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纬:落实“一带一路”发挥港澳同胞及华人华侨作用

首页 > 中国访谈 > 商界精英

导语

 

嘉宾介绍

陈经纬: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主席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陈经纬: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应发挥港澳同胞及华人华侨作用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3月17日12:00
    简介: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港澳地区、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作用的提案,这份提案的来由和意义是什么?它将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起到怎样的作用?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做客演播室,为您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港澳地区、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作用的提案,这份提案的来由和意义是什么呢?它将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起到怎样的作用呢?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为您解读。

    陈主席,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2015-03-17 11:22:21

  • 陈经纬:

    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2015-03-17 11:22:58

  • 中国网:

    陈主席,您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港澳地区、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作用的,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一份提案呢?

    2015-03-17 11:23:11

  • 陈经纬: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早期“引进来”,到近几年“走出去”,我们国家从一个净引进外资国,逐步转成净对外投资国。习近平主席在印尼雅加达国会演讲中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策略。去年我们国家也给它定名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于这个战略和扩大对外开放,我们理解的是,除了原有的引进外资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走出去对外投资。因为我们国家积累到现在已经有38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2015-03-17 11:23:24

  • 陈经纬:

    对外投资是我们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因为我们国家在早期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经济上像一张白纸,百废待兴,通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已经到了一个瓶颈。现在GDP降到7.4%,今年提出7%左右,我们的认识就是说国家30年改革开放,国家有好的政策,民众努力拼搏奋斗,那种激情是没办法形容的。改革开放就是说把老祖宗留下来100多年没有做的事情,在30年就给它做完了,我们才要当初两位数的GDP的增长。近几年逐步降低也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发展到了瓶颈的时候,降低GDP是很正常的。欧美国家那么发达那么先进,为什么十几年以来经济增长是零或者负增长或者微增长,也是这个原因,发展到近十年来他们也是发展到一个瓶颈。

    2015-03-17 11:23:34

  • 陈经纬:

    我们国家提出经济“新常态”,我们原来的优势,老祖宗留下来的空间已经做足了,这张牌子已经享用了七七八八。现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到了“稳增长”这个年代。从“引进来”,到要对外投资,提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因为我们了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拥有38000多亿的外汇储备。沿线国家和地区也是跟我们改革开放初期那样百废待兴,在基础设施种种领域多数还具有很多商机。

    他们这些国家也非常欢迎我们跟他们合作共建,去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还有一些产业的发展。

    2015-03-17 11:23:47

  • 中国网:

    正好是一种互补。

    2015-03-17 11:24:17

  • 陈经纬:

    我们认为,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即可以帮助人家国家的发展,也可以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前年我这边有一个提案,我们国家当年计算GDP,我曾经说过国家再来一个GNP的计算,因为GNP是国民产值,GDP是国内产值,我们企业走出去到外面投资,这些产值也可以算上来参考,我们国民的总产值有多大。所以,在“一带一路”这个建设过程中,我们知道要由政府来指导,当时我们认为应该充分发挥社会的力量,特别是民间的力量。

    2015-03-17 11:24:27

  • 陈经纬:

    这里边我也考虑到,因为港澳地区,特别是香港在国家“引进来”、“走出去”这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加上海外的华人华侨。邓小平先生曾经说过,海外的华人华侨是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资源。因为海外的华人华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在东南亚,实力非常强,在当地的政商界关系也非常好。全球华商据统计也有5万亿美元的资产,在东南亚就占了1--1.2万亿的份额,而且在东南亚国家上市公司里面70%是华人华侨拥有的。

    所以,如果能够把港澳地区的作用发挥出来,把海外华人华侨,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的作用发挥出来,这方面既可以帮助到我们国家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起到一定的作用,也更能够为港澳地区、海外华人华侨所用,对他们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也是一个新的商机。所以,我因为这样就提出了这个提案。

    2015-03-17 11:25:00

  • 中国网:

    那么在您看来港澳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哪些特殊优势呢?

    2015-03-17 11:25:26

  • 陈经纬:

    港澳地区,比如香港,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历史悠久的国际化大都市,它拥有的独特资源就是有大量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也有一个非常完整的、很好的、国际化的营商网络,特别是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往历史悠久。我们的海外华人华侨也跟这些国家在商业往来投资方面非常有经验,他们了解所在国的法律法规、风土人情,对一些买卖的游戏规则、投资的规则都非常清楚。如果香港及海外这个沿线国家华人华侨及其社团能够发动起来是非常有作用的。因为我们中国内地企业,虽然是改革开放30多年,但是早期是从零开始,到现在国际化的经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了解特别是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了解还是比较欠缺的。

    2015-03-17 11:25:37

  • 陈经纬:

    所以,我们发挥港澳地区的作用,经海外华人华侨及其社团的作用,在对外投资方面可以做一个中介的角色,如果有条件的也可以联合到海外投资。在大前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香港的时候,给香港带去了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优惠政策之一,就是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就是一个大项。

    2015-03-17 11:25:47

  • 陈经纬:

    在国家新一轮发展战略,就是以海上丝绸之路共建这个过程中,香港企业能够跟内地企业合作起来去投资,因为内地企业目前从生产能力到管理、经营也已经达到了可以“走出去”的水平,加上香港有利的条件,能够合作起来是事半功倍,比单打独斗好。海外华人华有很多优势在里面,如果能够达成合作,那一定能让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特别是在投资方面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2015-03-17 11:25:54

  • 陈经纬:

    关于海外的华人华侨社团,因为在我们国家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路的过程中,也有部分国家,与他们的互信度还是不够,政府与政府间的合作一定是存在一些障碍的,如果能够把海外华人华侨的社团用好,可以说通过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在当地政商界的影响力去说通他们驻在国政府,也能够在与政府的合作中减少一些尴尬的场面。

    2015-03-17 11:26:02

  • 陈经纬:

    我在提案里面讲,在国家政府间的合作还没有达成之前,我们可以民间先行。好比全国工商联,将民间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可以跟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合作,通过香港这个跳板,就是港澳地区、海外华人华侨、内地企业联合起来,在一些国家政府间的合作还没有达到完善之前,可以民间先行。我们打造“一带一路”过程中,也有人员的互通,也可以说通过民间这个力量,让人员先互通起来,一些投资先做起来,这也可以为以后政府间合作探索一个基础。这对以后政府间合作的实施可能比较有利。

    2015-03-17 11:26:10

  • 中国网:

    是的,民间合作先行。

    2015-03-17 11:26:19

  • 陈经纬:

    对。

    2015-03-17 11:26:28

  • 中国网:

    我们再回到您的提案,您觉得如何才能最大化地发挥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2015-03-17 11:26:44

  • 陈经纬:

    我在提案里面讲,如果认为我这个提案有道理的话,国家在实施“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做好充分利用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人华侨及其社团作用的规划,要怎么利用好,也要出台一些指导意见,鼓励的办法,把港澳地区、海外华人华侨及其社团调动起来,融入到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中来。

    2015-03-17 11:26:5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目前是作为我国工商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来建立的,它目前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它对于“一带一路”战略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2015-03-17 11:27:11

  • 陈经纬:

    因为汕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国家设立了4个经济特区,深圳特区主要是对香港,珠海特区主要是对澳门,厦门特区是对台湾。那汕头呢?汕头是要对东南亚,因侨而立,因为东南亚而设。可能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四个特区前面3个很清晰,汕头这个特区为什么要成立这个特区,就是对东南亚的。因为东南亚有广大的华侨是潮汕人,特别是泰国。你到泰国讲潮汕话就能够通,而且潮汕籍华人华侨对泰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力也是很高的。对泰国整个经济的社会的影响很大,力量也很强。所以当时设特区,就是要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作用,引进来。

    2015-03-17 11:27:22

  • 陈经纬:

    在新一轮改革开放情况下,汕头就申办了一个华侨文化经济合作的试验区,说要发挥港澳地区海外华人华侨的作用。特别是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增强了以后,除了“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之外,文化融合也非常重要。合作能不能顺利,能不能融合得很好,文化方面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国务院在去年9月15号就批准汕头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在批复里面特别指示汕头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这是国家对汕头寄予重托,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跟现在批准的自贸区的功能是一样的,加上一个华侨的概念,再加上一个文化的合作,所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 。

    2015-03-17 11:27:33

  • 陈经纬:

    同时,华侨经济合作试验区也给汕头带来了一个发展的契机,在几个特区的发展过程中,汕头相对还是比较缓慢的。我们潮汕籍的华侨华人,以及港澳的,接近2000万人在海外,而且25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首富都是潮汕人。所以,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鼓励、动员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华侨华商来汕头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先引进来,从合作模式开始。我在全国工商联也提议说,我们的民营企业一些有条件的也可以到汕头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来合作,来投资,与我们的海外华人华侨在那里相互融合,一起到这些华侨华人的所在国去投资。这是一个过程。

    如果能够做到这样,对我们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会做出很大贡献,对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对于港澳海外华人华侨都是新的契机。

    2015-03-17 11:27:5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香港在2008年成功抵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并于2010年开始全面复苏,直到现在,一直保持着经济活力。您能否预估一下,未来几年香港经济的发展趋势?

    2015-03-17 11:27:51

  • 陈经纬:

    因为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它的经济已经融合进全球经济,但香港的经济发展如果没有内地的改革开放、内地的经济增长,也是不行的,香港跟内地的融合应该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相互都有优势,相互都有贡献。比如说我们改革开放初期,为国家引进来的服务,做出很多有效的成绩,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说过羡慕中国有一个香港,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发挥着作用。不只是我们国人有目共睹,在世界上也是有目共睹的。

    香港这个弹丸之地,它的重心都是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地盘小,很多产业都没办法发展。现在香港的产业占了95%以上的是所谓服务业,如果没有我们祖国改革开放经济总量这么蓬勃的发展,香港一定是不行。新加坡老总统李光耀也说过,很羡慕香港有一个祖国大陆,有一个13亿人口的大市场,而且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给香港很多商机。所以,香港一定要背靠着祖国这个优势,在未来两地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经常呼吁、提议要加大与港澳的合作,因为可以说能够互补,是双赢,如果合作不好是双损,合作得好是双赢。

    2015-03-17 11:27:52

  • 陈经纬:

    我们在很多场合,包括向中央政府都经常提出建议,要加强内地与港澳的合作。对于我们与港澳的经济发展,就是香港、广东对我们国家都是要起到正面的作用。就香港未来的经济来讲,它整个经济已经融入了国际世界,国际的经济好香港也会好,特别是我们祖国内地的经济好,香港一定好。如果祖国的经济不好,香港也是不好。香港现在最重要的还是跟我们祖国内地的融合方面,就是也跟着内地的经济同步在发展,好就同样好,不好也会同样的不好。就香港的经济来讲,未来的经济发展,我们也经常提议要在创新驱动里能够有点多元化,因为香港是单一服务产业占了95%的比例,如果国际上经济不好,内地经济差一点点,香港是死的最快的。所以,香港,我们提出来说,在未来发展中充分发挥与港澳合作这个平台,推动产业多元化,不要纯粹靠服务业。

    2015-03-17 11:27:53

  • 中国网: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香港在内地对外贸易中的作用虽然不如以前,但是仍然是亚太主要金融中心,很多香港有识之士也都看到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建设亚太自贸区给香港带来的新机遇。在您看来,在“十三五”期间,香港和大陆在相关政策方面应该怎样互动和配合以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

    2015-03-17 11:28:14

  • 陈经纬:

    香港比邻广东,香港要创新,要发展,要多元化,可以充分地在内地与港澳合作里面探寻多元化的机会,在香港多经营,在内地多生产。更重要的,在“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香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之一,因为香港也是面对海洋,我们的海上丝绸之路,就从东南沿海一带,一直跑到香港、到澳门去,再向沿线国家延伸。香港在地理位置上也非常优越,香港原有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一个重要支点和角色,能够扮演一个中转、转口的角色。从货物的转口、从金融货币的转口、从文化传递的转口,香港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也对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015-03-17 11:30:24

  • 中国网:

    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本期中国访谈就到这里了,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新浪新闻、网易新闻、360新闻对本节目的支持,感谢各位网友收看,再会!

    (责编/文字:韩琳 / 主持人 齐凯 / 导播: 李哲/ 摄像:李双江/ 摄影:杨楠)

    2015-03-17 11:30:3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3/16/20153161426494839098_359_1.mp4

图片大图:

  •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谈“一带一路”

    中国网 杨楠

  •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谈“一带一路”

    中国网 杨楠

  •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谈“一带一路”

    中国网 杨楠

  •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谈“一带一路”

    中国网 杨楠

  •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谈“一带一路”

    中国网 杨楠

  •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谈“一带一路”

    中国网 杨楠

  •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谈“一带一路”

    中国网 杨楠

  •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谈“一带一路”

    中国网 杨楠

  •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谈“一带一路”

    中国网 杨楠