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大使:今年是阿中关系积极进取的一年

首页 > 中国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导语

 

嘉宾介绍

拉季夫•甘基洛夫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阿塞拜疆大使:今年是阿中关系积极进取的一年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2月31日16:00
    简介:阿塞拜疆共和国位于高加索南侧,在新欧洲合作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自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以来,中阿借此机会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惠及了两国人民。中阿当前的关系是怎样的?阿塞拜疆人民如何看待“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概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特别嘉宾——阿塞拜疆驻中国大使拉季夫•甘基洛夫,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阿塞拜疆共和国位于高加索南侧,在新欧洲合作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自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以来,中阿借此机会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惠及了两国人民。中阿当前的关系是怎样的?阿塞拜疆人民如何看待“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概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特别嘉宾——阿塞拜疆驻中国大使拉季夫·甘基洛夫,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

    2014-12-31 15:45:41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您好!

    2014-12-31 15:46:06

  • 拉季夫•甘基洛夫:

    您好!

    2014-12-31 15:46:15

  • 中国网:

    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您能否谈谈中阿合作的情况?

    2014-12-31 15:46:34

  • 拉季夫•甘基洛夫:

    首先非常感谢贵方邀请我到演播室。阿塞拜疆已独立23年,中国是最先承认阿塞拜疆独立的国家。我们的关系发展顺利,甚至可以说生机勃勃。我们十分关注我们和中国在政治、经济、人文、议会间等方面关系的发展。我想说,我们和所有国家的关系,包括和中国的关系,都是建立在互信平等的基础上的。我们在此基础上希望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中阿关系发展迅速,我们将和中国一起积极面对当前世界面临的问题。

    2014-12-31 15:46:53

  • 中国网:

    您如何评价中国和阿塞拜疆的政治对话?

    2014-12-31 15:47:06

  • 拉季夫•甘基洛夫:

    阿塞拜疆和中国之间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在双边关系、以及国际组织框架下都展开积极的合作。我们的政治立场有许多是相近的,有许多更是相同的。我们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台湾和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维吾尔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我们支持中国在东突打击恐怖组织并愿意和中国在此问题上展开积极合作。中国支持阿塞拜疆主权和领土完整,我想借此机会表示感谢。

    2014-12-31 15:47:28

  • 中国网:

    阿塞拜疆当前的经济情况怎么样?

    2014-12-31 15:47:46

  • 拉季夫•甘基洛夫:

    阿塞拜疆经济发展顺利,这归功于我们民族领袖盖达尔·阿里·阿利耶夫当政后采取了正确的石油政策,他制定了石油战略,而现任总统伊利哈姆·盖达尔·阿利耶夫将之延续至今。我国的经济是南高加索最强的国家之一。阿塞拜疆的经济总量占高加索地区经济总量的70%。阿塞拜疆的国内生产总值,就是大家说的GDP,共计730亿。人均国民收入占8%。外贸额已经超过5000亿美元。外贸额为顺差,出口总额350亿美元。我们和149个国家有贸易关系,过去十年,贸易额增长了7倍。这显示了阿塞拜疆的实力,今年我们经济增长约为3%。

    您知道,目前世界上正经历危机,但我们的经济发展顺利,能有3%的增长。如果进行详细分析,您知道,石油在阿塞拜疆占了大部分比重。但当前来看,如果是十年前,石油占80%,现在是45%。通过分散风险和积极推进改革,阿塞拜疆将石油收入投入到了非石油部门的发展。今年石油部门的比重只占45%。我还想指出,非石油部门今年的增长大约6-7%,这已经是非常高的指标。我们积极投资经济,去年我们对经济的投资达到了大约280亿,这对于只有1000万人的小国家来说是非常高的数字,是我们对内投资的70%。由于我们主要用内部资源和储备投入经济,我们现在的外债很小,大约是GDP的5-8%,人均来算的话大约只有500美元左右。

    2014-12-31 15:47:58

  • 中国网:

    您说的是,石油危机始终没有影响到阿塞拜疆经济?

    2014-12-31 15:48:14

  • 拉季夫•甘基洛夫:

    不,我不是这个意思。危机对大家都会有影响,但阿塞拜疆的经济很强劲。这些年我们建立了“安全缓冲垫”,设立了石油基金。石油基金总额超过500亿美元。尽管从2008年开始有一个危机的过程,我们的经济还是得到发展,我们对社会领域、基础设施、比如医院、道路、学校进行了积极投入,所以这些危机的现象我们都没有。我认为,如果现在的油价再降50-60%,我们的经济也将正常发展。我们已经准备好对抗危机。我们开展了经济调查,我们的经济能面对任何情况。不过我认为,这场危机不会持续太久,因为您也知道,经济总是曲折增长,下跌有时、增长有时。因此我认为,这(石油危机)只是暂时现象。

    2014-12-31 15:48:24

  • 中国网:

    您刚才谈了对内投资,能不能谈谈对外投资?

    2014-12-31 15:48:33

  • 拉季夫•甘基洛夫:

    我想指出,经济学里有“过热”的概念。我们不想让这个影响我们的经济,所以我们也积极投资海外。我们购买了海外不动产,投资债券。在这个领域我们和中国也有很好的协议,阿塞拜疆国家银行和中国银行签署了协议,我们有大概10亿美元会买中国的债券,部分石油基金也会以人民币持有。这当然表明了我们对中国的信任。哪里有稳定,有发展,哪里就有对这个国家的信任,所以我们将积极发展中阿的经济关系。

    2014-12-31 15:48:44

  • 中国网:

    下面请您谈谈关于咱们经济合作的详细情况。

    2014-12-31 15:48:57

  • 拉季夫•甘基洛夫:

    很高兴今天可以谈这个。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发展迅速。近三年贸易额超过了十亿美元。2013年贸易额一度达到13亿美元。由于经济危机,去年大约是11亿,今年预计也将达到十亿美元。让人欣喜的是,不仅中国对阿塞拜疆的出口额增长了,今年阿塞拜疆对中国的出口额也增长了。中国投资人积极参与了阿塞拜疆两个成本均达8亿美元的水泥厂的建设。我们也和像华为这样的知名企业展开了合作,华为投资了我们的通信和信息项目。还有,纳希切万市已经设立了力帆汽车厂的分部,每年产量都在增加。远大集团也进入了阿塞拜疆,我们有电梯联合制造厂。阿塞拜疆和中国之间有关于经济合作的政府间委员会,第5次委员会会议即将召开。阿塞拜疆经济发展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设立了经济委员会。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并表明我们关系的进展。2013年在巴库签署了欧亚信息高速公路(TASIM)工程的协议,这条信息高速公路将联结东西方。中方也参与了该项目。我们也将积极参与丝绸之路。关于经济关系还可以说很多,但我已经尽力覆盖了要点。

    2014-12-31 15:49:13

  • 中国网:

    好的。接下来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中阿间的文化和人文关系?

    2014-12-31 15:49:22

  • 拉季夫•甘基洛夫:

    我们之间的人文合作也积极发展。2011年在中国举行了阿塞拜疆文化日,在阿塞拜疆举行了中国日。2012年朝阳公园阿塞拜疆诗人扎米·甘贾威雕像落成,为此我要感谢中方,这对我们的文化关系是大事件。今年一月份举行了阿塞拜疆经典歌剧音乐会,我们邀请了阿塞拜疆著名指挥家雅尔钦·阿德格萨洛夫,活动非常成功,表演了著名的歌剧作品《盲人之子》。我们用了中国民间乐器琵琶和二胡代替阿塞拜疆民间乐器塔尔琴来演奏,非常有阿塞拜疆民间乐器的感觉。我们使用了这些乐器,带给了我们非常美好的时刻。

    中国非常推崇我们的民族领袖盖达尔·阿里·阿利耶夫。去年用中文出版了属于《杰出人物生平》系列的名为《盖达尔·阿利耶夫》的传记。我给大家看一下。去年我们和中国的朋友一起举行了这位杰出政治家的纪念仪式。关于这一重要时刻的材料我们收录进了该书的中俄文版。巴库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也在阿塞拜疆掀起了汉语热。我们还在一个外语学院开设了孔子学院。因此可见,我们的人文关系在顺利发展。我认为,这是正确之举,因为只有通过这些人文联系、“民间外交”,我们才能加深彼此了解,成为更亲近的朋友。

    2014-12-31 15:49:32

  • 中国网:

    是的,您说得没错。能否和我们分享下您对中国的印象?

    2014-12-31 15:49:40

  • 拉季夫•甘基洛夫:

    当然可以。很高兴,我能够在中国工作。这是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伟大的国家。中国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这里是孔子的故乡。我很喜欢听音乐会、吃北京烤鸭、跳中国舞、听中国戏曲。我常去剧院参加一些活动,我还经常参观博物馆。我们去一些城市的时候,一定要参观它的历史名胜。这可以丰富我们对中国的认识。每次参观,都会让我看到这个国家和人民的伟大。这对我个人来说也是很高兴的事情。

    2014-12-31 15:49:49

  • 中国网:

    2014年已经接近尾声,您如何总结贵国与中国的政治对话、与中国的关系?

    2014-12-31 15:50:17

  • 拉季夫•甘基洛夫:

    对于中阿关系来说,今年是很成功的一年。就像我之前已经提到的,我们在各个层面开展两国之间的政治对话。今年在上海成功召开了亚信峰会。峰会吸引了多国代表参加。这是一次高水平的活动。阿塞拜疆总统伊利哈姆·盖达尔·阿利耶夫率团出席了本次会议。中阿两国元首举行了会谈并达成重要共识。这些共识将确定未来多年的两国关系走向。今年阿塞拜疆外长、紧急情况部部长对中国进行了重要访问,阿塞拜疆信息部部长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SOCAR石油公司副总裁也到访过中国。这一切都表明,从对话的角度来说,今年是成功和积极进取的一年。

    2014-12-31 15:50:26

  • 中国网:

    关于中国的国际威望,您是如何看待的?

    2014-12-31 15:50:34

  • 拉季夫•甘基洛夫:

    中国是一个享有很高国际威望的有实力的大国。中国的国际声望越来越高。中国积极举办国际会议和活动。比如像我提到的今年举行的亚信峰会以及APEC峰会。值此机会,我想向所有成功举办这些活动的人表示祝贺。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的作用正在加大,中国的威信和话语也变得更有分量。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和平进程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我认为,他的作用和国家影响力会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而增强。这是一项爱好和平的政策,这项政策以它的简单而使所有人都能够明白。中国将资金投向地区及国家间的和平合作、经济合作。我们看到了习近平主席的积极倡议。他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获得了阿塞拜疆的支持。我们积极开展合作,阿塞拜疆在这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我们将在恢复丝绸之路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

    2014-12-31 15:50:42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习主席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您认为,在这方面阿塞拜疆起着什么作用?

    2014-12-31 15:50:52

  • 拉季夫•甘基洛夫:

    近东和远东之间经过阿塞拜疆的路线是最近的路线。如我刚才所说,阿塞拜疆支持该倡议。在建设这一经济走廊方面阿塞拜疆具有关键性作用。阿塞拜疆本质上也是欧亚的交通枢纽。早在1998年阿塞拜疆国家领袖就提出了建设欧亚交通联系的倡议。1998年在巴库召开《恢复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的会议,32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参加了该次会议。会议达成了建设交通走廊的共识。我们全力支持习近平主席的倡议,我们认为,该倡议不仅可以促进交通发展,还可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该倡议还可促进劳动力的分配,吸引他国所有的机会发展经济联系,提高沿线国家人民的福祉。因所有国家的机会将最大限度地被利用,所以倡议得到了所有国家的支持,阿塞拜疆首先支持此倡议。在这方面,我们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实质性的措施。今年我们开启了连接欧亚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线。将来该铁路线将连接中亚国家。根据计划,亚洲至欧洲的最短路线就是通过我们走廊的路线。到时,所有的中国货物——您知道,在贸易中交通成本也占很大份额——将会以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速度运抵欧洲市场。今年我们启动了首辆试验车。从明年开始,这条路线将会正常运营。阿塞拜疆是连接东西方、南北方的重要交通枢纽。

    2014-12-31 15:51:15

  • 中国网:

    您如何评价阿塞拜疆参与该项目的优势?

    2014-12-31 15:51:23

  • 拉季夫•甘基洛夫:

    我已经说过了,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我们修建的铁路和公路。这样通过阿塞拜疆的交通运输量会增加,这也是最重要的优势。我认为,恢复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建设经济带将会促进我们的文化交流,我们国家间也会有更多的相互了解。而这也会促进旅游业的发展。阿塞拜疆最近几年为发展旅游业贡献很多。现在北京和巴库有直航,每周三个班次。经由阿塞拜疆还可以到达欧洲。可以说,经济带将会有利于我们的交通联系,阿塞拜疆将会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这也会促进经济和旅游的发展。

    2014-12-31 15:51:31

  • 中国网:

    您如何评价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您认为,这一项目将对中阿合作产生什么影响?您对此有什么期待?

    2014-12-31 15:52:00

  • 拉季夫•甘基洛夫:

    我认为,这条走廊(交通和经济走廊)将会成为世界的走廊。这是一个重要倡议。我们的世界变得动荡不安,它需要安静的发展。我认为,这个倡议和互相协作将会促进我们地区的和平进程。

    2014-12-31 15:52:08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4-12-31 15:52:23

  • 中国网:

    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下次再见!

    2014-12-31 15:52:39

  • 中国网:

    (责编:熊颖 主持人:娜思佳 图片:董宁 后期:庞睿)

    2014-12-31 15:52: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2/30/201412301419907986398_360.mp4

图片大图:

  •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拉季夫•甘基洛夫

    中国网 董宁

  •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拉季夫•甘基洛夫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

  • 阿塞拜疆已独立23年,中国是最先承认阿塞拜疆独立的国家

    中国网 董宁

  • 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走廊方面阿塞拜疆具有关键性作用

    中国网 董宁

  • 阿塞拜疆的经济总量占高加索地区经济总量的70%

    中国网 董宁

  • 阿塞拜疆石油基金总额超过500亿美元

    中国网 董宁

  • 巴库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也在阿塞拜疆掀起了汉语热

    中国网 董宁

  •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拉季夫•甘基洛夫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