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的秘密—暑期中小学生膳食营养指导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胡小琪: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暑期学生膳食营养指导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6月18日
    简介:暑期即将来临,中小学生假期的健康与营养问题也成了家长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学生膳食结构还不尽合理,面临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的双重挑战,并存在三餐营养分配不均衡的现象。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学生营养专家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科学的膳食指导与正确的饮食行为建议,从而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暑期即将来临,中小学生假期的健康与营养问题也成了家长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学生膳食结构还不尽合理,存在三餐营养分配不均衡的现象。为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健康营养的饮食观念,培养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本期节目,我们将邀请专家为广大学生提供科学的膳食指导与正确的饮食行为建议,从而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胡老师您好!

    2014-06-13 09:34:30

  • 胡小琪:

    主持人您好!网友朋友大家好!

    2014-06-13 09:34:51

  • 中国网:

    暑期马上就要到了,学生的营养和健康问题也成为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我国现在还存在着很多学生的营养和膳食不均衡现象,能否给网友们简单介绍一下目前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现状是怎样的?

    2014-06-13 09:35:17

  • 胡小琪: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的学生营养改革措施,比如2011年底,我国出台了一个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个计划是在22个省中西部贫困地区699个县,和每个初中、小学的孩子,在上学期间每天补助三块钱,这也是很大的一个举措,覆盖的孩子有将近三千万,加上地方的一些试点超过了三千万,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个措施。

    随着这些措施的出台,我国不管是城市地区还是农村地区的孩子营养不良都是大幅度下降的,但就像你刚才说的那样,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城市地区孩子超重肥胖,农村地区孩子营养不良,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也存在微量营养素缺乏的现象。微量营养素主要是指钙铁锌和维生素的缺乏,这些在我国中小学生中还是普遍存在的,只是程度轻重而已。所以,现在咱们国家面临儿童的一个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的双重挑战,这也是我们从事学生营养工作的人的任重道远的一个任务。

    2014-06-13 09:35:28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在现在生活条件提高的情况下还是广泛存在的,能否介绍一下营养不良有哪些情况?它的主要表现是怎样的?家长应该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营养不良呢?

    2014-06-13 09:35:41

  • 胡小琪:

    可能这种现象在农村地区见得比较多一些。就像我在2012年3月份去广西的一个农村学校,就看到六年级的孩子在吃饭,我当时就觉得,这是六年级的孩子吗?因为身高就是1.30米左右,和城市地区相比差许多了,首先他的身高比别的孩子低许多。

    另外,这种营养不良对于智力发育也是有影响的,很多研究或者是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如果营养不良会对他近期造成身材矮小、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影响),因为营养不良使其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别人一吹风或者吃的不合适可能不会生病,他一吹风可能就感冒了,一吃的不合适就腹泻,这样会影响他上学,因为生病就不能上学,影响了他的学习,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就像刚才我说的微量营养素缺乏当中,如果是铁缺乏,大家都知道铁缺乏带来的是贫血。贫血除了影响身体自身的发育以外也是对智力发育有影响的,长期的贫血得不到纠正的话对智力发育影响还是挺大的。

    还有钙的缺乏,特别是网友朋友们都特别关注孩子们长身高,这就和钙的关系特别密切,如果缺钙就会影响孩子长身高的。

    2014-06-13 09:35:51

  • 中国网:

    像您刚才说的很多营养不良的表现,其实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危害还是非常大的,家长们如何为这些表现出营养不良状况的孩子们补充营养呢?

    2014-06-13 09:36:05

  • 胡小琪:

    刚才我谈到危害只是对孩子本身,其实对社会和家庭也是有影响的。大家可以试想一下,这个孩子如果从小营养不良,他的体格发育受到影响,最终成年以后他的身高低于别人,他的体质与别人相比也是比较差的。他(即便)去从事一些体力劳动,他是小个子,搬运东西肯定就没有那么大的力气。另外,他的智力受到影响的话学习也会受到影响,可能考不上大学,这样对他也会有影响,家庭收入降低,(所以)对社会的影响也是有的。

    怎样来改变这种状况呢?首先,根据我的观察,要改变家长、学生、包括老师的营养知识的状况,因为我觉得人的行为是受他的思想的支配,思想是来源于他的知识,就像刚才我说到我在广西看到这个孩子,我当时为什么关注他,因为他们当地不吃早饭,我们当时去是给他们送营养早餐,广西是吃米粉的,给他们配了鸡蛋、配了肉,同时为了补充他们钙的需要,给他们配了一杯豆浆,因为牛奶怕孩子喝了会乳糖不耐受出现腹泻,所以就配了一杯豆浆。这个时候我就发现六年级的这个小男孩鸡蛋剩下了,豆浆一口不喝放在旁边,我问他,你为什么不吃鸡蛋呢?(他说)不习惯。豆浆呢?(他说)没喝过,最后他就给它倒掉了。因为他没有正确的营养知识,他不知道吃鸡蛋对他的身体有好处,对他的智力发育有好处,他不知道喝豆浆会帮助他长身高,我觉得可能这个孩子知道这些对他身体有好处的话一定会把它吃下去。毕竟食物跟药物相比还是要好吃许多的。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一开始谈到国家每天给孩子补充三块钱,如果这些食物给孩子,但他不吃,这也造成极大的浪费。

    2014-06-13 09:38:51

  • 胡小琪:

    对于家长来说,家长对每天给孩子补助三块钱进行营养改善补助产生了一个误区,说是有免费午餐了,你就去吃饭,早餐也不用在家里吃。特别是有一些学校在课间操的时候给孩子一个鸡蛋给一袋奶或者给一个面包,他们就说这就是早饭了,早餐不用在家里吃。后面我们可能也会给大家介绍早餐对孩子的重要性。因此,家长如果出现这种理念,觉得你不用在家里吃饭,到学校吃的话,事实上本身对孩子的营养健康也是不太好的——孩子原来可以在家里吃点早餐,这样学校有了你不吃,本来国家给这三块钱是要改善和增加他的营养,反而适得其反了,这是对家长来说的。

    对于老师,特别是学校其他的比如食堂工作人员,他们也是营养知识很匮乏的,我们曾经做过一些调查,食品安全知识相对掌握好一点,因为咱们国家有食品安全法,学校出现食物中毒他们会受到一些追责,但营养没有法律,他们对这个不是特别重视,也许他们想重视,但他们没有知识。所以,对老师也好,对家长也好,对食堂的饮食服务人员也好,对我们孩子也好,甚至对全社会都首先应该提高他的营养知识和水平,让他学习一些科学的营养知识,这是第一步。

    2014-06-13 09:39:10

  • 中国网:

    像您所说的营养知识的掌握不只是学生自己,整个社会家长和老师也要有一定的营养知识储备。

    2014-06-13 09:39:22

  • 胡小琪:

    对,对于在学校吃饭的孩子来说,食堂的工作人员更重要,因为孩子吃什么是决定于去采买食物的这个老师,还有烹调的大厨,所以他们的知识也应该好好培训一下。

    2014-06-13 09:40:11

  • 中国网:

    其实学生膳食品种应该多样化,这样才有益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您在这里能不能给家长包括老师们普及一下营养均衡的小常识,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应该怎样进行合理的营养搭配?就像您刚才说的早餐也非常重要,请给大家讲解一下。

    2014-06-13 09:40:57

  • 胡小琪:

    我想网友朋友很多会在网上查阅一些与营养相关的知识,中国营养学会曾经在2007年出版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膳食宝塔》,今年正在修订,我相信近期新的就会出来,但新的出来之前我们还是可以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膳食宝塔》原则给我们的孩子安排一日三餐,或者培养他们从小养成一个健康的饮食行为。

    平衡膳食宝塔分为五层。第一层是粮谷类,应该是吃得最多的;第二层是蔬菜水果类,这个应该吃得相对少一点;第三层是鸡鸭鱼肉蛋动物性食物;第四层是奶和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第五层是油盐和糖。特别是对家长来说,油摄入过多会能量过多,引起超重肥胖,我们推荐的是每天25克,就是半两,如果你每天炒菜一日三餐用了超过半两的话,可能就会引起超重肥胖。盐可能随着现在知识的普及,特别是中国启动了控盐行动,也都知道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6克。6克大家没有一个概念,我们曾经试过一些容器,特别是男性朋友爱喝的啤酒盖,平平一盖就是6克,一个人每天不能超过6克。实际情况我觉得在中国远远超标,因为加上酱油和其他的一些调料,折合起来中国基本上是12到13克,翻了一倍,这个是需要注意的。

    2014-06-13 09:41:08

  • 胡小琪:

    对于我们孩子来说,特别是富含钙的食物,就是第四层的奶、奶制品、豆制品,要注意摄取。因为孩子长身体,我们都可以看到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进去矮矮的,到了高中毕业就是成年人了,这期间需要大量的钙来帮助他长身高。就像我经常会和孩子们一起交流,说同学们如果我们想盖一个八层楼的房子,我们只准备了六层楼的砖,你说那个房子能盖到八层吗?孩子们说当然不能了,这个钙就相当于我们盖房子用的砖,你要是摄入不够,身高就长不上去。

    第三层的动物性食物主要是提供优质蛋白质,这对于孩子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孩子从小长到一个成年人会需要更多的优质蛋白质,就像我们种树,一颗小树要长成大树不能光浇水,还要施肥。优质蛋白质就相当于我们给小树施肥,光有水它可能长得细细的,也长,但会营养不良的。

    2014-06-13 09:41:20

  • 中国网:

    其实刚才关于营养知识很多家长们可能更关注一些具体的,比如说如何强健骨骼和增强免疫力,在这方面的营养与膳食搭配上您有什么样好的建议?

    2014-06-13 09:41:30

  • 胡小琪:

    刚才只是说了一个大的原则,比如说强健骨骼,我刚才提到的钙,这个就通过刚才我说的奶和奶制品,这对于孩子来说是首选的。不管是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每天至少应该是300毫升,这个300毫升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平常喝的袋奶或盒装奶是250毫升,光喝这一个是不够的,那么请家长朋友和大年龄的孩子自己再补充两盒酸奶,这样就能够满足他一天300毫升的奶和奶制品的摄入。

    我们为什么说首选奶来补充钙呢,因为牛奶,不仅牛奶,羊奶也是这样的,它不仅含有钙,它的优质蛋白质也是非常丰富的,还有其他的一些营养素。关键是奶里面的钙是人体最好吸收的,不像有的家长朋友或网友朋友说,在网上查钙片不错,又强化了维生素D,又强化了维生素A,那么这个钙片在人体里是远远不如奶里面的钙好吸收的,我们有一个老师打了一个比方,我记忆犹新:厂家做的这个钙的吸收率好比是把海绵先挤得干干的,水加进去是百分之多少的吸收率,但人体这个钙的缺乏不太会像海绵缺那么多,就像它有一半的水分你再怎么加它也吸收不了太多。但是牛奶和水就不一样,和普通钙片相比它的吸收是最好的,这是第一点。

    2014-06-13 09:41:40

  • 胡小琪:

    第二,它含的优质蛋白质也是我们孩子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另外牛奶不是像家长朋友说,大了可以吃饭了,我们别的食物里有钙,我们就不用喝牛奶了。我记得孩子在小时候有断奶这个词,我们孩子该断奶了,那是对于母乳断奶,对于牛奶我们提倡终身不要断,你从生下来每天就开始喝妈妈的奶,断了妈妈的奶之后喝牛奶或者羊奶一直到终身。我们1999年曾经在北京做过一个研究,在700多个孩子里面做(实验),每天喝330毫升牛奶,我们分为三个组,喝牛奶的组和不喝牛奶的组,虽然说是不喝,但家里还是让他喝,我们不干涉。我们在实验开始之前也是给他体检,发现都是一样的,补充一年之后,每天喝330毫升,一年之后身高体重变化不是特别明显,但我们当时测了一个骨密度,就是骨头强壮不强壮,就发现喝牛奶组的孩子会比没补充牛奶组的要好一些。我们让喝两年,第二年之后去测,优势就增长了一些。后来我们因为是做实验,我们就不再给他们补充牛奶,停掉,一年之后我们再把这些孩子请到304医院去体检,也是做身高、体重、骨密度的测试,就发现这个优势没有了。这个实验说明你不喝牛奶对骨密度的影响就没有了,所以,通过这个研究,提倡大家不要断奶。

    2014-06-13 09:46:48

  • 中国网:

    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实验,告诉大家不管是小孩、小学生、中学生都要保持喝奶。

    2014-06-13 09:47:04

  • 胡小琪:

    特别对我们的女性来说到了更年期,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她的钙的丢失速度远比男性大,再加上女性又有怀孕期,又有哺乳期,她的钙的丢失会比男性大多了,所以,我们女性更要注意钙的补充。比如喝牛奶,喝豆浆。

    2014-06-13 09:47:14

  • 中国网:

    刚才您给家长提供了很多如何均衡营养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禁忌是家长应该注意的。

    2014-06-13 09:47:32

  • 胡小琪:

    比如说喝牛奶,不光是中国人,亚洲人从5岁以后的乳糖不耐受率是增加的,西方人好一点,这个乳糖不耐受是说牛奶里含有一种乳糖,进入我们身体以后我们的酶活性降低,或者有些人天生就缺乏这个酶,他就会出现乳糖不耐受。一些人会说我喝完牛奶以后腹痛腹胀甚至有一些腹泻,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想我们的家长朋友或者我们大年龄的孩子,可以先吃点馒头或者吃两片面包再喝牛奶。比如200毫升我们可以分成两次喝,有人说牛奶喝一半放那儿就坏掉了,家里人可以帮他喝一半,等到晚上其他时间再给他喝一半,这样少量多次再把那个酶的活性给他刺激起来。

    假如有些朋友经过这些方法不行,有的人怎么都不行,比如我喝完牛奶就拉肚子,我就要么喝酸奶,要么喝豆浆和吃豆腐脑来保证钙的摄入。

    还有我常常会听到一些朋友说,胡老师,人家都说豆腐和菠菜不能一起煮,因为菠菜里面有草酸会和豆腐里的钙螯合,螯合以后就影响吸收。如果我们可以改变一下它的方式,比如把菠菜先用水抄一下,草酸不就溶解到水里去了,剩下的菠菜几乎就没有什么草酸,再跟豆腐煮到一起就没有事了。

    2014-06-13 09:47:45

  • 中国网:

    这也是一个小技巧。其实刚才提到一些营养不良家长们就会想办法,包括通过饮食的调节,还有一些家长可能会想到买一些保健品,但目前市场上保健品的数目和种类都是很繁多的,有强化矿物质的,强化维生素的,还有一些补脑的等等众多的种类,学生是否需要这些营养品呢?

    2014-06-13 09:47:56

  • 胡小琪:

    说到这儿也涉及到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做营养素补充剂,营养素补充剂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使用呢?像你、我,我们平常饮食都没有问题,我们也没有消化道的疾病,比如我们不慢性长期腹泻,我们也没有胃溃疡,消化系统是健全的,还有就是说我们没有特别严重的偏食、挑食,这种情况下一般都不用服用营养素补充剂。营养素补充剂毕竟不是食物,我们倡导的还是从天然食物当中来获取,通过我一开始介绍的平衡膳食宝塔,哪样吃多一点,哪样吃少一点,这样合理安排以后,我们的身体就不会缺乏这种营养素。但是如果有一些小小孩,比如说早产的孩子或者天生消化系统就不够完善,这样我建议带孩子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这个孩子的营养素补充剂。比如说钙,鱼肝油这样的东西应该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服用,特别是在三岁以前,有些孩子会补充维生素D或者维生素A在冬季的时候,因为整个空气不是特别好,紫外线照射少,这些小孩子维生素A和维生素D特别容易缺乏,这两个营养素缺乏之后孩子们就容易生病,还会影响到他长身高,这样医生也会告诉家长你应该给孩子吃鱼肝油,或者吃D3胶囊,但这需要提醒家长朋友注意,维生素A和维生素D都是脂溶性维生素,进入我们体内以后不太会通过尿液排泄出来,不像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都是水溶性的,服用多一点没关系,通过尿液你多喝水就排出去了。这种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吃进去以后会在身体里面蓄积起来,如果过量就会引起中毒,所以,提醒家长朋友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吃一片就不能给他吃一片半,这样对孩子才有好处。

    2014-06-13 09:48:05

  • 中国网:

    目前面对种类繁多的营养保健品,家长们如果想给孩子们选购的话应该如何选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呢?

    2014-06-13 09:48:17

  • 胡小琪:

    这是许多网友朋友和家长朋友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首先,如果你觉得你的孩子需要补充营养素补充剂的话要首先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他到底缺乏哪一种,比如有的孩子缺乏钙,有的孩子缺锌,有的孩子缺铁,有的孩子是维生素A或维生素D缺乏,比如我们有一些小小孩在3岁以前,大家可能会听说佝髅病,这种佝髅病就是钙和维生素D都不够的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特别是维生素D的缺乏。这个不是靠你来判断,当然有一些临床表现,比如有时候孩子“秃枕”,一圈白的睡觉睡的,或者夜里哭闹,这些可能是维生素D缺乏的一个临床表现,但你最好还是带着孩子去医院,比如去儿童医院请医生看一看到底缺乏哪一种,应该是缺什么补什么,而不是说想当然,我们家孩子应该补钙我就使劲给他吃。

    另外,我们在选购营养素补充剂的时候,应该看一看我们的外包装是不是我国认可的产品,因为保健品有专门的标识,我们一定要读懂标签再进行选择。

    2014-06-13 09:48:28

  • 胡小琪:

    我们有些家长说我们家孩子又缺锌又缺钙,我想让我们家孩子长高点始终给他吃钙,这个不是特别合适。在营养学上有一个“木桶效应”这么一个词,如果大家都是一样高的话水是装同样高的,假如有一块木头片只有这么高,水只能装到这里。所以,我们不能为了补钙,实际上有些营养素在身体里有一个相互挤抗的作用,你这个吃多了可能就会抑制这个的吸收,反而得不到预期效果。所以,我还是想请家长朋友和网友朋友,可以在网上查一些东西。

    但我个人从专业角度来看,网上有些东西不是十分科学,也不是特别的准确,还是建议大家把孩子带到医院里去请医生检查,根据结果来看看购买或者是服用哪些营养素补充剂比较好一些。

    2014-06-13 09:48:39

  • 中国网:

    所以,您给家长的建议就是说首先要带孩子去医院听从医生专业的建议,其次选购保健品要认准国家的标识,一定购买安全和正规的保健品。

    节目最后还是请您给学生们一些建议,他们应该如何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2014-06-13 09:48:48

  • 胡小琪:

    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因为一个人的饮食习惯是从小培养的,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印象,整个西部地区的人都愿意吃辣椒,山西人特别喜欢用醋。

    饮食行为有很多,比如我们怎样吃早餐,孩子怎么样选择零食,零食可不可以吃,怎么喝水,这有很多很多。因为时间的关系,我简单和大家聊一聊最关系密切的,我们首先看早餐。因为早餐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这个早餐要是营养充足的话会保证孩子的身体长得好。另一方面他也能保证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成绩,这个也是我们做过实验的,说一下保证他的学习成绩这个研究,我们也是1999年在房山一所小学做的研究,给孩子一组用营养充足的早餐,当时用的是两片面包,抹一勺花生酱,再给一袋牛奶,还有一个麦片,我们说它的营养是充足的。不充足的那一组就是这么小的碗半碗稀饭,半块馒头,我们当时还上六天课,1、3、5这一组同学吃营养充足的,2、4、6那一组吃不充足的,最后我们发现吃营养充足和不充足的早餐的同学学习成绩是有差别的,吃营养充足早餐的同学成绩是优于不充足早餐孩子的。另外我们也在第三、第四节课让孩子去操场跑步,发现就告诉你跑,你们觉得跑不动就退下来,我们就记录下来,前面退下来的基本上是营养早餐不够的孩子,后面都是营养充足的早餐的孩子。通过我们这个研究就发现,营养充足的孩子,吃营养充足早餐的孩子的身体是有保障的,他的学习成绩也是会好的。有的家长就会问,胡老师你说营养充足的早餐怎么来搭配?我们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还是以刚才的平衡膳食宝塔来说,首先要有一个谷类食物、馒头、面包什么的,只要孩子喜欢吃的给他选就行了。第二类是动物类食物,鸡鸭鱼肉蛋。第三类是奶或者豆制品。第四类是新鲜疏菜和水果,每天早上只要给孩子有这四类食物,其实我们自己也可以这样来搭配,就是一个营养充足的早餐。这是第一个早餐的问题。

    2014-06-13 09:49:12

  • 胡小琪:

    第二个我还想说说零食。对于孩子来说零食不可能不让他吃,我们为什么说可以让他吃,零食首先是食物,它既然是食物也能提供给人体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但如果说你总吃零食,那一日三餐就会不好好吃,所以就有一个原则在里面,首先,零食要少吃,第二,就是在饭前一个小时不要吃,比如说中午12点吃饭,11点以后就不要给孩子吃零食。第三,我们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来做零食,比如刚才我们说的水果、牛奶、花生,坚果类的或者是肉干营养丰富类的食物,而不要选择油炸食品、膨化食品或者饮料这样的东西。

    再有一个,我还是想说一下喝水,因为现在夏季了,饮水很重要。我们孩子每天至少应该喝1200-1500毫升,就是我们平常的矿泉水瓶子两到三瓶,一次喝200毫升左右,不要一口气把一瓶全喝下去,因为这样对我们的身体是不利的。高考刚刚结束,在英国曾经做过一个喝水对考试成绩的研究,发现考试前20分钟给孩子喝200毫升的学生,考试成绩是好于没喝水的孩子,当然这是在英国做的,他们在小学生当中做的,我们希望以后也有机会在中国做一下,看看是不是真的考试前喝一杯水对他的考试成绩有好处。

    2014-06-13 09:49:22

  • 中国网:

    所以说这些从早餐、包括饮水各个方面都是学生和家长们应该注意的。感谢胡老师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期待所有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们都多多掌握一些健康营养的知识,这样才能有助于学生养成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本期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期再会。

    2014-06-13 09:49: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6/17/20146171402997009297_359.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张琳

  • 胡小琪:营养不良对儿童智力发育有影响。

    中国网 张琳

  • 胡小琪:中国面临儿童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的双重挑战。

    中国网 张琳

  • 胡小琪:喝豆浆和吃豆腐脑也能保证钙的摄入。

    中国网 张琳

  • 胡小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孩子的营养素补充剂。

    中国网 张琳

  • 胡小琪:老师、家长和饮食服务人员都应该提高营养知识和水平。

    中国网 张琳

  • 胡小琪:中国人每日的盐摄入量远远超标。

    中国网 张琳

  • 胡小琪:首选奶制品来补充钙,奶制品里面的钙最易于人体吸收。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