推动与中国进行文化交流而举办的相关活动,所以我非常赞成她的中国之行。

    2013-09-18 09:43:10

  • 中国网:

    中国和加拿大在能源和资源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3-09-18 09:43:32

  • 赵朴:

    就两国的关系以及两国在能源和资源等贸易方面来说,2012年并不是特别理想的一年,因为我们与中国公司签订了最大的投资协议,也就是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以150多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第六大石油公司尼克森。很明显,加拿大政府对此项决定是很关注的,但最后政府认为同意这些投资是与加拿大的利益相左的。但除那些之外,也有很多其他的有关油砂和普通石油的交易,大多数情况是中国公司采用合资的方式与加拿大公司进行合作交易。

    在采矿上的投资也增多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公司分布在加拿大各省,比如在安大略省,魁北克北部,纽芬兰和拉布拉多,也有在育空和英属哥伦比亚的,我们对这方面的前景非常看好,我们想说加拿大是非常好的投资目的地。因为在众多发达国家之中,加拿大有最低的合作税和教育程度很高的劳动力。我们是一个基于法制的国家,也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国家,这意味着对外国人是非常欢迎的。在加拿大,中文是排名第三的口语,有一百三十万的华裔加拿大人。我想基于这些原因,希望加拿大能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一个投资胜地。

    2013-09-18 09:43:46

  • 中国网:

    您认为中加两国未来可以在哪些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2013-09-18 09:44:12

  • 赵朴:

    显而易见,我们会继续加强在能源和矿产领域的合作,但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环境工程技术的公司能到中国开展业务,因为我们的公司研发出了先进的节水技术和减轻污染的技术。同时我们今年在加拿大,第一个运用二氧化碳捕获技术的商业煤矿开始运行,但是今年并不能实现全部产能。二氧化碳也将运用于能源行业,用来提高石油的采收率,也就是说将二氧化碳注入天然油田可以帮助我们开采更多的能源。

    就这些领域我们有信心可以扩大与中国的合作,因为很明显的,环境问题上如果我们能找到减少因煤炭燃烧而产生二氧化碳的排放方法,这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除此之外,有大批的加拿大企业研发了很多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废物处理方面的技术,所以我希望在这些领域上也可以扩大交流合作。

    2013-09-18 09:44:29

  • 中国网:

    第八次G20峰会于九月六号结束,主要议题包括全球金融和经济议题,您对这次峰会作何评论呢?

    2013-09-18 09:44:43

  • 赵朴:

    总的来讲,总理还是对峰会的成果是很满意的。与习近平主席完全达成一致的一个领域是——各个国家都不应该实行极端的保护主义措施。因为我们看到还有许多国家还在实行这类保护性的措施。同时总理也宣布了加拿大的新目标,到2021年,我们将把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减少至20%左右。可以看到,加拿大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去清理公共财务,无论是联邦还是省的公共财务。因为如果我们将加拿大所欠的债务计算在内,包括联邦、省和市的,占GDP比例将近是34%,这大约是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但是为了加拿大未来的繁荣,我们还应该降低债务水平,我想这将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决定。在我看来,G20组织已经成为国际上协调全球金融、贸易和经济议题的主要论坛,我们希望未来继续取得更多进展,这是一个非常有帮助的论坛。

    2013-09-18 09:44:5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作为驻华大使差不多一年左右的时间了,您能用一到两个词来描述您眼中的中国吗?如果可以的话,您会选择什么词呢?

    2013-09-18 09:45:10

  • 赵朴:

    我想说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国家。我认为新的领导层对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很有把握,有处理这些问题的好计划。我还想说在中国生活非常有趣,尤其是看到这里呈现出来的活力。我对中国的未来非常乐观,同时对两国的双边关系也很乐观。

    2013-09-18 09:45:26

  • 中国网:

    好的,以上就是我所有的问题,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2013-09-18 09:45:37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刘哲 图片:杨佳)

    2013-09-18 09:46: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09-09-jndds_1379473160.mp4

图片大图:

  •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中国网 杨佳

  • 赵朴: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国家。

    中国网 杨佳

  • 赵朴:到2021年,我们将把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减少至20%左右。

    中国网 杨佳

  • 赵朴:我们希望更多的加拿大环境工程技术公司能到中国开展业务。

    中国网 杨佳

  • 赵朴:加拿大是一个基于法制的国家,也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国家。

    中国网 杨佳

  • 赵朴:在众多发达国家之中,加拿大有最低的合作税和教育程度很高的劳动力。

    中国网 杨佳

  • 赵朴:目前大多数情况是中国公司采用合资的方式与加拿大公司进行合作。

    中国网 杨佳

  • 赵朴:希望加拿大能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一个投资胜地。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