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广新:加大生态补偿 “非林哺林”绿化国土

首页 > 中国访谈 > 商界精英

导语

 

嘉宾介绍

柏广新: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柏广新:加大生态补偿 “非林哺林”绿化国土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3月12日17:00
    简介:连续当选十届、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吉林森工基团董事长柏广新认真履职,十多年间累计向全国人大提交了100多件议案。作为奋战在基层林业部门的一名干部,十多年来,他念兹在兹的就是怎样为国有林场谋发展,为国家更多地植树造林绿化国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今天中国网“中国访谈”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柏广新做客演播室,跟我们一起探讨交流两会的感受。

    柏董事长,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2014-03-13 15:37:31

  • 柏广新:

    谢谢。

    2014-03-13 15:57:51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连任了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前11年提交了124件议案、建议,很多都是事关基层现实问题的,而且得到了很有效的解决,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哪些议案和建议呢?

    2014-03-13 15:58:08

  • 柏广新:

    今年两会我主要带来一些关于加强生态建设,加强森林培育和合理进行生态补偿的建议。

    2014-03-13 15:58:17

  • 中国网:

    您在今年两会上诸多议案和建议当中,您最看中的或者最想跟网友们分享的是哪一件?

    2014-03-13 15:58:24

  • 柏广新:

    在我参加两会讨论当中,我主要谈了关于如何合理进行生态补偿的问题。生态补偿是我们国家加强生态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体现在我们林业系统,主要是对经营森林的企业进行补偿。我国国有林业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北和内蒙古,号称中国四大森工集团:内蒙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林业集团,龙江森工集团和吉林森工集团。这四大森工集团所辖的森林面积大概有33万平方公里,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

    2014-03-13 15:58:35

  • 柏广新:

    培育这些重点国有林区的森林资源,国家要给予生态补偿。现在国家主要依据经营和管理的森林面积来给予补偿,对森工企业也是这样。

    2014-03-13 15:59:22

  • 柏广新:

    我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了一些研究,感觉更合理的补偿标准是应该按照森林的蓄积来补,就是单位面积上有多少蓄积量。每年森林都要生长,森林培育、管理的好,林木的生长量就会提高。按照这样来补偿,会调动经营、管理森林的企业和务林人的积极性。森林的总面积很难增加,特别是在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覆盖率提高一个百分点都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我们的国土面积是固定的,我们的森林面积也是固定的,我们在向外扩展面积只能减少其他用途的国土,像耕地不能再占了,一些荒山荒地这些年都完成了造林,城市建设用地都很紧张,所以增加面积是很难的。但增加森林蓄积有无限的空间,问题是我们怎么样让森林的蓄积量更多、长得更快。

    2014-03-13 15:59:37

  • 柏广新:

    我们国家还有一项政策,就是对森林抚育和间苗给予补贴,所以国家对于保护森林,发挥森林的生态功能给了很大的支持。我这次主要建议国家以森林的蓄积量为标准进行生态补偿。

    2014-03-13 15:59:58

  • 柏广新:

    当然我也提出要提高生态补偿标准问题。按照森林蓄积量来补偿也很简单,并不复杂。我们国家每五年进行一次全国森林清查,现在我们国家已经进行了八次森林资源清查,我们完全可以采用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的数据来确定按蓄积进行生态补偿的标准。如果我们未来在进行第九次普查的时候森工企业的森林蓄积量有了增长,再按照增长的量来补偿,这样会使我们森工企业,乃至经营森林的其他经济成份的企业,包括林农都会有经营森林、加快森林生长的积极性。

    2014-03-13 16:00:06

  • 中国网:

    柏董事长您还提出了“非林哺林”的建议,这个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呢?它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呢?

    2014-03-13 16:00:14

  • 柏广新:

    “非林哺林”是吉林森工集团作为森工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战略目标。过去森林工业企业主要是靠采伐森林来生存,后来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别是从1998年开始国家实施天保工程,我们就战略转型,把发挥森林的生态功能作为企业的主要目的,但这样我们的经济效益可能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2014-03-13 16:00:24

  • 柏广新:

    用什么来支撑传统森林工业企业经济发展呢?吉林森工集团就提出了向非林非木产业转移,这样用发展非林非木产业来支撑我们整个企业的发展,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我们有了一定实力,再从非林产业所创造的利润当中拿出一部分来反哺森林经营,补充育林基金。

    2014-03-13 16:00:33

  • 柏广新:

    提到育林基金,这是我们林业系统一个专业用词。就是指林业企业,或者森工企业每年用多少资金来培育森林、抚育森林。这个资金是怎么来的呢?过去是由我们采伐木材销售收入中提取26%来进行森林抚育,以保证森林的永续利用。过去我们采伐量很高,木材收入也很高,所以提取的育林基金很多。但现在我们基本上停止了商业性的采伐,木材销售收入就大幅度减少了,育林基金也就大幅削减。为解决这个问题,国家补助了一部分,但是还远远不够。我们吉林森工集团提出用非林非木产业所创造的利润,拿出一部分来补充育林基金,这是我们森工企业转型的目标。

    2014-03-13 16:00:45

  • 柏广新:

    我们为了这个目标经过了八年的奋斗,在2013年刚刚实施。去年集团召开了第三次职工代表和股东代表大会,修改了集团章程,增加了一条,在非林产业当中,每年提出净利润的1%--5%,补充育林基金。我们在2013年提取了1100万元,把它返还给或者反哺给我们所辖的八个林业局,这个林业局是经营森林的企业。2014年我们非林产业还会有所发展,这样可能还能提取2000--3000万元,利用5--10年的时间,可以把它作为我们抚育森林、经营森林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这样就形成了两部分资金渠道:一部分是国家补贴,一部分是我们企业用非林非木产业创造的利润。这两部分加到一起可能能够实现原来抚育森林所需要的资金水平。就是说我们不完全依靠国家投入,自己努力创造了一部分,也算是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一点微薄的贡献。

    2014-03-13 16:01:00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了发展产业、反哺生态建设,这个过程也是非常的艰辛,也是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您的体会或者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2014-03-13 16:01:27

  • 柏广新:

    我们摆脱了过去对森林的依赖。过去我们是靠采伐森林吃饭,是大森林养育了我们,现在我们应该反哺森林、回报森林,所以我们主要的经营目的是要把我们这片森林经营得更好。

    2014-03-13 16:02:21

  • 柏广新:

    现在我们吉林森工辖区的森林质量在全国是最好的之一。为什么这样说呢?衡量森林质量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单位面积的乔木公顷蓄积量,现在我们吉林森工辖区的森林,每公顷森林乔木蓄积已经达到151.95立方米,在全国位居第三。第一是西藏,是260立方米,就是平均每公顷里面含的乔木,第二是新疆,是177立方米,第三就是我们吉林森工151.95立方米。新疆和西藏从来没有开发过,我们吉林森工所辖的林区,建国以来向国家提供了2亿多立方米的木材,现在还有每公顷151.95立方米。建国初期,我们吉林森工辖区的森林单位面积的蓄积量是158.5立方米,现在我们已经达到151.95立方米,已经接近建国初期的水平,这也是让我们森工人比较欣慰的。

    2014-03-13 16:02:31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吉林森工集团作为国有森工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您是怎样认识和实践的?尤其在国企改革当中,我们知道最大的问题就是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维护职工的利益,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方面的措施吗?

    2014-03-13 16:02:40

  • 柏广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我觉得这是在国企改革当中,我们探索了这么多年找到的一种比较适合国有企业发展的一种经济模式。过去我们国有企业是纯国有成份,这样对经营者来说,由于经济成份是单一国有,亏盈都是国家自己承担,当然我们经营者有责任,不过经营的好坏国家都能够承包下来,亏了找出理由,我们国家也就认了,盈了当然是做出贡献。如果说有了不同的经济成份,这种对经营者的约束和对企业发展的动力都不一样了。

    2014-03-13 16:02:51

  • 柏广新:

    我所倡导和主张的就是国有企业改革一定要吸收我们员工持股,一定要吸收管理层入股,一定吸收技术人员、科技人员入股,这样会使我们的员工和管理人员、科技人员真正成为我们这个企业的主人。

    2014-03-13 16:03:00

  • 中国网:

    参与感大大增强了。

    2014-03-13 16:03:13

  • 柏广新:

    这样把个人利益和企业联系在一起,这也可能是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的一种最基本的实现形式,使我们员工,使我们企业每一个生产者和管理者都成为企业的主人,企业的兴衰、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这些人的利益,所以他对这个企业的关心程度、对企业经营好坏的关注程度就比过去有了质的变化。过去只是对国家负责,国家比较大,一滴水在大海里面反映不出来多一点、少一点,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在关注着企业的效益,企业的经营好坏,所以这会促进我们这个企业更快的发展。

    2014-03-13 16:03:30

  • 中国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您认为目前国企改革的过程当中还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破解问题的方法?

    2014-03-13 16:03:41

  • 柏广新:

    现在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对国企改革的一些认识、观念问题,就是怎样理解三中全会提出的混合经济体制,昨天晚上我看了中央二台《对话》节目,采访了中国建材的董事长宋志平同志,他这些年来就是把混合所有制作为他们主推的模式,他和民营企业进行了很多的合作,特别是整合了全国的水泥行业,过剩的产业他还能够经营的非常有生机,我觉得混合经济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4-03-13 16:03:50

  • 柏广新:

    我们怎么来看待国有控股的比例,怎么看待国家对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对企业的控制权,怎样相信和放开让企业家在市场大潮中按照市场规律经营,还需要一个解放思想的过程。如果这个思想解放速度能快,能够放手让企业家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发挥他们的才智,能够发挥他们对市场的驾驭能力,我想国有资本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

    2014-03-13 16:03:58

  • 中国网:

    最后咱们看一个网友的提问,这是新浪的网友,他说现在国家总是在谈生态建设,想问一下森林对于生态到底有什么作用?请柏董事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4-03-13 16:04:07

  • 柏广新:

    我们地球的生态系统有两个:一个叫陆地生态系统,一个叫水域生态系统。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海洋是水域生态系统的主体,这两个主体构成了我们整个的生态体系。

    2014-03-13 16:04:19

  • 柏广新:

    森林在生态建设中起什么作用呢?它一个作用是进行固碳,就是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这是它的一个根本功能,这个功能和我们人类生存是相辅相成的。人类是吸进氧气放出二氧化碳,森林是吸进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森林在生长过程当中,通过光合作用不断使它的碳水化合物增加,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根据专家测算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83吨,它就把碳固定在自己的体内,变成一个物质,同时释放出氧气1.62吨,这是专家测算的。

    2014-03-13 16:04:27

  • 柏广新:

    这里面我强调的是生长,森林是每生长1立方米固碳1.83吨,放出氧气1.62吨,如果不生长就不放出氧气,就不固碳,就把原来固定的碳给固定了,如果不生长就不会不断放出氧气。或者说如果生长的慢,固碳量就小,放出的氧气也就少。所以我们森林经营企业,要把促进森林生长作为我们的主要任务,要促进它快速生长。森林不能完全依靠天然演替,要依靠我们人工来促进生长。天然演替的周期太长,一般演替一个比较理想的林相最低得300年,如果我们人工促进50年就完全能够达到天然演替300年的水平。现在我们要加大对森林的经营,所谓的经营就是要不断的抚育,通过间苗,通过进行病虫害的防治,通过对森林火灾的防治,促进森林生长,这样使它不断地提高固碳和产生氧气的能力。

    2014-03-13 16:04:34

  • 中国网:

    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在这里我们也祝愿吉林森工集团能发展的越来越好。

    2014-03-13 16:04:47

  • 柏广新:

    谢谢。

    2014-03-13 16:04:57

  • 中国网:

    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感谢新浪、百度对本节目的支持!本期节目就到这里,再会!

    (责编\文字:韩琳 主持人:齐凯 导播:李哲 摄像:庞睿 宗超 图片:寇莱昂)

    2014-03-13 16:05:0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3/13/20143131394695816404_360.mp4

图片大图:

  • 柏广新:加大生态补偿 “非林哺林”绿化国土

    中国网 寇莱昂

  • 柏广新:加大生态补偿 “非林哺林”绿化国土

    中国网 寇莱昂

  • 柏广新:加大生态补偿 “非林哺林”绿化国土

    中国网 寇莱昂

  • 柏广新:加大生态补偿 “非林哺林”绿化国土

    中国网 寇莱昂

  • 柏广新:加大生态补偿 “非林哺林”绿化国土

    中国网 寇莱昂

  • 柏广新:加大生态补偿 “非林哺林”绿化国土

    中国网 寇莱昂

  • 柏广新:加大生态补偿 “非林哺林”绿化国土

    中国网 寇莱昂

  • 柏广新:加大生态补偿 “非林哺林”绿化国土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