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的秘密——如何一分钟读懂营养标签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韩军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
贾梅:中国营养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
 

精彩观点

什么是营养标签
    通俗说,在超市包装上出现所有的信息,都叫做标签。一些食品上有,比如说“高钙奶粉”或是“低脂”产品,类似这样的一些话语是营养标签的一部分内容,我们把它叫做营养声称。
营养标签“4+1”的含义
    我们日常说的“1+4”是我们要强制标识的一些核心营养素。1说的是能量,在食品的包装上必须要标能量的含量,以及你这个产品里面提供的能量占到能量NRV的百分比是多少。
营养标签的作用
    首先是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这是这个标准非常重要的目的。这是一个很好的营养知识的载体。对于预防慢性病、改善营养不良,对消费者健康知识的传播,它的作用远高于它实施的成本。
如何快速读懂营养标签
    在看营养成分表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它的单位标识是不是“一份”的量。因为有的产品标识的是重量或体积单位(如100毫升或者100毫克/100克等),那就要计算一下每份的量。
营养标签标准的国际比较
    中国营养标签的内容,跟国际相比相对较少,实施的也相对比较晚。但我相信这也是第一步,毕竟我们也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要开展更多的教育工作,让消费者学会看。
对消费者食品购买习惯建议
    我个人经验一般选食品的时候,第一看配料表,第二看营养成分表。鼓励消费者从简单做起,会看产品营养成分表最后一列NRV。从简单的做起,逐步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方式。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